Sunday, May 27, 2007

神眼中的瞳人 (出 14)「摩西系列之五」

神眼中的瞳人 (出埃及記 14:1-31)
作者:葉福成
整理:王一令

一群四到八歲大的小孩子們在一個調查中一起分享他們對愛的看法和了解:
「愛首先是一種好感覺,在所有其他的壞事情還有發生之前。」
「當我奶奶患關節炎的時候,她就再也不能夠彎腰,去塗她的腳趾甲了。因此我爺爺就一直為她做這事,即使他的手也患有關節炎。那就是愛。」
「當某人愛你的時候,她說你的名字的方式是不同的。你知道你的名字在她的口裡是安全的。」
「愛是當一個女孩子噴上她的香水和一個男孩子噴上他的香水,然後他們一同出去彼此聞對方的香氣。」
「愛是當你出去吃飯的時候,你會給某人你大部分的炸薯條,而不用他們給你任何他們所有的。」
「愛是在你累的時候你可以微笑。」
「愛是當我媽媽為我爸爸做咖啡,在拿給爸爸以前,媽媽會先嘗一小口,以確保味道不錯。」
「愛是在聖誕節停住打開禮物一會兒,觀看一下整個房間,什麼和你在一起。」
「愛是在擁抱的時候。愛是在親吻的時候。愛是在說不的時候。」
「當你告訴一個女孩子一些你自己的很壞的事情,也很怕對方不再愛你了;可是你得到了一個驚喜,因爲她不但繼續愛你,而且更加愛你。」
「愛是當你告訴一個男孩子你喜歡他的襯衫,以後他每天都穿哪一件。」
「愛就像一位老婦人和一位老先生他們依然是一對好朋友,竟管他們彼此認識對方已經有許多年了。」
「愛來自每個人的心,但是那些心是由上帝所造的。」
http://www.pediatricservices.com/inspire/inspire33.htm

神對以色列的愛是明確地被記載了下來的。摩西在申命記4:37這樣宣告道:「因他愛你的列祖」和在申命記23:5中,「耶和華你的神愛你。」先知耶利米,何西阿和瑪拉基更是代著衷心和感動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31:3),「以色列年幼的時候我愛他」(何11:1),「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瑪1:2-3)。

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仁」(申32:10)。神不但喜愛以色列,而且照顧和保護她。先知撒迦利亞警告說,「摸你們的、就是摸他眼中的瞳仁。」(亞2:8) 神向世界發出一個有能力的警告,對於屬於祂的子民,他的愛是柔嫩和嫉妒的;他對他的子民的信實性是沒有疑問的,永不止息的,和無與倫比的。

以色列人正在兩難之間。紅海在他們前面,仇敵在他們後面。他們看見快接近的埃及人,發現前無出路,所以就埋怨摩西,「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這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出14:11-12)

當以色列人陷入困境的時候,神,確認祂對阿伯拉罕的應許,向祂的百姓展示祂的信實並顯示祂的榮耀在列國中。困難是神證明自己的大能,主權和威嚴的時刻和機會。以色列不懂得神絕不會離開或放棄屬於祂的人(希13:5)。神不會忽略祂百姓的呼求,看另一個方向或在他們陷入困境中時放棄他們。

當我們無路可走之時,神在那呢?在我們害怕之時,我們應該有什麼反應?為什麼信任靠神比心靠人和自己好呢?

神在前方為你作戰,你只管站住
14:13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14:14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 14:13-14)

數年前,有一個農夫在大西洋邊上擁有一塊田地。他經常地打廣告要找幫手。大部分的人也不喜歡在靠著大西洋的農場工作。他們懼怕經常嚴重破壞建築物和農業的大西洋的巨波浪。

當農夫跟申請者面談時,他常受到申請者的拒絕。終於,一個又矮又瘦的中年男人向農夫接觸。農夫問他,「你是一個好的農場工人嗎?」那人回答,「是的,刮風的時候我可以睡覺。」

儘管農夫對那人的回答有些質疑,還是不顧一切的雇了那個男人。那人挺好地致力他在整個農場的工作很好,從黎明忙碌到薄暮,使農夫對他的工作感覺到十分滿意。一個晚上,從岸外而來的風聲大作。農夫從床上跳起來,抓起燈籠和朝著去隔壁的正在睡覺的工人房間跑去。他搖動那人並且大叫,「趕快起床!大風暴來了!把所有的東西都綁好,不然就被吹走了!"

但是那人在床上翻了個身和很堅定地說,「不用呢,先生。我告訴過你,刮風的時候我可以睡覺。」被這位大老爺們似的回答誰激怒,農夫要當場解雇那位雇工,但是他要先趕著到外面去作準備。然而,他驚異地發現他所有的乾草已經被防水油布覆蓋了。牛群都在倉房裡,小雞都在籠裏,並且所有門和窗都鎖好了。一切都綁好了。沒甚麼東西能被吹走。這時候農夫才理解雇工的意思,他便回床睡覺雖然風仍然在吹。

當以色列人疲勞,懼怕和猶疑之時,神為以色列打所有的仗。以色列人不需要幫忙,出力,或邁前或退後一步或一寸。經過一天的路途之後,他們根本沒有力量在繼續下去(出14:20)。神沒有帶領以色列經過非利士之地走短途,因為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就後悔、就回埃及去(出13:17-18)。況且,經過一夜向神的哭求和向摩西的埋怨,他們都很疲倦(出14:10-11)。

以色列人也非常懼怕任何行動和移動。直到這処經文之前,希伯來語「甚懼怕」(出14:10)只用來描寫亞比米勒的恐怖,當神在夢中向他顯現的時候(創20:8)和雅各對以掃的巨大懼怕儅他返回家鄉面對他哥哥的時候(創32:7)。如今,埃及大帝國特選的最好的六百輛戰車,兵長和士兵在追趕著以色列(出14:7-9)。以色列不但沒有武器,他們也沒有打仗經歷(出13:17-18)。他們還未曾成為國家。

摩西因人們的態度而沮喪。一旦離開埃及,人們立刻責怪摩西帶他們到荒地去死亡(出14:11-12)。摩西雖然應付不了,但是他發現以色列是神「眼中的瞳仁」。當埃及人攻擊以色列的時候,他們處在一個巨大的驚嚇之中。像肮髒的衣服,神給他們打上洗滌劑,把他們浸入水中,使他們在水中旋轉,然後他們掛起來。埃及人要逃亦難逃。希伯來語「分開」(出14:21)同樣描述「劈柴」(創22:3),「分裂磐石」(詩78:15)和「城被攻破」(耶39:2)的事情。希伯來「推翻」的字(出14:27)用於「活動身體」(書16:20)和「抖著胸」(尼5:13)的動作;也是表達神對「惡人從其中驅逐出來麼」的審判(伯38:13)。

神在後方為你防衛,你確保安全
14:19 在以色列營前行走 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14:20 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14:21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14:22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出 14:19-22)

幾年前,我帶了一個朋友的 12 歲孩子去看電影「埃及的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的。之後,我發現網上聊天是多麼流行。那孩子回家後寄給我網上的即時訊息。這是他和我頭一次跟別人一同在網上聊天。當我首次在電腦螢幕上收到一份邀請的時候,我幾乎嚇得從椅子跌下來。

在會話中我問他,「你覺得電影怎麼樣?」他的母親告訴我他不太喜歡那部電影,是我認識的12嵗的孩子當中惟一一個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他回答,「不好,也不壞。」圓滑地,我繼續問,「你喜歡甚麼?」他回答,「過紅海和摩西在米甸的營火歌曲。」

我最終好奇地問:「那你不喜歡甚麼呢?」他寫:「我不喜歡亞倫不跟摩西一起去見法老王。」我回答,「那真有趣!還有呢?」他補充說,「和關於越過紅海的部分,電影裡沒有雲柱或雲火柱隨著以色列人!」那兩件觀事件逃離了我的注意,也引起我的驚奇。

神向以色列顯示他會使用一種富有色彩,實用,和切實的方式去隨著他們。神的使者(14:19 ),雲柱(14:19 )和雲火柱(14:24 )都陪著他們。當他們擔心和懼怕的時候,他們只須往上看,往後和往四處看就確認神的同在,力量和保護。以色列人越過紅海是他們最後一次的看見埃及士兵(14:20 )。一旦以色列人往前走(出14:15),他們便離開埃及越遠。

神包圍他的百姓,把信的和不信的分開,顯示給他的子民當走的路。雲柱在白天環繞這以色列人和雲火柱在夜間作保護(13:22)。以色列人不會覺得孤獨 - 雲柱(14:19)在日間會閃亮和雲火柱在夜間會照耀。

信和不信神的人之間的分離如以色列人和埃及人的分離多麼清楚;雲柱帶不兆的黑暗給埃及的人但是帶溫馨的光明給以色列人(14:20)。以色列人在光明中,但是埃及人在黑暗中。埃及人根本不能夠看見以色列人的行走,找到或跟蹤以色列人的方向。以色列人沒有陷在危險中因為雲柱和大東風正在通宵不停地工作。希伯來語「夜」在20和21節是突出的。沒有指南針,地圖或設備能夠幫助埃及人。除了埃及人的初期懼怕,他們和埃及人沒有什麼接觸或相干(14:10),下一次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他們的敵人都已經死在海灘上了(出14:30)。

神必完成他的工作,你必定看見
14:30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14:31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出 14:30-31)

當你讀一本小說或看一部電影的時候,你是否先看結故事的結束才看其餘的部分?有些人喜歡或選擇這種無驚異,不那麼緊張和低壓力的方法。我的哥哥是其中之一個。他這怪行為使我的父親頭痛。

當我們年青時,每次我父親租一些連續劇,我的哥哥都有辦法勸服我父親讓他拿到最後一集的大結局的錄影帶。他很耐心地等著每個人先看第一集,然後他會拿走第一和最後一集回自己的房間去享受錄音帶。錯過故事的迂迴曲折,不認識故事中間誰開心或不快樂或成功或失敗的過程對他來說是不重要的。他只關心故事的主要人物,誰失敗了,誰還生存,誰是贏者。

可是,他也帶來了麻煩給爸爸和別人,因為他不是很積極。他常收住最後一集即使其他人都看完其他戲劇除了大結局,並催逼他趕快看完大結局。他的反應就是藏著或鎖在他的房間直到他看完了。這弄得到家人很不高興,尤其父親的等著要看的其他朋友們。有些有分擔出租錢的,有時候甚至是別人的錄影帶!

神是依時完事的專家。祂不會留下還未完成的事情,不會有「做一半」或「差一點」的效果。以色列也曉得這點,當他們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14:30-31)。以色列人的逃跑(14:5)和埃及人的追趕(14:8,9,23),追上(14:9)和臨近(14:10)是有理由的,就是想要以色列知道神是無比的,是同在的,是由權柄者。神對將過紅海的摩西的最後一句是:「我在法老、和他的車輛、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出14:18)我們的神是沒有可比的 – 祂的應許,祂的榮耀和祂的做為。所以摩西,米利暗以及其他人的會在下一章中同唱,「耶和華阿、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15:11)

以色列也知道神是以色列人個人的神。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出14:30)。神所施行和實現的一切是為他們而作的而且神要與他的百姓建立一種永久的個人關係。祂尋覓,成救和栽培以色列作爲要跟他立約的神的選民。神對祂子民的愛是一種強烈和無止境的愛。

不但如此,神是強有能力的。神的力量不是為作表演或驚嚇人的。當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出14:31)。第14章的最後的動詞顯示神最終的意圖: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出14:31)。這個「信服」相同於神第一次向摩西顯現並給他的信息的「信」字:「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顯現了。」(出15:6)

結語:神知道以及關心我們的需要,我們所擔心的和我們有的弱點。祂知道他孩子們所需要的什是麼而且為他們做了最好的準備。從弱點中我們才領會到神的力量(希11:34)。我們不需要害怕,擔心或喧嘩當神與我們的同在。相反的,我們該服從和相信他(出14:15)。你是否像摩西,只看到所有的困難而看不倒所在的協助?我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我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30:15)。障礙是一個相信神和不靠己的機會。你是否對神有個正面或健康的畏懼而不是對他人有不健康的害怕呢?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5-apple-of-gods-eye-ex-1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