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問題的中心,就是心中的問題 (撒上 16)「大衛系列之一」

問題的中心,就是心中的問題 (撒母耳記上16)
作者:葉福成
整理:吳蘇淑女

有一個新郎在他的婚禮排練時,向牧師提出一個不尋常的要求:「牧師,當你要請我宣誓的時候,如果您能更改我的結婚誓言,讓我不必發誓『愛、尊重與服從』以及『放棄一切所有的,永遠忠實於她。』那麼,我會很感激您,並且給您 $100美元。」說完,他就很得意的遞給牧師一張一百元的鈔票,然後走開了!

婚禮那天,當新郎和新娘交換誓約的時候,輪到新郎宣誓,牧師深深的看著新郎說:「你是否願意承諾降服於她,順從她的每一個命令和願望,生活中每天早上都服事她在床上吃早餐,並且在神和你美麗的妻子面前發誓,只要你倆都還健在的時候,你不再看另一個女人?」新郎看看四周,嚥了一下口水小聲地說:「我願意。」

新郎挨近牧師,低聲說:「我以為我們都說好了!」牧師把$100元的鈔票放回他手中,也低聲說:「她給我更好的條件!」

大衛的故事從年老的撒母耳來拜訪他開始,也因此撒母耳終於有值得期待的事情了。在撒母耳的生命中,沒有甚麼比知道掃羅的王權已毀滅,更讓他悲傷、痛苦又難過 (1節);然而,也沒有甚麼事比神應許有一個「更好的王」,更讓他感到安慰、振奮又激動的了 (撒上15:28)。掃羅王悖逆和頑梗的罪 (撒上15:23) 實在難以容忍,以致於撒母耳為掃羅「悲傷」不止 (撒上15:31,16:1),就像一對父母失去他們的孩子一樣。同樣的原文字也用來形容雅各為他的兒子約瑟「悲傷」了多日 (創37:34),以及大衛天天為他的兒子押沙龍「悲傷」(撒下13:37,19:1),直到他聽到神會興起另一個新王的好消息。

大衛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他是路得的曾孫,也是被應許的彌賽亞耶穌基督的祖先,以色列的第二個王,是一個非常受歡迎的人,他是一個忠心耿耿的朋友,又是一個非常出色勇猛的戰士;但是他年輕時,卻相當平凡,容易被忽視,幾乎沒有人認識他。

到底神如何看一個人?在大衛身上有甚麼特質是別人沒有的,這些特質甚至連他的父親和先知撒母耳也忽略了?為甚麼 「不以貌取人」是那麼重要?一個無名小卒要如何突破自己,才能超越一群有才能的人?
展示潛能 (Make Your Potential Count)
16: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既厭棄掃羅作以色列的王,你為他悲傷要到幾時呢?你將膏油盛滿了角,我差遣你往伯利恆人耶西那裏去;因為我在他眾子之內,預定一個作王的。」2撒母耳說:「我怎能去呢?掃羅若聽見,必要殺我。」耶和華說:「你可以帶一隻牛犢去,就說:『我來是要向耶和華獻祭。』3你要請耶西來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當行的事。我所指給你的人,你要膏他。」4撒母耳就照耶和華的話去行。到了伯利恆,那城裏的長老都戰戰兢兢地出來迎接他,問他說:「你是為平安來的嗎?」5他說:「為平安來的,我是給耶和華獻祭。你們當自潔,來與我同吃祭肉。」撒母耳就使耶西和他眾子自潔,請他們來吃祭肉。6他們來的時候,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裏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8耶西叫亞比拿達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9耶西又叫沙瑪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耶和華也不揀選他。」10耶西叫他七個兒子都從撒母耳面前經過,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11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12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13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撒上16:1-13)

有人說親子教育有如「簡短的句子」:
「去洗手!」
「去刷牙!」
「去洗澡!」
「該剪頭髮了!」
「該換衣服了!」
「把扣子扣好!」
「把門關上!」
「把房間整理好!」
「把床鋪好!」
「該作功課了!」
「把馬桶沖一沖!」
「把你該做的事做好!」
「不要吵!」
「要節省一點!」
「不可以看電視!」

大衛的父親對待他比一般的父親對待自己的孩子來得更嚴厲,在耶西的眼中大衛只是一個小孩子、一個少年人、尚未成年,他看不到兒子的潛力。在他父親的眼裏,大衛並不是一個強壯、有能力或有才華的人,他也不是領袖、戰士或英雄的料子,大衛常常裝束著工作服。年輕的時候,他大部份時間都在幫父親跑腿,送食物到軍營裡給哥哥們 (撒上17:17),為哥哥們傳話 (撒上17:18),並做其它的雜事。

人看重資歷、地位和外表,但是神卻看重人的潛力。以利押、亞比拿達、沙瑪依次是耶西三個最年長的兒子 (撒上17:13),他們的名字特別被提到,是因為他們隨掃羅王出征,他們不一定是家裡當家的,但肯定是能獨立的人。在耶西、撒母耳及以色列人眼中,耶西的這三個兒子都是已長大的成年人,他們是父親的寶貝,又是軍中的精兵,他們已經將自己的才華發揮得淋漓盡致。

當撒母耳注意到以利押時,他以為以利押是天賜之物,撒母耳發現以利押又高大又強壯,就覺得很興奮。他非常肯定且熱切的相信以利押是被神揀選的,以至於他差點脫口而出得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祂面前。」(撒上16:6) 他甚至稱呼以利押為「耶和華的受膏者」。以利押的外表影響了撒母耳的判斷力。他擁有高大、強健又魁梧的體形,十分引人注目。以利押的體格、姿態與形像簡直是太完美了。令人感到辛酸的是,撒母耳拿以利押的身高和掃羅做比較。希伯來文諷刺也幽默地使用相同的字,來形容以利押和掃羅的「身高」(撒上9:2,16:7)。

然而,撒母耳不知道,其實以利押是個暴躁、愛抱怨又跋扈的男人和兄長 (撒上17:28)。因此神給撒母耳一個教訓,好讓他不再重複相同的錯誤,也不再有過激的情緒反應。撒上16章7節的「人看外貌」希伯來文的意思是「人留意眼睛」。或許以利押有一雙聰明伶俐的眼睛,又或許撒母耳有一雙敏銳精明的眼睛,但是他們的眼睛欺騙了他們。神看人的內心,也就是人的內在或內心深處的部份,沒有任何事可以逃過或欺騙神的眼睛。人看重人的才能,但是神卻看中人的態度;人崇拜美麗的外表及領袖的魅力,但是神卻察驗人的行為及品格。

爭取進步 (Make Your Progress Count)
16:11撒母耳對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嗎?」他回答說:「還有個小的,現在放羊。」撒母耳對耶西說:「你打發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我們必不坐席。」12耶西就打發人去叫了他來。他面色光紅,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這就是他,你起來膏他。」13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撒上16:11-13)

當我奉獻全職服事時,我渴望提升自己的中文能力,這樣才能服事華人社會。因為之前我都沒學過中文,所以我決定用廣東話來學,那時我的中文破到連自己的姓都不會寫。我開始讀中文聖經來靈修,我把不熟悉的字圈起來,再問別人這些字是什麼意思。我又常常取笑自己是如何在美國學講國語的。1987年我開始在達拉斯神學院唸書,我必須很快學會國語,因為那時美國南方大多數的教會都講國語。1980年我上第一堂的中文課,18年後,我已經受邀在神學院用國語教講道學。本來我因自己的中文不好而猶豫,但是其他牧師鼓勵我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這種機會可以讓我的事奉經歷更大的突破。正如同我的太太經常說:「多砍柴就有柴燒。」

在Windows XP 問世之後,我學習使用內建的漢語拼音的功能,2006年我也開始先把自己的講章翻成中文,然後再把辛苦的編輯工作交給別人。總的說來,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才展翅的中文文字工作都還不錯,等到我二十年後退修,我想這是唯一還可以繼續做的事情。

人們藉著訓練 、實習和鼓勵來提升自己的程度。

大衛甚至不在他父親所列的可能候選人名單之中。在他父親的眼中,他實在默默無聞。耶西叫得出他每一個較年長的兒子的名字,但在撒上16章11節中卻叫大衛是「小的」。大衛的父親根本沒有想到要把大衛的名字提出來,或給大衛一個機會,讓撒母耳來評鑑這個最小的兒子是否有領袖的特質。大衛的哥哥以利押約束大衛的言語、行為和外出的活動 (撒上17:28)。當耶西被問及其他的兒子時,耶西也沒有把大衛叫回來。耶西對大衛的領袖特質心存懷疑、悲觀和抵抗的想法,撒母耳甚至要耶西吩咐人去叫大衛來,大衛若不來,大家就不「坐席」(撒上16:11)。

從外表看來,大衛根本不像是一個戰士,根本不會給人造成威脅。他有一頭紅髮。「光紅」的意思是紅色 (12節) 。同一個字,在創世紀25章25節也拿來形容以掃身體發紅,渾身有毛,如同皮毛。年輕時的大衛外表太好看,反而對他不利。原文被翻譯成「俊美」或「美麗」(12節),造成大衛的困擾。除了大衛和他的兒子押沙龍 (撒下14:25) 以外,這個字主要是用來形容舊約中漂亮的女人,包括撒萊 (創12:11)、拉結 (創29:17)、亞比該 (撒上25:3)、他瑪 (撒下13:1)、亞比煞(王上1:3),當然還包括以斯帖 (斯2:7)。大衛實在過份美麗,他是典型、具魅力的男孩,他的皮膚、臉孔和外貌,美麗得足以讓女人願意為他而死。

除了神以外,沒有人知道大衛的進步。神揀選大衛是看他的内心,而不是看他的外表;神是看他的內在美,而不是看他的外在美。這個牧羊男孩的內在將蘊釀並塑造出以色列未來偉大的君王。他可以透過教導、栽培和訓練而成為大才。然而,最要緊的不是他「書面上的資格」,而是屬神的特質。神的靈改變他、幫助他,並裝備他去做神給他的工作。神為著祂自己榮耀的緣故,給大衛自己都沒想過的恩賜、才能和智慧。大衛的進步上了軌道,他的改變不是瞬間的靈感,不是火花般短暫的智力,也不是炫耀的潛力或立即的改變。從那一天起 (撒上16:13),神的靈在大衛心裡,不斷地在他身上工作,也透過他來工作。自我改善就像是價值數百萬元的企業,但是自我改善所帶來的好處,不能跟靈命成長相比,不僅是因為靈命成長是免費的,而且是因為靈命成長是持久的,又是強而有力的。

務必出席 (Make Your Presence Count)
16:18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19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說:「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20耶西就把幾個餅和一皮袋酒,並一隻山羊羔,都馱在驢上,交給他兒子大衛,送與掃羅。21大衛到了掃羅那裏,就侍立在掃羅面前。掃羅甚喜愛他,他就作了掃羅拿兵器的人。22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說:「求你容大衛侍立在我面前,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23從 神那裏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撒上16:18-23)

天使棒球隊於2001 – 2002 年穫得世界冠軍賽不久,有一個地方報社安排天使隊的總教練希歐西亞(Mike Sciosia)和約翰‧伍登(John Wooden)見面,讓這兩位受過南方表揚的總教練可以自由交換意見。伍登是大學籃球賽史中最偉大的教練,他曾經帶領UCLA贏得十次的全國性冠軍,另有88次射籃成功的記錄。希歐西亞抓住這個大好機會就問:「誰是你最難激發的球員?」伍登回答說:「大概是威克斯(Sidney Wicks)。」

根據伍登的看法,比較卡里姆‧阿卜杜勒‧賈霸(Kareen Abdul Jaboar,原名 Lewis Alcindor) 和比爾‧華頓(Bill Walton)這兩位NBA勁爆的職籃巨人,威克斯更有天賦。雖然威克斯得過「最優秀的球員獎」和NBA「最佳新人獎」,他也能夠隨時射籃得分,但是伍登決定讓他在大學籃賽中坐冷板凳,不讓他上場。

伍登解釋說:「他在大四的時候是全國最好的大學選手,但是在他第一年的職業生涯,我卻叫他坐冷板凳。」希歐西亞問到:「你如何把他擺平呢?」伍登回答說:「我繼續使用冷板凳,它是我使用過最好的方法。」

我們都需要出席露臉,好讓我們能進步。在撒上第16章結束時比較了大衛的進步和掃羅的衰退。掃羅不僅不再成長,甚至開始退步,他簡直是失控,沒有聖靈的工作和幫助,掃羅就像一個語無倫次的瘋子一樣。

大衛的興起,說明了當神與一個人同在時 (撒上16:18),就不受任何人的抵擋。其實大衛是受到不知情的陰謀的幫助。不僅撒母耳膏抹他,掃羅的僕人們及一個少年人還大力推薦他。「臣僕」(15, 17節) 這個字,不同於「僕人」的字眼。根據原文,「臣僕」一般是指僕人,但是18節英文版的「僕人」就是指「少年人」,而這個字也用來描寫與巨人哥利亞作戰時的大衛 (撒上17:33,42,55,58)。

大衛在他父母的眼中是個小孩,然而在世人眼中卻是個顯貴,也是成年人。雖然少年人也把他當作無名小卒,但是這中間的差別甚大。這少年人不同與於大衛的父親、兄長,也不同於其他家中成員;少年人知道大衛是「大有勇敢的戰士」(撒上16:18)。18節的「說話合宜」其原文也用來形容約瑟 (創41:39) 和所羅門王 (王下3:12) 的「聰明」。大衛的口才、智慧和聰明已超越他自己的年齡。

大衛熟練的琴藝讓掃羅感到舒暢爽快的感覺 (撒上16:23),這跟約伯所渴望的舒暢是一樣的 (伯32:20)。大衛從沒有獨奏過,也沒有上過課,也沒有任何聽眾,但是他的首次演出卻叫人印象深刻又十分難忘。大衛的優先順序很簡單:作神所塑造的人,去神所差他去的地方,使用神所給他的恩賜。他沒有做大人物或做大事的意念或企圖,然而,成功就自然地來到他身上,他根本沒有追求過;他沒有尋找機會,而機會反倒找上他;他是個謙卑的,而不是驕傲的念頭。

結語:中國人相信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需要經過裝備和訓練的。俗話說:「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你是否具備了健康的心理、情緒和靈命來事奉神?你是否已將自己全然獻給神?你是否已在事奉中邁向成長?正當神使用你的時候,你是否能夠謙卑?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heart-of-matter-1-sam-16.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