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出 32)「摩西系列之八」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出埃及記32章)
作者:葉福成
整理:張崇耀

1989 年 8 月,发生在洛杉磯的一個法庭案件打開了潘多拉盒子,它震撼和影響了全美國及全世界的法律界。二個在比弗利山莊Beverly Hills富裕的家庭里長大的年輕兄弟,Menendez 兄弟,很殘忍地射殺了他們的父母。那兩兄弟和他們的律師反復地告訴法庭,他們別無選擇,因爲他們很害怕父母對他們的暴力和性虐待。

兩兄弟沒有爭辯說,這起射殺是偶然的,即使他們剛開始時曾把凶手指向外人。當最終他們對凶殺供認不諱。這樣,經過長達五年的漫長審理之後,應如全國人們所期待的那樣,應被判伏法。但直到1994年,經過兩次陷入僵局的陪審團之後,竟以無效審判成爲結束。

在一個殺人案件,那兄弟倆人和他們的律師很成功地使用了小孩被虐待和害怕威脅這樣的藉口。雖然兩年後他們被宣判犯有一級謀殺罪,但是那案件的造成危害已經存在。今天,在犯罪案例中,最有效和常使用的辯護藉口就是個人瘋狂,被人激怒和種種虐待,如性虐待、暴力或藥物的虐待。

在六十年代,問題本身大部分都歸爲父母或社會的錯。目前,科學家推責任于基因、 DNA和自然侓。

除了一些例外,人們因著他們的瘋狂、漠視和殘暴行爲,而吃到苦果。他們罪有應得。正如勞拉博士(Dr. Laura)一次在收音機的節目中所說,「問題是那些我們無法控制之下發生在我們的身上的,譬如像疾病,錯誤是自己造成的。」人不是命定要做不正當的决定,或承擔不合理的風險,或故意交壞朋友;人都有選擇。

離了埃及三個月之後以色列人終于抵達西奈山(出19:1),摩西便第一次上山(出20)和帶著十戒和約書歸來(出24:7)。衆百姓兩次齊聲說,「耶和華所吩咐的、我們都必遵行」(出24:3,7)。在摩西第二次上山,即使在上面呆了四十晝夜,衆百姓的反應還不錯(出24:18)。但是當摩西第三次上山的時候,衆百姓就犯罪,違背神的吩咐和跪拜偶像。

以色列人和亞倫的推負和否認責任在神眼中是更可憎的罪。而另外一方面,利未人回應摩西說:我們是屬神的,幷且要殺掉那些該殺的(出32:26)摩西嘗試擔當以色列人的罪,但是神拒絕了他的要求。

當誘惑來的時候,神想要我們有什麽樣的反應呢?當悔改的機會來到後,那不願悔改的人會有什麽後果呢?以及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應該如何幫助別人和自己呢?

試探中學習自制
32:21 摩西對亞倫說、這百姓向你作了甚麽、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裏。 32:22 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于作惡、是你知道的。32:23 他們對我說、你爲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爲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麽事。32:24 我對他們說、凡有金環的、可以摘下來、他們就給了我、我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32:25 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 (Ex 32:21-25)

加爾文米勒(Calvin Miller)曾講述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很有天賦,但沒有道德且好色的雕刻家,從他的國王那裏接受了一件禮物,就是一大塊大理石。這位國王對他有非同尋常的指示:「你可以雕刻任何你喜歡的東西,但是這雕刻是要反應你的心靈深處的東西。在你還未開始以前,你要先把你的鐵錘和鑿子帶到教堂的祭壇。然後把它們放在黃金祭壇前和帶著基督的死來潔淨你的心。」

那人對這些指示、限制和造成的不便感動很生氣。他問自己說,「只有一個有著自由的藝術家才是真正的藝術家。」在接下來一個星期的星期一,當他開始雕刻時也同時吃了各種各樣的食物。在星期二工作中,他羡慕了在他鄰居的地産。再下一天,他在勞力雕刻時,欲望占領他心思。而且每天都有適合他欲望的各種致命試探,來誘惑他直至他雕刻完工。

當國王順便來察看雕刻家杰作的時候,他看到他所賜的禮物,在那天才的藝術家手下所變成的樣子就感到震驚。那大理石已經成爲一塊沒有什麽形狀、醜陋、臃腫、毫無價值、可被鄙視的一塊石頭!因此國王問他,「這是什麽東西?你是否如我告訴你的那樣,把你的鐵錘和鑿子擺在大祭壇呢?」那藝術家低下頭說,「沒有,國王。」國王嚴厲地問他,「爲什麽沒有?」那人回答,「因爲我想要自由。」(Adapted from SBC Life, 2-3/99)

人心的墮落就如伍迪·艾倫(Woody Allen)所述:「人心想要它要的。根本沒有邏輯可言。」埃德蒙伯克(Edmund Burke),18 世紀英格蘭的一位優秀和杰出的哲學家和政治研究家說,我們該把道德鎖鏈去扣住我們的欲望。(http://www.sermonillustrations.org “Self-control”)

一個無限制的生活幷不好。它實在是一個墮落、危險和褻瀆神的生活。失去控制的以色列人不再聖潔;他們不但是放肆(出32:25),而且,根據希伯來文,他們是赤裸的。這相同的字是形容剃了頭的人(利13:45)。他們的欲望和激情如同爭戰的聲音(出32:17)。

亞倫對以色列有很大的傷害。他對會衆的害怕導致他們犯極大的罪(出32:21)。懼怕人真的會導致人得罪神。聖經裏其餘兩次出現這原文「大罪」一詞(21節)的經文,包括當亞伯拉罕掩飾撒拉的身份,亞比米勒指控亞伯拉罕加害大罪于他, (創20:9);耶羅波安引誘以色列人不隨從耶和華的大罪(王下17:21)。在出埃及記32章中,共出現三次原文「大罪」一詞(出32:21,30,31)。亞倫說,「這百姓使我這樣做,」但是希伯來原文的經文揭示亞倫的不負責任:「亞倫使他們赤身裸體在他們的耻辱當中」(出32:25)。假如百姓真的像亞倫說的多麽專于作惡的(21節),在他們的領袖摩西不在的情况下,亞倫該更清楚不應鼓勵他們,與他們一起,或容許他們的錯誤行爲,因爲這些行爲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害。

沒有勸阻、沒有遮掩、沒有禁止的曠野狂歡聚會,使以色列人在「仇敵中間被譏刺」(25節)。這「譏刺」或「笑柄」只出現一次在聖經中,意思是「被敵對的觀衆輕蔑」。失去控制的生活方式是神所憎恨的。沒有自製的人像沒有制動器的車。失去自製的基督徒使人譏笑神的名,使教會失去她的影響,幷使做見證的工作更加困難。

犯罪時神必責備
32:26 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裏來.于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裏聚集。32:27 他對他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這樣說、你們各人把刀跨在腰間、在營中往來、從這門到那門、各人殺他的弟兄、與同伴、幷鄰舍。32:28 利未的子孫照摩西的話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殺的約有三千。32:29 摩西說、今天你們要自潔、歸耶和華爲聖、各人攻擊他的兒子、和弟兄、使耶和華賜福與你們。(出 32:26-29)

在科隆比納射擊事件的那天,一位來自前蘇聯的朋友,爲著學生殺害的事情覺得憤怒。他質問說,在戈巴契夫(Gorbachev)之前的共產黨統治之下是什麽樣的的生活景况,幷說爲什麽有這麽多的問題發生在他以前的國家和今天的世界。他說,「在共產黨倒臺之前,如果一個女孩的服裝的長度,尤其是學生的裙子,是短了兩寸,社群的幹部、鄰居和街坊會在一個特別城鎮聚會中,對她父親吐口水,幷且斥責他爲什麽他的女兒穿衣像妓女一樣。如果科隆比納事件發生在他的國家,而且凶手又逃跑了,當局會傳召他的父親,毆打他一頓才問,「你的兒子在哪里?他爲什麽這樣的?你是什麽樣父親啊?」在前蘇聯,父親經常會動手打任性的小孩,幷提醒他們不要使家庭丟臉。」跟著,他悲哀地補充說,「現在藥物,妓女和罪行蔓生在全國,可能比美國更糟。」

不可否認,新加坡的 20 次的藤條鞭打比美國的 20 個小時的社會服務更有效。有人說,「一場好的驚嚇比一個好的忠告更有效。」(Ed Howe, American editor and novelist 1853-1937)

到此爲止,以色列人逃脫了神的憤怒,雖然摩西在剛開始拒絕神的呼召時,有一段親身感受到一點神的憤怒(出4:14)。只有法老王承受了神的憤怒(出15:8)。對于以色列會衆來說,以前有三次情景,即瑪拉之苦水,埋怨沒肉吃和埋怨沒有水喝,以色列人只是受到責備而已。當他們抱怨水苦的時候(出15:25),他們受到一場教訓;當他們報怨沒有食物的時候(出16:20),他們有得到另一場訓詞(出16:27-28);以及當他們埋怨沒有東西喝的時候,水自然地從石涌出(出17:6),當然又受到嚴厲的指責。

神對故意和可惡的罪的憤怒和指責,跟以前的埋怨有不同的反應。當神發烈怒和展示他不愉快的時候,人必須做選擇。那天,死了三千人,而且瘟疫降臨(出32:35)。

責備不是要懲罰或損害,而是要改正。可是拒絕責備就會導致自我的懲罰或損害。利未人接受了摩西所給的第二次機會幷改過自身。在過去三次以色列人之犯罪事件,埋怨苦水(出15:25)或沒食物(出16:20)和水喝(出17:2)的時候,神已經容忍了以色列的醜陋態度,但是他們還沒有好轉。在那三次犯罪中,他們沒有回應摩西,沒有贊美感謝神,也沒有承認他們的罪,以色列人得到教導但是沒有接受教訓。

只有利未人有受教和後悔的心,幷且心情急迫。十二個支派之一,或著說少于10% 的支持或不超過10%的百姓願意對付他們的罪而堅持正確的立場。罪惡的實質就是這樣的。罪惡的聲音大,夥伴多和勢力强。正如保羅·迪克森(Paul Dickson)說,「絕不嘗試去教一頭猪如何唱歌。這會浪費你的時間和觸怒那頭猪。」(Paul Dickson, And I Quote 81, Ashton Applewhite, St Martin's Press, 1992)

罪的赦免和人的更新是有可能的。誠懇悔改的人會遠離罪惡,檢討自己和委身于神。神要實質上的悔改,不是一個不真誠或簡單隨意的悔改。

鼓勵人承擔責任
32: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裏去、或者可以爲你們贖罪。32:31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裏、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爲自己作了金像。32:32 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册上塗抹我的名。32:33 耶和華對摩西說、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册上塗抹誰的名。32:34 現在你去領這百姓、往我所告訴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討的日子、我必追討他們的罪。32:35 耶和華殺百姓的緣故、是因他們同亞倫作了牛犢。(出 32:30-35)

一個美式足球隊伍在一場球賽中表現的很慘。(他們的策略都不好用)。每次他們嘗試去抓球的時候就被他們的對手打敗。因此他們的教練從場外的大叫著,「給李洛伊那球!」

可是,在下一個局比賽中,另外一個人,不是給李洛伊,在拿球,結果很快被對手擒住。教練又再度大叫,「給給李洛伊那球吧!」但是還是其他的人掌握球,而立即被對手所推翻。

最後,那激動和不滿的教練第三次大聲地吩咐其他球員,把那球給給李洛伊好讓他能够把惡劣輸球的局勢扭轉。這一次,有一名後衛向教練的方向跑過去,這時教練正因著隊員不遵守他的命令而悲憤地搖著頭,他對教練說,「但是教練,給李洛伊不想拿球。」(Discipleship Journal Issue 8, 1992)

摩西是個令人欽佩的人,一個模範領袖,但是他無論怎樣懇求,或保證以色列人會悔改,或許願要承擔他們的懲罰,這些都不能改變神要求以色列個人負責任的意見。

神直接告訴摩西,「誰得罪我、我就從我的册上塗抹誰的名。」(出32:33)爲什麽神使用這麽嚴重的字眼呢(32:33)?

第一,以色列人可能就是頑固。但是他們應該還有理性,他們有頭腦和很多選擇,而且他們也曉得後果。但令人悲哀的是,以色列人不承認他們的罪,即使他們被給予第二次機會。收穫的道理是如此:種思想,收行動。種行動,收習慣。種習慣,收個性。種個性,收命運。即使頑固不化的人也曉得,罪對其個人,其家庭和社會的傷害性。

第二,袒護罪犯不等于在拯救他們。摩西可能如他們想的那樣,爲以色列人向神祈求,但是他本人根本不能代替他們。他不要也不能爲會衆講好話,因爲他們本身從未爲自己講話。他們對摩西和神還采取一個不睬不理的態度,還給黑臉和怒氣給他們看。他們對摩西的巨大犧牲視而不見。一名古人曾經說,「知曉自己罪之人比能叫人從死裏復活之人更偉大。能够爲自己的罪而哭的人比能教整全世界的人更偉大;知道自己弱點的人比看見天使的人更偉大。」 (Gordon McDonald, Rebuilding your broken world, 1988 Oliver & Nelson p. 158). A desire

最後,或許聽起來神太嚴厲了一些,但他是信實的。神對摩西要立他爲大國之父幷不是拋弃以色列,而是調整祂對以色列的應許(出32:10),因爲摩西同樣是以色列人。

結論:你是否花太多時間與神爭論而不是跟他講理?是否責備神,而沒有接受他的責備?,是爲他們自己或他人尋找藉口推脫,還是鼓勵他們對他們的錯誤行爲負責?你是否讓環境控制你呢?節制是聖靈果子之一(拉5:23)。聖經說,「不要自欺、 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麽、收的也是甚麽。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拉6:7-8)。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9-reap-what-you-sow-ex-32.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