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神的僕人 (申 34) 「摩西系列之十五」

神的僕人(申命記 34)
作者:葉福成
整理:林捷三

一個朋友寄給我一封「神的簡歷」的電子郵件:

敬啟者

我聽說你在考慮要在你的生命中找一個新的經理人,我想申請那份工作。我相信我是最合資格的候選人。我創造了天地,我是的。我是唯一個成功地做完這份工作的。我是人類的第一個經理人。事實上我創造他們,所以我很自然地會知道人性是如何的運作,和把人歸回到他們的正確工作狀況的最好的方法。這就像原製造商去當你的私人的機械工人,來保固你所購置的機械一樣。如果這是你第一次考慮到錄用我,我還可告訴你,耶穌在加略山上十字架所流的寶血已經替你付了我的工價。

我對你的要求是,承認那代價是足以付清你所有的罪,和你離開我的獨立自主的生活。我要你從心裡相信此事,並且親口告訴別人你的決定。我下一個要求是,改變和整理你的人生,使你能夠學習如何靠近我。我會幫你做一些主要的改革和修正,但你不需要為此擔心。我需要你的容許去做這些變化,是按著我的方法和我想要的時間點。我會變換你的慾望並給你力量進行改革。請別插手、別嘗試幫助我也別抵抗我。我實在需要你的徹底承諾和合作。如果你願意提供我上述要求,這過程會順利地進行,不會拖延。我的簡歷隨附如下。

誠摯的,


簡歷包括這些細節:
地址:無所不在
經驗:從時間的起始點,甚至在時間的起始點之前,從亙古到永遠。時間是我創造的。
能力:全能
業前經歷:創造宇宙,安置銀河系,創造人。藉著我的話語創造了天地,並且如今還藉著我的大能持護著這世界。
教育和訓練:無所不知。
適任情況:願意並且準備好管理你的生命。能夠重整你的生。會將「我的所是」全部帶到你的生命中。能夠從現在開始。如果你願意的話,讓我改變你的生命。
工資要求:為你的生命所付出的工價,透過我的兒子耶穌的寶血已經付清了。你唯一的責任乃是開始委身並且每天的委身——相信和順服耶穌為你的生命所做且不斷再做的工。

有人說,「摩西開始的四十年以為自己是個了不起的人;接下的四十年他發現自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到了最後的四十年他才知道神可以使用那些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人。」

摩西一生真可說是矛盾中的反合性的。他是沒有王國屬地的王子,是沒人追隨者的領袖,還可說是個無處落腳的英雄。他的人生體驗包括高峰,低谷和平原,但是他過著勇敢的生活,選擇謙卑地的存在和完成人生首要的目標。他天生是勝利者和永恆的樂觀主義者,絕不是沮喪的失敗者或悲傷的輸家。儘管他顛蹶蹣跚,他與神的關係卻沒有停滯。儘管他與以色列人失去認同,但並沒有失去對他們的盼望。最終,他較好的分配產是寶貴的地主,而不是那塊應許之地。

你為甚麼而活呢?你將來留下的是甚麼?別人如何看你的為人?

服事主,將最好獻於祂
34:5 於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華所說的。(申 34:5)

幾十年前,標準石油公司(今天的Chevron)在準備在印尼建立市場。公司的主管人員為他們的印尼組織尋求著一個經理人。他們被告知最適任的人選是一位宣教師。

那公司就去探詢那位宣教師對那份工作的意願。他們開出的條件很好:年薪30,000 美元(在那時是一筆大的數目)。宣教師回絕了,於是那些聘任部主管人員提高那份薪金。儘管如此,他還是拒絕。

最後他們說,「假如認為我們所給的工資不夠大,你儘管開個價吧,我們會接受的。」那人回答道「工資是夠大的,但是那工作本身不夠份量啊!」 (7,700 Illustrations # 3489)

對摩西最崇高的稱謂不是「埃及王子」或「偉大的先知」(民12:6,申34:10),或者帶有歷史味道的「律法的頒佈者」(代下34:14)。謙卑的摩西會對這些名稱也會感到靦婰的;一個簡單而質樸的稱謂會他來說更適合摩西。摩西收到的最有意思和最令他滿意的稱謂是來自於神(王下18:12),不是來自於人。神很熱情地稱摩西為「我的僕人」(民12:7),這把他跟其他聖經泰斗級人物享有同等的光榮名稱,例如阿伯拉罕(創26:24),雅各(賽44:1,2),迦勒(民14:24),大衛(撒下7:5),約伯(伯1:8),以賽亞(賽20:3)和耶穌(太12:18)。其他聖經經文稱摩西為「祂的僕人」有(出14:31,書9:24,11:15,詩105:26),以及後代的以色列人恭敬地稱他為「祢的僕人摩西」(尼1:7)。

摩西死了之後被稱「耶和華的僕人。」在聖經中摩西十七次被叫「耶和華的僕人」(申34:5,書1:1,1:13,8:31,8:33,11:12,12:6,12:6,13:8,14:7,18:7,22:2,22:5,22:4,王下18:12,代下1:3,代下24:6),超過另外倆位享有同樣的名稱的人,約書亞(書24:29,士2:8)和大衛(詩18:1,36:1),他們各有兩次。

可是,聖經中對摩西最崇高,無以比擬和獨特的稱謂還是「『那』神僕人」(The servant of God)(代上6:49,代下24:9,尼10:29,但9:11,啟15:3)。摩西在聖經獨享其名,儘管這並不是他一生的意圖,而是他死後的獎賞。在聖經沒有任何人與他分享這特別的稱號。其他人例如保羅的(多1:1)和雅各(雅1:1)只是稱呼自己「一個主的僕人」,絕不是「那耶和華的僕人。」希伯來文注意和指定這個「那」的字但是這字難以翻譯,所以就忽略了。

服事人,引領你一世的人
34:6 耶和華將他埋葬在摩押地、伯毗珥對面的谷中、只是到今日沒有人知道他的墳墓。34:7 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34:8 以色列人在摩押平原為摩西哀哭了三十日、為摩西居喪哀哭的日子就滿了。(申 34:6-8)

前任聖母大學Notre Dame的美式足球教練盧厚兹Lou Holtz,是一位很優秀和滿成功的教練,他的名字就代表了該校足球隊。他做了多年之後並提出退休。記者和運動分析家問他,多年來他有優異表現,奪冠稱霸,得到多麼多校友的支持,又擁有多麼精采的回憶,為什麼他會想要離開這所使他成名的學校?厚兹回答,「雖然見了其他教練和開始工作之後,我就會覺得還好,但是每個星期一,我就是不想進學校去!這好比一個的小孩,告訴他媽媽說他不想去上學,而他媽媽說:「有兩個原因你需要上學:第一,你已 41歲了 ;第二,你是校長!」(Los Angeles Times 11/29/96)

另一個教練提到帶領運動隊的壓力:「時下做成功教練的要領不在於 X 理論和 O策略。而是教練需要成為鼓勵者、嬰兒保母和心理學家三合一的角色,要進到隊員的腦筋裡。」

在以色列國的創立及其文化塑造上,摩西實在沒得到他應得的榮耀。以色列國,支派和百姓的出現和成立是因著他的委身,努力和無私的犧牲。沒有人比摩西留下更大的足印或永遠的遺產在以色列社會和建國的基礎。摩西是創立之祖,歷史學家和以色列律法權威。他揀選首領(出18:26,申1:16),述說法律,以及不只寫歷史,而造成和影響歷史。他將最好的給了百姓而沒有收回任何好處:那些好處會使人懷疑他的付出,污了他的名譽和導致他為歷史的辯論。

摩西不斷地事奉著,他吃盡埃及帝國和以色列人同胞的苦頭,以色列老一代和新一代的批評和他自己所做帶來的煩惱。他在神全家盡忠的(民12:7,希3:2,3:5) - 無論順境逆境、從頭到未了、或在大小事上,他都盡忠。那位耶和華的僕人不爭取名分、生活低調、卻是盡力而為。在戰場上他不只要應付對頭法老及其兵士,還要對付自己的百姓以色列人;要處理好兄長亞倫和姐姐米利暗的不滿與誤會,更要解決新、舊兩代的衝突。

當摩西曉將要面臨死亡的時候,他向神求一位領導者接續他領導以色列人的工作,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27:15-17)。即使知道自己沒有機會進入迦南地,這位不知倦怠、毫無通融的摩西從不從他的崗工作位退縮;他分給流便子孫和迦得子孫他們應得之地(民32),他完成了分配迦南之工作(民34)。

當摩西完成他的任務之時,他以一種衷心,高貴和卓越的方式退場。或生或死,神都以神自己的顯現、私下的同在、關懷和陪伴來榮耀他。神向摩西展示那塊地(34:1),再度證實他的應許(34:4)並使用一個封閉、光榮和獨特的埋葬儀式去送走摩西。有了神親自的出席,葬禮不需繁文縟節,不需要喇叭聲來表示悼念,也沒有墓碑或默哀群眾。摩西一生聽到最後一句話是神的聲音,他望的最後一眼乃是迦南應許之地,他獲得最後的保證是神向他列祖們的應許被驗證了。神埋葬摩西(6節) – 祂挑選地點,出席葬禮和給了頌詞。摩西所犯的唯一次過錯,死了就了,在他過逝後或在《新約聖經》中都不再提了。

彼此服事,放心完成任務
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申 34:9)

有一次花生漫畫人物查利·布朗和露西,並肩同站著,一起看著藍白的天空,在深刻的思想中的露西有所感地問查利·布朗一個嚴重的問題:「你認為人生是否有顛峰和峽谷?」查利·布朗回答,「有,我肯定有。」

露西似乎對這答案感到迷惑,無助和不滿,張張她的雙手便繼續問,「那麼,這表示在人生裡一定會有一天比任何一天更幸福的,對嗎?」查利·布朗轉身對著她說,「是的,我想這大概是對的。」

露西提出她的看法:「但若是你已經有了它...又怎樣呢?」

羅伯特·伍德露芙 (Robert Woodruff) 說,「一個人所做多少和走多遠是無限制的,假如他不在乎誰得到那份榮譽。」

摩西的生命和工作並沒有因他的死而結束;約書亞繼續了他的工作並完成他所開始的計畫。摩西為新一代以色列人所做的最佳貢獻,乃是栽培了忠實的約書亞,親身作導師,裝備他領導統御,鼓勵他達致顛峰(申31:7-8)。當摩西願意放手的時候,約書亞就勇敢地站出來,而以色列人也願意服從他,這一切使神得著榮耀。最有諷刺地,約書亞的領導成功就彰顯在摩西失敗而不能達到的:「以色列人便聽從他、照著耶和華吩咐摩西的行了。」(申34:9)

申命記34:9之希伯來文「聽從」,很適當地對比了摩西和約書亞是在以色列人中的領導記錄。當他們離開埃及不久之後,以色列民 就開始「不理會」,或者說「不聽」、「不順從」摩西了(出16:20),直到他們到達巴蘭曠野的加低斯,神指出他們有十次不聽從神的話、試探神,因此神就責備他們並且不准許他們進入迦南地(民14:22)。到了申命記,摩西很戲劇化地再次述說以色列人不但是不聽從他(申1:43),而且不聽從神的話(申9:23)。以色列民的變化算是很大的神蹟,從一而再的不聽從摩西到準備地聽從約書亞。因此在約書亞的帶領之下,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比較少抗爭、阻力或緊張關係。約書亞帶領的團隊工作進行比較順利,人人舒服地,自然地和和諧地相處、工作。甚至在約書亞的任務完成以後,這批以色列人還都立誓聽從神的話(書24:24)。

摩西是一個模範領袖和導師。他沒有丟下以色列人年輕的一代,不為他們找一個能幹和可靠的繼承人。他準備,指定和鼓勵者約書亞去完成任務和他的歷史角色。他的三部責任乃是委托、交棒給約書亞,鼓勵或啟發他,並強化或裝備他領導以色列人進入新地之事工(申3:28)。摩西是約書亞的朋友,夥伴和老師,並親自按手於他,信任他委以重任, 和準時的退後並離開。摩西沒有攔住他的助理發展,懷疑他的能力或忌妒他的前途。他們倆位是不相同的,有不同的個性,恩賜和任務,但是他們有互相的尊重,共同的目標和特殊的技術。約書亞被智慧的靈充滿(申34:9),但是聖經根本沒有這樣形容摩西。

結語:神看透我們,不是只看到我們人生的一部分,而是我們的一生。神看我們整個的生命特質,而不是單挑一次的錯誤。信徒的人生目標乃是榮耀神,應用恩賜,互相啟迪,盡本分和傳福音。我們有同樣的創造者和相同的任命,但是我們的一生未必有相同的呼招和路程。不要因一些沒有的才能和機會而感到懊惱、沮喪,反倒是珍惜你生命中擁有的特性,路徑和潛能。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15-servant-of-god-deut-3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