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引導罪人歸正路(民 12)「摩西系列之十」

引導罪人歸正路(民數記12)
作者:葉福成
整理:蘇柔允

有些人相信他們是神紀律人和改正人的工具,或許甚至是神的處罰工具。這些嚴格評論家使別人失去做事的信心或事奉的喜樂,使人懷疑著自己的願望,動機,和思想。

一位推銷員有這樣的態度:
當他人需要一段長時間的時候,他是遲鈍的。當我需要一長段時間拿的時候,我是徹底的。
當他人做不完東西的時候,他是懶惰的。但是當我做不完的時候,我是忙碌的。
當他人未得到批准前做事,他是逾越自己的界限。但是當我做這事的時候,那是主動。
當他人一次失去禮儀的時候,他是無禮的。但是當我幾次不守規矩些的時候,我是創新的。
當他人討老闆高興的時候,他是一個擦鞋者。但是當我套老闆高興的時候,就是合作。
當他人比我成功的時候,他是幸運。但是當我成功的時候,那就是殷勤的酬報。
有時難怪一些人真的覺得評論家,他們的見意和挑剔實在是太過分而難受。有人說,「一個評論家是要你按著他的意見去寫,唱,作,畫或雕刻一些東西,除了他也做不到。」

摩西勝過法老王軍隊的武器攻擊和以色列人的情緒激動爆發的事,但是他沒甚麼作好準備來自家人米利暗和亞倫對他的古實女子為妻的批評和責備。這經文帶著家庭競爭,同事不和,和種族歧視的問題和成分。聖經學者有不同的見解和推測有關這位妻子是否是西坡拉,或是西坡拉過逝了,或著摩西的新妻子。

在前四篇信息我們看見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事件,之後的六篇信息有關剛到曠野的兩年(民10:11),而以下五篇是交代曠野四十年的生涯。

當你面對一些無事實,缺乏根據和不公平和不請自來的批評,什麼是最好的態度呢?我們的答案和反應如何能夠榮耀神和造就人呢?為甚麼最好的方法乃是交托事情給神,給神帶來榮耀?

多做事,少說話
12:1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12:2 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民 12:1-2)

一個我佩服的運動家是史蒂夫 Young Steve Young。這位優秀美式足球員曾經贏取了最珍貴的選手獎勵Most Valuable Player,得到最敵對他的本地球迷的支持和贏得他隊友,其他隊和傳媒媒體的歡心,但是他的生涯是經過諸多的批評,大部分這些不公平的對待,是因為他代替了歷史最優秀的球員Joe Montana的位子,Montana帶領他的球隊贏取了美式足球冠軍。當他開始取代Montana的時候,評論家和球迷不斷地說:「但是他不是Joe」而有時候他們侮辱地大叫 「我們要Joe!」 史蒂夫 Young 在他領導 49ers 那年榮譽超級杯前在一次訪談中被問:「很多球迷反對你這件事形成你多大的困擾?他回答:「我從沒有覺得球迷是反對我,他們能夠喜歡兩人。你知道,他們有好的理由喜歡另一個人更多。」(運動 8/93)。

米利暗和亞倫管太多自己以外之事。和摩西比起來,女先知米利暗沒有像摩西多麼忙碌,沒有經歷太多人的批評或遭受多方的壓力。而當祭司的亞倫的責任乃是處理會堂,獻供物和教導儀式。米利暗和亞倫應該做做的任務乃是學習更多地認識和服侍神,教導和準備人做聖工並執行和完成他們的呼召,而讓摩西能做自己的工作和對自己的施工負責。但是他們的眼睛懷著妒忌的心,他們的頭腦想著壞的主意和他們的舌頭湧出難聽的話。

像米利暗和亞倫那樣的人實在是無處不在。他們說話不經大腦,處處逼人太甚和不斷地找他人的毛病和弱點。他們舒服地坐在辦公室的大桌子後挑剔他人的錯處和忽略。亞倫和米利暗很少需要像摩西一樣處理或與人建立關係關係。他們做平凡技術部的事奉工作,但是摩西投入在複雜的判斷工作裡。他們實在是看錯了摩西。他們多管閒事,愛指揮他人和不近人情的態度把他們變成令人煩惱,批評人和不原諒人的人。最可怕的,他們認為自己是神所差到摩西身邊,做摩西的屬靈上、情感上和個人健康上之工具。用衝動的米利暗或者無知的亞倫去代替摩西的職位,不是好的選擇。

尋求理想、改善事情和除去壞事是好的,但是多管閒事和胡言亂語是可以避免的。如果需要發意見的時候,我們應該省察我們的建議是否按聖經真理或個人偏見,是否客觀或主觀,是否有用或有害的。米利暗和亞倫也不清楚他們的動機是什麼,他們的針對目標究竟是摩西的妻子或他的領導能力。隱藏不良的動機,學習世俗的雄心,是不榮譽的。

效法主,作模範
12:3 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12:4 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裡、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12:5 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了。12:6 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12:7 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12:8 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民 12:3-8)

一位企業家寫了一個「煩惱圖表,」去追蹤他的煩惱和發現有這樣的結果:40%人所擔心的事情絕不可發生的;30%人所擔心過去不能夠改變的決定;12%人所擔心人的批評;10%人所擔心他們的健康。結論是只有8% 的煩惱的事實在是合理的(Paul Lee Tan, 7,700 Illustrations # 7570)。

阿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對批評他的人有這樣的回答:「如果我閱讀,少回答,所有攻擊我的話,這政府機關不如關閉吧。我竭盡全力做我能做的事;以及我打算直到終止會不斷地這樣做。假如結局證明我是對的,反對我的話不等於什麼。假如結局證明我是錯的,十個天使發誓我是對的也沒用。」(Dear Abby 3/3/93)。

摩西是一個可敬佩,傑出和優秀的人。他是偉大的人,但是極謙卑的態度和有仁慈待人的心。全營地的最有權的人卻比任何在世界的人更謙卑(3節)。他的生命代表謙虛,服務,和忠誠。Teresa修女曾經說:「我們的呼召不在於要成功,但是要忠實。」

希伯來「謙和」的字在聖經有二十二次,而第一次是出現在摩西的身上,並且摩西不但是「謙和」而且是「極其謙和。」他的「謙和」的原文引起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的句子(詩 37:11, 76:9,賽11:4,番2:3)在聖經中,這也是耶穌用來描述神國度的百姓的經文。

神兩次提醒米利暗和亞倫摩西是他的僕人(7,8節),不是他們的僕人。他們沒有權利或理由去欺負摩西。摩西沒有什麼明顯的道德問題或個人軟弱。他的被動反應和領導問題不足為理由去定他的有罪。他沒有奪過他們一匹驢、也沒有害過他們一個人(民16:15)。摩西不只是某些事情上忠心,而是所有的事(7節)。摩西的「謙和」是自信,節制和無私的象徵;可惜,他的讓步被看錯為一個弱點。

叫人和,減損害
12:9 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12:10 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亞倫一看米利暗長了大痲瘋、12:11 就對摩西說、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12:12 求你不要使他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12:13 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 神阿、求你醫治他。12:14 耶和華對摩西說、他父親若吐唾沫在他臉上、他豈不蒙羞七天麼.現在要把他在營外關鎖七天、然後纔可以領他進來。12:15 於是米利暗關鎖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領進來。12:16 以後百姓從哈洗錄起行、在巴蘭的曠野安營。(民 12:9-16)

有個故事將有關18 世紀希伯來人詩人和西班牙首相哈那結SamuelHaNagid,有一次有個人在國王面前很無禮貌地侮辱了哈那結。這事觸怒了國王,因此那國王命令得罪他首相的人而那處罰就是要切了那人的舌頭。但是哈那結和國王的意見反而是相反的,他以慈愛對待嚴格地批評他之敵人。當國王發現他的吩咐沒有被執行之後,他非常驚訝。哈那結準備著一個滿意的答案給他的國王。他說,「國王,我遵行了你的命令,我一已經切去他惡意的舌頭,之後我給了他良善的舌頭。」(Bits and Pieces 8/17/95)

摩西的偉大看起來更明顯當他沒有遲疑地饒恕了他的評論家。當神幫助他時,他也不覺得驕傲,已經被證明是清白的或覺得事實大白了而有高人一等的態度。摩西維護著米利暗,而沒有責備她,他向神可憐地哀求:「神阿、求你醫治他!「(13節)。是被傷害之摩西的禱告,而不是亞倫的哀求,感動了神。雖然米利暗沒有把他當為弟弟,同工或顧問,但是他亦以牧著,僕人和朋友之代她。
雅各書5:19-20說,「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

一個領袖,可理解地,有理由不願太輕易或太快地寬恕人;這可能會對他不利。人可能看他為弱者,這些人可能會傷害別人和饒恕可能失去了它的價值。有很多歷史學家和專家建議說福特總統失去總統選舉因為他太輕易原諒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的水門事件之罪。

可是,摩西意肯定了他每個字,米利暗已經有了她的懲罰,而他們罪也改過自新。摩西沒有問題去原諒誠懇悔改的人。亞倫充心地代表他們倆位在11節。他向他得罪的人道歉(「我主阿」),承認自己的責任(「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和求著摩西的厚待(「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米利暗沒有避免了處罰而是避免了繼續受處罰。她患了麻風病和歷經了被他人評判,羞辱和排斥的味道。之後她再沒有給摩西麻煩。甚至聖經再沒有提到她直到她的過世。下次她名字被提就是她的埋葬的事件(20:1)。亞倫將來也會受到以色列人的反對而會認同和承擔摩西所受的(民14:2,16:47,20:2)。將來,他做際司的事工(民16:11)也盡受百姓的挑戰和輕視。

結語: Elber Hubbard說,「絕不需要去做解釋,你的朋友不需要你的解釋,你的敵人無論如何都不會相信你的 (Speaker's Idea File p 4)。羅素 Russell Lynes 說,「惟一的高尚方式去面對侮辱乃是要忽視它。如果你不能夠輕視它,就要勝過它。如果你不能夠勝過它,你就要嘲笑它。如果你不能夠嘲笑它,你就活該的。」
神應許恩典(箴3:34)和喜樂(賽29:19)給謙卑或謙和的人。謙卑謙和祂的人不單承受地土、而承受豐盛平安為樂(詩37:11)。神知道謙卑人的心願、祂預備他們的心、也必側耳聽他們的祈求(詩10:17)。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詩25:9),祂必救地上一切謙卑的人(詩76:9,149:4)和扶持謙卑人(詩147:6)。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10-turn-sinner-from-error-of.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