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比有七個兒子還好的愛 (得 1)「路得系列之一」

比有七個兒子還好的愛 (路得記 1:1-18)
作者:葉福成
整理:楊愛東

2002 年度世界盃足毬賽,最傑出的球員是來自巴西的二十五年歲的朗拿度(Ronaldo),他是該比賽最高得分者。他十七時,第一次參加世界杯比賽,但教練沒有讓他出場。四年後朗拿度已經是兩屆全球最佳選手,但在法國的比賽中,卻令人失望,當巴西開始冠軍決賽之前的幾小時,朗拿度在旅館遭受嚴重的抽搐,幸好有一個隊員及時相救。他在恍恍惚惚中上了場,在這場比賽中,法國隊以3比0大敗了巴西隊,使巴西隊和郞拿度丟盡了臉面。有人說他出了生理問題,其他說是心理問題,但是所有的人都說他的表現太令人失望了。他成了全國的罪人,耐克一個失敗的廣告發言人,也是整個賽季笑談。

法國比賽之後朗拿度三次腿肌肉嚴重受傷。當他再一次出現在比賽場時,只堅持了七分鍾,兩年之後他出場只有十五分鐘,他參加亞洲第一次的世界杯賽時,他剛剛從受傷中恢復過來。當巴西打敗德國並贏了冠軍之後,他很開心對記者說,「我不想在這裡坐著,向你們訴說我兩年內的痛苦,但是如今,我得的每一球都是勝利。每次我進入球場都充滿喜樂,充滿自豪。我可以說我的惡夢已經過去了。」
巴西打敗德國2-0之後,朗拿度繼續說,「即使我不是世界冠軍,我亦會開心。」
http://www.nytimes.com/2002/07/01/sports/soccer/01SOCC.html

路得記三個主要的主角是拿俄米,路得,和波阿斯。書的開始介紹了一敗塗地、生不如死、怨天尤人的拿俄米。拿俄米是個失去丈夫之後亦失去不單一個兒子而是失去兩個兒子的不幸和憂愁的寡婦。他們一家因國中遭遇饑荒往摩押地去寄居了約有十年。更悲慘的是,她的兒子沒有給她留下任何的後代。她覺得生活是一濟苦藥,是一個殘酷的玩笑,是連續不斷的傷害。她覺得生命和社會對她太不公平了。來自以色列的四口之家省下了一位;拿俄米妻現在是拿俄米寡婦;從可愛的拿俄米,變成苦的瑪拉 (1:20 )。

是什麽改變了苦的拿俄米呢?是甚麼能帶給她盼望呢?又是什麽讓她從甜到苦,又從苦到甜呢?
愛是樂意助人
1: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罷、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麼.1:12 我女兒們哪、回去罷、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1: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1: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1: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他本國、和他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罷。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1:17 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他了。(得 1:11-18)
4:14 婦人們對拿俄米說、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4:15 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得4:14-15)

從前在一個島上,住著全部的感情,有「幸福」、「悲哀」、「知識」、及其他感情,包括「愛心」。有一天他們聽到那個島快要下沉的消息。所以他們修理他們的船就離開。「愛心」堅持要留下直到最後一刻。

當那島幾乎在沉沒的時候,「愛心」決定請求幫助。剛好「財富」坐在豪華的船上路過。「愛心」說,「財富,你可以帶我走嗎?」「財富」回答,「不行,我不能這樣做。在我的船裡有很多黃金和銀子。」「愛心」決定問坐在一艘美麗的船經過的「空虛」,「『空虛』,請幫助我!」「空虛」回答,「我是愛莫能助阿,『愛心』。你全身全身濕了,會損壞我的船」。悲哀在附近,所以「愛心」要求幫助,「悲哀』,讓我跟你一起去吧。」「『愛心』,我很傷心,以至我需要獨處!」「幸福」亦在「愛心」身邊經過,但是她太高興,甚至沒有聽到「愛心」叫她。

突然有個聲音說,「來吧,『愛心』,我帶你走。」原來是一個長者。「愛心」太幸福與太開心甚至他忘記問那長者的名字。當他們抵達乾地的時候,那長者自行其路。「愛心」,知道他欠了那位長者太多,便問「知識」,另一個長者,「誰幫了我?」「知識」回答,「是『時間』」。「『時間』?」愛問。「可是為甚麼『時間』幫我?」「知識」充滿智慧,微笑地回答說,「因為,唯有『時間』才懂得『愛心』有多偉大。」

安德魯勞埃德的韋伯 (Andrew-Lloyd Weber) 有一首歌曲名叫「愛改變一切。」愛改變了拿俄米,使她的生命從苦到甜,從逆境到順境。(4:15 ),因為有人愛她,有人善待她。

拿俄米經過許多改變但是一件事情仍然是沒有變-她的固執媳婦路得的愛(4 : 15 )。路得的愛比有七個兒子還好 (4:15 )。有了路得的同在,拿俄米雖然破碎但是絕不絕望,悲傷但不是無靠,迷失但不是絕望,路得是拿俄米在黑暗的光,是她動蕩時的錨,是她迷路的指南針。

路得作為拿俄米的媳婦的狀況仍然沒有改變。路得對拿俄米的愛亦是一樣,即使拿俄米處在患難中時。拿俄米沒有被撇下,並非一無所有或無依無靠。路得是她最珍貴的資產,禮物,所屬。第二章開始這對婆婆和媳婦的關係一直在成長在發展,成爲本書的中心。在第二章和第三章,足足八次拿俄米被稱為路得的婆婆 (2:18,19,19,23,3:1,6,16,17) 和兩次在這兩章中路得被稱為拿俄米的兒婦 (2:20,22)。她們的關係的確越來越親密和甜蜜。路得教導了拿俄米一個寶貴的功課,乃是絕對不要放棄,絕對不要放棄對方,尤其當事情不順利、不好過或不明朗的時候。

拿俄米在世界上至少還有一個人關心她。當至少一個人還愛我們、關心我們,人生還有希望,還值得我們留戀。路得一直想著拿俄米,到處跟著她,儘量幫助拿俄米站立起來,走入正常。可是路得幾乎徒勞。無情的拿俄米最初並不欣賞、不領受路得的付出。拿俄米的世界在失控,崩潰,倒轉,但是她仍然拒絕最親近的和最相信她的人。拿俄米嘗試趕走路得。她暗示再婚的事,四次在原文上求路得「回」(8, 11,12,15節)和兩次「走」(8,12節),但是路得不爲之所動。當拿俄米知道路得不願走的時候,並沒有覺得高興,感動,或幸運。事實上,拿俄米並非是無話可說,而是沉悶不樂。現在拿俄米覺得要多照顧一口人的飲食起居,也會換起痛苦的記憶。但是,路得的愛感動、喚醒和改變了婆婆拿俄米,而拿俄米開始表示對路得的幸福和未來有一些關心和興趣 (2:19 )。

愛是互相尊敬
2:2 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阿、你只管去。(得2:2)
2:17 這樣、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將所拾取的打了約有一伊法大麥.2:18 他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他喫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2:19 婆婆問他說、你今日在那裡拾取麥穗、在那裡作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裡作工。(得 2:17-19)
3: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得 3:1)

沙奎爾奧尼爾 (Shaquille O'Neal) 與科比布萊恩特 (Kobe Bryant) 的恩師,杰瑞維斯特 (Jerry West),在洛杉磯湖人隊先是隊員,後來成爲教練,然後成爲行政總裁,效力40 年後,終於決定離開湖人隊。當湖人隊奪了1999 年的錦標賽的時候他緊張倒沒辦法看他們打球。過了許多年的行政生涯,他再不能容忍做領導機構內外的工作,看到球員的表演和態度,欣賞球賽的勝利和失敗的險景,處理現代球場的壓力和變化。離開藍球後的一年,是他人生最開心的一年,可是兩年後,他竟然做了另一籃球隊的總經理。其中的原因是什麽?

維斯特解釋:「我需要工作。無事可做對我不太好。退休對A型個性的人是可怕的一件事。我必須工作。我不知道我非常需要它。過了這一年後,找一些事情做是一個挑戰。你必須找挑戰你生命的事去做。我認為我還能努力工作,做些刺激我的事。更重要的,這裡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完成。」(Los Angeles Times, 5/1/02,USA Today 4/30/02)

中國人說,「哀莫大於心死。」

不久,路得的愛醫治了拿俄米心中的傷痛。拿俄米開始以愛心回應並報答路得的愛。拿俄米願意為著路得的利益運用她的知識、經驗、洞察力。從前的拿俄米沒有考慮路得的損失,對路得說了荒謬及不近情理的話 ─「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1:13 )。她沒有為路得的感受著想,對伯利恒的鄰居講話很不客氣和毫無禮貌 (1:20「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和只是被動回答問題而已 (2:2)。以前的她只想獨來獨往,不想有依靠或依靠人,只想回憶過去。但是現在的新拿俄米重新開始活下去。她們第二次談話是一個轉捩點,這次當路得服事了拿俄米以後 (2:18 ),拿俄米這便主動問:「你今日在那裡拾取麥穗、在那裡作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2:19 ) 終於,拿俄米想了一些話題,願意談話,有了期望;拿俄米開始等侯路得回家,關心兒婦的安危,跟她一起哈哈笑;從路得身上拿俄米找到一個願意聽從她勸告的人,願意跟她吐露心聲,和互相依賴的人。

她們之間的第三和第四次會談在第三章中是出於拿俄米的主動。她從此完全改變了。拿俄米等不及告訴路得如何去行,主動地尋問有關波阿斯的最新的消息 (3:1「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16「路得回到婆婆那裡、婆婆說、女兒阿、怎麼樣了.路得就將那人向他所行的述說了一遍」)。她們以前難得有話講,不知道該說甚麼,而且越來越陌生,因為拿俄米的悲慘和疼痛把她們隔絕,封閉和圍困自己。拿俄米很難相處,接近,和溝通,尤其當她的傷心事只藏在心內,造成了她不願意跟別人分享,接觸,和來往。拿俄米有可能一陣子沒有蹋出門外,招待客人或探訪別人,包括她的親戚 (2:1)。

如今從新得力和足智多謀的拿俄米告訴路得誰波阿斯的身分,親族的意思和責任,波阿斯的何在,事情如何發生,而何時行動。畢竟,路得不完全了解猶太人的文化,習慣,傳統,社會,但是拿俄米是一個聰明,有眼光,和靈敏的女人。拿俄米提議一些細節的事給路得,譬如衣服,外表和洗澡。

更新的拿俄米如今知道施比受更為有福。足足一個大麥季節 (2:23 ),路得努力工作和不停供應婆婆的需要。拿俄米過去想要擺脫路得,但是現在她想發要幫路得找一位丈夫,一個家室,一個更穩定的生活(路得 3:1)。
愛是凡事盼望1:19 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他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麼。1:20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1:21 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得 1:19-21)
當美國在2002年世界盃開始第一場比賽面對強國葡萄牙的時候,我也覺得美國沒有希望。美國是前一次世界盃最失敗的一隊,而葡萄牙是世界第五強的國家。因為時間差別的原因,我就決定錄下那場球賽而不需要早上 4 點看。

第二天,開始看球的時候,很快美國在第 4 分鐘時後就得入了一球。當我緊張等著葡萄牙反擊的時候,美國在第 29 分鐘時再射一球。這時我極力鼓勵美國隊要保守一點,多打防守,但是美國在第 36 分鐘又加一球。隨後,葡萄牙在第 39 分鐘和第 79 分鐘追回兩球。最後十分鐘間直是折磨。我覺得葡萄牙會追上,可是美國隊沒有放鬆,終於堅持到底,3-2贏了。

那場球賽雖然早已經打完很久,而且是西班牙話的錄音,可是對我而言是跟直播一樣。早上我避免聽到收音機和網路的消息,雖然我多次很想查出最後的成績。最後我忍耐地看完那球賽,覺得與直播一點都沒有分別,都很刺激和緊張雖然局勢已定了。

神是唯一知道最後結局的那一位,因此拿俄米很不忍耐,不服氣,並且很不開心地努力下去。拿俄米的絕望轉為希望,因爲他最終看到神一直在她的生命中工作。她回到以色列國不是因著運氣或命定不好而是因為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正當她沒有依靠的時候她聽見以色列遭遇的饑荒已經過去。

在第二章的下一半拿俄米的人生有了好轉。拿俄米才了解神沒有撇下她,她甚至可以對兒婦分享:「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的恩待活人死人」(2 :20 ) 。神不斷的恩待活人死人,或心死的人。神的恩典從第一天開始沒有離開過拿俄米,但是她看不出神的供應。她的兒婦是神給他最厚的恩典和禮物。她並非空空的回來 (1:21)。她有路得。三次她很諷刺,懷疑,和自私自利的描寫和挑戰神為她做的一切:「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1:13 );「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1:21 );以及「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1: 21 ) 拿俄米說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不單「苦」而已 (1:20 )。

神仍然祝福拿俄米儘管她開始不曉得,不承認,不明白。拿俄米認為福氣只會臨到別人而絕不會來到她身上。雖然她經常懇求神恩待別人如她兩個兒婦 (1:9) 和波阿斯(2 : 20 ),可是她並不相信自己是受益人。她說耶和華伸手攻擊和使她受了大苦 (1:13,21),但是整本書的最後一句話藉著婦人們的口提醒拿俄米神卻知道而且供應了她所需的:「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今日沒有撇下你使你無至近的親屬.願這孩子在以色列中得名聲.他必提起你的精神、奉養你的老、因為是愛慕你的那兒婦所生的、有這兒婦比有七個兒子還好。」(得 4:14-15)

結論:災害,苦難和不幸經常在我們沒有任何準備,沒有任何預料之時來攻擊我們。神不試探人,但是祂以信,望和愛改正和推翻邪惡。一個無神的世界是一個很苦的世界,沒有愛心和信心的世界,沒有恩典和寬恕的世界。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感謝神,我們的態度,行為和語言不足在我們最需要祂的時候把祂趕走。當我們堅持不懈的時候,我們將看到在隧道之後的亮光,風雨之後的彩虹,和暴風後的寧靜。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love-that-is-better-than-seven-sons.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