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沒有未來的過去 (王上 1)「猶大王系列之一」

沒有未來的過去 (列王上記 1:11-22, 41-53)
作者:葉福成
翻譯:馬驍

安娜羅賽爾 (Anna Russell) 寫了一篇幽默的文章解釋她的行為:
我去看我的精神醫生做心理分析治療,
爲了找出我爲什麽會殺了一隻貓並且把我丈夫的眼睛打得發黑。
他讓我躺在沙發上,看他能找到什麽,
下面就是他從我潛意識裏挖掘出來的。
當我一嵗的時候,我媽媽把我的娃娃藏在箱子裏,
自然而然地我就總是喝醉。
當我兩歲的時候,我看見我父親吻了女僕,
這就是爲什麽我有盜竊癖的原因。
我三嵗的時候,我對我的兄弟們有矛盾的情緒,
自然而然地我就會毒死我的情人。
但我很開心,現在我學會了一課,我做任何事,都是別人的錯!(Quoted by Calvin Miller, May 1995, SBC Life)

你是不是你的過去的俘虜或受害者呢?你是否能夠脫離過去的悲慘,複雜,和不常事情並且能重新站起來。

當大衛王年老有病的時候,所羅門,他的年輕的兒子在一個混亂的時候和情況之下承繼了王位。事情開始于亞多尼雅密謀登上王位,他請了他的諸弟兄來參加他的自封加冕禮,惟獨沒有請所羅門。

所羅門的父親大衛是以色列最偉大的王,備受矚目的並為人高度敬重的。但是,大衛作爲一個丈夫和父親卻是不合格的。除去他的第一個夫人,掃羅的女兒米甲,他至少還有七個太太(代上3:1-5)和十個妃嬪 (撒下15:16)。歷代志上3中記載了在大衛王在希伯侖逃難的七年半中娶了六位妻子,第七個妻子拔示巴是他在耶路撒冷強從烏利亞那裏奪來的。他的七個妻子給他生了十個兒子,還有沒有記錄名字的女人們給他生了另外九個兒子,還不算的妃嬪生的兒女。

爲什麽所羅門能很好地及有辦法地處理或突破他的過去? 他是如何逃離和戰勝過去的綑綁呢?

脫離過去的打擾
1:16 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王說、你要甚麼。1:17 他說、我主阿、你曾向婢女指著耶和華你的神起誓說、你兒子所羅門必接續我作王、坐在我的位上。1:18 現在亞多尼雅作王了、我主我王卻不知道。1:19 他宰了許多牛羊、肥犢、請了王的眾子、和祭司亞比亞他、並元帥約押、惟獨王的僕人所羅門、他沒有請。1:20 我主我王阿、以色列眾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曉諭他們、在我主我王之後、誰坐你的位。1:21 若不然、到我主我王與列祖同睡以後、我和我兒子所羅門、必算為罪人了。(王上1:16-21)

在個人42嵗生日的早晨,他睡眼惺忪地朝窗外一掃,他看見天空上有一行字用火寫的:「有人要殺了你!」他顫抖着手,點燃了他那天的第一根香煙就問,「誰?」早餐的時候,他把鹽放進炒蛋中,告訴他太太, 「有人要殺我。」「誰啊?」她驚恐地問道。緩慢地攪動咖啡裏的奶油和糖,搖著頭說「我不知道。」

他決定他唯一能採取的行動是按照他日常的規律生活,希望以智取勝他未來的謀殺者。他在駕車去辦公室的路上想想這件事。但爲了趕時間,他的腦子被要趕紅綠燈,要換駕車道充滿了。當他坐在辦公桌後面,他也沒有找出些時間,他要對付吵鬧的電話,緊急的通知,還有日復一日堆積起來的問題和決定。

直到他午飯喝第二杯馬提尼酒並吃完他的lasagna午餐,他才想起他的親況。「我不能慌張」他自言自語,點燃他的香煙,「我完全要象平時一樣生活。」他象平時一樣工作到七點。象平時一樣快速地開車回家,象平時一樣喝了兩杯雞尾酒,象平時一樣讀了商業報告,象平時一樣吃了兩片安眠藥以保證他通常的六小時睡眠。

日子一天天過去,他興高采烈地遵循著他的日常生活。幾個月過去了,他對自己能活下來有過份的自滿。「誰想擊倒我」他自豪地對他太太說,「還沒有把我打倒。我比他聰明。」「噢,你還是要小心。」他太太回答說,用勺子舀出來第二份牛肉湯。當他活了一年又一年,他的自豪感漸漸每天增長。但是,當他在一個繁忙的工作日,死在他的辦公桌旁,享年53 嵗。

他悲傷的太太要求全面的屍體解刨。結果是,他有肺氣腫,動脈硬化,十二指腸潰瘍,肝硬化,心臟壞死症,腦血管有個動脈瘤,肺部水腫,肥胖症,(血液) 循環不良,有一點肺癌的跡象。他太太邊笑邊流淚自豪地說「他該多高興知道啊,如果他知道他是自然死的。」 (Bits and Pieces)

如果我們不斬斷過去的惡夢和影子,它能伸出長手勒住一個人。如果我們繼續保存及留住不快樂傷痛的事情,而不是刪除它,或把它扔到到垃圾箱裏去, 它會逗留很久。

所羅門不是在一個健康的家庭環境中長大的。不僅僅他認不清全部的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他也不能追蹤在皇宮裏的爾虞我詐的鬥爭。他同父異母的姐姐,大衛王的第三個太太的女兒他瑪被他同父異母的哥哥,大衛王第一個太太的兒子暗嫩玷辱。他瑪的哥哥押沙龍爲此殺了暗嫩而且後來謀取皇位。在押沙龍死後,另一個同父異母的兄弟亞多尼雅認爲所羅門是他繼承皇位的威脅 (12, 21節) 並且打算不扎手段地謀得皇位殺死任何對手。即使,所羅門沒有為皇位繼承權向亞多尼雅挑戰,對抗或反擊。

所羅門有一個很沉重的包袱,但他沒有因他父母一代造成的困擾來騷擾他而困住他的手腳。人類歷史上最有智慧的人明智地把過去埋葬和忘卻了。這些都是前一代人的事,是他的魯莽兄弟的事。這些事必須有個結局和終站。這些循環的報復,難看的家事,人生的悲劇必須停止。過去不是所羅門的過錯,例如他父母所犯的姦淫,他父親的三妻四妾的行為,他的兄弟們做惡多段。有句話說,人不可以選擇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和親戚。這個未來的王選擇做下一件最好的事:繼續生活及繼續前進。我們不能忽視過去,但每人需要選擇他的未來。

今天關於基因和研究遺傳碼的話題無窮無盡,幾乎快剝奪了人的選擇,使人麻痹在沒有任何作爲的狀態下,使人擺脫了任何責任。也許在你的生命中,可能也想過要逃避一個不幸的童年,一個不正常的家庭,一個破碎的人生。所羅門沒有懼怕他的背景。他完全符合,實踐及演出他的貴族血統,他的皇室繼承權,和他的君王教育。

放棄當前的圖謀
1:38 於是祭司撒督、先知拿單、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和基利提人、比利提人、都下去使所羅門騎大衛王的騾子、將他送到基訓。1:39 祭司撒督、就從帳幕中取了盛膏油的角來、用膏膏所羅門.人就吹角、眾民都說、願所羅門王萬歲。1:40 眾民跟隨他上來、且吹笛、大大歡呼、聲音震地。(王上1:38-40)

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傢西蒙內達菲耶索萊 (Simone da Fiesole) 因錯誤的原因而出名。他的工作是要把一大片大理石變成一件美麗的雕塑作品來陳列在大教堂裏。但,不幸的是,他做得如此之糟,按藝術家照瓦撒利 (Vasari) 的話說,他雕了一個巨大的雕像,但在兩腿中間,他鑿出個洞來,總而言之,這件作品奇形怪狀,只能毀掉。

這件大理石作品在後來四十年都沒有人去碰它。那個生氣的市長1501 年大膽的要偉大的意大利文藝復興盛期藝術家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來接受這個挑戰來挽救這件作品。這個著名的藝術家願意接受這任務,躲在幕後努力工作了三年之後把他的藝術品呈現在驚訝的公衆面前時。這個傑作就是獨一無二著名的大衛雕塑。一個沒人要的,被人棄之一邊的一塊石頭最終變成了世上從的最完美的雕塑之一。(Bits and Pieces 10/10/96)

在所羅門出生的時候,他的獨特已經被預言了,但他沒有覺得自己是了不起的或高人一等。在所羅門出生的時候,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或是耶和華所愛的。他得到了好的教育,有最好的老師的教道,並且擁有可教的性情。然而如此,對所羅門來講這些不算什麽。繼承皇位是他母親的計劃,是祭司的心願和先知的主意。他沒有拒絕或反對,他接受了事實,但他沒有野心。所羅門沒有要求有成爲王,但也沒有躲避責任。不象他的哥哥暗嫩和押沙龍,所羅門對要強取的東西人或是權沒有興趣。他不會接受他父親不願意給他的東西或是他父親認爲他不能辦的事情。他不是那種誇張自己,查個明白,或推舉自己的人。所羅門的最優越的特性是他太不關心自己的地位。名譽,權力或是偉大是在無意得到的情況時最令人滿意,而在有意設計的情況下得到則令人難看。

祭司,先知和將軍三人把所羅門放在大衛王的騾子上 (38節),祭司撒督用稀用聖油膏了他(39節),眾民沉浸在歡樂中。騎騾子,就職禮,和吹笛歡呼都不是他的主意。所羅門沒有要求這些支持,任命,宣召,場合和奉承。亞多尼雅的宣稱是自欺而受小部分人的支持,但所羅門的權利是實力的並受歡呼大衆的認可。

年輕的所羅門從小就為繼承王位而準備,但他同他戰士的父親和兩個殺人空手的兄弟走的道路不同。他們的性格,興趣和看法都是不同的。大衛原是個牧羊人,戰士,死裏逃生的人,但所羅門是個智者,哲學家,和仲裁者。父親用軍隊解決問題,兒子用和平解決問題。同時,不同于他的兄弟,所羅門從沒有野心勃勃,欺人自欺,不扎手段的思想。對大衛有影響的圈子包括先知撒母耳,殺人不眨眼的將軍約押,但所羅門的老師是先知拿單,祭司撒督,比拿雅。大衛從鄉村伯利恆來,所羅門出生在耶路撒冷城。

避免將來的指責
1:49 亞多尼雅的眾客聽見這話、就都驚懼、起來四散。1:50 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就起來、去抓住祭壇的角。1:51 有人告訴所羅門說、亞多尼雅懼怕所羅門王、現在抓住祭壇的角、說、願所羅門王今日向我起誓、必不用刀殺僕人。1:52 所羅門說、他若作忠義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落在地上.他若行惡、必要死亡。1:53 於是所羅門王差遣人、使亞多尼雅從壇上下來、他就來向所羅門王下拜、所羅門對他說、你回家去罷。

當奈勒斯 (Linus) 和查理.布朗 (Charlie Brown) 在樹林中散步考慮生活中的問題時,奈勒斯問他的朋友查理.布朗一個問題,「如果你有些問題,你是想馬上解決它呢還是想一想它呢?」他們在一個木樁上坐下來的時候,查理.布朗回答說,「噢,想一想吧。盡一切辦法,我想你應該想一會兒。」

他們又起身要走的時候,困惑的奈勒斯又問,「想一下是爲了給你自己一些時間來把事情處理得對,是嗎?」查理.布朗解釋說,「不是,給那些事情時間走開。」

有個朋友教給了我最有效的處理持續發生的,令人困惑的,緊迫的問題。她很有禮貌和很認真地說,「讓我想一下。」

所羅門不象他殺人不眨眼,充滿暴力的父親。他沒有衝動力克做反應而且報復不是他解決問題的辦法。他用傳統的方法來進步自己,透過教育,勸告和努力來改善自己。教育給了他智慧,他的智囊團提供了勸告,但他必須努力來證明他自己。這個有學術頭腦的王看重筆桿子高過刀劍,看重著作高過武器,看重過程高過激情。

這個剛登記的王沒有下令他的戰士來撒他的兄弟,雖然他的兄弟以為藏在殿裏,抓住祭壇的角,已是死証確鑿。他沒有用老辦法殺一個來嚇唬上千人,象中國古語說的「殺一警百」,「殺雞警猴」。新王不惜一切代價避免流血。當時他的智囊團和老師們沒有在他旁邊,他自己決定讓他的兄長存活。他不是一個傀儡,木偶,他不需要他們在他身邊只要他堅信他的做法是公正的,人道的,正確的。他的智囊團和老師門已經作了他們該做的,完成了他們的托夫的。最重要的是,所羅門必須自己做決定,自己來應付事情,和把握機會。他是個獨立的人。去問他年紀老邁和身體軟弱的父親並不明智。沒有人教他如何説話,如何勸誡他被誤導的兄長。即使先知,祭司和將軍在他身邊給他提建議,他還也要自己拿個注意。

所羅門成功地作了第一個他作爲君王的決定。他的兄弟亞多尼雅曾試圖暗中傷害他,如果他得到皇權,無疑會要所羅門的命 (12節),但所羅門沒有以牙還牙。他沒有狂怒或是特別有善,而是公平地對待他的兄長。新王給了他的兄弟一個機會正常地活下去,一個時機來改善自己。所羅門沒有想過要他忠誠地發誓,放逐國外或囚禁在家。他要先做的事包括繼承王位,穩定國家,搶救家庭,而不是要給大家一個警惕,讓大家看看他的權威,或是要他的兄長供認不諱。他對自己的實力有足夠的信心。他沒有召集那些在亞多尼雅的加冕禮中的人來盤問一番,聞一聞他們是否會忠心,或是查查他們都在這件事中扮演什麽角色。

結論:世上沒有人能強加虔誠的生活,靈性的動力,堅韌的精神,道德的力量,或是健康的情緒在我們的身上。別人的犯錯並不是我們的週遇。我們不應該懼怕我們的過去想它會成我們跌倒的原因。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生活來活,自己的決定要做,自己的問題要解決。而且世上所有的錢財買不來一顆清潔的心思,一個愉快的心情,和一個無懼的良心。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past-has-no-future-1-ki-1.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