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忍無可忍,還需再忍(民 20)「摩西系列之十三」

忍無可忍,還需再忍(民數記 20:1-13)
作者:葉福成
整理:湖明智

什麼事攪擾你?什麼人惹你生氣?為什麼失去控制?

很多年前,蕭律柏 (Robert Schuller),這位水晶大教堂的創始者,搭乘一架從洛杉磯飛往紐約的班機。他要求掛上他的教牧長袍,但是遭到服務員拒絕。蕭律柏的律師說:「這位空服員告訴他的客戶,掛袍違反公司的規定」。可是,蕭律柏從空服員的長官處得到妥協允許,此結果令這位服務員惱怒。

過後,當蕭律柏要求不加奶酪的水果被同一位服務員拒絕的時候,他就去飛機的廚房要求另一位服務員。當他往廚房走的時候,蕭律柏碰到那位空服員一下,這位空服員跳轉身說:「如果你再碰我,我會打電話報警。」一位航空公司的代表說:「蕭律柏和這位空服員有身體的碰觸,這位空服員受傷了。」這位空服員宣稱:蕭律柏不是推他,就是把他的頭夾著,致使他有類似頸部扭傷症狀。

在紐約下機時,蕭律柏旋即被帶上手銬偵辦,扣留五個小時後才被釋放,之後,聯邦調查局借提詢問另外三個空服員和五位以上的乘客。那服務員發出一個五百萬美元的訴狀,聲稱他脖子和背部的傷嚴重到使他不能再回去上班。

可憐的蕭律柏。儘管他在刑事法庭辯護沒有犯罪,他仍須公開道歉,被罰 1,100 美元偵查費,並願意接受六個月的監控以防制他違反任何的法律。聯邦檢舉人才同意停止控告牧師侵犯人身罪的指控作為回應。之後,蕭律柏的保險公司用一筆未披露的金額跟那服務員達成合解。 (Los Angeles Times, 8/28/97)

有一次,摩西發很大的脾氣 - 他受煩擾,被激怒和冒犯。他為此付上沉重的代價:神不容許他進入迦南地。在老一代死亡的預言,包括米利暗的死(民20:1),可能有點煩擾摩西,但是令人最感艱困的卻是新一代的行為。像他們的祖先一樣,他們抱怨沒有實際的資源,情緒化的聚眾抗爭,並且如同先前年代的人一樣大肆攻擊。

當我們心不舒服,遇見挫敗或肉體疲勞時,什麼是神要我們做的?為甚麼有時把一些心事放在心中比發出來更好呢?即使當我們實在準備要發脾氣或怨言時,我們如何能夠尊重別人?

溫柔對待人頑固
20:1 正月間以色列全會眾、到了尋的曠野、就住在加低斯、米利暗死在那裡、就葬在那裡。20:2 會眾沒有水喝、就聚集攻擊摩西、亞倫。20:3 百姓向摩西爭鬧說、我們的弟兄曾死在耶和華面前、我們恨不得與他們同死。20:4 你們為何把耶和華的會眾領到這曠野、使我們和牲畜都死在這裡呢。20:5 你們為何逼著我們出埃及、領我們到這壞地方呢.這地方不好撒種、也沒有無花果樹、葡萄樹、石榴樹、又沒有水喝。20:6 摩西、亞倫離開會眾、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耶和華的榮光向他們顯現。20:7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20:8 你拿著杖去、和你的哥哥亞倫招聚會眾、在他們眼前吩咐磐石發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20:9 於是摩西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從耶和華面前取了杖去。20:10 摩西、亞倫就招聚會眾到磐石前、摩西說、你們這些背叛的人聽我說、我為你們使水從這磐石中流出來麼。(民 20:1-10)

《洛杉機時報》(9/19/95) 有一篇有趣的文章,是關於刺激的或會激怒人的話語。據推斷每個人至少有一句話會令他或她忍受不住,而且,這些話語通常從「你」這個代名詞開始。

較短的刺激話語包括「你不夠大方」或「你的反應過度。」較長些的激烈話是,「你不太實際」,「你瘋了」,「你就是不瞭解」。任何年齡的人都有他們最不喜歡的話語。年輕人不喜歡成年人叫他們「小孩」,成人討厭聽的忠告包括「像一位成年人吧」和「長進一點吧」。夫妻之間當另一半說,「你像你母親/父親一樣」時,另一方一定會有反應。

托馬斯·傑佛遜 (Thomas Jefferson) 說,「若憤怒時,數到十,若很憤怒,數到 一百。」

神個別、耐心和特別地指導摩西要做的事:拿著杖去,招聚會眾和吩咐磐石。可是,摩西對以色列人的埋怨反應,有些驕傲,又太敏感和痛心。他的話太強悍,魯莽和惹來衝突。

「若你沒有任何造就的好話可說就什麼都別說」這句忠告完美恰當的引用在摩西的情況。他根本沒有必要反對什麼,責罵別人,甚至教訓他們。年老的摩西所領受到的乃是吩咐磐石流出水來、水就從磐石流出給會眾,使神的名得到榮耀。可是,當他看見以色列人群眾聚集的時候,他起了另一個意念。這年輕新一代的「聚集」(2節)的希伯來字提醒他上一代為一次聚集的結果 – 他們對抗摩西。聖經三次提到可拉和先前一代同伴的「聚會」或「招聚」(民16:3,19,42)對他所帶來的麻煩。況且,「爭鬧」(3節)的希伯來字又給他想起前一代在利非訂為著水與摩西的「爭鬧」- 這詞上一次出現兩次(出17:2,2)。《凱爾-德利奇注解》(Keil and Delitzsch Commentary) 建議目前的事件發生在四十年前神所禁止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的地點。這對摩西是最糟的歷史重演的惡夢。

因此摩西在這年輕一代的以色列人身上想出並發洩他自己的激烈的話:「背叛的人」(10節),這字是第一次被用在聖經中。摩西對以色列人的稱謂實在是太苛刻,無聊和幼稚。他不給新的世代一點機會是不公平,他把上一代的罪加在他們身上,又加上莫須有的罪責。他對以色列人初次的冒犯、倒退、以及異議沒有絲毫同情,怨恨、沮喪和苦惱使這位先知以始料不及最糟的方式出其不意抨擊。

摩西和亞倫緊接著使用一個傲慢的人稱代名詞「我們」 – 和合本翻譯為「我」(10節)。以色列人向摩西爭鬧(3節),但是最終他們是向神爭鬧(13節)。若有爭戰的話,要為神的名,屬性,以及榮耀爭戰,但是當摩西覺得他們背叛了他,讓他丟臉又激怒他的時後,他使攻擊內在化和個人化,致使他必須講些話,做些事或下最後的決定。詩篇106:33告訴讀者因此摩西用嘴說了「急躁」的話,此「急躁」的原文字亦可以翻譯為「冒失」(利5:4)或「浮躁」(箴12:18)的意思。

平和處理己疲累
20:11 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民 20:11)

某個妙語道, 「釋放怒氣會帶來更多怒氣。」在愛荷華州州立大學 (Iowa State University) 的試驗中,研究者很驚訝地發現,在一個競爭電腦遊戲中,那些把他們的憤怒發洩在一個拳袋上的人,當競爭過程中比那些不把憤怒發洩在打拳袋的人,像似乎是他們競爭對手的雙倍發怒在其它的生氣接受試驗對象 (Los Angeles Times 6/7/99)。

當俄勒岡州 (Oregon的聖海倫火山 (Mt. St. Helens) 在 1980 年爆發的時候,所釋放的能量等於是 500 顆廣島Hiroshima類型的原子彈(Volcanoes: Earth's Awakening, Maplewood, NJ: Hammond Inc. 1980 p. 159)。那山噴出二億七千五百萬噸岩石和灰,以及500 華氏度的熱氣,向上以200-335 英里每小時噴出,高度達60,000 英尺(Volcanoes: Earth's Awakening, Maplewood, NJ: Hammond Inc. 1980 p. 159)。此次爆發留下一個直徑1,700 英尺深858 英尺的大洞(p. 146)。(Source: US Geological Survey, Volcanoes of the World, Smithsonian Institute on USN&WR 5/15/95)

摩西的「爆發」像一座火山「爆發」的情形。當時他如一個難控制,不安全的和沒規矩的爆炸性的炸藥一樣。他一路來所壓住的挫折爆發的時候有很大的破壞性的和殺害力。遺憾地,摩西因他的怒氣付出重大的代價。摩西沒有溫柔地吩咐磐石發出水來,相反的,他濫用著神給他的杖和暴力地擊打那磐石,就是基督同在的磐石(林前10:4)。他向神所彰顯奇妙能力,同在和供應的石頭發洩出他的怨怒,流露自己的不滿並轉移怒氣。

希伯來字所形容摩西的動作不單是「打」而是「擊」,這「擊打」的意思傳統上用於在曠野漂流時消滅除神的敵人例如埃及人,埃及地(出3:20,9:25,12:13)和埃及的長子(出12:29,民3:13,8:17),和迦南的亞瑪力人和迦南人(民14:45)。摩西對待這些剛成長的年青人如敵人,而非鄰居,同胞或家庭。因此摩西之榮耀和勝利的雙手被敵意和惡意的心腸所玷污了。

摩西聽著、靠著他的情緒,而非他的頭腦;是埋怨地而非得勝地舉起他的手;以及生氣地而非同情心地,看著這些在改朝換代中痛苦和困難變遷中成長的以色列人。在光明正大中以色列的領袖不願再選擇主動提供,忍耐地,堅持地或溫柔地對待他們。摩西未能彰顯神的聖潔。

順服遵從神吩咐
20:12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20:13 這水名叫米利巴水〔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民 20:12-13).

有人說,「有甚麼得到你的注意,就得到你的時間。得到你的時間就得到你。得到你就成為你的主人。小心,免得小事成大事。(William A. Ward, Quotable Quotations 24, Victor Books, 1989)

我們每個人都有脾氣;差別是動怒之速度-有多快;怒氣的延伸-有多遠;以及生氣的次數-有多頻繁。

在「The Wit and Wisdom of Forest Gump」中,作者溫斯頓 (Winston Groom) 收集了一些很像那部深受歡迎的電影的忠告。其中之一是,「沒有默靜閉口的人會出麻煩的。」

一位教會的老聖徒 (Abbot Agatho) 說,「如果一個憤怒的人能使死人復活,因著他的憤怒他也不會討神的喜悅。」(Macmillan Book of Earliest Christian Meditations 119, Edited by F. Forrester Church and Terence J. Mulry, NY: Macmillan Pub Co, 1989)

神對摩西和亞倫的裁決是不能想像的,出人意外的和決對無誤。令人驚訝的是,得罪神的不是以色列而是摩西和亞倫 -「因為你們不信我」(12節)。接下來,神有個扭轉和震撼局面的宣布。民數記裡記載的兩次「背叛的人」的字,第一次是摩西使用之去嗎以色列人(10節),但是第二次這字出現不再使用在以色列人的身上了。根據聖經著第二次的背叛指著摩西和亞倫,矛盾地,才是真正的叛亂者。24節記載,「他必不得入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因為在米利巴水你們違背了我的命。」摩西之反叛,而不是新一代的反對,才是他進入迦南的阻礙。更矛盾的,這「不信」(12節)的首次出現是形容摩西的不信而不是以色列的不信。

33歲的戴德生 (Hudson Taylor),當他突破地穿上中國人衣服,梳起辨子而講中文地去中國的時候,他說:「如果我們信靠神,責任就在祂的身上,不是在我們身上。」

摩西是受到神的特別啟示,而不是單單普通啟示。他直接和清楚地聽到神講話,而不是間接地或輕率地聽到的,但是他忽視神所說的,偏離神的話語和引起人的注意。太可惜了,以色列人與神的鬥爭變成摩西自己的事 (13節) 和成為私人的鬥爭(3節)。神對磐石的指示被降格成訓人的言辭。摩西把宣揚和榮耀神的時刻醜陋地轉為責備和懲罰人的惡夢。他過份地把一個積極學習的轉機變為「背叛」控告的錯誤。

摩西彰顯神是一位發怒的神,不是聖潔的神,與他自己本人轉變成的暗昧,激烈和乖僻的樣子沒有分別。希伯來原文說以色列人所做的是「爭鬧」而不是「背叛」。從今之後,年輕的以色列人增光地沒有在做「爭鬧」之事,而希伯來文的「爭鬧」字(13節)不再出現在他們的曠野經驗了。這米利巴水的功課將來都沒有落空;他們實在不是摩西所想像好像以前的的失敗者。

結語:聖經說,「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 我們應該小心不要錯怪別人或弄錯事情。中國人反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處事為人要溫柔忍耐,而不是驕傲苛刻,才不致誤解別人攻擊你,談論你或反對你而發怒。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13-go-slow-stay-low-dont-blow.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