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口是心非 (民 22-31)「摩西系列之十四」

口是心非 (民數記 22:1-35,25:6-9,31:6-8)
作者:葉福成
整理:湖明智

我的姐姐曾經在九十年代中住了香港一段時間,第一次從香港回來時就帶了很多影音光碟(VCD) 回家。那時她說在香港街市周圍都有正版和翻版的影音光碟出賣以及很多名牌的電腦軟件和電腦遊戲機。港幣 100 元就可以購買到3 個翻版電腦軟體或 6 隻影音光碟。

這些翻版影音光碟通常來自隱藏的攝影機在戲院所拍的,而它的技術和品質是劣等和可笑的。那突然站起來去洗手間的顧客會擋住屏幕。有時無意間會聽到笑聲,談話或咳嗽加在電影裡。最糟或頭痛的是有些電影會使人看到頭暈眼花。有些畫面則出乎意料,具有優越的品質,促使我會問,「這是原裝或翻版?」她說她曾經也問過銷售者這個問題:「這是原裝或翻版?」他便看著她或像她那樣的買主,對如此的問題抱著討厭的態度,而諷刺地話:「是原裝的,原裝的翻版!」

欺詐,假冒和不確定的人是旁觀者之最糟惡夢。他們抗拒改變、難以看透和難以擺脫。

有個人在聖經裡比任何人物和國家和民族對以色列人做了更長期,更殷勤和更能幹的對抗。這人的表演比猶大更可信,他的教訓會絆倒人一路到末期(啟2:14)。他的名字是巴蘭。

在米利暗(民20:1)和亞倫(民20:28)被埋葬之後,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開始不住地潰敗了他們的敵人,包括迦南人(民21:1),亞摩利人的王西宏(民21:21-25),巴珊王噩(民21:33),和終於摩押人和米甸人(民22-31)。但是最後跟米甸人的戰役,結果對以色列人是最難以對付,最奇怪和最困難的一戰。戰勝米甸人帶給以色列人很大的損害。摩西完成他最後的任務(民31:1)和預備以色列進入新地,但是攔阻他目標的是摩押人王巴勒和米甸人所請的單人匹馬之巴蘭去阻止和絆倒以色列人。

這最後的衝突,貫穿於八個章節中,比對付法老王的紀錄還多一章(出7-14)。24,000名以色列人喪命在第三和最後的瘟疫中(民25:9),比3,000人死於崇拜金牛犢(出32:28)和14,700人與可拉陪葬的(民16:49)加在一起還多。以色列第二次對抗那發瘋,神秘和無法控制的占卜者和假先知才得勝(彼後2:16)。巴蘭那樣的人提醒我們邪惡會不停的破壞信徒與神的關係,但是神是站在得救和正直的聖徒一邊,以及我們不應該與罪惡和不義之事做接觸和妥協。

我們如何抵抗巴蘭那些三心兩意的雙面人的欺騙之話和狡猾方法?為甚麼信徒該服從而不是對抗神的話語,指意和方式?我們應該採取什麼動作去提防和防備那巴蘭的教訓(啟2:14)?

要接受事實,向別人坦承
22:12 神對巴蘭說、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22:13 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使臣說、你們回本地去罷、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22:14 摩押的使臣就起來、回巴勒那裡去、說、巴蘭不肯和我們同來。22:15 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貴。22:16 他們到了巴蘭那裡、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求你不容甚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裡來、22:17 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麼.只求你來為我咒詛這民。22:18 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行大事小事也不得越過耶和華我 神的命。22:19 現在我請你們今夜在這裡住宿、等我得知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22:20 當夜、神臨到巴蘭那裡說、這些人若來召你、你就起來同他們去、你只要遵行我對你所說的話。(民 22:12-20)

有個可疑的人物為著流浪的緣故被逮捕而帶到法官面前。那法官很好奇那人是否有一份工作,一個家或一個生命目標。法官問,「你何時工作的? 」那人輕率地回答,「這時以及那時;有時。」

法官當然對那人的無關緊要的態度和答案感到吃驚,所以就質問他,「你究竟作何事謀生?」那人又回答「這也做那也做;無所不做。」

法官聽到他的答案便覺得無法忍耐並覺得那人是在浪費他的時間和精神,但是也再度嘗試給他一個機會:「你在何處居住?」那人無表情地說:「此地及那地;到處。」

最後,那法官發覺他的問題根本沒有什麼用,就擊了他的鎚和宣布他的裁決:「年輕人,你將要入獄。」那人突然醒悟起來並乞求於法官,「但是法官,我何時可以出監獄?」法官的眼睛明亮著便回答,「近期或遠期吧;早晚有一天。」

神禁止巴蘭跟著巴勒的使臣們離開和給他一個公開的理由(12節「你不可同他們去、也不可咒詛那民、因為那民是蒙福的」),但是巴蘭沒有傳達這個理由給使臣(13節「你們回本地去罷、因為耶和華不容我和你們同去」)。巴蘭不願意承認或表示以色列人是蒙福一族。他的回答和動作可說是滿有疑點,可是難以推測,但是絕不可以欺騙神。神對他的指令是清楚和具體的,但是巴蘭對使臣提供一個被含糊的答案,提供了一個修改的,簡短的和模糊的版本。這不正直的先知之擔心他可能和不能做的範圍,以及他該如何和不如何說的話,但是神只強調「為甚麼。」巴蘭只管字面的意思,但是神著重的是屬靈的原質。

巴蘭繼續不顧神對他的六次之出現 (民22:9,20,31,23:4,5,16)和四個啟示(民23:6,18,24:3,15),以及神用心良苦的在他的家出現(22:9),停止他在路中(22:23)和山頂的計謀(23:14)。

有句話說,「如果看起來像一隻鴨子,走起路來像一隻鴨子又叫出聲來像一隻鴨子,那就是一隻鴨子。」因為巴蘭不照直講,摩押人就回來拜訪他,這一次比先前的更大,更崇高,以及更尊貴(15)。他們請巴蘭考慮他們的要求,提供他們一個合理的解釋和給他們一個價錢:「求你不容甚麼事攔阻你不到我這裡來、因為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你向我要甚麼。我就給你甚」(22:16-17)

巴蘭的問題乃是貪,尤其為金錢而服事。彼得後書2:15解釋,「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他以損人益己為本。以色列人遭受種大損失,遭受極大打擊和大受重傷。

當摩押人在拜訪第二次的時刻,巴蘭做一件非常危險的事:他沒有鎖門,扔掉鑰匙和結束來往。他請求他們留下,考慮辦法和假裝求神。請注意每次都是神主動去找巴蘭而不是巴蘭主動去找神(22:20,23:5,23:16)。

要看重事實,向自己省察
22:23 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站在路上、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就從路上跨進田間、巴蘭便打驢要叫他回轉上路。22:24 耶和華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園的窄路上、這邊有牆、那邊也有牆。22:25 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貼靠牆、將巴蘭的腳擠傷了巴蘭又打驢。22:26 耶和華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狹窄之處、左右都沒有轉折的地方。22:27 驢看見耶和華的使者就臥在巴蘭底下、巴蘭發怒用杖打驢。22:28 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 (民 22:23-28)

一個春天早晨老沃特金斯太太醒來,發現河水已經湧入,不但她的地下室而且她家的整個低層。接著,她從臥室往窗外望,看見水還在上升。兩個划著船路過的男士喊著邀請她上船到達更安全的地方。

那位老太太很快就回答「不需要,謝謝,神會供應的。」那些人無奈地划船走。

到了晚上那水還上升,迫了她爬上屋頂去,而一隻小摩托船裡,挺開朗的男士見到她並從另一邊喊叫,「不要擔心,女士,我現在來接你。」

但是老太太拒絕那要拯救她的人之幫助:「請你不要麻煩:神會供應。」那人便坐船離開。

很快老太太被迫到要去在頂上的煙囪避難,也是房子惟一還沒有被水蓋著。幸好紅十字會的巡邏員來到。那救生員鼓勵她:「跳吧,太太。」

但是老太太強烈地搖著她的頭:「神會供應。」因此船就離去,水便上升而老婦人淹死了。她徹底地濕透全身和觸怒她達到天國之門並要求跟神談話。她質問:「甚麼事情發生?我認為神會供應的。」

神很疲憊地回答她,「女士,妳只會大聲呼喊,我已經派遣了三隻船。」(James Hewett, Illustrations Umlimited)

這位失控,放肆和不配的預言者是特別自私和固執的。他比驢子更努力但是只是走己路,而是走破壞以色列之未來和神的計劃的路。那驢子三次保存其主人的性命(22:23,25,27),但是巴蘭不僅不欣賞驢子的努力,他還對牠發怒和打牠(22:24)。

驢子當然對主人的態度和對待毫不滿意和表示狂怒(28節)。那動物很迫切地為自己和主人的生命於戰鬥,而殷勤地服事其主人和拼命地去救對方。是在那驢子沒有甚麼大損失和可以爭取自由假如主人被殺了。雖然驢子盡力,但是牠感到沒被看重,欣賞或獎勵。巴蘭三次鞭打那驢子當牠聰明地另找生路(23節),當將巴蘭的腳擠傷了(25節)和當牠臥在巴蘭底下(27節),巴蘭一點都不感謝牠的功勞。

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如果你收留一條挨餓的狗和使他好過,他不會咬你:那是人和狗的分別。」(And I Quote, Ashton Applewhite NY/St Martin's/1992)

那忠實和敏銳的驢子比那不忠的先知更能看清事情,懂得危險和知道世事。驢子比主人更伶俐和更能幹。請留意那動物很有技巧地只發問題(28,30節),使巴蘭弄得毫無辦法,挑戰他的所作所為和教他作人的功課。我的妻子當然很開心那足智多謀的驢子是個「她」或「母的」(23,25,27,33節),並說,「雖然驢子的本性是愚笨的但是她是被聖靈充滿的。」

要推展事實,向神順服
31:5 於是從以色列千萬人中、每支派交出一千人、共一萬二千人、帶著兵器預備打仗。31:6 摩西就打發每支派的一千人去打仗、並打發祭司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同去、非尼哈手裡拿著聖所的器皿、和吹大聲的號筒。31:7 他們就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與米甸人打仗、殺了所有的男丁。31:8 在所殺的人中、殺了米甸的五王、就是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利巴、又用刀殺了比珥的兒子巴蘭。(民 31:5-8)

當羅納德·雷根總統 (Ronald Reagan) 還年輕的時候,一次他的阿姨帶他去購買一雙鞋。鞋匠問年輕的羅納德·雷根,「你想要一個方的腳趾或尖的呢?」雷根吞吞吐吐地拿不定主意。因此鞋匠說,「你在一天或兩天後來告訴我你想要的吧。」

幾天後鞋匠再問他有關鞋子的樣式。那小孩回答,「我還不能決定。」鞋匠回答,「好吧,我會把鞋子送到你那裡。」

當雷根收到鞋子的時候,他覺得震驚。他受到一個方腳趾鞋子和另一個圓形的腳趾的鞋子(Haddon Robinson)

有人說,「不做決定乃是做決定了。」

廣播員勞拉博士Dr. Laura曾經挑戰一個聽眾,「不要再說,「我不知道」。 '當人說,「我不知道」的時候,他們就不想!」

以色列人與摩押的的第一戰役導致一個悲劇。24,000名以色列人喪命於瘟疫(民25:9) 因為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民25:1)。在他們取得最後戰役的勝利進入到迦南應許之地之前,他們需要處理折斷與摩押女子的淫亂和重新奉獻自己給神。以色列人如何被打敗既然得到神的祝福,特別從巴蘭的四個詩歌中祝福以色列人(23:7,18;24:3,15),而且當摩押人很明顯的空手而返(24:25)?為甚麼他們會有如此的收場呢?

在以色列最後之勝利後(31:8),他們竟然發現非米甸人死者中有一個熟悉的人物 – 就是巴蘭。為甚麼在米甸人野營地有著為外人呢?因為他是米甸人的顧問和他一路不斷地給他們忠告。巴蘭的忠告是甚麼?如果你不能夠打敗他們,就要介入他們!粵語有一句話說,「聰明人出口,愚笨人出手。」巴蘭沒有動手,但是他達到目標。這是使用B計畫,第3者,一個間接的方法。顯然,巴蘭給建議讓摩押人(民25:1)和米甸人(民25:6)女人去使用,按著這個次序,情慾的引誘,食物的迷酔和偶像的迷信對付以色列男人(民25:1-2)。

一位朋友指著,「在曠野,沒有飲食的時候,神能夠供應他們。當有敵人,神為我們而作戰。這是我們不犯罪的情況。但是當我們犯罪的時候,我們收犯罪的後果。最危險是罪的引誘。」

巴蘭是那位好消息,沒消息和壞消息的先知。他是一隻變色龍,一個機會主義者和一個破壞份子。他起初看來像似好人,之後就似乎不見了,但是最後再出現做壞事。巴蘭是個滑舌,掩飾和卑鄙的騙者,他陷害神的百姓,反對神的旨意與米甸人站在一線對抗神的人。

為甚麼難以壓住巴蘭這種人?這些人的頭腦在想甚麼呢?為什麼有些人是那麼難以理解的呢?巴蘭不能夠決定他的立場 – 是在巴勒或神那邊,在以色列或米甸人的軍隊那邊,和他想要的是什麼 - 神的喜悅或人的稱讚,實際的獎品或抽象的福氣,短期或長期的獲益。拜訪他的使臣不知道他是否想要錢,是否巴勒歡迎他們或事情是否成功。以色列人,另一方面,確定巴蘭己經離開了;他實在離開了,但不是為善而離開-不久之後他帶著雙倍的損害歸來。

像巴蘭那種人不向任何人負責的,根本不關心任何人或有什麼果斷的立場。他是個沒有國籍,家庭或投機的人。巴蘭是個神秘,疏遠和秘密人物。他又來又去,似是而非和不三不四的傢伙。

結語:唯有神配得我們的敬拜和服事 (太4:10)。馬太福音6:24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此外,神不聽假冒偽善,懷著私心或圖謀惡意的禱告。聖經說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他們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將有許多人隨從他們邪淫的行為、便叫真道、因他們的緣故被毀謗。他們因有貪心、要用捏造的言語、在你們身上取利.他們的刑罰、自古以來並不遲延、他們的滅亡也必速速來到(彼後2:1-3)。我們的身體,心思和心屬實屬於神的。最後,神能夠使用日常事和普通人去抓注人的注意。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14-good-news-bad-news-no-news.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