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有工作的自由 (出 18)「摩西系列之七」

有工作的自由(出埃及記 18章)
作者:葉福成
整理:張崇耀

花生派的漫畫家,查爾斯‧舒爾斯 (Charles Schulz),在他寫的一本連環畫書 (I Take My Religion Seriously) 中描畫了一個穿著長外套的年輕男孩,他的外套右側挂滿了胸針。在那幅漫畫裏,有一個在用難以置信的眼光盯著他胸針的崇拜者。他向這個崇拜者解釋他外套所挂的獎賞:「這些胸針是代表从不缺席的各種聚會 - 主日學,青年團契,青年領袖訓練班,弟兄會,青年工作之夜,弟兄工作之夜,青年差傳會,青年休閑會,假期學校,聖經營,青年聖經營,城市青年營,郊外青年營,全州青年營,國際青年營和詩班。」最後他補充說,「我三個月沒有回家啦!」

工作狂常想在一天裡有二十五小時,或希望他們能睡少一個小時,並有辦法應付工作。人每天匆匆忙忙地從早上到晚上,在跑來跑去拼命地作些毫無效果和不滿意的事情。

或許你常問自己這些很熟悉的問題:「我的時間去哪裡?我今天完成了甚麼?為甚麼我做不完昨天的事和每天更追不上?」

當摩西的岳父、他的妻子和孩子到曠野來探訪他的時候,他們發現摩西陷在一個管理危機當中。當時他安排時間,以及帶領以色列會衆和處理諸多事務方面,顯然存在問題。為甚麼自由的人做了工作的奴隸?以色列會衆新的管理層跟法老王的專橫該如何不同?

我們該如何最有效和妥當的使用我們的時間呢?我們應該如何幫助自己和別人去管理他的時間呢?

分配工作和消除疲憊
18:13 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18:14 摩西的岳父看見他向百姓所作的一切事、就說、你向百姓作的是甚麼事呢、你為甚麼獨自坐著、衆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18:15 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裏來求問神。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18:17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作的不好。18:18 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18: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出 18:13-18)

九十年代中的前任哈佛大學校長,當時年59歲的尼爾陸登庭 (Neil Rudenstine),他所經受的疲憊不堪的經歷,是對人的有限和脆弱的一個有力提醒。在連續三年的時間內,他能有條不紊地爲學校每天籌集一百萬美元,以致刷新全美國私立學校籌集40億美元的最高記錄。

尼爾陸登庭是位對大或小的事情都充滿熱情的人。除了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在一份嚴格要求的工作之外,他還爲宴會的菜單而擔心,為著10-15美元健康檢查的共同付款而作爭論,幷寫字條給美式足球賽教練、哈佛報紙編輯、職員和宿舍房子的負責人等。

但是在十一月的一天早上,他睡過頭,不能够上班,被診斷患有「嚴重疲勞綜合症。」大學的理事會堅持要他無限期的休假,從他嚴重疲倦的處境中康復 (Newsweek 3/6/95,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12/12/94)。這位大學校長不僅僅沒有七天,或七星期之後上班,而是足足七個月,直到第二年的六月,才回到學校。尼爾陸登庭透露說,他通過在加勒比海海邊,聽音樂、讀書和沐日光浴才復原。

摩西在他擔任以色列會衆領袖不久,就在職位上出現了危機。這事發生在以色列人還沒到第三個月離開埃及到達西奈山之前 (出19:1) ,還未到一年的四分之或一季度。無疑地,管理人和解放人是完全不同的事。理想化的事被例行之事取代了。精神抖擞地拯救這一群以色列百姓,被現在的組織管理他們的疲憊不堪而取代。事情在曠野很快就轉到失控的情况,但是通常領袖是最後認出麻煩標志的人。

當我們不願意交托工作或要求其他人的幫助時,受害的人要包括家人、周围人和自己。摩西不能够擺脫自己工作的重擔,或者說會衆從早到晚纏著他。「第二天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摩西的左右。」(18:13)他如一個單身男人,有條不紊而且比較方便地把自己全部投入在工作上,但是當他的家庭來到之後,他根本沒有時間來陪他們。他的岳父帶了他的女兒以及他的孫兒來,但是摩西甚至不能够挪出一個小時來領他們進行一次當地的旅游,把他們介紹給其他人,或專門陪伴他們一些時間。

其實,會衆也沒有被照顧地周到。摩西的岳父葉忒羅看出摩西不僅僅忽略他的家庭,而且也看出会众漸漸對他的失望,懷疑和不滿:「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18:18)這希伯來文「疲憊」的字意味著使一個人變得愚蠢或做傻事。該過度管理方法不是聰明的而是愚蠢的。對摩西的情况來說,加倍的工作不等于加倍的效果,除了更多人在外等待!人,不僅僅摩西,還有衆人會遭受個人單幹而疲憊不堪帶來的害處。這些可以不必忍耐排隊等待的人們。有一天會變為討厭等待和不耐煩,而對摩西産生不滿。

最後,這壓力對於摩西實在是太苦和太重:「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18:18)。那些情感上,智力上和身體上的損害對任何一個人來說,都難以承擔。摩西的情况,就如是相兩頭都在燃燒的蠟燭一樣,一頭在燒別人,另一頭是在燒自己。赫伯特(J.Freydenberger )說「耗盡」是「一個人的資源被損耗,缺乏了動力,能源和表演能力。」

培養他人和抓住基本
18:19 現在你要聽我的話、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作的事。 (出 18:19-20)

Ivy李先生是一位時間管理顧問,他應伯利恒鋼鐵公司的董事會主席嘉信先生(Charles Schwab)所召見,請教李先生如何更好的管理他的時間,李先生告訴他將明天要做的六樣最重要的事,按優先次序排列寫下。

嘉信先生問他要收多少費用,李先生說,「你按我的建議施行幾個月,然後按你認為所值的付費。」

後來李先生收到來自嘉信先生的一張面額25000美元的支票,在六十年前這不是一個小數目,就是因爲一個及時且有效的建議。 (Speaker’s Library of Business Stories, Anedectoes and Humor 357, NJ: Prentice-Hall, 1990)

葉忒羅對摩西的忠告乃是要他注意工作的主要和基本的事工。那就是應該完成那些沒有其他人能做的事情,和那些有別于他人的工作。導航會的創始者(Dawson Trotman)說:「當有那麽多其他人不能或不願做的事情時,絕不可做任何事情他人能够或會做的事。」我們的優先次序是甚麼?有人建議透過這個問題評估我們所作事情的重要性:「那事情實在五年之後會有價值嗎或要緊嗎?」(Bits and Pieces 7/22/93)。所以我們在做的事情是否是下一個事物或是絕對的任務?前者是緊急的事,但是後者是重要的事。

當我們要有更多成果時,我們只對幾件事情說「是的」,對一些要求說「或許」,以及對很多其他的是說「不行」。

摩西是個典型的實幹家,他做了很好的事情,但他不是個效率高的人,他不一定是在做正確的事。

摩西的工作本來是非常專門的。他的事工乃是教以色列人神的話語,教他們如何活個聖潔的生活。摩西是神的代表,沒人比他更理解神的話語,對神的旨意更有知識和聰明智慧;因著他的第一任務乃是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以色列人、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作的事(18:20)。不是主要處理瑣碎小事,他要在主要的事上專心和要作專家。毫無疑問,沒人比摩西更適合擔任教導以色列人如何敬愛神,服務和崇拜祂的事。

摩西下一個任務乃是指示以色列人「當行的道、當作的事。」除了聖經內容或教導以外,摩西的工作乃是指示他們的實際生活- 他們的生活方式或行為。注意到「當行的道」建議是指著交給他們一些「原則」和「方針」,不是細節的事。所以摩西花時間當老師比當法官更有效(18:13,16),多花時間在教室比浪費青春在法庭更好。評判只帶來困擾,而教導则可以建造生命。評判需要審判,教导是預防性的。評判是技術性的,但是教導是討論性的。干涉他人的生活,在一件事情還未發生之前比危機出現之後才介入更好。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比質問和調查的工作更健康。

授權他人和擴展事工
18:21 幷要從百姓中揀選有纔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出18:21-22)

福特汽車公司的創辦人亨利·福特,是被時代雜誌稱為20 世紀的二十位創業者和巨人之一,他帶給消費者「價錢低廉的汽車,給了員工比較高的薪酬幷幫助建立一批中產階級的人士」,但是他反而是他成功的受害者。

福特失敗在委派授權方面。時代雜誌報道從 1908-1927,連續十九年,在福特汽車公司他掌握著所有的决策權,漠視不同的建議和呼聲,在公司安排了一些間諜去抓那些敢自做决定的經理人,趕走了一些最優秀和聰明的設計師,因爲他們設計和準備生産一些和他心愛的T模型不同的車。他還責駡那些那些不選擇黑顔色車的顧客(時間 100:建築者和 Titans, 1998 年 12 月)。

有些人覺得授權他人是很困難的事。攔阻他們的乃是意志的問題,內心的問題和生活方式的問題。意志堅强的的經理人是雄心勃勃的人,他們寸步不讓為要獲益控制他人。就象在下棋,要獲得他們心理上的優勢。一些心靈軟弱的領袖不斷地擔心和一直察看他們自己和其他人的工作,因為他們懷疑其他人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務,以致把事情弄糟。一個生活混亂的管理者,是被强迫控制的人,不管什麽事都忙得不能停下來,包括在休假時都要工作。

我們如何授權與他人?摩西的任務乃是選擇一些虔誠、德高望重和可靠的領袖,一些有好的屬靈生活的人,一些與人有好關係的人和一些有良好道德的人,幷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來管理百姓(18:21 )。

這些新的領袖可以代替摩西來判斷責任。可是分享工作意味著分享權利。新領袖不僅僅接受訓練和研究案例,他們同時要有能力、决策權、權柄和認可。他們可以互相討論,使用個人的常識,爭取更多的訓練,甚至向摩西尋求勸告。

這些新手都可以處理大部的案例,幷承擔大部的責任。但是困難和棘手的案例乃交給跟摩西。即使如此,葉忒羅沒有建議摩西去評判這些案件。領袖乃是「呈到」摩西,但是經文沒有說摩西需要直接評判處理它們。

摩西不僅僅增加人手到他的團隊中,他亦减少和分散了他的工作和負擔。分享工作的結果是從新得力,恢復健康和和諧:「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18:22 )栽培他人去事奉會對每個人都有益處。

結語:你是否忙碌到忽略了自己與神的關係,而忽略了你的家庭和其他的關係呢?你的生活是否有方向,你的工作是否有意思和你有時間休息嗎?你有事奉時間,個人空閒和傳道時間嗎?你有了一段持續的休息時間嗎?你是否帶你的工作問題回家?而且使你的問題困擾你的家人呢?誰能給你智力上,關係上和精神上的挑戰?享受于家人一起的時間,聞一聞那些美麗的玫瑰花;也栽培他人,幷且擴張和重新定義你的事工。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7-freedom-to-work-and-work-in.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