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神軛容易,擔子輕省(民 11)「摩西系列之九」

神軛容易,擔子輕省(民數記11:4-33)
作者:葉福成
整理:蘇柔允

有一次曾在另一個教會聽我講過道的姐妹問我,是否能把上次講道中所說的故事再講一次。我說:「甚麼故事?」,她告訴我故事的要點,但是我回答:「這故事蠻有意思,但是不是我講的。」這是一個美麗且難以忘記的故事。

有一個人身上背著很沈重的十字架,他認為長期背了一個這樣的十字架是很不公平的。所以他到耶穌的面前,告訴耶穌他已無法忍受,「主阿,我不想再要背負這個十字形。它實在超過我的本能和力量。」「我的孩兒,讓我把你帶到一個地方去處理你的問題。」

然後神就帶他到一個大的房間,房裡有各形和大小的十字架 – 有大的,普通的和小的。然後神向他說,「自然你不喜歡你擔著的十字架,你就把你的放下和選擇一個你認為符合你的吧。」那人進去大房間,興奮地到處研究房裡多麼的選擇。他注意到大的會給更深刻的印象,但是他覺得大的不適合他。他高興看見一個小的,但是也覺得太小。過了一段思考之後,他看見角落有個十字形。看起來陳舊的,用過的並被丟棄。當抬起的時候,那人這個正是他要求的重量,大小和形狀那人便問神,「我可否要這一個嗎?」神回答,「孩子,那不是你帶來的嗎?」

摩西厭倦了帶領、服侍和幫助以色列人的的工作。以色列人現在比從第一天離開埃及到曠野時,更不願意跟隨他的帶領。事實上,他們不喜歡他,責怪和怨恨他。在抵達西奈山之前,他經歷過三次的埋怨(出19:1) - 苦水(出15:25),沒有糧食(出16:20)或水喝(出17:1-2)。在西奈山,他親眼看以色列拜偶像和淫亂的事發生,結果瘟疫來到(出32:35),有3,000人去逝(出32:28)。

離開西奈山的第二年第二個月(民10:11)之後,以色列人在他們的第一個停留處他備拉(民11:1-3)時,抱怨他們的處境,而當他們到達下一個地方,基博羅哈他瓦(民11:34)的時候,那抱怨更是變為大哭。各家在帳棚門口的哭號(10節)使摩西的心被攪亂且不高興,因而摩西向神發出五個連續的問題(11-13節)。在摩西和神的對話時,那重要的希伯來字是「擔當」兩次在12節,一次在14節和兩次在17節。
摩西因為無法脫離這些人、事、物的纏絆,難以負荷自己孤單一肩挑起以色列人的重擔的工作,為此他想要死(15節)。 當人和事超過我們所能負荷時,我們該如何處理?當我們面對批評和埋怨時,我們的幫助從何來?當我們當負擔沈重時,神如何安慰我們?

神三次向摩西說話說。第一次特別提到長老們的幫助;再來是嚴厲地責罵以色列不成熟。

事奉原則:承認感受,不恥下問
10:10 在你們快樂的日子和節期、並月朔、獻燔祭和平安祭、也要吹號。這都要在你們的神面前作為紀念.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10:11 第二年二月二十日、雲彩從法櫃的帳幕收上去。10:12 以色列人就按站往前行、離開西乃的曠野、雲彩停住在巴蘭的曠野。10:13 這是他們照耶和華藉摩西所吩咐的、初次往前行。10:14 按著軍隊首先往前行的、是猶大營的纛、統領軍隊的、是亞米拿達的兒子拿順。10:15 統領以薩迦支派軍隊的、是蘇押的兒子拿坦業。10:16 統領西布倫支派軍隊的是希倫的兒子以利押。10:17 帳幕拆卸、革順的子孫、和米拉利的子孫、就抬著帳幕先往前行。(民11:10-17)

有人說:「人是不講理,不合邏輯和自我中心的。無論如何愛他們吧。
如果你做好事,他們會指控你有自私的動機。無論如何,做好事吧。
如果你成功,你會贏取虛偽的朋友和確實的敵人。無論如何,成功吧。
誠實和率直待人會使你變得脆弱。無論如何,還是誠實和坦白吧。
你今天所做的好事明天就不見了。無論如何,要做好事。
最偉大的人之最偉大的想法很容易會被小人之小頭腦駁倒。無論如何,要想大事。
人支持受迫的人但是只跟隨最高位者。無論如何,為受迫的人而戰。
你一生所建造的或許一晚之內被摧毀。無論如何,建造吧 (James Hewett, Illustrations Unlimited)

18 世紀的大軍事領袖菲德烈大帝Frederick the Great說,「我認識人越久,我越喜愛我的狗。」(Sermonillustrations.org)

連續的發了5 個問題之後,摩西有一個神不會成全的請求:他的求死(15節)。神明顯地瞭解、關心摩西的感覺,且對他有耐心,死亡不是個好的選擇也不是解決的方法。反之,祂差派長老和官長和摩西一同站立,並且幫助他(11:16-17)。「站立」(16節)的希伯來字可以意味著「地點」或「合作」,此處指的是後者的意思。神不僅提供給摩西那些願意站在旁邊的人,而且願意為他作戰的人(書1:5,代下20:6,伯41:10,詩94:16)。人和麻煩不會一夜就消失或減少,但是他們被分配和共同承擔。

摩西有個主要的心理障礙。他的觀點全是錯誤的。他的五個問題都只關自己。「我」的希伯來字令人驚愕地在摩西短短的五節的埋怨裡出現十六次(11節兩次,12節四次,13節兩次,14節兩次,15節六次)。希伯來文的記載更精彩和直接:「為甚麼你苦待你的僕人?為甚麼我不在你眼前蒙恩、你竟放這全百姓的重擔在我身上?我,是我生下這些全部人的嗎?我生下他們所以你向我說,抱他們在懷裡如父親抱喫奶的孩子到你應許他們祖宗的地?。我從那裡有肉給所有的人?因這些人,他們向我哭號說,「給我們肉,而我們可以吃。」我獨自不能擔當這些人,因為對我太沈重了。以及如果你這樣待我,請你親手殺我;若我在你眼前蒙恩;不叫我見我的可憐。」無疑地,摩西感覺寂寞,不滿,無助,絕望和耗盡。

一個人全部都做或一點不做都不是神的意思。反之,指定他人,容許和肯定他們分擔事奉是關鍵和重要的。沒人是刀槍不入的。神知道我們是軟弱的。他是造我們的。承認我們是軟弱的不會使祂覺得驚訝或失望。發問問題不會使祂動怒,但是不信的態度會。有趣的是摩西停止發問題之後才有死的念頭(15節)。神比摩西所想的更關心。祂動怒,但是絕不是向摩西動怒的(10節)。祂理解摩西的麻煩(10節),處理他的困惑,減少他的負擔。七十長老被指定去協助摩西。摩西有長老(出3:16,4:29)和督工(出5:14),奇怪的是他沒有使用這些人的資源。由於某種原因,摩西不擅於管理,分配和培養。以前所立的法官也是葉忒所出的計畫(出18:22)。單獨承擔別人的負擔不是神的旨意。一條猶太人諺語說,「神給負擔,但是也給肩負。」摩西發現人不是一個島,七十個人頭是比一個好,幫助是在在自己的後院。

事奉原則:感激主恩,信心向前
10:18 按著軍隊往前行的是流便營的纛、統領軍隊的、是示丟珥的兒子以利蓿。
10:19 統領西緬支派軍隊的、是蘇利沙代的兒子示路蔑。10:20 統領迦得支派軍隊的、是丟珥的兒子以利雅薩。(民 11:18-20)

可愛的史奴比有隻小鳥的朋友名叫塔克Woodstock。有一天史奴比故意去探訪這位剛從外地不高興的回來之朋友。塔克顯然地很不開心;對著史奴比振著他的翅膀,開著他的鳥嘴四次重複地告訴史奴比:囉唆,囉唆,囉唆,囉唆。繼續,那不滿的小鳥指向天空,打開他的鳥嘴更大和更長一些的使用五個字形容他的不愉快:埋怨,埋怨,埋怨,埋怨,埋怨。第 3 次,生氣的塔克轉身,向著空氣去表達自己,和更抱怨多一些字,這次八次:牢騷,牢騷,牢騷 .... 沒有反應的史奴比忍不住地轉身,睜大他的眼睛,很不忍耐地開他的口當看到他的朋所發表的困惑。最後漫畫框架有史奴比單獨自己些思想:「如果牠不喜歡,為甚麼他每年繼續飛到那裡呢?"

有人說,「同情是不費一毛錢而不直一毛錢。」

回答摩西之後,神就針對從第一天開始行為就沒有更改的色列人。他們倔強,無禮和自私,甚至雖然他們的需要都得滿足了,還是一樣。他們在西奈山以前的怨言轉為在西奈山之後的哭號。以色列人因著三件事情被處罰(20節):遠離之罪,絕望之罪和欺騙之罪。他們拒絕了神,使自己陷入絕望,蓄意的要求麻煩-埃及所帶來的麻煩。

摩西沒有遇見過如此的情感流露。哭號很快就到達了頂點。這是第一次記載以色列人哭號。希伯來字「哭號」五次在經文出現(民11:4,10,13,18,20)。以色列人各個家庭和支派(民11:10)在哭號。他們在埃及當奴隸的時後所作之哀聲(出2:23)比這裡的悲傷的苦號差很遠。一些閒雜人所開始(4節)的哭號埋怨如今影響了全部家庭(10節)。

丹尼斯 [ Dennis L. Gibson] 說:「一個自憐的人否認神的力量,智慧和良善。他覺得神是無能力的,看不見的,而有某種原因之下不願把最好的給他。」(穆迪 9/77)
以色列人認為他們的麻煩是出於粗茶淡飯和營養問題而來的。其實,他們的問題是受到壞人的影響(4節)和放縱他們的胃口(32-33節)。他們的行為是証據,而神就給他們肉吃去展示他們的貪慾和不服從的態度。當機會來的時候,以色列人收集了大約300加侖的食物,根據一個評論員的評估!(Gordon J. Wenham, Numbers, IVP)。神的憤怒燃燒在他們當中,而嚴厲的瘟疫就來臨(民11:33),這是因為他們放縱之罪(民11:4,34)。從此以色列如此難看的行為就不再出現在以後的旅程。本杰明·佛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有智慧的說:「如果一個人能實現一半他的願望,會使他的麻煩加倍了。」

事奉原則:調整態度, 觀點中肯
10:21 哥轄人抬著聖物先往前行、他們未到以前抬帳幕的已經把帳幕支好。10:22 按著軍隊往前行的是以法蓮營的纛、統領軍隊的、是亞米忽的兒子以利沙瑪。
10:23 統領瑪拿西支派軍隊的、是比大蓿的兒子迦瑪列。(民 11:21-23)

一位朋友曾經寄給我一分”工作和事奉” 為主題的電子郵件:有些人在教會有工作;有些則是事奉。這兩者有何不同?
假如因為沒有別人願意做,你才去做的,那是工作,
假如你所做的是為主而做,那是事奉。
假如有人批評你,你就不做,那是工作,
假如不管別人的批評而繼續做下去,那是事奉。
只要不妨礙你其他的活動才去做的,那是工作,
寧肯放棄其他活動而繼續做下去的,那是事奉。
如果沒有人讚揚或感謝你,你就不做的,那是工作,
甚至無人知道或賞識你的辛勞,你還是做下去的,那是事奉。
我們對工作難得感到興奮,
但對事奉我們不能不感到興奮。
假如我們所關心的是成功,那是工作,
假如我們所關心的是忠心,那是事奉。
一般教會有許多人在工作,
一間偉大和成長的教會有許多人在事奉
我們在做甚麼?
假如神呼召你事奉祂,千萬不要把你的事奉當成工作。
假如你現在在教會做的是工作,放棄你的工作去尋找事奉。
神不要我們困在工作當中,
祂要我們有喜樂和忠心地事奉祂!
http://www.steering.org/187/st18701.htm

摩西沒有必要感到多麼低落,孤單或悲哀的,甚至要死的地步。以色列人不是拒絕或蔑視他而是神。神沒有要求摩西一人做全部的事,沒有要求摩西做個硬漢或做個完全無誤的人。休息一天,停下工作或遲的起床只會打擾到摩西而不是打擾神。摩西不需做到完美;只是忍耐就行了。神沒有要求摩西一個聖人,而是做個僕人。僕人的定義就是他不是老闆,只是做他該做的事。神最終會為一切所做的決定,行動和麻煩而負責。任何對祂忠實僕人的埋怨或不滿是神自己的職責和挑戰。

拒絕神(20節)是祂向百姓所發的一個最嚴重的控告。這是第一次神如此指控祂百姓所犯的是嚴肅之罪。不久以後,神會控告以色列,說他們已經厭棄了神所給的大地(民14:31)。拒絕神的結果是毀滅。三次在聖經歷史的記載,神控告以色列人拒絕了祂- 一次在此當他們拒絕摩西的時候(20節),當他們後來拒絕了撒母兒的領導(撒上8:7),和最後他們被擄到亞述時,他們厭棄神的律例、和祂與他們列祖所立的約、並勸戒他們的話(王下17:6,15)。

神的自我引用的縮短之膀臂(23節)經常是使用在發問題中,特別是挑戰以色列人相信他釋放和拯救他們的大能。(賽50:2,59:1)。摩西需要一些觀點。他無法超越所看到的自己的問題,沙漠的限制和另外一天的麻煩活著的痛苦。他只能看見自己地上的缺乏,直到神降下天上的食物給他們(31節)。神從天上的供應是無法屬算的。食物在他們的旁邊環繞他們。神的恩典總是足夠他們用。

結語:神高舉那些呼喚祂的人,向祂哭求的人和堅持守住祂的人。有人說,「人生是在於你對失望的反應。」神沒有應許我們一朵玫瑰,而是一個十架。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8-29)你曾經呼求神嗎?你曾向神哭泣呼喊嗎?你有抓住神嗎?你有向神求並依靠他的能力、支持和保護嗎?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9-gods-easy-yoke-and-light.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