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現在放手,馬上起程(出 3-4)「摩西系列之三」

現在放手,馬上起程 (出埃及記 3:1-4:17)
作者:葉福成
整理:林玉卿

我妻子常開我的玩笑,認爲我是一個不喜歡變動的人。初認識時,我向她表明我已經擁有神學碩士學位,再也不需要念書才能工作事奉。沒想到在一年內,我就離開洛杉磯舒適的事奉環境,前往芝加哥三一福音神學深造。

1998年網際網路開始普遍流行,我妻子就要求我開一個電子郵件地址,那時我不理會她的建議,並且反駁她說:「這是人溝通的方法嗎?」如今我想人類若缺乏這些設施該如何過日子?

有一次她試用一個聖經工具(PC Study Bible),過後她提議我也去嘗試。我用奇怪的眼神看她,心裏懷疑並恥笑地想:「為甚麼要用電腦工具去研究神的話語?」現在,我每次預備講章都需要使用它。

無論是更換常需修理的車輛或是破舊的衣服,我的反應也是如此。剛開始時我不會接受任何建議;我常以嘲笑或諷刺為反應,然後保持沉默,之後我便覺得那人太麻煩啦!但是我通常抗拒了幾分鐘,幾天或者,最壞的,幾個星期之後就自動改變看法,成了專家。

當摩西第一次聽到神的呼召時,他盡力地推擋和抵抗神的旨意。他是個講「不」的專家;開始他會順從,講「我在這裡」(4:2),但是當他聽到神說「去」(4:10) 的時候,他不斷地抗拒。他四次使用希伯來字「不」(4:1,1,1,10)-「不信我」、「不聽我的話」、「沒有向你顯現」和「不是能言的人」去回答神。開始的時候,他對神說:「我在這裡!」但是最後他卻反悔,要神「打發別人!」(4:13)他又聰明,又激烈,又大膽地向神爭論和描繪自己如同一個受害者,失敗者和軟弱者。雖然如此,神仍向摩西顯明祂的憐憫,祂對以色列的信實和祂在一切事情上的主權。

神要祂的百姓放棄過去的狀況,不如意的歷史和不成理由的藉口。摩西足足四十年已離了皇宮,不管世事和不講「正義」,但是如今神三次直接對摩西說「去」(3:10,3:16,4:12)。「去」的希伯來字在第3章和4章中一共出現十次: 四次在第3章(3:10,16,18,19),六次在第四章(4:12,18,18,18,21,29)。

神用一種非常有趣的方法讓摩西「去」。祂告訴摩西祂現在就要重用他;祂會幫助摩西脫離以往的事情,祂也會不斷的扶持祂的僕人。

神拯救實在
3:10 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3:11 摩西對 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3:12  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 3:10-12)

幾年前查爾斯科廉Charles Killian,一位Ashbury Theological Seminary 的教授,承認他很難理解神無條件的愛,基督換回的死亡和恩典。年輕時的許多晚上,他總因感覺自己的生活達不到神的標準,包括缺乏讀經和禱告的生活或是做個正直的人而悔罪哭泣。他是在一個虔誠而且嚴格的家庭長大的,每星期參加教會主日聚會兩次,另一次在周間星期三;而且每次講員呼召時,他都會走到台前。

有一天他聽到一位佈道家強而有力的信息,強調聽眾才是把耶穌釘在十字架的罪人。那個影像停留在他的腦海。那晚上他在哭泣中睡著,不停的為著他害死了神兒子而求神赦免。接下來的二十到三十年,他的目標是追求完美,認真的屬靈操練,忠心地作一個神學院教授服事神。

有一次,在他生命中的一段艱難期間,他的妻子嘗試協助他了解恩典的意思。當天,他回家時發現有黃色的帶子環繞那放在走廊中央,掛著外套的木架上,並貼有一張字條寫著:「這真否是一棵橡樹有何關係?任何老樹都可以。我愛你。」這是他首次清楚明白神無條件的愛。(Leadership, Fall 1993 “Spiritual Disciplines for the Undisciplined”)

摩西是一個兇手,一個叛徒和一個逃犯。他的才華,能力和熱情已被四十年前所發生的事情全然吞沒了。可是,神如今願意釋放他,但是摩西首先必須信靠神,面對過去並接受挑戰。

如今摩西的真正問題不是法老王,而是他自己。埃及王已經死了(出2:23)但是摩西還不感覺自由 – 他還給一個人的拒絕,法老王的威脅(出2:15)或以往的稱呼,包袱或犯罪所綑綁。世事如飛,但是摩西沒變。摩西問:「我是甚麼人?」(3:11)。真正的摩西是個王子,不是牧者;是一個希伯來人,不是米甸人;是一個冠軍,不是懦夫。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沒有人需要忍受四十年內疚,羞恥和懲罰。教父聖法朗西絲Francis de Sales說:「對每個人都要忍耐,尤其是要對自己忍耐。」無論摩西覺得自己多麼不成熟,不配或無力,神的揀選不會錯誤的。摩西沒感覺自己是適合的,有能力或有信心,但他卻是神所揀選,並且神使用摩西不在乎有否他人的批准,健康的自我意識,多人的擁護,或者領導的技術。神深知摩西的潛力。祂了解摩西比摩西自己更深。神是呼召,矯正和改變那些失敗者和已經跌倒的人。

神設計審慎
4:13 摩西說、主阿、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罷。4:14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 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麼、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4:15 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4: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作口、他要以你當作 神。4:17 你手裡要拿 這杖、好行神蹟。(出 4:13-17)

露西在一次球賽之後,走到一個表現特出但又失敗的投擲者查利布朗面前,向他道歉並解釋為什麼她看不到球,而促使全隊在一場蠻有競爭性的球賽中被挫敗:「經理先生,對不起,我失准了那簡單的一球。我以為我已經抓到了它,但是我突然間記起我以前所失去的球。過去的失敗蒙蔽了我的眼睛。」

有人說:「基督徒不是完美的;他們只是蒙了赦免。」

神首次在聖經透露了祂的名字 -「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有學者認爲「我是自有永有的」是現在式,其他學者則主張它是將來式,還有一些說它是兩種都有,但是確定它不是過去式的。這樣更好,神的名字肯定表示他的同在,應許和供應。

神應許與摩西同在。神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3:12)神不僅向摩西保證在埃及地和在法老王前與他同在,而且應許必常與他同在,在山上,一直到他的任務完成。

神對以色列的應許不會更改的。他的應許一代又一代都是相同,一致和不變的。祂在過去向摩西的父親的應許(出3:6)是如今到永遠都生效和有意義的。神向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過去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如今的).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未來的)。」(出3:15)

神有能力實行祂的應許。他是永遠的,忠實的,可畏(出3:20)。他是施行奇事(出3:20 - pala'),神蹟(4:8 - 'owth)和另一個「奇蹟」字(4:21 - mowpheth)的神,並且他有能力給以色列那又美又大又佳的應許之地。聖經形容嘉南地為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3:8,17)。

神旨意完備
4:10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 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4: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 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麼. 4:12 現在去罷、我必賜你口才、指教 你所當說的話4:13 摩西說、主阿、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罷。(出 4:10-13)

沒有人認為自己有百分之百的準備或答案做任何事情。

民權領袖馬丁路得金說:「任何人都能成爲偉人,因為任何人都能服事。你不必有一個大學學位才能服事,你的主詞和動詞不一定配合;你不必懂得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才能服事,你也不必知道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理論」才可以服事,你更不必知道「熱力學和物理學的第二個理論」才能服事。你只需要一顆充滿恩典的心,一個充滿愛的心靈。」(Susan Nieberg Terkel, Ethics 20, Lodestar Books quotes “Drum Major Instinct” sermon given at Ebenezer Baptist Church, Atlanta, Georgia 2/4/68)

在摩西對神的回答中,有一個「誰」(3:11,「甚麼人?」),兩個「甚麼」(出3:13「他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並一個「看」。出埃及記4:1的希伯文記載是:「看阿,他們必不信我。」(出4:1)摩西實際和現實地說,「我不是什麼人」,「沒有人會我的」,和「你找其他人吧。」

摩西的危機如同查利·布朗的午夜處境一樣。一天晚上他不能入眠,而他的狗卻睡得很香甜。他不斷翻來復去;經過好久之後,他嘆息地說:「有時我在晚上躺下時,會問:「誰」,「甚麼」,「為甚麼」,「在哪裡」;然後有一個聲音會對我說:「等一等 ... 我追不上你了! 」(Los Angeles Times 6/2/94)

神的判斷不會差錯的;祂不會被人所騙,也不猶疑更正人的錯誤。

有趣地,神用摩西所用的詞句回答他。神先以「甚麼」開始(4:2「你手裡是甚麼?」),兩個「誰」「出4:11「誰造人的口、誰使人口啞?」」以及「看」的希伯來字(出4:14「看/現在他出來迎接你」)。

如果文字話劇不夠精采的話,神也提供了物力,信息和人力給摩西。他給摩西一把杖(4:2),賜他力量管制動物(蛇4:3),疾病(痲瘋病4:6)或大自然(尼羅河4:9)。當摩西堅持他素日不是能言的人、是拙口笨舌的時候(4:10),神的反應是說他會提供信息的內容,文字的挑選和所需要的信心和鎮靜(出4:12)。

最後,摩西要求一個替生被神所拒絕,但是神卻提供一個幫手。不幸地,摩西從其要求所得的是又苦又甜。亞倫雖是摩西的鼓勵,但也是他的攔阻,且對摩西的領導有危害。

結論:神是了解,寬恕和關懷人的主。你是否一直在逃避,輕看或放棄?放開的意思是撇下你的過去,不斷地把握學習機會,並面對未來的挑戰。你是否不願擺脫過去,而埋怨今天,且放棄將來?你有沒有及時可做的事情,長期的計畫和經常可做的服事呢?如同葉忒羅對摩西的幫助(4:18),你有否聼取別人的意見?神對你的帶領是否是作領袖,跟隨者或與人同工?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moses-pt-3-let-go-and-lets-go-ex-3.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