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一切都是虛空 (王上 11)「猶大王系列之三」

一切都是虛空 (王上11:1-13)
作者:葉福成
整理:汪瀅

人一但達到他們的理想和目的時,很容易就忘記他們的來源和背景,以及生活的意義和趣味。後期的所羅門確實不同往日。他已經是鼎鼎大名、受人歡迎、又名流四方的以色列王。商人和雜族的諸王,與國中的省長拜訪他 (王上 10:15 );猿猴、孔雀首次出現在聖經中 (王上 10:22 ),也首次運到了以色列。所羅門王的生活方式實在過份富裕和誇張。王用象牙製造一個寶座,用精金包裹 (王上 10:18 ),寶座有六層臺階,六層臺階上有十二個獅子站立 (王上 10:19-20)。所羅門王一切的飲器都是金子的,黎巴嫩林宮裡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 (王上 10:20-21)。但是所羅門已經忘記,普天下的王求見他,是為要聽神賜給他智慧的話 (王上10:24 ),而不是來看他的財富或聽他胡說。

我們如何與神、與人、與自已,建立正確的關係呢?我們在生活中,應如何提防被財富和虛榮侵蝕這幾個關係?

你自大的頭必須接受檢查
11: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11:2 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11:3 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列王記上 11:1-3)

一個相識馬克吐溫的摩門教徒,曾就一夫多妻的問題,挑戰吐溫的論點。在冗長的辯論之後,那摩門教徒要求吐溫舉證聖經裏的任何經文,很明顯地禁止一夫多妻的婚姻。

吐溫回答:「那不難。」他去拿他的聖經,翻了幾篇就說,「馬太福音6章24節。」那人不滿意地反駁:「裡面講什麼?」吐溫唸:「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

有人很幽默地說:「一夫多妻的懲罰就是有更多的岳母。」

所羅門很清楚貧窮和飽足兩者帶來的威脅。他在箴言書30:7-9的禱告說:「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

研究和分析「愛」的原文字挺有意思。第1節的「寵愛」的原文字,可以看出所羅門興起與衰落的軌跡。他的價值觀崩潰,他的下跌快速,他的倒塌即將來臨。之前,初登基的所羅門王「愛」耶和華 (王上 3:3),但是如今高高在上的王,卻「愛」上許多外邦女子,包括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1節)。這位多情和花花公子的王不能控制而結交女色,玩慾火以致招惹麻煩。他娶妻立嬪像領獎牌一樣,像換衣服一樣,像收集郵票一樣。所羅門很有智慧處理別人的事情,卻不會處理自己的關係。而且,甚至世界上最有智慧的男人,也都沒有能力應付七百個妻子和三百個妃嬪 (3節)。

所羅門不僅愛上許多外邦女子 (1節),他又很快地戀愛這些女子 (2節)。「戀愛」是個動詞,原文乃是婚姻的傳統本質和內容:「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該「連合」和「戀愛」為相同的原文字,在聖經中出現54次,其他的中文翻譯包括7次的「專靠」,6次的「緊貼」,5次的「貼」,2次的「聯絡」,2次的「粘」,意味著「貼」和「粘」的意思,如路得對拿俄米「不捨得」和不放手的情況 (得 1:14 )。其實,摩西和約書亞曾經警告進入迦南的以色列,他們唯一可以不鬆手的乃是「專靠耶和華」 (申 11:22,書 23:8)。再說,無論愛神或人,我們只能愛一個對象;愛人或愛神是多麼專一的。所羅門不僅僅只加添一個妻子、十個愛人、或一百個配偶,而是擁有一千個家庭!年長的王在晚年時,變成一個色情狂和「淫蟲」。他不能夠控制自己一天沒有女性在他身邊,或沒有人陪他過夜。所羅門總共統治四十年 (42節),也就是14,600 天 (40 年 x 365 天)。既然他有1000個妻妾,王只能每14.6 天才陪一位妻或妾。世界最聰明智慧的人,也沒辦法記住他所有的妻小的名子,和他們的週年紀念或生日。

你欺騙的心必需動手術
11:4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 神。11:5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11:6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11:7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11:8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11:9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11:10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列王記上 11:4-10)

以色列的王在宗教參雜和一夫多妻的婚姻制度上,轉錯方向。第2,3和4節「誘惑」以及第9節的「偏離」乃是相同的原文字,並且很深刻的抓到所羅門所走錯和跌到的方向。這動詞有扭轉,傾倒和改變的意思。神交代說不可與外邦女子結親,因為他們必轉了他對神的心 (2節)。但是所羅門藐視這樣的吩咐。於是,那1,000個情人妃嬪誘惑了他的心 (3節),令他變成另一個人。接下來,更有甚者,他的妃嬪迷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 (4節)。儘管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他仍未停止女色,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神 (9節)。

「轉」(4節) 這個原文字,在描述其他身體部分,如:肩 ( 創 49:15),臂 (出 6:6,申 4:34,5:15,9:29,11:2,26:8) ,手 (出 7:5,7:19,8:5,8:6, 8:17,9:22,10:12,10:21,10:22,14:16,14:21,14:26, 14:27,15:12) 或耳 (詩 17:6,31:2,45:10,71:2,88:2,102:2,116:2) 時,確實是形容他個人的事,但是一但涉及「轉心」的時候,就是提到與神的關係,並且忠心聽從神的話語。希伯來文有九次「轉心」的記載,其中有一半是指責所羅門的變心或轉心 (2,3,4,9節;其他5次參書 24:23,王上 8:61,詩 119:112,141:4)。

神有足夠而合理的原因,嚴格地斥責所羅門。經文不僅記載所羅門的失敗也紀錄他的自甘墮落;不只揭發他所忽略的,又提及他的任性 (10節)。經文的動詞很具體地描述所羅門的墮落:(1)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 (1節),(2) 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 (2節),(3) 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他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 (5節),(4) 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6節),(5) 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丘壇 (7節),(6) 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8節),(7) 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 (9節),和 (8) 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 (10節)。

你的耳朵需要助聽器
11:9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11:10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11:11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11:12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列王記上 11:9-12)

所羅門的耳朵已經發沉,不能聽見。他是唯一在原文裡記載神向他這樣「發怒」的王 (9節),而他被責備不是沒有原因的。儘管大衛王並沒有見證神兩次向他顯現的經歷 (7節),可是所羅門的偶像卻偸去他屬神的心。更糟地,他所選擇的方向都成為以色列歷代的負擔和綑綁,直到十六個王之後的好王約西亞,才除去從前所羅門在耶路撒冷前、邪僻山右邊,為西頓人可憎的神亞斯他錄、摩押人可憎的神基抹、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築的丘壇 (王下 23:13 )。請參考可憎的偶像亞斯他錄、基抹,和摩洛 (5,7,7節),在所羅門的統治下,首次進入以色列。

之後,所羅門的麻煩和對頭就出現。他的對手不再是哥哥們,而是他自己、拜偶像制度、外邦妻子,將軍和外人。他的仇人成為他最苦毒、最棘手和最頭痛的敵人;他們來自近處和遠處、來在身邊和軍營裏。第一位,以東人哈達興起,是所羅門的親戚。因為哈達娶了埃及王后的妹子,而所羅門的第一個妻子是法老的女兒(王上 11:1)。我猜測是因法老王不滿看到自己的女兒失寵的緣故。

法老為哈達派定糧食,又給他房屋田地,並且埃及王后的妹子給哈達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基努拔,王后答比匿使基努拔在法老的宮裡斷奶。基努拔就與法老的眾子一同住在法老的宮裡 (18-20節)。另一個對手利遜,招聚了一群人,奪了大馬色居住,在那裡作王 (24節)。

最戲劇性的衝突不是在以色列邊界外發生,而是國家內部將分裂為二的內戰。所羅門的臣僕,以法蓮支派的洗利達人耶羅波安,也舉手攻擊王。耶羅波安是大有才能的人。所羅門見這少年人殷勤,就派他監管約瑟家的一切工程。亞希雅先知應許給他十個支派,只要耶羅波安聽從神一切的吩咐,遵行祂的道,行祂眼中看為正的事,謹守祂的律例誡命。當所羅門要殺耶羅波安時,耶羅波安也逃往埃及。再次,埃及又提供庇護。

結論
有古訓說得好:「忽略歷史教訓的人,注定要重複歷史的錯誤。」獨一真神的信仰若參雜多神論,將會偏離真神;而信仰的背離並不是突然發生的,而是硬著頸項所造成的。神不容許祂應得的榮耀、敬拜與作為歸給假神。你是否自大、自私呢?你是否追求世界的榮耀富貴,反忘記創造世界萬物的主宰呢?你是否知道你的力量和幫助是從何而來?你是一位忘恩負義或一個飲水思源的基督徒?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all-is-vanity-1-ki-10.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