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獻你年青的力量 (代下 34)「猶大王系列之十二」

獻你年青的力量 (歷代志下 34)
作者:葉福成
整理:楊愛東

卡斯帕羅夫 (Gary Kasparov) 是國際象棋最偉大的選手。他在 22 歲時已經成為世界最年輕的冠軍,在過去二十多年當中,他是國際象棋界的無敵之王。這位有超凡魅力、離奇的俄國猶太人甚至跟每鈔走3百萬步棋的IBM 巨型電腦打平手。

41 歲的卡斯帕羅夫在2005 年宣布他要退休,這實在是震驚了全世界。他坦率地說,他要退休的理由是在他的專業生涯中他沒有清楚的目標。

一位 IBM 巨型電腦的程式設計師一個月前曾經跟卡斯帕羅夫會過面,他說:「卡斯帕羅夫的辭職早已是預料中的事,他就像邁克喬旦一樣,他已經達到了他所有的目標。」

當一個人達到了他所有的目標之後,他前面的路如何走呢?當你在年輕的時候就達成了目的,那你將來的人生又如何渡過呢?

約阿施和亞瑪謝,是南國猶大八個好王中的二個,他們遇到極大的羞辱,甚至聖經在耶穌的家譜中都沒有列他們,盡管不好的王卻列在其中。約阿施殺死了先知撒迦利亞,撒迦利亞是他的表親戚,是大祭司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 (代下 24:20-22)。雖然神幫助亞瑪謝打敗以東人他卻 (代下 25:14-15) 把榮耀歸給了偶像。八個好王中的其中三位好王雖然有明顯的弱點和不完美的結局,但還是有很好的表現,包括苦毒的亞撒,驕傲的烏西雅以及天真的希西家。還有另外的三個猶大王有最好的成績—約沙法、 約坦和約西亞。這三位中,約西亞的故事是最明亮的一個。

約西亞,猶大國最後一個好王,是好王之中最正直和公義一位。事實上,他是最樂意、最無私地幫助別人的王。神憐憫他,使他避免看到擄掠之苦。

在神的眼中,一個人如何成爲真正的偉人,取得真正的成功?是否是因我們陷入困境時轉向神?是否是因爲在別人有需要幫助了他們呢?答案會讓我們大吃一驚。
神看重你的態度,不看年龄34:1 約西亞登基的時候,年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一年。34:2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所行的,不偏左右。34:3 他作王第八年,尚且年幼,就尋求他祖大衛的神。到了十二年,纔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除掉丘壇、木偶、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34:4 眾人在他面前拆毀巴力的壇,砍斷壇上高高的日像,又把木偶和雕刻的像,並鑄造的像打碎成灰,撒在祭偶像人的墳上,將他們祭司的骸骨燒在壇上,潔淨了猶大和耶路撒冷。34:6 又在瑪拿西、以法蓮、西緬、拿弗他利各城和四圍破壞之處,都這樣行。34:7 又拆毀祭壇,把木偶和雕刻的像打碎成灰,砍斷以色列遍地所有的日像、就回耶路撒冷去了。(代下 34:1-7)

有個父親因很不滿意他14 歲兒子的成績,就試圖勸他殷勤地讀書,預備下一個考試,以便能夠昇級。所以他認真地告訴兒子阿伯拉罕·林肯總統的故事,說:「兒子,當阿伯拉罕·林肯在你 年齡時,他有一份工作,每天還要走14 英里的雪路到學校,每天晚上他回到家裡還要做功課,借著火光預備第二天的課業。」

但是他兒子回答,「爸爸,當阿伯拉罕·林肯在你的年齡時,他已經是美國的總統。」

馬克吐溫(Mark Twain)說,「我十四歲的時候,我父親的非常的低,有時我實在無法能忍受他。但是當我到了二十一歲時,我很驚訝的發現,他在七年內學習了那麽多的東西!」

當小孩到了約西亞的年齡時,是應當上學的時候,但約西亞必須像成人一樣生活。如果有人抱怨自己童年遭遇,約西亞更有資格抱不平。他父親的臣僕背叛亞們,在宮裡殺了他 (代下 33:24) ,所以年幼的約西亞就繼承王位。我們可以說約西亞根本沒有正常的童年時代。他沒有機會認識他的父親,他也不知道他會不會是下一個刺殺目標和受害者。然而,他卻可以教導少年人、成年人有關「責任」的功課。當他十六 歲時,他作王第八年時 (3節),他有一個屬靈的復興以及個人與神的關係的建立。進入了青年年期,也就是進入到了叛逆的時期,開始挑戰權威,制造破壞時,他就醒悟了,開始轉向神,更認真地認識祂,便探索服事祂的機會。他不是唯一效法他祖大衛所行的王2節- 其他包括約沙法 (代下 17:4) 和希西家 (王下 18:3),但是他是唯一不偏左右,意味著在他的一生中,他堅定不移地跟隨上帝,這「不偏左右」原文字記載以色列出埃及央求以東王容許他們不偏左右路過 (申 2:27),巴蘭的驢子忠心站在狹窄之處、左右不轉 (民 22:26) ,送耶和華的約櫃的牛直行大道、不偏左右、直到伯示麥的境界 (撒上6:12),以及追趕敵人、直追趕不偏左右的情況(撒下 2:19)。

雖然他的曾祖父希西家是另一位曾經潔淨聖殿的猶大王,但是約西亞更進一步:他潔淨整聖殿及猶大和耶路撒冷 (3節)。問題是如果曾祖父希西家除掉偶像,為什麼約西亞又必須再要這樣做?答案是他爺爺瑪拿西重新建築他父希西家所拆毀的丘壇,又為巴力築壇,作木偶,且敬拜事奉天上的萬象 (代下 33:3)。唯有偉大的曾祖父希西家和年輕的約西亞是勇於除掉丘壇、木偶、雕刻的像、鑄造的像和任何他們找到的偶像的兩位王。
在國家的復興和改革這兩方面,聰明智慧的約西亞比任何其他猶大王更深入。中國人說:「砍草除根。」列王記下 23章告訴我們約西亞不單除掉丘壇、木偶、雕刻的像、和鑄造的像,他還廢去從前猶大列王所立拜偶像的祭司。
神看重你的進取,不看去成果34:19 王聽見律法上的話,就撕裂衣服,34:20 吩咐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迦的兒子亞比頓,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34:21 你們去為告訴以色列和猶大剩下的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我們列祖沒有遵守耶和華的言語,沒有照這書上所記的去行,耶和華的烈怒就倒在我們身上。(代下 34:19-21)

高爾夫球歷史最有才幹的運動員老虎伍茲(Tiger Woods)震驚了全世界的球迷,因爲他決定要進行一翻改革。一些人認為這是徹底的改造。老虎伍茲還不到 30歲之前已經贏取10 個主要的錦標賽,而傑克•尼克勞斯(Jack Nicklaus)是30歲後,在 18 個錦標賽中只贏得11場比賽。大多數的選手認爲,一旦老虎開球表現好的話,他們只有爭取第二名的份了。

2000 年度比賽,老虎只贏取了的不到一半的比賽,最後還是以殘敗告終。於是他決定找一個新的教練,使用新的打球方法,以便他能夠成為更好的球員,也幫助他能夠減輕肌肉和接頭的壓力,但是以後的16 個月他沒有嬴過一次的重大比賽。評論家認為老虎狂做了這麽大的改革,一定是瘋了。

然而, 2005 年時,老虎東山再起。那年他贏了四個比賽和兩個高爾夫大師賽。老虎的新式射擊添加了 20 碼,而且他的開球技術比2000 年更好。他對記者和評論家解釋,「我記得在 '98 和 '99 年也有同樣的對話 -- 『你為什麼贏了12 分還要進行改革呢?』,但是我想我可以以 13 分來取勝,或者更多。那是我真正的想法。那就是為什麼我進行改革。我不想回到 2000 年的光景,我只想比以前更好。」
http://www.pga.com/pgachampionship/2005/news/woods080905.html

除掉丘壇以後又過了十年 (8節),二十六歲的約西亞找到摩西所傳耶和華的律法書之後,在猶大全地再次掀起一場改革的高潮。當王聽見律法上的話,他臉紅了,流淚了,他撕裂了他的衣服 (19節)。他立刻下令全地詢問上帝對以色列和猶大的心意。那時亞述人已經擄掠了北國以色列,亞述王的將帥來攻擊他們,用鐃鉤鉤住瑪拿西,用銅鍊鎖住他,帶到巴比倫去 (代下 33:11)。只要想到以色列的毀滅和他爺爺被擄掠的殘狀,他就流淚、不安。

年輕的王不只是撕裂他的衣服 (19節),他曾祖父希西家曾經也是如此行 (王下 19:1);他這樣的作法,是表達他為罪和為國悔改和哀悼。他聽見律法上的話,明白經上記載的警告和審判。約西亞知道神的烈怒將臨到猶大國,如同臨到北國一樣。神不單憤怒而是烈怒 (21節)。之後女先知戶勒大解釋這烈怒是不息滅的 (25節)。歷代下 36:16 說無法可救。事實上,唯有約西亞王理解神的「烈怒」(申 29:28) 到了。當猶大倒塌時,神藉著耶利米的口會重複這個字( 耶21:5)。這個「怒」的原文字不是普通的憤怒,而是「chemah」,一種狂,、強烈、熱烈的憤怒,描述以掃對雅各的怒氣 (創27:44)。

約西亞是對的;那世代的女先知也阿門。女先知戶勒大宣布上帝烈怒的理由:因為以色列和猶大離棄神的一切誡命,用他們手所作的惹神發怒 -- 不出所料,這也是北國被擄掠的原因 (王下 17:16 )。這雙重的罪乃是離棄誡命、製造偶像。「惹」的原文字 (25節)不是神所輕易用的;但是以色列人卻成功做到了“惹”神烈怒。只要二件事情會「惹」起神的不滿。首先「惹」神不滿是偶像崇拜 (申4:25,32:16-21,士2:12,王上14:9,15,15:30,16:33,王下17:11,22:17,23:19,代下28:25),尤其是主要人物耶羅波安(王上15:30),亞哈 (王上16:33) 和瑪拿西 (王下23:26),其次就是行惡事 (申9:18,31:29,王下17:11,21:15)。終於,戶勒大認同約西亞:神的「烈怒」來臨了。

約西亞是一個偉大的王,因為他體貼上帝的心意。而他「謙卑」自己,是唯一不是陷入困境才如此反應的王!而陷入困境才回應上帝的其他王,神照樣憐憫,比如壞王雅哈 (王上 21:29 ),羅波安 (代下 12:7-8) 和瑪拿西 (代下 33:11-12),及驕傲的好王希西家 (代下 32:26),更何況良好、謙卑、積極的約西亞王呢。希西家的痛哭讓人印象深刻 (王下 20:3),但是約西亞的哭泣(27節)更突出、更無私、更人性。他不像他曾祖父的眼淚,約西亞的眼淚是為了其他人而不是為自己而流的。 神看重你的參與,不看卸任34:28他們就回覆王去了。34:29 王差遣人招聚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來。34:30 王和猶大眾人、與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祭司利未人、以及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王就把殿裡所得的約書念給他們聽。34:31 王站在他的地位上、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的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34:32 又使住耶路撒冷和便雅憫的人、都服從這約.於是耶路撒冷的居民、都遵行他們列祖之神的約。34:33 約西亞從以色列各處、將一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使以色列境內的人、都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約西亞在世的日子、就跟從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總不離開。(代下 34:28-33)

有一個國王派了一個使者傳一項重要的訊息給一個遙遠的城市。那位使者在旅途中,一次又一次背誦他要傳達的信息。第一天結束的時候,他很滿意他還記得那個消息。第 2 天他見到一個走失的小孩,他幫助孩子回到了她的家。那天晚上當他再背誦他要傳達的信息時,他覺得他已經漏掉了一些資料。第三晚上他到達一座村莊誰,那村莊的井水乾了,其中的居民身體已經太弱,無法派人出去尋求幫忙。那使者很不情願地同意帶口信給下一個城鎮的人來救這些人免遭渴死或者生病。那天晚上使者更擔心了,他差不多忘記了他所帶的消息。

以後每天,使者就是被別的事打擾,但他也總是盡力而爲。只是每天晚上,當他再記國王所囑咐的消息時,就更模糊清楚。當他終於到達他目的地時,他已經不能重複國王的口信了。當他見到那個城鎮的總督時,他痛心疾首,講述他的錯誤,並且跪下捶胸請求原諒他的失職。

總督請他起來:說「我的兒阿,我們的王已經差派另一個僕人傳達同樣的消息。你可能讀它:
『我親愛的總督:全國發生重大的災難,而我的人心裏鋼硬,我正在尋找一位體察民情,實事求是,愛民如已的人,去照顧這些百姓,如果你有這樣的人,請快差派給我,因為時間很緊,責任又重。」

總督說,「直到你來之前,我沒有這樣的人,但是現在很清楚,你就是國王要找的那個人,你所帶來的消息比你所記得的口信要清楚百倍。」

約西亞是最後一位與神立約的王,是第一個好王亞撒之後從來沒有如此的 (代下 15:12)。大衛(王上14:8) 和希西家(代下31:21)一心順從神,但是約西亞盡心盡性的順從耶和華、遵守他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他是全心他意地服從上帝(節31) - 他沒有保留地將他最好的一切交給神。

約西亞偉大之處不是他不容許在他後院有事情發生- 沒有人肯這樣,但是他拒絕也讓鄰居自作自受的想法。他作王第八年潔淨了猶大和耶路撒冷之後就潔淨瑪拿西、以法蓮、西緬、拿弗他利各城、和四圍破壞之處、又拆毀祭壇、把木偶和雕刻的像打碎成灰、砍斷以色列遍地所有的日像、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7節) 。十年後,十八歲的約西亞從北國以色列各處、將一切可憎之物盡都除掉、使以色列境內的人、都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 (3節) ,尤其是經過亞述人擄掠之後的混亂。列王記下23章記錄了約西亞帶給以色列建設性的影響。他直接去到伯特利,將伯特利的壇、就是第一個叫以色列人陷在罪裡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築的那壇、都拆毀焚燒、打碎成灰、並焚燒了亞舍拉 (王下23:15)。只有另外三個以色列人的王被神責備他們的罪惡 (王上 16:13,王下24:3),包括巴沙和他兒子以及約西亞的爺爺瑪拿西,唯一受責備的南國王 (王下24:3) 。聖經15次指著「耶羅波安所犯的罪」(王上14:16,15:30,16:31,王下3:3,10:29,10:31,13:2,13:6,13:11,14:24,15:9,15:18,15:24,15:28,17:22)。此外,聖經也五次提及「耶羅波安所行的道」(王上15:34,16:2,16:19,16:26,22:52 )。所以約西亞盡力要鏟除耶羅波安所犯的罪和行的惡,他有一種誓不罷休的決心。
其實約西亞是聖經即當中第一個好撒瑪利亞人,為他到了從前以色列國的都城撒瑪利亞,在那裏在,他除去了惹動耶和華的怒氣的丘壇,就如他在伯特利所行的一般,又將丘壇的祭司都殺在壇上,並在壇上燒人的骨頭、就回耶路撒冷去了 (王下 23:19-20)。你可以想像北國已經倫滅,但是丘壇祭司的影響還存在?拜偶像是如此得根深蒂固,約西亞堅決砍草除根。他馬不停蹄,直到他解決偶像的問題。讀者現在知道,約西亞不同意「你的事不關我的事」或個人自掃門前雪的精神、制度或哲學。

最終,約西亞自己不僅遵守神的話語,他也帶領其他人一起到神面前。約西亞在世的日子,以色列國的人就跟從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總不離開 (33節)。有趣的是,這個「總不」的原文字形容約西亞的影響。以前,以色列國的人民 (王下 13:6,17:22) 和國王 (王下3:3,10:29,13:11,14:24,15:9,15:18,15:24,15:28) 「總不」離開他們的偶像,但是現在他們「總不」離開他們的神。

結論:當你年輕時要將你最好的奉獻給神,沒有人會太年輕而不應事奉神。當你不使用神給你的恩賜和才幹時,你並沒有什麽可以誇口的。你不該為自己罪得赦免而他人沒有而感激。你應該多對他人講述神的慈愛、饒恕及恩典。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give-of-strength-of-your-youth-2-chron.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