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新官上任 (王上 11-12)「猶大王系列之四」

證明自己(王上 11:42-12:20)
作者:葉福成
整理:楊愛東

我六年來一直在神學院教導講道學。我很高興看到學生們掌握了講道的基本原則,知道他們不僅有信心傳講神的話語,而且可以開展更有力的事奉。然而,許多老師最難忍受的是接受他們的評估。我開始教書時,教師只在每門課的最後一天接受學生的評估。三年後老師必須在學期的中途再接受學生的評估。有過三年後學生們甚至有機會在上課的第一天就可以對教師有回饋意見。我唯一的安慰是:我最終都透過了學生的評估。
沒有人喜歡在壓力之下去滿足別人的要求,成全個人的潛力,顯示自己的實力。去年的NBA冠軍必須證明他們是貨真價實的冠軍,而不是撞上大運,落選者必須證明他們不是失敗者。老師和學生也必須證實自己。專業人士必須證實他們懂得他們的行業。選民需要有身分證,司機必須有保險,消費者必須有收據。科學家必須證實他們的研究,數學家要說明他們的算法,考古學家要指出他們的發現,檢察官要拿出他們的證據,運動員要證實他們的健康,導演要證明出他們的賣座率,總裁的業績必須符合他們的工資。男、女、老、少,都有需要證明自己的。遲早,每個人多多少少要證明自己,如果不是證明給別人,最少要證明給自己。

羅波安要承擔大任。他的爺爺是以色列最偉大君王大衛,父親是智慧的所羅門王。然而,父輩去世後,這位新王不是沒有助手。他父親的顧問們已經準備好幫助這位年輕人旗開得勝,子承父業,美滿地完成過渡時期,但是年輕的羅波安太不懂事,太不爭氣,太不成熟,因此他要證明的比他所想象的要多,他要損失的比他想象的要多,他所受的指責也比他想象的更多。

證明自己有同情心,不是冷漠無情

12:1 羅波安往示劍去.因為以色列人都到了示劍、要立他作王。12:2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先前躲避所羅門王、逃往埃及、住在那裡。(他聽見這事)12:3 以色列人打發人去請他來、他就和以色列會眾都來見羅波安、對他說、12:4 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作苦工.現在求你使我們作的苦工、負的重軛、輕鬆些、我們就事奉你。12:5 羅波安對他們說、你們暫且去、第三日再來見我。民就去了。(王上 12:1-5)

有一次手術,一名老練的外科醫生問一名年輕的實習生:「在這間手術室裏最重要的人是誰?」

那位實習生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想著如何來回答,他相信這位醫生無意要求學生來稱讚他,所以實習生便誇獎其他的同仁,說,「我相信最重要的人乃是這些盡心幫助你的護士。」

那外科醫生搖頭說:「不是,這個房間裏最重要的人不是醫生、護士、或其他助理,而是這位病人,請記住這一點。」(Daily Bread 9/29/93)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安德魯•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在希望在他的墓石上寫上這些字:「這裡躺著到一個吸引那些比他自己做得更好進入服事的人。」(Bits and Pieces 1/2/97)

所羅門四十年統治最後帶給平民百姓的是一個困難、貧窮的社會,而不是理想和繁榮的生活。國家財政不斷地付出大筆的開銷,包括豪華的建設計畫 (王上 10:4),接待普天下王族的筵席 (王上 10:24 ),追求不切實際的軍事 (王上 10:26-29) 和撫養 1,000 個嬪妃 (王上 11:3)。以色列人坦白地告訴羅波安,是他父親的統治導致國家和民族的衰亡與虧損。第四節「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的「重」字 乃是兇猛,惡待,嚴厲的意思,這原文字是形容拉結臨產的「艱難」情況 (創 35:16),外邦王法老 (出 7:2-3),西宏(申 2:30),尼布甲尼撒(代下 36:13) 的「剛硬」,以及聖經重複的「硬著頸項」意思(申 10:16,代下 30:8, 尼9:16,17,29,耶7:26,17:23,19:15 )。
儘管如此,這「重」字還不是這裏所強調的字。經文重複最多的字是八次的「軛」(4,4,9,10,11,11,14,14節)。他們的代表常提到這字,是爲要突出問題的嚴重性,以至於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這「軛」的原文字總是以色列人的仇敵 (申 28:48) 和外邦人 (耶 30:8) 將鐵軛加在他們的頸項上的「軛」,而絕非同胞或國家加上的「軛」。以色列人遭受了來自於埃及人 (利26:13),米甸人 (賽 9:4),亞述人 (賽 14:25),巴比倫人 (賽 47:5-6,耶 28:2) 的痛苦與強暴。以色列會眾坦白地指責他們自己的國王並不比那些奴役他們的外邦人好到那裏去。

第四節的二個「重」的原文字描述阿伯拉罕( 創 12:10) 和約瑟 (創 41:31,43:1,47:4,13) 時代的饑荒「甚大」情況和意思。雖然會眾非常坦率,但他們也很清楚地表示,他們願意事奉新上任的國王,以且一點點合理的請求,他們說「讓我們的軛輕鬆些」,但是沒有要求一個數目或比例。他們特別強調指出是所羅門,新王的父親,而不是新王羅波安帶給他們痛苦 (4節「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作苦工」),並且一再重複表明他們願意服事新王。

證明自己是能幹,不是孩子般的

12:6 羅波安之父所羅門在世的日子、有侍立在他面前的老年人、羅波安王和他們商議、說、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這民。12:7 老年人對他說、現在王若服事這民如僕人、用好話回答他們、他們就永遠作王的僕人。12:8 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就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12:9 說、這民對我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你們給我出個甚麼主意、我好回覆他們。12:10 那同他長大的少年人說、這民對王說、你父親使我們負重軛、求你使我們輕鬆些.王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王上 12:6-10)

羅波安一旦聽了兒時的朋友的建議,問題變得更加嚴重。他沒有聽從那些服事過父親的老年人,這些老年人建議採取更有智慧更有人情味的方法,使用懷柔和溫和的手法來解決當前的衝突。老年人提倡使用僕人的角色,而不是主人的身分,主張一個謙和及有效的方法,而不是一個嚴厲、殘忍的措施,建議透過「用好話回答」,而不是「用敵意回答」 (7節)。

相反的,少年朋友所說的惡毒話根本就不是建議,不是解決問題的良策。羅波安的身邊有許多諸葛亮,包括虔誠、智慧的祭司撒督、先知拿單、比拿雅將軍 (王上 1 : 38 ) 但羅波安卻沒有理會這些人。反而聽取那些沒有經驗、沒有訓練、沒有見識的年輕顧問的廢話。這些傲慢、自大的少年人所出的建議實在太過偏激也太傷人,以至羅波安最後採取根本就不可能合好的措施 (13節)。在聖經中,羅波安是唯一使用「鞭子」、「責打」和「蠍子」這類狠毒的話以致得罪以色列人的百姓,他用強權壓制了反對的聲音,用暴力懲治了那些反對他的人。

這一點上,羅波安與他的父親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以色列眾人對所羅門最初的爲人處事的反應乃是「敬畏他」 (王上 3:28 )。以色列人目前對羅波安的第一反映卻是敵對及惡意。以色列人很清楚看到新王對他們的藐視和欺淩。最令他們不可接受的就是「負」的原文字,負這個字是用來形容驢子 (創 44:13, 尼 13:15),獸和牲畜上 ( 賽 46:1) 以及扛材料的人 ( 尼 4:17) 所作的卑微的工作。

證明自己有建設性,不是譴責性的
12:13 王用嚴厲的話回答百姓、不用老年人給他所出的主意、12:14 照著少年人所出的主意對民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12:15 王不肯依從百姓、這事乃出於耶和華、為要應驗他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12:16 以色列眾民見王不依從他們、就對王說、我們與大衛有甚麼分兒呢、與耶西的兒子並沒有關涉.以色列人哪、各回各家去罷.大衛家阿、自己顧自己罷。於是以色列人都回自己家裡去了。12:17 惟獨住猶大城邑的以色列人、羅波安仍作他們的王。12:18 羅波安王差遣掌管服苦之人的亞多蘭、往以色列人那裡去.以色列人就用石頭打死他。羅波安王急忙上車、逃回耶路撒冷去了。12:19 這樣、以色列人背叛大衛家、直到今日。
溝通專家一直致力於研究如何給他人提出建議和忠告,尤其是這些建議和聽起來不順耳、不舒服。當然,直接告訴他人他們的錯誤和過失不是最好的策略和方法。(王上 12:13-19)

最基本的建設性溝通方法乃是稱爲「1 +1」或者「 2 +1」的忠告。這些忠告提倡先講他人的優點才說他的弱點,抑或說積極和稱贊的話之後才講消極、建議性的話。譬如,「1 + 1 」忠告方式乃是說:「你的學校成績有進步,但是你需要準時到學校。」「2 +1」 的方式乃是先說兩件積極的事才說需要改善的部分:「我注意到你較早就開始做你的作業,而且你家裏的一些雜事做得也很好,但是你的房間還需要整理。」

一些專家提供採用「2 +2」 的意見政策。例如,「你最近打電話的時間減少了,而且你對你弟弟也不錯,但是你沒有喂狗,而且你需要早點睡。」

我迄今為止讀到的最好的建議乃是「2 +1 +1」 的評論,就是提供二個正面的稱贊,接著是負面的提議,最後結束還要回到積極的建議。例如,「你減少了上網的時間,也減少了看電視的時間,但是你要少玩電子遊戲,當然你可以邀請求你的朋友到家裏來玩。」

「苦」的原文字不僅用來描述以色列人的工作 (4節),此字亦是形容羅波安「嚴厲」(13節) 的回答。羅波安的話不僅象把口水吐到他們面子,也象刀刺到他們的心上,他「嚴厲」的態度 (13節) —「的話」是翻譯加上的簡直令人失望、震驚,令人難以致信。他沒有給這些以色列人的代表任何的面子、沒有任何的妥協,更沒有任何討論的餘地;有的只是冰冷的態度、苛苦的回答,可是王卻不知,兩派之間的危急關係因著他的回答就此産生了。他爺爺大衛王所統治三十三年的聯合王國(王上 2:11 ) 在短短的三天之間 (12節) 就被羅波推倒了,他智慧的父親所羅門所持續了40 年江山 (王上 11:42 ) 在無知的羅波安的手下還不到四天就徹底崩潰了。
更糟糕的是,羅波安從沒有想到過要收回他所說過的話,或彌補他所造成的損失,他想的只是想如何鎮壓、殺害那些反對他的人。之後他差遣掌管服苦之人的亞多蘭,往以色列人那裡去。這位亞多蘭負責建造聖殿和宮室長達二十多年,卻被以色列人 (王上 6:38-7:1) 用石頭打死了 (王上 4:6,5:14) 。這是進入迦南之後第一次死於石頭打死的人。這位無知的新王才知道以色列人蔑視他、憎恨他。他們不能容忍羅波安王,不接受新王的新制度,看不上新王年輕的顧問們,他們也受不了南方的統治。從那時起,國家的情形就回復到大衛登基、國家成立之前的緊張局面。以色列從此分裂為北方的以色列國和南方的猶大國,以色列國的十族曾經支持過掃羅王,猶大國的二族曾經跟隨過大衛王。

羅波安完全失敗了,一敗塗地,他完全可以嘗試、選擇以下的方法:讓步的方法,妥協的方法,推遲的方法,協商的方法或者禱告方法;可是他對他們採取的是「只有領袖,只有一個選擇以及一個後果」的措施。

結論:人的成熟不是來自於家庭的遺傳或與生俱來的。重要的是,在我們的週圍,應當有一些比我們更成熟,更能趕和更虔誠的人來影響我們,而不受那些愚昧、自大、膚淺的人影響。科林•鮑威爾 (Colin Powell) 說,「我們應當讓那些認真勤懇的人圍繞在我們身邊,而不是那些自私自利的人。」也許你年輕天真、缺乏經驗,但不一定就是無知,不一定就是冷漠,並不代表不成熟。雅各書 1:19 說,「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以弗所 4:15 教導「用愛心說誠實話」,箴言書 15:1 記載,「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everything-to-prove-1-ki-11.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