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超越平凡的一生 (代下 25)「猶大王系列之八」

超越平凡的一生 (歷代志下25: 1-28)
作者:葉福成
整理:楊愛東

有一天花生漫畫小孩人物 Linus 拿著他成績卡回到家裡。當他正在看電視時,他姊姊露西看著他的學校成績便嘲笑他:「你的歷史課只得一個 C?那只是普通成績而已。」Linus 為自己辯護:「那又怎麼樣?我是在一個普通的社群裡的一所普通學校的一名普通學生。為什麼普通會有錯呢?」露西反擊說,「因為你有能力做得更好。」Linus 歎息說,「這是是普通的回答!」

Linus 坐在沙發上,他的頭靠在他的右手,他們倆妹弟的爭論還沒有停,他姊姊繼續說道:「你認為作到普通就夠了,是嗎?」當 Linus 走開時,露西揮著手,尖聲叫道:「不是的!如果每個人滿足於『普通』,那今天的世界會是什麼樣的情景呢?」終於, Linus 聽到此話轉身得意地問露西:「那你說今天是什麽情景呢?」

亞瑪謝是南方猶大國的第八個國王,也是第四個好王,他是約阿施的兒子,約阿施死於被亞蘭人打敗之後。他的臣僕人合謀背叛他,要報祭司耶何耶大兒子流血之仇,在床上殺了他,把他埋葬在大衛城,只是不葬在列王的墳墓裡 (代下 24:25)。亞瑪謝因這原因繼承了他的父親的王位。新王執政初期,並沒有借機報仇,而是採取懷柔、妥靖的政策。除此之外,他並無大的建樹,普普通通而已。

在神的眼裏,一個人如何才是普通,如何是超越普通,是爲神所接納?我們如何從普通、二流或是平凡的人生達到卓越、一流、出色的人生?

在委身上清楚明白
25:1 亞瑪謝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二十九年.他母親名叫約耶但、是耶路撒冷人。25:2 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心不專誠。25:3 國一堅定、就把殺他父王的臣僕殺了、25:4 卻沒有治死他們的兒子、是照摩西律法書上耶和華所吩咐的、說、不可因子殺父、也不可因父殺子、各人要為本身的罪而死。

我曾經為一個即將要畢業的學生苦惱好長的時間,他的功課、成績都讓我擔心。就在他最後一個學期,畢業前的二個月,他突然告訴我他必須要提前開學校回國到他自己的母會做傳道。這讓我感到太驚訝,但是因學校已經批准了他的要求,允許他不必上課提前完成他的課程。我想,「一個人到底如何在海外學習一門比較實用的課程如講道學呢?」

這位四十多歲的學生在前二個學期,曾經選過我的兩門有關講道的課程,成績是只是普普通通而亦,但最近開始有好轉就要走了。當我收到他最後的講稿,我發現他退步到一個沒辦法想像的地步。他的講章實在太糟糕了;教會的工作和神學院的學業沒辦法調和,教會事奉已經佔去了他大部分的時間。

我很想給他不及格,但是出於同情,我就問學校的教務處,什麼分數才算是合格呢?」他們告訴我是「C」,後來我就給這位學習評分爲C。

猶大國的好王可以分為普通和優秀的好王。亞撒是好王;他兒子約沙法是優越的好王。約阿施是一位好王,但是亞瑪謝是普通而已。事實上,耶穌的家譜 (太 1:8) 有相當好的理由沒有記載他的名字。

亞瑪謝只是剛夠格稱為一位好王。聖經沒有更多記載他的生平,是因為他的確是猶大國九個好王之中最不成器的一位。雖然他不象其他壞王,但他跟他們幾乎很難分別,雖然沒有其他壞王哪麼糟,但也好不到那裏去。他只有剛配得入榜 –可以說是比較勉強、具有爭議性。與其他好王比較起來,他的名聲並不好,他從第一天起對神的委身並不完全,並非有真正的誠意。神從一開始就看透他的心思。他對神的委身有所保留,他是一個典型的機會主義者。

亞瑪謝值得稱道的是,雖然處死那些殺他父王的臣僕,但是他並沒有濫殺無辜,尤其是臣僕們的兒子。他沒有誅連九族,使更多的人受苦。因此他深得人心,使得政權交替的過程非常平穩。

與其他七個好王比較,聖經對亞瑪謝評價非常清楚,無論是他之前的三個好王 - 亞撒(代下 14:2),約沙法 (代下 20:32),約阿施(代下 24:2) 或以後的四個好王- 烏西雅(代下 26:4),約坦 (代下 27:2),希西家 (代下 29:2)和約西亞 (代下 34:2) ,對他們的介紹都相似:「行耶和華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但是亞瑪謝卻加上「只是心不專誠」,他半信半疑,決心不足,缺乏委身。他二十九年的統治都是一個問號而不是一個嘆號。第2節的「只是」或原文的「但是」緊緊地跟著他,也決定了他的遺名。他是唯一擁有這個「但是」的好王。

亞瑪謝對神的一生是不認真、不忠心、不熱心。他的心不在他的事奉裡。用現代的話說:他是一個不堅決,不穩定和不一致的信徒。亞瑪謝王不關心、不追求靈命的長進,而且他也不活躍、不積極、不虔誠。不能說他不誠實,只能說他不真摯;不能說他不信,只能說他是個猶疑不決定、不清不楚的信徒。

在崗位上盡職盡責
25:5 亞瑪謝招聚猶大人、按著猶大和便雅憫的宗族、設立千夫長、百夫長.又數點人數、從二十歲以外、能拿槍拿盾牌、出去打仗的精兵、共有三十萬。25:6 又用銀子一百他連得、從以色列招募了十萬大能的勇士。25:7 有一個神人來見亞瑪謝、對他說、王阿、不要使以色列的軍兵與你同去、因為耶和華不與以色列人以法蓮的後裔同在。25:8 你若一定要去、就奮勇爭戰罷.但 神必使你敗在敵人面前、因為 神能助人得勝、也能使人傾敗。25:9 亞瑪謝問神人說、我給了以色列軍的那一百他連得銀子怎麼樣呢.神人回答說、耶和華能把更多的賜給你。25:10 於是亞瑪謝將那從以法蓮來的軍兵分別出來、叫他們回家去.故此他們甚惱怒猶大人、氣忿忿地回家去了。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 (Peter Drucker) 在他的書「未來的領袖」中說,領袖必須經過鏡子的試驗 - 那就是要確保他們早上在鏡子看見的人應當是他們想要做的那種人,一位他們可以尊敬和相信的人,這樣他們可以預防領袖最大的誘惑- 願做討人喜歡和喜悅的事,去作那些次等的、無情的以及卑鄙的事,卻不做正義、正確的事,。」(Bits and Pieces 1/2/97)

動物愛好者們使用不同的方式去激發自己有最好的行為。一個疼愛狗的人有這樣的禱告:「主阿,幫助我做一個我的狗認為我應當是的人。」一位疼愛貓的人有他們自己的版本:「我願意做我的貓以為我所是的人。」

可悲的是,亞瑪謝的順服,是有條件的,也是具有爭議性的。他是聽命了,可是卻是不情願的,有抵制的,甚至是討價還價的。要他做件事如一場巨大的戰鬥,象一場摔角比賽,也象一種偏頭痛。當一個神人知道他跟以色列的軍兵同盟去攻打以東人,並宣布他必敗在敵人面前時,亞瑪謝就決定放棄用銀子從以色列招募了十萬大能的勇士,但是他必須要回他的定金。

亞瑪謝不是一位可以拉受任何損失的人,即是錯誤和困境是自已造成的。他的順服不是那種無論得或失、富有或貧窮、對或錯都要順服的聽命。很可惜的是,他必須得到保證,是有承諾、有簽名有見證人的保證,才願意交貨的那種人。他對神人的回答 (9節) 不是,「我相信」,「我順服」或「我悔改」。亞瑪謝也不是問,「你為什麼不早說呢?」或「你肯定我們會贏嗎?」,而是「對我有什麼益處呢?」,「我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我會的到什麼補償?」,他是我唯一可以想到的聖經人物勇於向神要求金錢補償的人,而這要求卻是出於自己的錯誤和責任?

在此,讀者就可以清楚看見亞瑪謝的弱點。他的動機是出於金錢,而不是出於順服和信心。錢其實不是理由,只是藉口;但是儘管如此,那位先知也說過錢不是個問題。再者,亞瑪謝也沒有解散軍隊 (10節) 然後才談錢;他解雇他們之後 才得到答應、保證、發誓。他並不是作了委身的決定;他是在做交易,與先知討價還價,逼他讓步。這位猶大王真是一個談判專家,是懂得佔人便宜的人,他是熟於帳簿的會計師,他具備所有的優勢,要脅神退回贖金,強要更好的交易。

在行為上持之以恒25:14 亞瑪謝殺了以東人回來、就把西珥的神像帶回、立為自己的神、在他面前叩拜燒香。25:15 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向亞瑪謝發作、就差一個先知去見他、說、這些神不能救他的民脫離你的手、你為何尋求他呢。25:16 先知與王說話的時候、王對他說、誰立你作王的謀士呢.你住口罷、為何找打呢.先知就止住了.又說、你行這事不聽從我的勸戒、我知道 神定意要滅你。

2005年當<<財富>>雜誌慶祝它第75 週年的紀念時,出版社邀請了傑出管理導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就雜志當年的主題「我所得到的最好忠告。」發表演說。

95 歲的杜拉克很坦率地提到他以前的老闆如何很直接、不留情地糾正他,給他一個非常好的教訓:
「我獲得最重要的指示是在我20歲的時候,我第一份工作在法蘭克福剛做了三個星期下午版的涉外及商務編輯。我把兩篇稿子帶到總編輯面前,他是一個德國人。他只看了一下就把稿子扔了回來,對我說, 「這些稿子完全沒用。」過了三個星期之後,他叫我過去又對我說, 「杜拉克,如果你在未來三星期根本沒有改善或進步,你最好尋找另一份工作。」

「對我來說,這是正確的對待方法。他沒有打算做我指導老師。指導老師這種思想當時根本就是荒謬的。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才有這種的思想。那時,你被聘請,就是要你工作,如果你做了,就要離職。就這麽簡單。」(財富雜誌, 3/21/2005「我曾經得到的最好的忠告。」)

亞瑪謝根本沒有意思聽從先知的忠告。先知本來想糾正、勸勉他而不是懲戒或責備他;不是為要制造麻煩而是要避免蔴煩;不是要挑剔他而是幫助他解決問題,但是亞瑪謝王卻驕傲 (19節)、無禮,根本對忠告置之不理。

神向亞瑪謝發作的「怒氣」(15節) 是首次記錄神向一位好王所發出的憤怒,但是亞瑪謝還不反省和悔改。以前,約沙法王逃避了神所宣佈要降在他身上的憤怒(代下 19:2),而他改過自新、重新做人。亞瑪謝的所表現態度沒有比這更壞的。神所差的先知給了他一個機會,甚至先知提出一個問題,以免太快得出結論或宣告審判(15節),但是亞瑪謝比先知還兇,引起了先知的不滿和失望。那真是「惡人先告狀」的行為。猶大國王態度野蠻無貌,頂撞先知,甚至威脅要殺他。

亞瑪謝驕傲和自大,用兩個問題來回答先知的一個問題(16節)。「謀士」(16節)曾經描述王的身邊顧問戶篩和亞希多弗身分和角色 (撒後 17:15) 。他的心沒有柔軟下來,而且他的口也沒有停下來;他塞住他的耳朵,還恐嚇先知住口,「否則有事會發生」。最終,這位王唯一沒有做到的事,就是殺害那位不願意住口、還報告過亞瑪謝淪亡消息的先知。亞瑪謝被稱為好王,是因為猶大的其他壞王實在太腐爛、太邪惡。湖翼勸牧師說,亞瑪謝相對而言還算好!他的委身只有一半,而不是完全的委身。

猶大王擊敗以東人後非常得意,覺得自己十分了不起,他認為可以對付更多的仇敵。打敗以東人之後,猶大繼續跟她北方的鄰居以色列作戰,但是猶大人敗在以色列人面前、各自逃回家裡去了(22節)。第19節的「心高氣傲」的原文意味著「全心去榮耀。」,亞瑪謝不僅是犯自負的罪,而且犯誇張、吹牛的罪。中國人說,「買花讚花香。」

結論:神不會讓祂的兒女受到任何不公平的損失一只要你忠心、無私地跟隨祂。「耶和華能把更多的賜給你」(9節) 提醒我們,神有能力供應我們各樣的需要,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你還半信半疑神的恩典和看顧嗎?你滿意過一個普普通通,不上不下,沒有立場的生活嗎?基督徒必須謙卑,但絕非普通。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average-is-not-good-enough-2-chron-25.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