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吃一塹、長一智 (代下 17-19)「猶大王系列之六」

吃一塹、長一智 (歷代志下17:1-19:11)
作者:葉福成
整理:楊愛東

我 45 歲生日的那一星期可以說是個豐富、甜蜜而難忘的經驗。我生日之前的第四天一位朋友請我吃海鮮和牛排自助餐。我吃了四碟主食,又吃了五種巧克力甜品和一大碟鳳梨。第二天早上,我感到好不舒服,就去了健身房。那天晚上,我跟朋友四個又叫了五菜一湯。

到了我生日的前一天,我邀請了三名大學生一起吃午餐,感謝他們成功地帶領暑期聖經學校。我妻子建議年輕人最喜歡也最適合吃自助餐,我們就去了自助餐廳。當天晚上,我們又應邀到一個家庭吃生日晚餐,也見到了他們剛從大陸回來的兒子。

生日當天的早上,我參加了宗派的區會會議,之後大會準備了免費中國自助餐,難以致信,我四日內吃了三次自助餐!生日晚上我的姐姐又帶了燒烤到我家,爲我慶祝生日。那一週,我不單長大了一歲,腰圍增加了幾寸厚。

有人說:「妥協是一門藝術,就象切蛋糕一樣,要讓每個人都相信他們會得到最大的那塊。」

妥協是生活中的實事,但是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東西可以放棄,我們應向什麼人可以妥協,以及為什麼我們不可以輕易讓步。

約沙法王是個正直的國王,不只是不錯,而是非常好的王。他虔誠、能幹、堅決,是聖經中最優秀、最傑出的王之一。雖然他統治的初期,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但是他聽信了讒言,招致巨大的損失,不過最終他清醒過來,意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可以說約沙法是一個單純的的人,容易討人喜愛,當然也容易成為獵物,但是在神的幫助之下,他最終他改過自新、以身作則。

表達你的看法

17:1 亞撒的兒子約沙法接續他作王、奮勇自強、防備以色列人.17:2 安置軍兵在猶大一切堅固城裡、又安置防兵在猶大地、和他父亞撒所得以法蓮的城邑中。17:3 耶和華與約沙法同在、因為他行他祖大衛初行的道、不尋求巴力、17:4 只尋求他父親的 神遵行他的誡命、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為。17:5 所以耶和華堅定他的國、猶大眾人給他進貢.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17:6 他高興遵行耶和華的道.並且從猶大除掉一切丘壇、和木偶。17:7 他作王第三年就差遣臣子便亥伊勒、俄巴底、撒迦利雅、拿坦業、米該亞、往猶大各城去教訓百姓。17:8 同著他們有利未人、示瑪雅、尼探雅、西巴第雅、亞撒黑、示米拉末、約拿單、亞多尼雅、多比雅、駝巴多尼雅.又有祭司以利沙瑪、約蘭、同著他們。17:9 他們帶著耶和華的律法書、走遍猶大各城教訓百姓。17:10 耶和華使猶大四圍的列國、都甚恐懼、不敢與約沙法爭戰。17:11 有些非利士人與約沙法送禮物、納貢銀.亞拉伯人也送他公綿羊七千七百隻、公山羊七千七百隻。17:12 約沙法日漸強大.在猶大建造營寨、和積貨城。17:13 他在猶大城邑中有許多工程.又在耶路撒冷有戰士、就是大能的勇士。(代下17:1-13)

英國博物學家查爾斯•達爾文青年時,喜歡收集標本。有一天他找到一個罕見甲殼蟲標本,但是他沒有容器裝,所以他用手抓住它。然後他又看見第二隻甲殼蟲,就撿起它,放在他另一個手掌。然後更驚異的是,他還看見第三隻罕有的甲殼蟲。他想,「今天我走運啦。」

因為他兩隻手都裝滿甲殼蟲,他沒有其他選擇,也不想失去他的寶貝昆蟲,他想到一個辦法,把第二隻甲殼蟲放在他的嘴裡,用同一隻手抓第三隻甲殼蟲。可是那昆蟲自有其法。他嘴中的甲殼蟲就噴射一些又難聞又肮髒的酸酸液體,使得他不斷咳嗽。等他解決了問題之後,發現他所有的甲殼蟲全都逃掉了。

人總有他的極限,同時做太多事情的時候會使一個人一事無成,甚至失去一切。

約沙法王是猶大國的第四個王,是一位大有權勢、也敬虔愛神的王,他盡力做一個好王,盡心服務人民,他比其他王更有效率、更認真。他很有實力處理國家政務,也很有把握對付他的敵人。全猶大王之中,他尤其強調政治勢力與屬靈生活並沒有衝突,他相信神的工作,但是他亦相信軍事的能力。影響他最大是他父親,好王亞撒王 (4節)。他們是以色列第一對父子都敬虔依靠神的國王。雖然他的父親影響他很大、最多,但是他不像他晚年頑固的父親 (代下16:7-10),兒子約沙法一生都願意聽取不同的意見。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亞撒的兒子有突破的成就,他的領導才幹比他父親更傑出和更全面。

雖然鄰國知道約沙法由於他「大有尊榮資財」(5節),可是他最大的貢獻乃是他帶給猶大國不斷的復興氣氛,這位三十五年歲登基的王在未來的二十五年(王上22:42)裡一手促進、推動了國家的屬靈復興。猶大國復興的因素不是出於物質的豐盛,而是出於神的同在。約沙法王最偉大的政績乃是「尋求」(代下17:3,4,18:4,6 7 19:3,20:3) 的對象是神而不是巴力。原文七次記載他「尋求」耶和華,這比其他王的總和還多。他做了他父親不能做也無法做的事 (代下15:17),他從猶大除掉了一切的丘壇 (6節)。此外,他的父親亞撒只是砍下偶像亞舍拉 (代下15:16),但約沙法王卻成功從猶大除掉一切的木偶 (6節)。他不單與衆不同,更是勇敢地作出重大的改革。他不是跟著父親亦步亦趨;「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約沙法坐穩王位之後所推動、實施的改革並非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深入、持續而具體的。他作王第三年就差遣臣子 (7節),利未人和祭司 (8節) 往猶大的各城各鄉,去教訓百姓神的話語。這個「教訓」的原文字在申命記出現十七次之多 (申4:1,5,10,10,14,5:1,31,6:1,11:19,14:23,17:19,18:9,20:18,31:12,13,19,22),尤其摩吩咐「教訓兒女」學習神的律法 (申4:10,11:19,31:19),但是這項工作已經被忽略、被忘記了。利未人和祭司 (8節) 不單是教導神的律法,他們甚至帶著耶和華的律法書,走遍猶大各城各鄉教導百姓。耶和華的律法書首次展覽就轟動了全國,引起極大的復興,使猶大四圍的列國都很恐懼,不敢與約沙法爭戰 (10節),非利士人和亞拉伯人甘心樂意向約沙法納貢 (11節)。

約沙法王的權勢、尊榮達到高峰。原文的「強大」 (代下17:12) 正是形容所羅門腐敗之前的威勢 (代上29:25,代下1:1)。

定清你的原則

18:1 約沙法大有尊榮資財、就與亞哈結親。18:2 過了幾年、他下到撒瑪利亞去見亞哈。亞哈為他和跟從他的人、宰了許多牛羊、勸他與自己同去攻取基列的拉末。18:3 以色列王亞哈問猶大王約沙法說、你肯同我去攻取基列的拉末麼。他回答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必與你同去爭戰。18:4 約沙法對以色列王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18:5 於是以色列王招聚先知四百人、問他們說、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們說、可以上去.因為 神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裡。18:6 約沙法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我們可以求問他麼。18:7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人、是音拉的兒子米該雅、我們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常說凶言。約沙法說、王不必這樣說。18:8 以色列王就召了一個太監來、說、你快去將音拉的兒子米該雅召來。18:9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在撒瑪利亞城門前的空場上、各穿朝服坐在位上.所有的先知都在他們面前說預言。18:10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造了兩個鐵角、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18:11 所有的先知也都這樣預言、說、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勝.因為耶和華必將那城交在王的手中。18:12 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米該雅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都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18:13 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的 神說甚麼、我就說甚麼。18:14 米該雅到王面前、王問他說、米該雅阿、我們上去攻取基列的拉末可以不可以.他說、可以上去、必然得勝.敵人必交在你們手裡。18:15 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纔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18:16 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18:17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麼。18:18 米該雅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18:19 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以色列王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這個就這樣說、那個就那樣說。18:20 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18:21 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耶和華說、這樣、你必能引誘他.你去如此行罷。18:22 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18:23 基拿拿的兒子西底家前來打米該雅的臉、說、耶和華的靈從那裡離開我與你說話呢。18:24 米該雅說、你進嚴密的屋子藏躲的那日、就必看見了。18:25 以色列王說、將米該雅帶回、交給邑宰亞們、和王的兒子約阿施、說、18:26 王如此說、把這個人下在監裡、使他受苦、喫不飽喝不足、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18:27 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安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又說、眾民哪、你們都要聽。18:28 以色列王和猶大王約沙法、上基列的拉末去了。18:29 以色列王對約沙法說、我要改裝上陣.你可以仍穿王服。於是以色列王改裝、他們就上陣去了。18:30 先是亞蘭王吩咐車兵長說、他們的兵將、無論大小、你們都不可與他們爭戰、只要與以色列王爭戰。18:31 車兵長看見約沙法便說、這必是以色列王、就轉過去與他爭戰。約沙法一呼喊、耶和華就幫助他. 神又感動他們離開他。18:32 車兵長見不是以色列王、就轉去不追他了。18:33 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縫裡.王對趕車的說、我受了重傷、你轉過車來、拉我出陣罷。18:34 那日陣勢越戰越猛.以色列王勉強站在車上抵擋亞蘭人、直到晚上.約在日落的時候、王就死了。(代下18:1-33)

一個小女孩每個星期天跟她的奶奶去教會。那位老婦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常以四十年沒有停止聚會而自豪。所以一次她的孫女覺得很吃驚,因為她奶奶在新牧師講道一半的時候便站起來離開了,那小女孩追了二里後才追到她。

小女孩問:「奶奶,你為什麽一聲不響地就離開教會?」奶奶生氣地說,「是他講完了我才離開的!」

女孩很疑惑:「不是阿,他只講到一半。他講到不要賭博,不要搬弄是非,剛開始講到有關喝酒的問題時,你就離開了。」那老婦人說,「那就是我的意思。他已經講完該講的了,接下來他要干涉別人的事了。。」(George Jessel, Toastmaster General's Favorite Jokes 66-67, Secaucus, NJ/Castle/73)

有人說,「如果公然對抗,說明你在乎另外一個人,才願意面對並討論衝突。」

約沙法王想給亞哈王一點面子,再說他想如果互相依靠,做同盟國也不是件壞事,但是一名先知卻跟他唱反調。原來約沙法王的媳婦亞他利雅是北國亞哈王的女兒,亞哈王是以色列最惡的王。聖經記載亞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而他所行的,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更甚 (王上16:30-33)。以色列國的亞哈王和他妻耶洗別生的女兒亞他利雅以後作惡多端,壟斷國權,導致猶大兩代的王-約沙法兒子約蘭和孫子亞哈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們曾拆毀神的殿,又用耶和華殿中分別為聖的物供奉巴力 (王下8:16-18, 25-27,代下24:7) 。亞他利雅以後也會起來剿滅猶大王室,並統治了猶大國六年 (代下22:10-12)。

約沙法王親身嘗到了跟亞哈王合作、結盟的危險滋味,其實他完全有能力、有理由拒絕合作。他兒子和亞哈的女兒結婚,更是錯上加錯,約沙法統治十八年時 (王下3:1) 同意幫亞哈去攻取基列的拉末,竟然說「你我不分彼此、我的民與你的民一樣.必與你同去爭戰」(18:3)。猶大王太樂於討好他人,太容易相信對方,太不好意思拒絕他的新親戚 (3節)。可是跟亞哈做朋友是要掉腦袋的;約沙法差點沒命回來,差點無辜死在沙場。亞哈竟然說服這位約沙法王穿王服而自己卻喬裝打扮(18:29),實際上約沙法王根本不是敘利亞人的敵人,卻變成了敘利亞人的攻擊的目標。

神兩次不得不幫助他,約沙法王都如此毫無警戒、毫無考慮、毫無反應,第一,祂派先知米該雅警告他們,可是約沙法王毫無反應,當約沙法還不醒悟時候,神又使用另外一個計劃。車兵長看見他們追的人不是以色列王,就轉去不追他了。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死以色列王。約沙法本來是一位聰明能幹的王,善於軍事戰爭、長於統治國家但是他處理朋友和親戚的方式出了大問題。他最令神失望的是,無緣無辜與一個敵對神的人合作,冒著生命危險去作一件無關自己、無關國家的事情。雖然他有求問神的心 (18:4,6,7) ,但是他對亞哈因著姻親的緣故而放鬆了警惕。他的社交及裙帶關系太強、太親密,使他難分辨敵友。

做好你的本份
19:1 猶大王約沙法平平安安地回耶路撒冷、到宮裡去了。19:2 先見哈拿尼的兒子耶戶出來迎接約沙法王、對他說、你豈當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呢.因此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你。19:3 然而你還有善行、因你從國中除掉木偶、立定心意尋求 神。19:4 約沙法住在耶路撒冷.以後又出巡民間、從別是巴直到以法蓮山地、引導民歸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19:5 又在猶大國中遍地的堅固城裡、設立審判官、19:6 對他們說、你們辦事應當謹慎.因為你們判斷不是為人、乃是為耶和華.判斷的時候、他必與你們同在。19:7 現在你們應當敬畏耶和華.謹慎辦事.因為耶和華我們的 神沒有不義、不偏待人、也不受賄賂。19:8 約沙法從利未人和祭司、並以色列族長中派定人、在耶路撒冷為耶和華判斷、聽民間的爭訟、就回耶路撒冷去了。19:9 約沙法囑咐他們說、你們當敬畏耶和華、忠心誠實辦事。19:10 住在各城裡你們的弟兄、若有爭訟的事、來到你們這裡、或為流血、或犯律法、誡命、律例、典章、你們要警戒他們、免得他們得罪耶和華、以致他的忿怒臨到你們、和你們的弟兄.這樣行、你們就沒有罪了。19:11 凡屬耶和華的事、有大祭司亞瑪利雅管理你們.凡屬王的事、有猶大支派的族長以實瑪利的兒子西巴第雅管理你們.在你們面前有利未人作官長.你們應當壯膽辦事、願耶和華與善人同在。(代下19:1-11)

一隻不會游泳的蠍子要求一隻海龜背他跨過一條河。海龜喊叫,「什麽?你想趁我游的時候螫我,讓我淹死的吧!」

蠍子笑著說,「我親愛的海龜,如果我螫了你,你會淹死,那我豈不也會跟著你死?我怎麽會幹這種傻事呢?」海龜回答:「你說得對。上來吧!」

蠍子爬上海龜的背,半途上蠍子狠狠地螫了海龜一下。當他們倆無助地沉沒到海底時,海龜不解地問蠍子,「你不是說過你不會螫我嗎?怎麽你還這麽作呢?」快淹死的蠍子悲傷地回答,「這是我的本能。」

神藉著祂僕人先見哈拿尼的兒子耶戶,譴責約沙法王,但是沒有懲罰他,因為他的問題不是出於道德的問題,而是錯誤的判斷。他的罪屬於無知,而不是屬於不忠。這是約沙法首次犯的大錯,之後他並沒有經常。儘管如此,約沙法所受的責備是應當的,因為他不必恩待、幫助亞哈,但是約沙法對亞哈沒有戒備、防。南國的王必須學習遠離那些蔑視神的人。約沙法的問題是他熱心地幫助惡人、愛那恨惡耶和華的人 (19:2),他們之間的矛盾乃是他們之間沒有共同的信仰和道德。亞哈是聖經裡神唯一指控為「恨惡耶和華的人」(19:2)。神不輕易使用此「恨惡」這個字。亞哈自己也承認他恨先知米該雅 (代下 18:7)。約沙法當然與亞哈完全不一樣。

然而,當他知道耶和華的忿怒臨到他時,他作也了歷史上最大的轉變變。在他統治期間,他勤於朝政,關心百姓疾苦,至於力屬靈的改革,因此神的憐憫、恩典而不是神的憤怒、懲罰隨著他。約沙法王沒有忘記他得到的教訓,所以全心全意事奉耶和華神。他引導民歸向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 (4節),又在猶大國中遍地的堅固城裡,設立審判官 (5節),從利未人和祭司,並以色列族長中派定人,在耶路撒冷為耶和華判斷、聽民間的爭訟 (8節)。

約沙法是唯一在聖經中提到「不偏待」和「受賄賂」的嚴重問題的國王。他積極地面對、處理社會種種的黑暗問題。很有趣地,這位教導不要「偏待」人的王學到一個無價的教訓。他必須先照顧自已家庭和自己國家的事,因為他根本沒辦法管理別人的事,包括他兒子、他媳婦以及亞哈的事。

這位猶大王也是聖經中唯一教導「敬畏耶和華」和「忠心」辦事的 (19:9) 的王。約沙法王的悔改和改變實在是難以置信的。這位百分之百悔改的王竟然做了多麼多好事。不單是如此,他還開始第三波的改革。約沙法將他父親亞撒在世所剩下的孌童,都從國中除去了 (王上 22:46)。他亦學到「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的道理。當亞哈的兒子亞哈謝對約沙法說:「容我的僕人和你的僕人坐船同去罷。」約沙法卻不肯(王上 22:49)。

結論:人常常自欺欺人:認爲遇見試探的時候他們沒有選擇,他們只有順其自然,甚至沒有人提醒他們,哥林多前書10:13 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聽從神的話,不是人的話。要主動,而不是被人牽著走,奉獻你最好的;不要做第二等的人。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once-bitten-twice-shy-2-chron-17.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