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你有甚麼本事?(代下 27)「猶大王系列之十」

你有甚麼本事?(歷代志下27:1-9)
作者:葉福成
整理:楊愛東

湯瑪士‧華生二世 (Thomas J. Watson, Jr.) 曾面臨極大的挑戰。在 1949 年,他父親是國際商務機器公司 (IBM) 的第一位主席,在他父親的 42年領導之下IBM成為全球的工業先驅。他的父親一生中獲得了美國31所學院和大學的榮譽學位以及四所外國大學的榮譽學位。在他1956 年離世之前的一個月,父親將公司的管理大權交給他的大兒子湯瑪士‧華生二世。

作為IBM 的鐵腕人物的兒子,這對年輕的華生是一個很大的重擔和壓力。1986 年他對「華爾街日報」說:「我最大的感受是懼怕和自豪。當我工作做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就下定決心,我要向世人證明我可以做得和我爸爸一樣好。我很喜歡他老人家;但是我們之間也有極大的競爭。」

年輕的華生極力主張進軍電腦行業。他父親最初反對這樣做,電腦行業需要極大的投資,需要建設工廠和實驗室來開發新的産品,更需要雇用龐大的銷售隊伍來銷售産品。

在華生領導期間,IBM 從中等公司成長爲世界最大的十二家工業公司之一。華生先生在 1956 年當總裁時, IBM有72,500 員工和八億九千二百萬美元的收入,但是在 1971 年他下臺時,公司已經有超過270,000 的員工和八十三億美元的收入,差不多增加了十倍。財富雜誌曾稱他「最偉大的資本家。」

猶大國最容易被忽視的王是約坦,他也是南國的猶大歷史中最偉大的王,但是他幾乎是歷史上常常被忘記的王。我們較多聽說亞撒、約西亞、約沙法和希西家的名字,而不是約坦的名字。我們其中一個會友給他的兒子起名亞撒。我的妻子的姪兒叫約西亞。我最喜歡的王是約沙法,我妻子喜歡希西家。每次我們唱以賽亞第六章的「聖哉,聖哉,聖哉」,就一定會想到烏西雅。我在網上閱讀過有關烏西雅和他拜偶像的父親亞瑪謝的講章,但是沒有找到有關烏西雅和他兒子約坦的講章。象約坦這樣的好人沒有什麽激情化或戲劇化的故事,但是他們確實做了很多好事,幫助很多有需要的人。

我們如何進一步成長呢?什麼是優秀和傑出的人生?為什麼卓越的人生是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呢?
讓你的智慧顯出你本事27:1 約坦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他母親名叫耶路沙、是撒督的女兒。27:2 約坦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父烏西雅一切所行的、只是不入耶和華的殿。百姓還行邪僻的事。(代下27:1-2)

一個老闆告訴他的新雇員,「品德和智慧是每個成功公司必須的。品德的意思是,當你答應一個顧客,你必須信守諾言,即使你會賠錢。」然後那位新雇員疑惑地問,「智慧是什麼呢?」他老闆回答,「不要做出任何如此愚蠢的諾言。」

今天的社會很奇怪,認為一個人從自己的錯誤中汲取教訓是有智慧的人,而我只能說他們是更聰明而已。一些人從自己的失敗中立刻學習到了教訓,他們可以說是聰明人,一些人從自己的失敗中雖然沒有立刻,但是最終學到了經驗教訓,這些人也是聰明人。但是種智慧沒有什麽可稱贊或誇獎的。然而,世界真正有智慧的人是從他人的錯誤,而不是從自己的錯誤,學習更有智慧。不從自己的錯誤中汲取教訓是愚笨,從自己的錯誤中汲取教訓這是成熟,但是從他人錯誤中學習教訓才是有智慧的人。

許多人對聰明和智慧不分。例如,有些人認為,當他們超速時沒有被警察逮到這就是智慧,這只不過是小聰明而亦。那些真正有智慧的人會克制自己不去超速,而且嚴謹遵守法律的規定。一個人嘗試過酒精、毒品、或抽煙之後而不上隱,這不是智慧,最多不過是小聰明,那些能克制自己的人才是有智慧的人。

約坦是一個真正善於學習的人,他可以從歷史、他人、家庭和自己方面汲取教訓。今天的社會可能認為約坦那種人比較枯燥或沉悶。他有父親的潛質和能力,即使他不像他父親那麼受歡迎、有吸引力。他父親烏西雅十六歲時已經接續他父作王 (代下 26:1), 但是約坦二十五歲才登基,沒有什麼特別,但是他超過了其他人對他的期望。約坦象他父親一樣傑出,即使沒有他父親那樣風光。他沒令人嘆息和矚目的個性,但是他有無限的本能和成就。新王不是以他訓練有素的軍隊 (代下 26:11)、分對作戰的組織 (代下 26:13) 或運用最新的武器 (代下 26:15) 而出名,是因爲他不斷地做好他的本職工作。

猶大王約坦的低姿態以及其務實的方法是其優點,不是其弱點。新登基的王是一塊堅固的盤石,一座堅固營臺,一個錚錚鐵骨的男兒。事實上,他有父親所有的優點,但絕沒有他父親的弱點。他有天大的膽量,也不會傚法父親善闖聖殿、私自獻祭、威脅祭司。約坦絕不可能因爲是國王就認爲他超越一切的權力,或者是在法律以外。他絕不會濫用自己的特權、職務。猶大國的新王是個普通人,但絕非平凡。他不僅沒有享受特別的地位、權利和好處,他對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約坦的智慧令人震驚。他很機智、有眼光、較敏感。國王立定心志絕不要效法和重複他父親的錯誤。新一代的王刻意拒絕他父親的沉迷、自負和不良的思想。他絕不讓自己高高在上,遠離真實的景況。更奇妙的是,約坦遠離了自大、狂妄、虛榮、沈迷、奉承,沒有任何的醜聞,也沒有私心雜念,也沒有爭其他的事情影響他的美名。當然,他不是完美的,因為他百姓還行邪僻的事 (2節),這並不意味著他沒有作來努力,也不意味著他不感遺憾。這只表示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
讓你的功績顯出你本事27:3 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在俄斐勒城上多有建造。27:4 又在猶大山地建造城邑、在樹林中建築營寨、和高樓。27:5 約坦與亞捫人的王打仗勝了他們.當年他們進貢銀一百他連得、小麥一萬歌珥、大麥一萬歌珥、第二年、第三年、也是這樣。(代下27:3-5)

曾經在俄羅斯一座猶太人的小村莊裡,有一名拉比每個星期五早晨會消失幾個小時。村莊裡的虔誠村民們常誇口說,在那幾個小時裏,他們的拉比會升到天上跟神談話。

有一個旅客來到小鎮,聽到這個故事後,有些懷疑,便決心要揭開拉比的秘密。一個星期五早上,這位旅客藏在拉比的房子附近,看拉比起床、禱告,拉比穿上一個農民的衣服,帶著斧頭,進入森林,砍下一棵樹,砍了一大堆木柴。然後拉比走到村莊最貧窮的一家,那裏住著一位老婦人和她生病的兒子。那拉比放下足夠他們一個星期用的木柴,然後安靜地回到他自己的房子裏。

最後這位多疑的客人決定留在村莊裡,成了拉比的學生。以後無論什麼時侯他聽到村民談論說:「每個星期五早上我們的拉比就升到天上」,他會自言自語,安靜地補充說:「而且升得更高。」

約坦的父親烏西雅是猶大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王之一。雖然聖經所記載的王,沒有王象約坦的父親被記載為「甚是強盛」 (代下 26:8) 的王,但是烏西雅的奉功偉業都是為他自己而不是為著他人。有時他的成就事出無因。烏西雅不是一個軍事家,他是以農業和園藝著稱 (代下 26:10)。他作王五十二年 (代下 26:3),有財力 (代下 26:5)、權勢、有和平的時光,但他卻沒有直接或有計畫地為神圖謀大事。唯一他在屬靈上成名,乃是侵犯聖殿的制度。

約坦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 (3節)。雖然他父親烏西雅在角門和谷門建築城樓 (代下 26:9),但是這只是為著戰爭的攷慮。烏西雅在非利士人境內,包括亞實突,又建築了些城 (代下 26:7),但是有誰會住在非利士人中間呢?相反,約坦在本地猶大山地建造城邑,亦在樹林中建築營寨和高樓,以提防敵人的攻擊。約坦有正直、良善的心。他關心他百姓的安全,他不願意以獎勵、減稅、住宿優待為措施,去鼓勵他們住在非利士人境內。

然而,不要認爲約坦是一位太良善、太單純、或者是一位被嬌慣的國王。他敏感但不軟弱,他仁慈但不好惹,他是君子但不是小人。他可以跟最兇惡的敵人作戰,願意為國家的安危去戰場殺敵。他雖然不像他父親使用巧匠作機器(代下 26:15) ,但是他的戰鬥技術、勢力和戰略足夠應付那些威脅國家的仇敵。約坦與亞捫人的王打仗,戰勝了他們 (5節),徹底打敗了他們,如同他父親打敗非利士人和亞拉伯人一樣 (代下 26:7)。約坦像他父親一樣,他們針對的對象是敵人而不是義人。這位新王如他父親那麼殷勤、那麽有異象。他在俄斐勒城上多有建造 (3節)。
讓你的行為顯出你本事27:6 約坦在耶和華他神面前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27:7 約坦其餘的事、和一切爭戰、並他的行為、都寫在以色列和猶大列王記上。27:8 他登基的時候年二十五歲、在耶路撒冷作王十六年。27:9 約坦與他列祖同睡、葬在大衛城裡.他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代下27:6-9)

在一個教會聚會中,一個很富有的弟兄站起來,告訴其他人有關他的基督徒生活。他說,「我是一個百萬富翁,我認為我生命中一切的成就,都是神的豐富祝福。我記得我信心的轉捩點。我剛賺了第一張美元,我掙扎著是否完全奉獻給神,在那片刻,我決定將我所有的奉獻給神。我相信神祝福我的決定,這就是為什麼我今天是一個富翁。」

他講完見證之後,回到他的座位,他們十分敬佩地看著他。可是當他坐下的時候,一位同坐的老婦人靠近他說:「我相信你還會那麽做的。」(James Hewett, Illustrations Unlimited)

我們所有有關約坦最後的消息和資料,乃是他在耶和華面前行正道,致日漸強盛。原文記載「他在耶和華他神面前『預備』行正道。」中文沒有翻譯「預備」,這個「預備」在其他經文中被翻譯為「堅立」,「堅定」,「建立」,「立定」,「準備」。聖經以「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來介紹猶大國的八個好王,這包括介紹拜偶像的好王如亞瑪謝 (代下25:20),或殺了祭師的的約阿施 (代下24:21),以及忠心的好王例如約沙法 (代下20:32) 和約坦 (代下27:1)。這樣我們如何知道那些好王是普通的好王呢?還是優良的好王,甚或是優秀的好王?「準備」這個字是一個非常好的標准,來判定這些好王到底如何好。

這個「準備」或者“立定”的原文字只用在四個人的身上,第一位是猶大國的第一個王羅波安,「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所以他是一位壞王 (代下 12:14)。神稱讚約沙法,我最喜歡的王,因為他「『立定』心意尋求神」(代下19:3)。希西家王也是「『立定』心意尋求神」(代下30:19).

約坦一位好王中的好王。他和優秀的約沙法王及希西家王的分別,就是約沙法、希西家王「立定」心意尋求神,他們關心的是尋求神的心,但是約坦在耶和華他神面前「預備」行正道。約坦立志在耶和華他神面前行“正道”。約坦關心的是他所行的道。然而,這不表示約坦的心不對;在六節中,已經說明耶和華是他的神(6節)。

結論:許多人願意用他們所有的一切來冒險,只是爲了短暫的榮譽、名聲,有一些人認為他們會萬無一失,他們大膽地嘗試一切,但是他們如果不及時懸崖勒馬,遲早會陷入危險。我們寧願小心、謹慎,也不要粗心大意。

在與神同行的路上,你是進步了呢?還是退步了呢?在與神的關系上,你是在有心培養呢?還有意地破壞呢?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what-good-are-you-2-chron-27.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