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不進則退 (撒上 3)「撒母耳系列之三」

不進則退 (撒母耳記上3章)
作者:葉福成
整理:徐振義

我42歲生日之後一個月的某天,在停車場,當我坐在車上時,一縷頭髮在我眼前掉在衣服上,我本能地把頭髮拿起來看看顏色,長度,和質地。一堆負面問題馬上湧入腦海:是否已經花白?我在掉頭發嗎?欣慰的是,那縷頭髮仍然黝黑,一切正常!突然驚覺那是我第一次擔心掉落頭髮的顏色,而事實上,我也不應該為此沾沾自喜,只是因為掉下來的頭髮是黑色而非灰色,好像感覺好些。

專家說少年人很少掉頭髮,只有30歲以上的成人才會。之所以會掉頭髮並非因為新頭髮不再生長;只是不如從前長得那麼快,但同時舊頭髮還按原先的速度掉落。

雅虎健康網頁說人的頭皮平均擁有大約十萬根頭髮,而平均每人每天會失去大約100根,每根頭髮平均存活4.5年,而在這當中每月它會增長約半寸。通常到了第5年,頭髮會掉下並在6個月之內,被一根新頭髮取代。遺傳性的禿頂是由於身體無法產生新頭髮而不是並非因為頭髮掉的太多。(http://health.yahoo.com/health/encyclopedia/003246/0.html)

撒母耳的上升恰巧與以利作為先知、父親和個體的沉淪同時發生,以利早已成為以色列宗教,文化,和國家的象徵,但撒母耳卻真正地委身成長,向神學習,長大成熟。以利擁有地位,知識,和尊榮,但是撒母耳卻有啟示,洞見,和成長。以利漸漸停滯不前,似乎發揮到極致,變成強弩之末;而撒母耳卻如日中天,迎頭趕上,即將取代以利。

我們如何才能持受與神活潑而成長的關係呢?是什麼成為我們與神之間的障礙?又有那些因素讓我們與神更親近呢?

單純地依靠祂3:1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3:2 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昏花、看不分明.3:3 神的燈在 神耶和華殿內約櫃那裡、還沒有熄滅、撒母耳已經睡了。3:4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裡。

有句睿智的中國諺語說得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

羅伯特傅剛 (Robert Fulghum) 在他廣受歡迎的書中宣稱「我所有真正需要知道的事情,都是在幼稚園學的」(All I Really Need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道出童年所經歷的事情如何塑造了我們成年的思想,這些改變終生的幼稚園規矩、原則和忠告包括:「分享一切;公平遊戲;不可打人;用完的東西要物歸原位;清理自己的垃圾;不要拿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得罪人時要道歉;飯前洗手;馬桶用完沖水;熱餅乾和冷牛奶對你有好處;學習平衡的生活 ─ 學一點,想一點和做一點,每天寫作、劃畫、歌唱、跳舞、玩耍和工作,都作一點;每天保持午睡習慣,當你出外,留意交通;手拉著手,相互團結。」

撒母耳開頭雖不能說完美,但也相當不錯,他和神之間有種單純關係,毫無保留地依賴於祂,童子撒母耳以兒童的率真在一切事上聽從神,但是以利卻沒有。以利高高在上,他是國家宗教事務的領袖,而且地位穩固,以利曾是神的代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撒母耳卻只是祭司的學徒,助手和輔佐,以利名聲在外,撒母耳卻虛心受教,他所受的訓練根基扎實,很有價值,也一針見血,他從嬰兒,幼兒到青少年都一直在耶和華面前事奉。動詞「事奉」的原文不是通常的「服事」一字,而是希伯來字的「伺候attended」,同樣的字描述約瑟在監牢做「伺候」人的工作以及後來「伺候」酒政和膳長 (創39:4,40:2-4)。這字沒有負面的意思,但是表明所作的是很嚴肅的事,需要努力,表現成熟,它甚至可能表示做幫手或雜工,用來描寫約書亞作為助手事奉摩西的方式 (出 24:13 ),以及亞倫(出 28:35)和利未人(申 10:8)在聖殿中的事奉。

沒有什麼事是撒母耳不要作、不願做或沒準備好做的,他忙於各種瑣事,聖殿中上上下下,裡裡外外都屬於他的範圍,甚至是卑賤的工作,雖然並非一定會經歷。這個年輕人勤勤懇懇,親力親為,凡事留心,對他而言沒有小事:無論打掃廁所,拖地板,洗碗,擦桌子,鎖門,倒垃圾,劈柴,剪草,整理聖所,澆水或做雜務。

撒母耳跟以利和他兒子有天淵之別,以利是祭司,但是經文卻三次強調撒母耳事奉在神面前 (撒上 2:11,18,3:1)。「事奉在神面前」的工作原來是利未人 (民16:9,18:2,申10:8,代上15:2) 和祭司 (申21:5) 的特權,況且亞倫的後裔是惟一在神前面事奉的的代表 (代上 23: 13-14)。

儘管撒母耳是屬於祭司的一族 (代上 6:16,26-28),但是他還未成為一名真正的祭司,然而,撒母耳盡他所能完成一切,不是為著祭司的銜頭,也不是為了以利,他的事奉之所以被接納,完全是因他為神而做。撒母耳事奉在神面前,不為銜頭,沒有功勞,毫無名聲,沒有人命令他這麼做,建議他這麼做或強迫他這麼做,他事奉不是討人的喜悅而是討神的喜悅,撒母耳不是在事奉以利,而是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經文更好的希伯來文翻譯是:「撒母耳在以利面前向耶和華事奉」(3:1) 。士師的時代是個黑暗和混亂的時代,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默示 (撒下12:30),驚人的異象十分少見,而相較於毫無異象,虛假的異象更加糟糕 (耶14:14),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士 2:11,3:7,3:12,4:1,6:1,10:6,13:1),各人任意而行 (士 17:6, 21 : 25 ),但是撒母耳的出現的確是一道亮光,帶來一線希望,好像照亮暗夜的燭火,顯明即使是在以色列歷史中最黑暗的時刻,也仍然可以完全忠心,殷勤事奉,領受啟示。

神仍然呼召撒母耳,向他說話,顯明奧秘,那些奧秘關乎他人以及他自己的將來。聖殿並未腐敗,腐敗的是以利和他的兒子,撒母耳只不過擁有單純的信念,單純的事奉,單純的心,是以利和他的兒子們所沒有的。

細心地聆聽祂3:11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我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3:12 我指著以利家所說的話、到了時候我必始終應驗在以利身上。3:13 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3:14 所以我向以利家起誓說、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

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在美國偏遠的鄉村墬毀,特勤局驚恐萬分,馬上組織探員武裝接管農場。然而當他們到達的時候,飛機殘骸已經清除了,飛機被完全摧毀,只剩下一大塊殘骸在農場邊的一棵樹旁悶燒著。特勤局探員發現了那塊燃燒的殘骸,可是發現總統和隨從以及機組卻都沒有蹤影,令他們更為驚訝的是,有個農夫獨自在附近耕種,似乎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他們趕緊過去包圍了那人的拖拉機。

「先生,」氣喘如牛的特勤局高級探員問到,「你親眼看見意外發生嗎?「對阿,當然了」那人漠不關心地嘀咕著。「你知道那是美國總統的專機嗎?「對阿。」「有生還的嗎?」探員屏住呼吸問到。「沒有,他們全死了」農夫歎息著,停下他的拖拉機「我親手把他們都埋了,花了我早晨大部分的時間」。探員不相信地大喊著說「美國總統死啦?」「對阿,他不停地說他沒事 ... 可是你也知道他總是說謊!」

神向撒母耳說話而不是對以利說話,因為對以利說話不起作用,神再也無法忍耐以利,對他十分失望和憂傷,神放棄了以利因為以利放棄了神,最後的機會已經給了很久了。在撒母耳記上 2:27神人來拜訪他卻徒勞無功,以利有無數的機會卻沒有抓住,沒有悔改,甚至沒有意識到。神並非對以利的所作所為毫無能力,而是對他已經毫無信心,以利不再是一個可靠,可信,可教的人。在發現兒子們的行為後,他毫無作為,甚至漠不關心,神對此再也不能容許,難於忍受,無法認可。以利根本沒有生氣,傷心,或震驚,他好不在乎兒子的作為,傷害了誰,誰是受害者,民怨沸騰,卻無人理會。以利並不急迫,不想主動,也無計劃,沒有日程,沒有時間跟眾人見面,回答他們的問題,或給他們一個交代。面對惡人和壞事,理當憤怒,他卻無動於衷;如此驚世駭俗的事發生,他本應辭職謝罪,可是他沒有;所作所為,天理難容。

無知的罪已經很糟,還不如懈怠的罪壞,但是更加可恨的卻是冷漠的罪,無知是沒有知識,懈怠是沒有行動,然而冷漠是根本不在意,你不再關心,不再理會,也不再煩惱和吃驚,所以你不問,別人也不講,凡事都保持原狀。但是同時,受害者哭喊著說「誰來關心我們阿?」的聲音卻被神聽見。記得在電影「亡命天涯」(The Fugitive) 中由湯米李瓊斯 (Tommy Lee Jones) 扮演的警察嗎?當他遭遇哈里森福特 (Harrison Ford) 飾演的逃犯時,哈里森宣稱他是無辜的, 他解釋說「我沒有殺害我的妻子!」但是瓊斯回答說:「我不在乎。」 冷漠的罪,就算不是最糟的,至少也跟拜偶像以及驕傲的罪等同。

起初,以利沒有面子面對眾人,同時也沒有真正用心思想,神已經告訴以利審判將要臨到他家,神滿有憐憫,差派先知,將自己的話告訴以利,但是以利卻毫無反應。現在情況越來越糟糕,以利家的罪孽,雖獻祭奉禮物,永不能得贖去。沒有措施或祭物能夠彌補以利的怠惰,或延遲神的審判來到。三番四次的輕忽、猶豫和拒絕祂的好意是不智的。神說祂會在以色列中必行一件事,叫聽見的人都必耳鳴 (11節)。「耳鳴」在聖經中僅出現二次,故不能掉以輕心,當神宣告使人的耳朵「耳鳴」都是有關拜偶像的罪,列王記下21:10-12,神發誓祂必禍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叫一切聽見的無不「耳鳴」,因猶大王瑪拿西行這些可憎的惡事,比先前亞摩利人所行的更甚,使猶大人拜他的偶像陷在罪裏。另外在耶利迷書19:2-4,神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這地方,凡聽見的人都必『耳鳴』。因為他們和他們列祖,並猶大君王離棄我,將這地方看為平常,在這裡向素不認識的別神燒香,又使這地方滿了無辜人的血。」

神的審判言出必行,確切真實,千真萬確而且一諾千金,祂說過祂定要施行,或者更好的翻譯是祂定要確立或實行這個審判,以利對他兒子的麻木好像把他們當作偶像崇拜,他無法做任何事,因為他愛兒子超過愛神,他的孩子控制了他,以利沒有把兒子的名字刻在石頭上,或者為他們塑像,或者將他們奉在祭壇上,但是他的兒子藐視和踐踏他。

恒久地為祂而活3:19 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3:20 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華立撒母耳為先知。3:21 耶和華又在示羅顯現、因為耶和華將自己的話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這話傳遍以色列地。

美國人願意花成千上萬的金錢減肥,減肥的產品與服務成為投入少,利潤高,賺錢易的巨大產業,因為美國人中超過61%的人口約1億2千萬人屬於超重或肥胖,而肥胖通常指超過正常體重30磅。常用的推銷技巧不外乎親身見證加上減肥前後的照片對比,宣稱可以快速減重,並且許諾不需要努力節食和參與運動。演員們會說, 「七個星期之前我體重268磅,現在我降到148磅。」 廣告宣稱:「你可以吃多少都沒有關係,仍然可以減重。」 另外一個則宣告:「你可以輕易的每週減掉8-10磅…而且之後不會再胖回來。」

然而,減肥者想要同時健康,苗條,引人注目的美夢竟然遭受聯邦交易委員會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的重大打擊,不論地方還是全國性的報章雜誌都報導了FTC警告說,與減肥相關的產品及服務廣告常常是「過度誇張」。該機構去年一年監測了300個減肥廣告並測試了218種包括營養補充劑,減肥餐,減肥貼 (Diet Patch),減肥膏,綁札帶等和其他不同的減肥產品及服務,發現40%的廣告作了至少一個完全錯誤的聲明,而55%作了大致錯誤或至少缺乏足夠事實的聲明。

聯邦交易委員會說那些廣告其實在攔阻人去做一些可以幫助他們達到健康體重的活動,衛生局局長理查強調說,「世界沒有任何減肥的奇效藥丸,減肥需要終生注意飲食並參與體育運動。」(USA Today 9/18/02 “Weight-loss deception found.”)

中國人說,「不進則退。」有人說,「人生如騎腳踏車一樣,你不踩就會跌倒!」

最終,以利的停滯不前代價高昂,他一如既往 ─ ─發現他兒子的罪行,聽到神的審判,和看到撒母耳的上升,些事發生之前,過程中,或之後,都沒有變化。撒母耳恰恰相反,跟以利毫無共同之處,當以利對神的順服遲緩甚至消失的同時,撒母耳卻敏捷地預備服從,撒母耳不是一夜之間成為屬靈巨人,他從學習爬行開始,一步一步慢慢摸索走路,直到步伐堅實。

耶和華與他同在,是以同樣的方式,以同樣的希伯來語用詞,正如祂與約瑟 (創 39:3),大衛 (撒上 18:12),以及希西家同在 (王下 18:7)。神的同在常是可見的,可分辨的,明顯的(創 39:3,撒上 18:12)。神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消失,或沒有下文,從但到別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撒母耳是神人先知,他是為神說話的也與神同行,既是先知又是士師。

耶和華將自己、信息和話語都顯明給撒母耳,祂引導,準備和指引撒母耳,把他當做自己的兒子,但是像迴避瘟疫一樣迴避以利,繞過他像繞過一個壺洞,待他如待犯人,輕忽他如同陌生人,趕走他好像趕走痲瘋病人一樣。百姓的眼睛是大睜的,耳朵是留心聽的,內心也得著撒母耳的祝福,撒母耳在向上提升,以利卻在向下沉淪;人們親近撒母耳卻遠離以利。令人悲傷地是,以利享有九十八年的輝煌歲月(撒上 4:15),領導以色列人四十年之久(撒上 4:18),但是他卻浪費了那一切。

結論:神不介意人的年齡,經驗,和地位,小孩可以也應該學習敬拜祂,服事祂,和向祂祈求。像撒母耳一樣,我們可能不具備顯赫家族及良好身世的優勢,但我們的優勢是可靠的神和與祂堅實的關係。敬畏跟尊崇神!留心祂的話語跟警告!在生活中,不要讓任何東西取代祂的位置,或干擾你和神之間優先的關係。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shape-up-or-ship-out-1-sam-3.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