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你不能人見人愛!(撒上 9-10)「掃羅系列之一」

你不能人見人愛!(撒母耳記上9:15-10:27)
作者:葉福成
整理:張蘇千惠

當克里斯汀‧哈達 (Christian Herter) 擔任麻薩諸塞州州長時,他曾很努力為再次參選續任當州長。有一天,過了一個忙碌的早晨拜票,(和人握手,親親嬰孩和會見選民)之後,他便來到一間教堂的烤肉午餐會。因那天哈達到達的時候較晚,他覺得很餓。當哈達排隊輪到他領取午餐的時候,他向分配雞肉的女人伸出他的盤子。她把一塊雞肉放在他的盤子上,便轉向下一個人說,「下一個吧!」

飢腸轆轆肚子餓的哈達州長看到令他垂涎三呎的食物便問,「對不起,你介意再多給我一塊雞肉嗎?」那女人告訴他,「對不起,按照規定我只能給每個人一塊雞肉而已。」

哈達州長說,「可是我很餓」。那女人再說,「對不起。每個顧客只限一塊雞肉。」

哈達州長本來是一個較謙虛和不擺架子的人,但是這一次他決定使用一點權勢。他說,「女士,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這個州的州長。」那女士立刻彈回他說,「先生,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負責分配雞肉的女人。所以,請讓開,向前走吧。」

當以色列人很無禮地拒絕先知撒母耳當作他們的領袖,他們又以懷疑和敵意的眼光對待剛被選當國王的掃羅。其實掃羅本來是一個好的選擇儘管他不是很受歡迎。他很快就經歷考驗。掃羅的才幹不是很顯著,他的支持度不是大家都同意,剛開始治理以色列時,不是順利的。

為什麼掃羅仍然能夠成功地突破別人對他的不敬和批評?一個人如何贏得評論他的人?你是否降低自己,來迎合他們的水平?或者你可以超越自己,勝過他們的評論?神若呼召你作領袖,你要怎樣勝過別人的負面批評和反對, 作個好領袖呢?

神是最好的評判官,讓神來評判你!
9:17 撒母耳看見掃羅的時候、耶和華對他說、看哪、這人就是我對你所說的、他必治理我的民。9:18 掃羅在城門裡走到撒母耳跟前、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那裡。9:19 撒母耳回答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丘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9:20 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裡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麼。9:21 掃羅說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憫人麼、我家不是便雅憫支派中至小的家麼、你為何對我說這樣的話呢。(撒上 9:17-21)

有個學武術的學生與他的師父和教練會面,一起坐著喝茶。學生向他的師父說,「我學完一切你所教我有關於保護自己的功課。我現在還想要多學習一件事情。請指教我有關於神的道。」

那師父就拿起水壺便開始倒茶水到那學生已經滿的杯子裡。很快那滿了茶水的杯子就流到碟子,但是師父仍然繼續倒茶直到碟子的茶水也流出往地板上。

那學生終於說,「停,停,茶已經流到地板啦。杯子無法再容納更多茶了。」

然後他的師父看著這位學生說,「你太自滿了,以致於沒有空間給神。你不可能學到神的道,除非你先學習倒空自己。」(R. Curtis Fassell. Deadly Sins and Living Virtues, CSS Pub. Co. Inc., 1997)

許多人只能夢想有著掃羅的條件,背景和特權。他的家庭有地位(撒上 9:1 - 「他又是一個大能的勇士」),有家畜,和有僕人,然而他只有從這些擁有得到一點點益處。掃羅的自卑感可能是由於便雅憫人在以色列中的聲譽。便雅憫人,因在基比亞發生的醜陋和無人性強姦事件,被其他族攻擊和懲罰,幾乎剷除他們那一族(士20:46)。除了自卑感外,掃羅在人品上並沒有什麼毛病。外表上,他是個長得高大英俊。與人相處上,他是個有禮貌,受歡迎和挺謙卑的人。與他出門作伴同行的僕人都喜歡和他一起經歷一些外面的風險。

雖然掃羅是一位有才幹和有領導能力的人,但他並不自信。因為他有時亦會糊裏糊塗和不注意的。一路到蘇弗的路途上 (撒上 9:5),掃羅不是帶領的反而是他的僕人才是真正的領導者。甚至有人建議說他們可以向少女們尋問方向 (撒上 9:11)!無知的掃羅沒有帶錢上路 (撒上 9:7),而且也不認識撒母耳 是誰 (撒上 9:18)即使撒母耳就在他的旁邊,已經把他從頭觀察到腳趾了。某些方面, 掃羅覺得他與驢子相處比與人相處容易些,住在鄉下比住在宮廷生活舒適些,作一位冒險家比作一位戰士更自在。

既使人對自己欠缺自信和把握,然而,這並不會減低個人的潛力或使他失去領導的資格。他的自卑反而是神彰顯祂的同在,作為和恩惠的大好機會。

神看出掃羅在才能上,性格上,和培育上有無限的潛力。祂揀選掃羅是因著他的獨特個性,乃是質僕的品格。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與掃羅相比。他是一個「良好」的人 (撒上 9:2);中文的翻譯「俊美」(2節) 只能描述他的外在美,但是這是普通形容「好」的希伯來字,亦是形容神創造的常用字 (創1:4,10,12,18,21,25,31)。經文清楚地聲明掃羅是個好心腸和性格溫和的人。他的「好」處是神看重和欣賞的優點,做人的原則和道理。他是好人,是正派人士和傑出的公民,一個負責的兒子和可靠的工作者。神所使用的人乃是謙卑,溫柔,和無私的人。

神是最好的加力者, 讓神加力與你!
10:6 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你要變為新人,10:7 這兆頭臨到你、你就可以趁時而作、因為 神與你同在。10:8 你當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裡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裡、指示你當行的事。10:9 掃羅轉身離別撒母耳、 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當日這一切兆頭都應驗了。(撒上 10:6-9)

有一個最大人生改變的故事乃是拳王喬治福爾曼 (George Foreman) ,他從一個狂暴和易怒的性格改變為有趣和幽默的人。飢餓和憤怒塑造他青年時的性格。福爾曼說他曾經是一個搶劫犯,那時他的人生目標只是要進入監獄,然後出監後有個疤痕記號好讓別人對他有個深刻的印象。福爾曼在 1973 年打敗弗雷澤 (Joe Frazier)贏取全世界冠軍,但是過了一年就敗在穆罕默德•阿里 (Muhammad Ali) 的手上。

在 1977 年,福爾曼再輸了一場拳擊之後便想退下來並考慮自殺,他覺得除了神蹟以外他別無所救。福爾曼解釋他的信主經驗:「我看見我的世界崩潰,和我一無所有。我必須留下這一切。我甚至不能夠與我的母親告別!我已經死了!我已經死了!然後我開始哭著說,『主阿,我不想要死,我不想要死,我可以打拳,我還要打拳!』神說,『我不想要你的錢,我想要你!』」福爾曼繼續作證,「以前,神帶我到全國各處打拳,而我只是嘗試提升喬治福爾曼我自己。如今我四處奔波,為要告訴人們有關耶穌的事。」

在1995年,當福爾曼以45歲之高齡再度嬴得重量級拳擊冠軍時,舉世震驚。今天他是被任命的宣敎士,一名多產的推銷員,和一個拳擊偶像。拳賽的主辦人鮑勃 爾曼曾這樣形容這位拳擊者,”他從曾經是一位討人厭惡的人,今天成了每一個人都喜歡與他相處”。

掃羅是一個內向害羞,古裏古怪和粗魯的人,於是神差了撒母耳,這位以色列中最有名望,最具影響力,和最受人尊敬的人來向掃羅保證他確實是神所揀選的國王。撒母耳說預言的準確性的名聲是衆人皆知的 (撒上 3:19),他盡力把掃羅的王威和高貴帶出來。先知撒母耳把房子最好的座位給這位未來的國王 (撒上 9:22),把桌子上最好的食物分給他 (撒上 9:23),以及帶他觀看城市最美麗的頂景 (撒上 9:25)。為了使掃羅顯出貴重,撒母耳甚至邀請了三十位貴客 (撒上 9:22) - 可能都是以色列中最偉大和最重要的人物 – 來見他,給他在客中坐首位,撒母耳在他們面前只跟掃羅一人聊天 (撒上 9:25),並且請掃羅在他家過夜 (撒上 9:26)。即使如此,客人對掃羅却仍然毫無印象,也毫無興趣,掃羅自己亦感覺毫不自在。

撒母耳努力要使掃羅成為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偉大並沒有成功;那計策徹底的失敗。然而神,却一夜間就改造了掃羅。有趣的是雖然掃羅遇見許多名人和跟他們吃飯,也住在先知房子的優待和受到先知膏抹的經歷,掃羅還是老樣子;可是很諷刺的乃是一旦撒母耳離開掃羅之時,神的靈大有能力地臨到他的身上。他就變了完全不同的人和變了新的人- 從一個年輕人變為國王,從懦夫到隊長,從農夫到統治者。其實掃羅的變化比撒母耳想像更徹底和更感人。撒母耳上10:6 說,「你要變為新人」,但是第 9 節記載「神就賜他一個新心。」第 6 節強調人的變化但是第 9 節強調心的改変。然而掃羅成為新的人是因為神賜給他新的心。

最上等的食物不會塑造一個人,最上等的睡床不會更新一個人,最高的稱讚和最好的接待也不能夠感動一個人。俗話說「萬事從心發出」人的進步是外表的和有限的除非他的心改變。掃羅的改變是立刻發生和有效的。神改變他的心甚至是比他被預言將要碰到先知更早 (撒上 10:6,9)。神的靈確認神與掃羅同在,神是掃羅的力量和幫助,而不是撒母耳,也不是眾人 (撒上 10:7)。耶和華的靈使掃羅變為超級領袖當撒母耳不在的時候。掃羅再不須要依靠撒母耳的勢力和實力,或者需要拿出撒母耳的大名,或留在撒母耳身邊。

神是最好的推薦者, 讓神來推薦你!
10:20 於是撒母耳使以色列眾支派近前來掣籤、就掣出便雅憫支派來。10:21 又使便雅憫支派按著宗族近前來、就掣出瑪特利族、從其中又掣出基士的兒子掃羅,眾人尋找他卻尋不著、10:22 就問耶和華說、那人到這裡來了沒有、耶和華說、他藏在器具中了。10:23 眾人就跑去從那裡領出他來,他站在百姓中間、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10:24 撒母耳對眾民說、你們看耶和華所揀選的人、眾民中有可比他的麼,眾民就大聲歡呼說、願王萬歲。10:25 撒母耳將國法對百姓說明、又記在書上放在耶和華面前,然後遣散眾民、各回各家去了。10:26 掃羅往基比亞回家去、有 神感動的一群人跟隨他。10:27 但有些匪徒說、這人怎能救我們呢,就藐視他、沒有送他禮物,掃羅卻不理會。(撒上 10:20-27)

三千年前的古埃及有一句名諺,它列出三件人生最不好的事情:(1) 上了床,但不能睡;(2) 等侯的人沒有來;(3) 想討好人,卻吃力不討好。

一個年輕人被差派到蘇格拉底那裡去學演說術。當他見到這位有名的哲學家,他不停地說話以至蘇格拉底要求要收他兩倍的費用。年輕人問:「為什麼要收我雙倍費用?」蘇格拉底回答:「因為我必須教你兩個功課:第一個是如何保持沉默和另一個是如何講話」。第一課是更困難,但是要練習精通它,否則你會受到大損害和不停地製造麻煩。」(7,700 Illustratons # 6376)

約翰‧衛斯理,美以美教會的創辦人,曾經說,「我真厭惡那麼多的意見。給我一位謙卑,溫柔敬愛神的人,有憐憫心和結果子,沒有成見或不偽善的人。偏見是太過沉迷於自己的私人見解。可是人仍然不願意接受那些不能在各樣事上跟我們有同關點的人。我們不可以弄窄神的事工到我們自己的意見,要學習當好事之處出現於別人能一同高興。」

掃羅的評論家是挺絕情,不客氣,和無禮貌。

掃羅最怕會發生的事情竟然應驗了。認識他的人很刻薄地反對和埋怨他列在先知中間出現和同行。他們恥笑掃羅,批評和藐視他,說,「掃羅也列在先知中麼?」 (11)。他們用諷刺的話說,「基士的兒子遇見甚麼了?」「(12節)。掃羅想要找一個地方隱藏自己遠離三心兩意的眾人。從此, 掃羅聰明地學習閉著口,即使他遇到較親密的人和好奇叔叔的時候 (撒上 10:16)。

當事情平靜了以後,掃羅的顧慮又重新露面。撒母耳集合以色列眾眾支派便通知他們有關立國王的典禮消息。當撒母耳聚集那些又興奮又樂觀的支派,宗族和家庭時, 掃羅想盡辦法避開被選。再次,他藏起自己 (22節)。他領教過眾人對他的疑問和失望。他想到以色列人半信半疑;所以他藏在器具中,願意當配角和扮玩具而不願當主角 (撒上 10:22)。以前,他寧願和動物一起;現在,他寧願作器具。

當眾民找到掃羅時,他們就大聲歡呼和歎息地欣賞他的高度和身材。眾民立即歡迎他為國王。掃羅贏取許多支持者和景仰者 (撒上 10:26)但是他也亦發現一些敵人和批評家。有些匪徒要貶低他的地位和資格 (撒上 10:26)。他們巴不得掃羅聽到他們,典禮馬上結束,而撒母耳快離開。他們質問掃羅的實力,資格,和背景。根據原文,他們「藐視」他 (撒上 10:27)如同歌利亞「藐視」大衛一樣 (撒上 17:42)。他們也沒有送他禮物 - 沒有恭賀、讚揚或尊敬,只是批評,麻煩,和為難他。

但是掃羅學到不用讓別人和私事使他不高興。他沒有興致跟他們一般見識和斤斤計較,把支持他的和反對他的人分為兩派或抗議要離職因為有人不滿。他卻不理會。「不理會」的原文字的其他翻譯包括「不要作聲」(撒下13:20 ),「不出一言」(撒下19:10), 「靜默不言」(王下18:36),「靜默不語」(尼5:8),「閉口不言」(斯4:14),「不作聲」(伯6:24 ),「緘默不言」(伯13:19),「靜默無聲」(詩 39:12),和 「閉口不言」(詩109:1)。當別人否定他,掃羅拒絕以牙還牙的反應。當搗亂者的聲音越大的時候, 掃羅卻閉口,沒有反駁,做自己的事。他沒有懇求機會告訴他們他一面的版本或講述神給他的委託和從上天來的任務。

有人說:「如果有人對我說一些刻薄的話,我必活出一個沒人相信它的生活。」(Live and Learn 12)

結論:神揀選代表祂的人是個謙卑不虛假的人;是個溫柔,有控制的人;是個寬恕不小氣或不計較的人。爭論只會產生更多糾紛,辯解會產生更多攻擊。讓神作你的保護和支持。藉著我們的體格,個性,和錢財去吸引人是不成熟的和不光榮的一件事。人們說,「如果你有什麼,就要誇張它們」,但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已經得到偽善,狡詐,和虛榮的釋放。當我們感到不足,神的恩典足夠供應我們。知識,智慧,和能力都是從神而來的。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you-cannot-win-them-all-1-sam-9.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