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邪眼—嫉妒的惡果 (撒母耳記上18) (撒上 18)「大衛系列之三」

邪眼—嫉妒的惡果 (撒母耳記上18)
作者:葉福成
整理:許淑珠

中國社會的師父、徒弟或者老師、學生是一種階級制度的關係。老師在上級,而學生處在下屬。有一個比我年長超過二十歲的主任牧師,直到今天還叫我「老師」,只因為他曾旁聽過我的一堂講道學!為了讓我們彼此都不要覺得尷尬,我就會對他說:「你只是旁聽生而已!」

自古以來,武林師父、廚神以及神醫都不把他們所收藏的秘笈和通曉的技術傳給他們的學生,免得哪一天學生的本領、知識和氣質會超越老師的程度。中國有諺語說:(1) 徒弟打死師父,(2) 長江後浪推前浪,(3) 青出於藍,勝於藍。

每個老師擔心學生「過橋抽板」。例如:聰明的功夫師父總會保留一兩招,好來嚴格對付忘恩負義、不知天高地厚或吃裡爬外的徒弟。很少有老師願意慷慨傳授全部的招法、絕技和武術給自己的學生。仁慈的師父可能會傳授他的特技給娶他女兒的徒弟。更常見的是,假如老師不能把他所有的傳給自己的下一代,那麼他寧可把絕招帶到墳墓,而不讓外人受惠。

掃羅王過分嫉妒他的繼承人大衛,他全力地阻止大衛做事,攔阻大衛來繼承他的王位,不讓大衛獲得百姓的尊敬、忠誠與好感。但是,掃羅越逼迫他,大衛反而越受歡迎。

莎士比亞稱嫉妒為「青眼怪物」,德國人把嫉妒和灰色連在一起,瑞典人會因嫉妒而得到「黑疾」,中國人則因嫉妒而「眼紅」。嫉妒的英文 “jealous” 源自 “zeal” 或「熱心」這個字。一個嫉妒的人不管自己的地位如何,不管自己有什麼隱秘或自己是否成功,都以極度的熱心來護衛一切。嫉妒的人擔心別人偷走他所有的 。

為什麼嫉妒是負面的、是未得滿足的,又是自我挫敗的呢?

嫉妒強化自是心態 (People Become Defensive When They Are Jealous)
18:5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做事精明。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6大衛打死了那非利士人,同眾人回來的時候,婦女們從以色列各城裏出來,歡歡喜喜,打鼓擊磬,歌唱跳舞,迎接掃羅王。7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8掃羅甚發怒,不喜悅這話,就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王位沒有給他了。」9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撒上18:5-9)

一個年輕人決定去日本一個著名武術家所辦的學校受訓。當他抵達時,他受邀成為那位師父的觀眾。那位師父問:「你要從我身上得到什麼?」年親人回答:「我想要當你的學生,我必須學多久才能成為全世界最出色的空手道家呢?」

「至少十年」,空手道專家回答。那位學生說:「十年時間實在太長了。假如我比你其他生學雙倍的努力呢?」

「二十年」,老師回答。青年人說:「二十年!假如我日以繼夜地盡力去學習呢?」

「三十年」,師父回答。學生又問:「為什麼我每次說我會更拼命地學習時,你卻告訴我需要更長的時間學習呢?」

最後,空手道專家解釋說:「答案很清楚,當你一隻眼睛固定看著目標時,你僅剩下一隻眼睛為你找該走的路。」

運動界有一句話說:「一個瘋狂的球員是一個壞選手。」

原文中,大衛被高舉和掃羅受反對在經文的字面上是有關「眼睛」這個字。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對大衛無不「喜悅」,希伯來文是用「看見」的名詞,第5節的中文翻譯應該是「他被接受在一切百姓『眼』中和掃羅臣僕的『眼』中」,但是掃羅的眼看著大衛,就如同自的命就在大衛的身上,「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9節)。第9節的「視」亦是「眼」變成的動詞。這是聖經第一次,亦是最後且唯一一次把「眼」當作動詞來使用。掃羅可能是聖經最妒材的一位,他的妒忌無限量,也無止境。

為什麼掃羅用嫉妒又邪惡的眼來看大衛呢?原因完全不在大衛的錯。留住大衛、不容他再回父家,不是大衛出的注意 (2節) ,並且大衛沒按著自己的意見和方法去為掃羅辦事或提供管理、作戰的建議;他只乖乖聽從掃羅的差遣 (5節)。成就沒有改變大衛。他不是厭煩或輕視為王彈琴、作詩的工作 (16:23)。大衛就像小狗那樣跟著主人掃羅,但是掃羅卻如鷹盯著他。忠實又年輕的大衛情願把自己的生命放在線上,甚至願代替他的國王和主人受箭傷或矛的攻擊;他的才幹、能力和認真竟成為罪過與威脅。

大衛的「精明」(5節) 不是一個詛咒,而是一個祝福,但是掃羅竟然把祝福毀壞、扭曲,而成為咒詛。這位沒有官階的士兵並沒有做什麼錯事或丟臉的事,他也沒有擅離職守或不服命令。他也不誇耀自己,不要求升職,也不奉迎別人。即使掃羅立他作戰士長,亦不會有人埋怨或投訴。眾百姓同意王的決定,而且很有意思的是,甚至被忽視的臣僕也以掃羅、大衛和國家為榮。沒有士兵或臣僕表示反對或抗議。他們並不介意大衛的極速上升,反而為大衛的將來和成就而自津津樂道。

突然有一天,一切都出錯了。來自以色列各城出來的婦女們講錯話,又唱反調。她們的歌曲和音樂實在讓掃羅感到十分刺耳。雖然她們是來迎接掃羅王 (6節),而不是迎接大衛,但是掃羅還是不覺得開心,也不覺得好過。掃羅聽到副歌的時候,就動怒。她們不斷重覆唱著無數次,直到唱到沒有力氣、口乾舌燥。她們不是沒有唱前面的「掃羅殺死千千」,然後只唱後面的「大衛殺死萬萬」。然而,婦女們無意中惹了一個大禍,並激起一場大戰。掃羅質問:「大衛真的超越我十倍嗎?」

掃羅不僅是發怒,甚至是「甚發怒」(8節),「甚發怒」的原文與以下的事件用了相同的字:該隱「大大的發怒」所引起的謀殺 (創 4:5) ,雅各的兒子們為底拿被玷污的醜事「十分惱怒」(創 34:7),押尼珥因伊施波設的責備,就「甚發怒」所導致的叛變 (撒下 3:8),大衛在聽完拿單的故事就「甚惱怒」(撒下 12:5),尼希米聽到猶太人出賣自己人就覺得「甚發怒」(尼 5:6),還有約拿因尼尼微被寬容而「甚發怒」(約拿書 4:1)。即使大衛已離開掃羅的的身邊,過自己的日子時,這些明顯又不減弱的憤怒仍重複的記載著 (撒上 18:8,20:7)。

掃羅王知道這首歌曲被以色列各城裏出來的婦女們傳唱 (6節) 之後,這首歌就會變得更受歡迎,也會更普遍流傳。這事就像燒他的眉毛,剔了他的鬍鬚,削了他的面子一樣。可是,掃羅沒有怪責於婦女們,只怪罪於大衛 (8節)。從此,大衛所說的每句話和他所做的每一舉動,都引起掃羅的懷疑。掃羅所看的每件事都像是帶著殺傷力而陰雲密佈,他也用有色的眼光來看別人的動機,覺得他們要掩飾內在的陰險狡詐。

嫉妒帶來破壞行動 (People Become Destructive When They Are Jealous)
18:10次日,從 神那裏來的惡魔大大降在掃羅身上,他就在家中胡言亂語。大衛照常彈琴,掃羅手裏拿著槍。11掃羅把槍一掄,心裏說,我要將大衛刺透,釘在牆上。大衛躲避他兩次。12掃羅懼怕大衛;因為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13所以掃羅使大衛離開自己,立他為千夫長,他就領兵出入。14大衛做事無不精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撒上18:10-14)


麥特‧溫斯坦(Matt Weinstein)在所作的《企業雞湯:52個派對式經營處方》(Managing to Have Fun)一書中曾提到一個驚人的心理學實驗,名叫「好撒馬利亞人的研究」。

研究人員注意到公共電話的使用者在打完電話之後,喜歡去檢查退幣口是否還有零錢,所以他們決定測試打完電話有退錢和沒有退錢的人,有什麼不同的反應。研究人員隨機在退幣口放了銅板,所以有一些用電話的人會發現錢在裡面。

研究人員僱用一個年輕女士故意在即將掛掉電話的時候,在附近徘徊,當這個女士走過去的時候,假裝把手中的書本掉在地上。令人驚訝的是,研究人員觀察到:有在退幣口發現銅板的人和沒有發現銅板的人,他們願意停下來幫助女士撿起地上的書的人,前者是後者的四倍。於是得到一個結論:當人們感覺好的時候,比較願意去做好事。

有人說:「一個人如何玩遊戲,顯示他的性格;一個人如何失敗,顯示他的一切。」

當掃羅變成一個暴力、記仇又惡毒的人時,他就開始沒落。此外,他太空閒了,於是就胡思亂想,悶悶不樂,而且自尋煩惱。他認定他和大衛之間必須有一個人離開。他對大衛初期的熱心和喜愛已經消失了 (撒上 16:21),反而被嫉妒和憎恨所取代,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怒氣和怨恨。誰竟敢搶走我的鏡頭和光彩?配角竟會有天大的膽子取代主角的角色,奪走奧斯卡獎,得了影評的讚賞?大衛的評價和表現步步上升,他的愛慕者不斷增加。所以有人必須付代價,有事即將發生。惡毒的掃羅王發洩自己的怒氣,就把槍扔向大衛。他盡力扔槍,想要讓大衛變成串燒和碎屍。怨恨簡直從掃羅的嘴邊洩漏出來。

其實,掃羅王跟外邦人歌利亞沒有分別,他倆都帶著槍 (10節,撒上 17:7)。在某一方面說,他甚至比歌利亞更危險,因為歌利亞還沒有扔槍的機會,而掃羅王卻一直在想:「下次一定把他逮個正著。」難怪一名精神病專家說:「我可以治好病人,但是我不可能治好壞人。」

大衛兩次拒絕保衛自己不中槍,但是掃羅還是不相信他的清白。懼怕 (12節)使掃羅變成一個又壞、又具危險性的人物。他的懼怕沒有事實根據,而且也沒有必要。他讓自己在後來的日子,成為大衛的仇敵 (29節),可是大衛卻不是掃羅的仇敵。掃羅王根本找錯對象,他應該更害怕自己才對。他不承認耶和華離開他,只是生氣神與大衛同在 (12節)。而且掃羅沒有向神訴苦,卻發洩在大衛身上。大衛並沒有為掃羅製造問題,他反而令掃羅舒暢爽快 (撒上 16:23)。請注意:耶和華的靈在大衛身上工作 (撒上 16:13),比祂的靈離開掃羅更早 (撒上 16:14),神的靈不是先離開掃羅,才來到大衛的身上。

但是掃羅越是迫害大衛,大衛就越興旺。年輕的大衛做事無不精明 ,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 (14節)。「耶和華與他同在」的子句有兩次用來描述掃羅與神的關係 (撒上10:7,20:13) ,卻有八次形容大衛與神的關係 (撒上 16:18,17:37,18:12,14,28,20:13,撒下 5:10,7:31)。掃羅的年輕臣僕 (撒上 16:18)、領袖掃羅(撒上 18:28)、同輩的約拿單 (撒上 20:13)、屬靈導師拿單 (撒下7:3) 都認同神與大衛同在的事實。掃羅曾為大衛和歌利亞的戰鬥,而祈求耶和華與大衛同在 (撒上17:37),但是很悲哀地,他不是真心想為他祈求,或許他以前只是利用大衛,或者他已經改變主意了。神與大衛同在也沒有阻止掃羅失去理智的行為,與此同時,神給大衛空前未有的成功。

原文字「一切」(不同的中文翻譯) 描繪大衛的成功與成就。首先,「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喜悅他被提拔 (5節)。然後,從以色列「各」城出來的婦女們都歡喜他 (6節)。不久,大衛作事「無不」精明 (節14)。最後,「所有的」以色列和猶大眾人,包括北國和南國的人都愛大衛,因為大衛領他們出入 (16節),為他們的生命冒險。大衛與以色列人一起上戰場作戰的時候,掃羅卻舒服地躺臥在宮殿裡。

嫉妒引致捏造謊言 (People Become Deceitful When They Are Jealous)
18:25掃羅說:「你們要對大衛這樣說:『王不要甚麼聘禮,只要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好在王的仇敵身上報仇。』」掃羅的意思要使大衛喪在非利士人的手裏。26掃羅的臣僕將這話告訴大衛,大衛就歡喜作王的女婿。日期還沒有到,27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起身前往,殺了二百非利士人,將陽皮滿數交給王,為要作王的女婿。於是掃羅將女兒米甲給大衛為妻。28掃羅見耶和華與大衛同在,又知道女兒米甲愛大衛,29就更怕大衛,常作大衛的仇敵。30每逢非利士軍長出來打仗,大衛比掃羅的臣僕做事精明,因此他的名被人尊重。(撒上18:25-30)

迪士尼樂園的艾斯納(Michael Eisner) 和凱森柏格 (Jeffrey Katzenberg) 在還未分道揚鑣之前,兩人共同為企業王國帶來巨大的財富與光彩。後來他們不歡而散後,凱森柏格成立了夢工場 (Dreamworks),而艾斯納卻不再像以往那樣輝煌。

當總執行長艾斯納在手術兩個月後,整個集團十分驚訝,因為凱森柏格不止沒有升遷,反而辭職不幹。凱森柏格每年很成功地監製 40 部電影,這是迪士尼動畫很成功的因素,尤其是獅子王 (The Lion King) 有很棒的票房紀錄。可是艾斯納不願意凱森柏格做迪士尼的第二號人物。

凱森柏格很痛苦地埋怨:「足足十九年,艾斯納不僅是我的良師益友,也是我的第一支持者兼老闆。我只希望他把我當作他的合夥人,把我帶到他的核心集團。我一點都不想要他的工作,我也預備好要做他的第二號人物。這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而現在學生只要求做老師的助理…。這就像父親不能接受自己的兒子。我還是不理解,我們的關係很難再合好。」

很可惜的是,商業巨人兼超級總執行長艾斯納在沒有凱森柏格之後,也保不住自己的王位,而十年後的迪士尼沒有進步、沒有創新、也不賺錢,以至艾斯納最後也被董事會給被逼下台。

新秀的出現會嚇壞領袖們。在紐約由Korn/Fery International所主持的企業研究調查發現:僅有34%的高級主管說他們已經認定了他們的繼承者。

有一些人只有在自己成功的時候,才能大方地接受別人的成功。有些人遇到別人更成功的時候,反應就很激烈;當別人的股票上漲,而自己的股票下跌時,內部就自亂陣腳。

無論掃羅如何對待大衛,大衛都不反抗。大衛後來更有成就,得到更多支持,也更能自重。大衛從矛槍、陷阱和挫折中得以存活。他的進度報告記載在18章裡: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1節),以色列和猶大眾人都「愛」大衛 (16節),掃羅的次女米甲「愛」大衛 (20,28節),王的臣僕也都「喜愛」他(22節) (「喜愛」的原文與「愛」字相同)。和掃羅同一陣線的每一個人,包括他的兒子、女兒、他的士兵和臣僕都「愛」大衛。甚至約拿單 (撒上 18:1,20:17) 和米甲 (20,28節) ,對大衛的愛在聖經中特別提及兩次。掃羅的愛是自私的。起初,他比任何人還愛大衛;經文記載「掃羅甚喜愛他」(撒上 16:21),其中的「喜愛」亦是與「愛」為同一個原文字,但是別人卻不可以和掃羅分享其愛。只要大衛不造成他個人的損失,只要大衛一直待在自己的崗位,只要別人不要有同樣的感覺,掃羅就會一直愛著大衛。

儘管如此,大衛的成功是必然的:大衛不僅在掃羅所差的事上精明 (5節),原文也記載「他做事無不精明」,也就是不管他做什麼事,盡都順利 (14節),甚至更加精明 (15節,合和本漏譯了「更」字),而且他也比掃羅的臣僕做事精明 (30節)。大衛的精明惹得掃羅感到懼怕;大衛越順利,掃羅就越害怕 (29節)。掃羅一事不成,甚至耶和華與大衛同在都令掃羅害怕 (12,28節)。大衛的精明令他害怕(15節),而他女兒對大衛的愛也叫他心生恐懼。當掃羅要求用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作為聘禮時 (25節),大衛竟然送來200塊陽皮 (27節)。

掃羅走下坡的光景,是相當明顯。即使他因為懼怕大衛,而採取行動(12節),懼怕也沒有因此除去(15節)。甚至到了本章的末了,他比以前更加懼怕大衛(29節)。掃羅不只是生氣,而且是「非常生氣」或「狂怒」,怒火遮掩了他的眼睛。掃羅不止怕大衛,他也擔心大衛。掃羅的懼怕其實沒什麼道理,因為大衛又不是最高階的官員,而且掃羅派給大衛帶領的士兵也沒有超過1000人(13節)。很諷刺的是:掃羅開始時甚發怒(8節),結束的時候就怕大衛(29節),但是大衛反倒做事無不精明(14節),原文甚至記載他「更加精明」(15節);最後,他的名被人尊重(30節),原文是作「非常受人尊重」。

掃羅的提升使眾人大大歡喜 (撒上 11:15),但是大衛的晉升卻帶來愛慕和好感。無論他使用什麼方法打壓大衛,大衛還是站立得穩。即使掃羅借用神的名 (17節),也是枉然,他就利用非利士人的手加害大衛 (17,25 節),又以自己的大女兒為手段 (17節),再用小女兒做誘餌 (21節),動用他的臣僕做殺手 (22,24節)。在17節的原文,「奮勇」是由「勇敢」和「兒子」兩個字所組成,掃羅請求大衛如同兒子般,為父親而戰 (17節)。

掃羅的眼目關注大衛,而且他的手中拿著搶 (10節),可是他無法守住自己的一生不要瓦解。他的方法十分拙劣。他三次想過要大衛死於非利士人的「手」(17,21,25節)。按照原文的記載,大衛用手彈琴為要醫治掃羅 (10節),但是掃羅卻要從手中擲出槍來,殺害大衛。

結論:聖經所教導的典範、關係和原則,總是最佳的。你是否把人建造起來?耶穌命令教會在祂回來之前,要使萬國成為門徒,教導他們服從神所有的命令(太28:20)。你是否吸收了神的話語?保羅曾指責道:「你既是教導別人,還不教導自己嗎?」(羅2:21) 你是否願意傳承?提後 2章2節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教導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evil-eye-1-sam-18.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