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趕緊去等 (撒上 11)「掃羅系列之二」

趕緊去等 (撒母耳上 11)
作者:葉福成
翻譯:陳俊峰

英語有句話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當我小學時我急於「快高長大」。那時我挺瘦和矮的。每天我和哥哥坐在同樣的汽車上學,所以我不能不跟我哥哥比較大小和高低。比我大兩年的哥哥的大腿,好像樹幹一樣,而我的像柴枝一樣。他大約比我高一個頭,但是那時我沒有想到二年半的差別是多麼大的。加上他講話較絕對和果斷。一但他說:「你再講多一聲。」我們的爭論通常會立刻結束。跟他打架等於是死路一條。我只會傷害自己。所以我經常心中不服氣。

我跟哥哥的比較大概在我第五年級時就停止了。到時他已經去了不同的學校。直等六年級,我的身度跟一般人一樣,可是當我十五歲時,我突然長的很快很高。念完中學時,我是班上最高的一位,幾乎 5尺 11寸。我哥哥,反而停在5尺 8寸或9寸。

雖然如此,我還是皮包骨,但是我身材又瘦又長已經很久了,煩也是浪費的:婚姻和中年會改變人的身形,尤其是腰部!

新信徒或初信的,不可能過了夜就成為強壯的門徒,忠實的信徒,或成為(作)靈命上的的巨人。他們需要時間和空間才能成長。不知不覺地,我們染上了一種現代稱做「匆忙」的病,但是嬰孩自然會哭泣,男孩就是男孩,年輕人也沒長大成為(並非)成年人。即使成年人還須栽培的時間。

掃羅被封為王之後,他立即返回基比亞 - 回到農業和耕田的生活。過了被選為王的大熱鬧,一切都如正常和照以前一樣。他的工作還是依舊,愛評論家還是殘忍的對待他 (撒上 10:27),而支持他的人也都無助的呆著。

正在這期間,殘酷的亞捫人來到了在以色列人的家門口(虐待以色列人的亞捫人正在的門前和邊界。基列雅比是個好欺負的城市,因為那城的偏僻地點是在約旦的東邊,而且在亞捫人的西邊。基列雅比的男士知道他們不是亞捫人的對手,但是他們的投降不能滿足亞捫人的野心。他們提議服從亞捫人王拿轄,只得到的敵人的嘲笑和拒絕。拿轄誓要剜出基列雅比各人的右眼,好像非利士對待參孫一樣 (士 16:21)。這是以色列在新地第一次遭受的「凌辱」( 2節)。放聲而哭(3節)的表情,在聖經裡是獨特限於絕望的情況(士21:2)。

我們如何栽培在靈命上的堅決,,穩重和勇氣?我們何時候才能看見好轉呢?

對自己忍耐
11:1 亞捫人的王拿轄上來、對著基列雅比安營.雅比眾人對拿轄說、你與我們立約、我們就服事你。11:2 亞捫人拿轄說、你們若由我剜出你們各人的右眼、以此凌辱以色列眾人、我就與你們立約。11:3 雅比的長老對他說、求你寬容我們七日、等我們打發人往以色列的全境去、若沒有人救我們、我們就出來歸順你。11:4 使者到了掃羅住的基比亞、將這話說給百姓聽、百姓就都放聲而哭。11:5掃羅正從田間趕牛回來、問說、百姓為甚麼哭呢。眾人將雅比人的話告訴他。

查利·布朗和那位有大鼻子和長著雀斑並喜歡問查利·布朗他是否愛上了她的薄荷柏提Peppermint Patty,正坐在一棵樹下休息。他們躺在草地,頭靠著樹,雙手放在肚子上和雙方凝視不同的方向,那時薄荷小姐承認說:「我害怕,查利。假如我長大,而沒人愛我呢?我們有大鼻子的人是很沒有安全感。你認為我有一個大鼻子嗎,查利?你認為總有一天有人會愛我嗎?」查利·布朗毫不思索的回答說,「是的。」

薄荷柏提不滿意回答,就站起來大聲的喊叫:「是的?是的什麼?是的,」「是我有大鼻子還或者是的有人一天有人會愛我?」查利·布朗轉過身體聽了她的埋怨便繼靠著樹續睡覺,說,「也許有一天,你臉上其他的部分會追上你的鼻子,然後有人會愛你的。」

薄荷姑娘走路回家時嚴重地想著查利·布朗所說的話。到了家她馬上前往浴室的鏡子,站在高椅上和對著鏡子說:「臉阿,請趕快追上吧!」

神的時間或計時是完美的;祂不會匆忙或加速,而祂從不匆忙地開始或結束事情。

掃羅沒有必要趕快完全自己的任務或別人的期望。他的終點和目標是吉甲(15節),但是現在他仍在基比亞。撒母耳預言他要做大事,但是偉大的事情必須在等待;辛苦的農夫工作不能夠等。他還是同樣和無變的農場工人,牧羊放牛,待在老家。他是農夫,不是戰士。他住在父親的家,照顧父親的牛,分擔父親的工作。他心裡的深處,他希望別人忘記了他和別再提到他。他沒有要成為偉大的英雄或戰士的念頭。

小鎮的生活和節奏的確是和比較適合掃羅,況且他不懂得其他生活方式和沒有城市生活傾向。他對自己的小小宇宙感覺十分滿足 – 在他安全地帶內,有大自然和各種動物陪著他—包括有山有水,有獸有鳥。在郊外,他根本忘記了城市的繁忙,只享受慢動作的生活,於僕人一起努力。趕牛的人生沒有什麼不好(節5)。最少動物不如他人這樣嫌棄或懷疑他 (撒上 10:27)。它們真不管誰是他們的領袖。

掃羅不趕著或忙於繼承領導和國家的事。此刻,他還不算家庭的負責人或在他的支派和宗族中的一位領袖(撒上 9:21)。何況,跟官員會面,交際和吃飯不是他的本行或強行 (撒上 9:22)。後來,他成為被以色列遺忘的人。基列雅比人不是沒有聽過,或不曉得未來國王和偉大希望的典禮和消息。掃羅的加冕和膏抹的新聞人人皆知(節12)。他們只是沒有想過跟他商量以及他是最後一位知道此事的人。基列雅比人直接說給百姓聽,而不是給掃羅聽(4節);儘管如此,他們的無知都不感動或煩擾他。

成熟的過程不是一個晚上造成的。它需要時間,忍耐,和空間。人需要爬才可行走,行走才可跑。

對神要火熱 11:6 掃羅聽見這話、就被 神的靈大大感動、甚是發怒。11:7 他將一對牛切成塊子、託付使者傳送以色列的全境、說、凡不出來跟隨掃羅和撒母耳的、也必這樣切開他的牛.於是耶和華使百姓懼怕、他們就都出來如同一人。11:8 掃羅在比色數點他們.以色列人有三十萬、猶大人有三萬。11:11 第二日、掃羅將百姓分為三隊、在晨更的時候入了亞捫人的營、擊殺他們直到太陽近午、剩下的人都逃散、沒有二人同在一處的。

2003年的夏季,南加州的居民發現環保恐怖份子組織的憤怒之利害。「地球解放前線」(Earth Liberation Front)公開承認他們是破壞和焚燒聖加百列谷San Gabriel Valley 附近城市的多功能車SUV和悍馬越野車Hummer 汽車公司。他們一把火摧毀和燃燒了一個40 輛Hummer 和 SUV的貨艙。那團體在城市還在睡著的早晨 5 點鐘做出其行動。不但如此,他們到處噴漆塗描寫反污染的通告和他們的團體的名字。20 輛Hummer的破壞, 20 輛其他汽車的損害,和一個倉庫的燃燒足足波及一百萬美元的財務損失。在附近的城市的福特,三菱和賓士汽車公司老闆及兩輛停街邊的車主亦是這些狂怒組織的受害者。

之前,「地球解放前線」宣布,他們已經摧毀和火燒了一座在聖地牙哥價值五千萬美元的五層住宅建築。

數年來,那團體強烈地提倡要傷害那些對地球資源損害的人。

最諷刺的是,專家說他們放火的破壞,比所燒汽車一世喷出的污染更嚴重。

人的熱情和激情可能是他的朋友或敵人。憤怒可是一個人以改善這世界或是更激烈的反應讓事情更糟。聖經勸阻人發怒但是並不禁止它:「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弗 4:26)。亞里士多德說,「任何人都會生氣,這是容易。但要找生氣正確的對象,正確的程度,正確的時間,正確的目的,並正確的方式,這不容易。」

熱情應該不要與個性混為一談。外向者不是唯一熱情的人士;只是內向者不習慣表現其熱情。掃羅雖然投入和勤於農事工作,但是他沒有退出社會。一些事情亦會激動他。在他的平靜,冷漠引退隱的外表,是個不能夠忍受看見別人哭泣和暴君的作風。百姓的大哭一場感動和喚醒他。他們一定有苦充。他對國王的候選人,和繼承人,或證明自己的本事毫無興趣,但是他關心百姓的幸福,和他們的感人的呼求。

實在掃羅對別人的關心,是超過其他人的預料或自己所想的,以便他是發怒。希伯來文說他不僅是發怒的,而是「甚是發怒」。「甚是發怒」的片語出現九次在希伯來聖經,而這是第一次記錄在迦南的「甚發怒」例子(創 4:5, 34:7,民 16:15, 撒上 18:8,撒下 3:8,12:5,尼 5:6,拿4:1)。他的眼睛紅了,他的情緒挺激動,和他的臉便黑了。他像雷電和烈火一樣。他對基列雅比被威脅和環繞感到被侵犯。這位農民王想到男,女,和小孩失去他們的右眼就覺得很顫抖和噁心。別人,包括他的父親和僕人,也沒有看過他這樣的激怒何反應。

「憤怒」是改變事情的一股強大的動力,但是不負責任的動怒是挺危險,會鬧破壞,甚至於致命。溫柔引退隱的農夫掃羅的不憤慨不僅是生氣;他所發出的不是憤怒,發怒或動怒而是「義怒」righteous anger。掃羅的「義怒」具有三個特點。第一,「義怒」是可敬的。它是建設性的而不是破壞性的,是要獲得正義,改變錯誤,作的正確。無法限制,沒有道理和不可預料的憤怒不是「義怒」。「義怒」不混亂的,是平靜。它的作用乃是穩定社會或事情,限制損害,而不要廢除法律或導致害怕。

第二,「義怒」是神聖的。掃羅沒有被憤怒消耗或耗盡,但是被憤怒刺激或激發。人的怒氣沒有管轄他;神的靈感動他 (6節)。加上,百姓懼怕是出於耶和華,不是掃羅 (7節)。敬畏神是聰明和安寧的,但是害怕神是困惑和不平安的。

第三,「義(憤)怒」是健全和健康的。憤怒沒有克服掃羅,而是改變人心和改正事情。掃羅的憤怒產生行動。經文沒有說他向什麼人發怒。他可能生氣亞捫人,可能不滿自己或甚在以色列人。更重要的是計畫和行動的結果,而不是衝突的狂怒。他們同心(7節「如同一人」),協力和有戰略(11節)。現在他們決定抗拒敵人的威脅,招聚全國去作戰,和服從掃羅的帶領。
預備好饒恕
11:12 百姓對撒母耳說、那說掃羅豈能管理我們的、是誰呢.可以將他交出來、我們好殺死他。11:13 掃羅說、今日耶和華在以色列中施行拯救、所以不可殺人。
11:14 撒母耳對百姓說、我們要往吉甲去、在那裡立國。11:15 眾百姓就到了吉甲那裡、在耶和華面前立掃羅為王、又在耶和華面前獻平安祭.掃羅和以色列眾人大大歡喜。(撒上 11:12-15)

前美國總統吉米卡特和他的妻子羅莎琳Rosalynn,在三十五年一起的生活出現許多時間觀念的問題。卡特總統是出於海軍背景和依著他的父親的生活習慣,他總是約會時間之前出現,如果要他等候超過十分鐘的時間,和會離開醫生的辦公室。

卡特總統不喜歡別人等著他,但是對他的妻子,過了兩三分鐘不算遲到。總統經常會給他妻子難看的臉色一面,假如他必須在門口等著她。

一天早上,卡特發覺他忘記買生日禮物送給他夫人。他想辦法要給他太太禮物,而避免去他親戚的古董商店買禮物。他想到他們的婚姻的衝突事件,包括忽略的生日和婚姻紀念慶祝,就寫給她一張字條的一封信:「羅莎琳,我答應你,從今以後在我們婚姻的日子裡,我永遠不會對妳的遲到習慣,再講一句難廳的說話。」卡特太太說,哪是總統給他的最好的生日禮物。(The Personal Beliefs of Jimmy Carter 75-76, Jimmy Carter)

有句話說,「在報仇時,一個人跟他的敵人是同等的;不追究時,他才是更優等。」

戰場成功之後, 掃羅竟然在撒母耳之前,為那些反對和批評他的人說話(12節)。擁護和支持掃羅的群眾,對在撒母耳不在時 (撒上 10:25-27)敵對掃羅的人毫不客氣和同情;現在他們在撒母耳面前控告這些貪心怕死的人。可是掃羅願意為這一批損害他的人而犧牲,雖然這批人只會講話,不會幹事,僅會發表他們的見解,而危險的時候不願意去冒著他們的生命。這些評論家沒有去作戰;他們舒服住在家。

以色列第一個國王做出一件驚人的事。他打斷撒母耳的插手(12節),難助撒母耳作決定,而給不滿的人沒有講話的餘地。撒母耳默默地觀看和贊成。掃羅的權威真得人的敬重;那事沒有討論和並沒有再提的必要。這位年輕的王,原諒那質問他的資格,個性,和雄心的人。

這一次掃羅對人的饒恕,和前一章不追究那些為難他的人是完全不同的。他如今有力量和機會尋仇,但是他拒絕這樣做。以前,他不能對評論家說任何東西(撒上 10:27)因為他沒有做了任何可證明自己的東西;還現在他卻沒有說有關他們的壞話,儘管他作戰成功。更加,他最大的支持者,先知撒母耳,已經回到城裡。請留意掃羅的評論家,只有當撒母耳不在為他的學生辯護和解釋,才批評掃羅(撒上 10:25)。

掃羅不僅寬恕那些損害他的名聲的人,他還拒絕自誇他的作為。他不僅僅說是神而不是自己拯救了以色列,他還堅持那日是拯救日,不是處罰或死亡。

結論:忍耐是個美德(優點)。一個神的僕人,關心神的事比關心自己的感覺更多。依靠神,祂的力量和他的帶領是至為重要的。不要太注重自己的成就和別人的批評,或將事情抓住不放。我們要按照事實行事和說真實話。更要為大眾的好處和神的榮耀而作決定,而不是為了個人的光榮做事。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hurry-up-and-wait-1-sam-11.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