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以善勝惡 (撒上 24) 「大衛系列之五」

以善勝惡 (撒母耳記上24:1-22)
作者:葉福成
整理:王順絹

有一天法蘭西斯 (Francis) 正在與阿西西 (Assisi) 貴族中的一個人談話。那伯爵埋怨整個區域混亂,而且醜聞不斷蔓延。法蘭西斯回答:「大人,不必為這些事情憂傷,這些問題總是有補救的辦法。」

伯爵很疑惑地問:「這種邪惡能有什麼補救的措施?」

法蘭西斯說:「其實很簡單。你和我必須先有所改變,然後我們就能治癒我們所關心的事。讓每個人都這樣做,那麼改革就會生效。最糟的是,每個人都談改變別人,卻不糾正自己的混亂和恥辱。如果這樣下去,邪惡和混亂仍然會無處不在地繼續存在。」

當大衛獨自闖天下時,他有機會重新開始建立新的方針,辨認自己和掃羅之間,在領導方法和本質上的區分。大衛願意負擔起照顧他的兄弟、父母和社會被遺者的責任 (撒上 22:1-2)。每個人都看清,也知道大衛有別於掃羅。雖然大衛對待受壓迫和無家可歸的人如同朋友和家人一樣,但是他又如何對待與他同階級的人或他的敵對者呢?他會是一個盡其所知、盡其所能的人。這段信息的標題是以希伯來文的「好」字為中心,這個字在經文裡就出現五次 (4,17,18,19,19節)。

當你站在優勢的主導地位時,你會如何對待別人?當你有機會向仇敵、對手或批判者證明他們都錯了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要有良好的判斷分析 (Use Your Better Judgment)
24:1掃羅追趕非利士人回來,有人告訴他說:「大衛在隱‧基底的曠野。」2掃羅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人。3到了路旁的羊圈,在那裏有洞,掃羅進去大解。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藏在洞裏的深處。4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5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6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7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掃羅起來,從洞裏出去行路。(撒上24:1-7)

有一個人抱怨自己被一份報紙給誹謗,所以求助於愛德華‧埃弗雷特 (Edward Everett)。愛德華‧埃弗雷特是十九世紀偉大的演說家和政治家。這個滿腹委屈的人問他該用什麼方法、什麼戰略和什麼態度去處理這件事。

埃弗雷特告訴那人不必擔心此事,並且給那人可靠的勸勉:「你不必做什麼!因為買報紙的人其中有一半絕沒有看到那文章,看到的人其中有一半也不會去閱讀它,有閱讀的人其中有一半也看不懂,看懂的人其中有一半並不相信它,會相信的人其中有一半卻是不重要的人物。」

共和黨的杜爾,在尼克森的葬禮中追念故人時,引述了尼克森如何在失敗中使自己受創的名聲得以復原:「前總統說:『我每天起床就是為了使我的敵人挫敗。』」

掃羅和大衛對於別人的意見或受到批評的反應,簡直是天壤之別。掃羅非常喜歡聽到以東人多益毀謗和錯怪大衛的話 (撒上 22:9),但是大衛卻慎重考慮跟隨他的人所給的忠告 (4節);掃羅瘋狂地想要殺大衛,但是大衛卻為著殺掃羅的想法而煩躁不安。掃羅一旦聽到大衛的下落,就馬上停止他正在做作的事,「他就從以色列人中挑選三千精兵。」(撒上 24:2) 他挑選的不只是普通士兵,而是精兵,然後率領他們往野羊的磐石去,尋索大衛和跟隨他的400到 600個人 (撒上 22:2,23:13)。掃羅王不管精兵來到懸崖的危險,不計他們生命的寶貴,不息浪費時間、裝備和資源的代價。掃羅王實在是比那些住在磐石中的野羊還要愚笨又魯莽 (2節),他忍心讓上選的精英和最佳的戰士去危險又惡劣的地方,不是為了追趕非利士人 (撒上 24:1),而是要追殺以色列人。

另一方面,當大衛一有機會擺脫掃羅的跟蹤時,他做了適當的判斷:節制自己的人,拒絕同黨的提議,抵制他們的行動。跟隨大衛的人不當地引用一篇經文來勸說大衛去對付掃羅。神原本在撒母耳記上 23:4給大衛的應許乃是「我必將『非利士人』交在你手裡」,但是跟隨大衛的人卻將神的應許,按照己見誇大其詞的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裡」(撒上 24:4),然後又加上「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為了不讓大衛立刻拒絕他們的意見,他們沒有提出最壞和最惡劣的意見,但是他們很明顯地想要說服大衛接受他們的論點;他們的提議聽起來似乎大衛對待像掃羅這樣的仇敵,有選擇的餘地。事實上,希伯來文記載的原文更誘導人,也更令人心動:「你可對他行你眼裡看為『善』的事。」(4節)

然而,大衛的良心 (5節) 不僅僅禁止自己去傷害掃羅,甚至也不容許自己輕蔑、鄙視或不尊重以色列王及其職位。神既然不讓大衛落入掃羅的手中 (撒上 23:14),祂亦攔阻大衛步上掃羅的後塵。雖然大衛的手不碰掃羅一根汗毛,可是他的良心不斷受譴責而不得安寧。希伯來文的記載是「大衛的心『刺透』他」。「刺透」的原文是一般「殺」的意思,和合本常翻成「肆殺」(99次)、「擊殺」(91次)、「擊打」(48次)是同一個字。大衛因觸犯神,他的心如同被罪扣緊、被攪碎、被磨傷。他的良心不只咬住他、擊打他、還將他撕裂,甚至如同鋒銳的利刃割傷他,如同匕首刺痛他,又如同鞭子鞭打他一樣。他只是個逃犯兼通緝犯,但不是個兇手或罪犯。雖然約伯也曾指責別人「擊打」他 (伯 16:10),但這裡是希伯來文唯一一次描寫一個人受到良心譴責。大衛的心責備自己是有罪的。其實動怒如同殺人 (太5:21-22),而侵犯王的衣服就如同冒犯王的威嚴一般。懷著怨恨的想法和感覺好比內心、思想和動機上的謀殺和毀滅別人。即使聖經沒有形容掃羅為受膏者,但是大衛三次稱掃羅為神的受膏者 (6,6,10 節)。其實,大衛才是被指定作為神的受膏者 (撒上 12:3,5),掃羅只是君王而已;大衛是永遠的受膏者;掃羅只是時代的英雄好漢而已。

要出於誠意處理誤會 (Act in Good Faith)
24:8隨後大衛也起來,從洞裏出去,呼叫掃羅說:「我主,我王!」掃羅回頭觀看,大衛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9大衛對掃羅說:「你為何聽信人的讒言,說大衛想要害你呢?10今日你親眼看見在洞中,耶和華將你交在我手裏;有人叫我殺你,我卻愛惜你,說:『我不敢伸手害我的主,因為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11我父啊,看看你外袍的衣襟在我手中。我割下你的衣襟,沒有殺你;你由此可以知道我沒有惡意叛逆你。你雖然獵取我的命,我卻沒有得罪你。12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判斷是非,在你身上為我伸,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3古人有句俗語說:『惡事出於惡人。』我卻不親手加害於你。14以色列王出來要尋找誰呢?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15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施行審判,斷定是非,並且鑒察,為我伸,救我脫離你的手。」(撒上24:8-15)

林肯總統的國防部長斯坦頓 (Edwin Stanton) 被一名軍官惹怒,這個軍官指控他偏袒別人。斯坦頓向林肯抱怨,因此林肯建議斯坦頓寫一封尖銳的信給那軍官。斯坦頓秉照辦理,並且將那封措辭強硬的信給林肯總統看。林肯問:「你現在要如何處理這封信?」

斯坦頓很驚訝地回答:「我要寄給他。」

林肯搖搖頭說:「你不用寄那封信,就把它放在那邊的火爐上吧!這就是我處理憤怒和苦毒時,寫好一封信之後的做法,甚至也包括我曾寫給你的信。你寫了一封很好的信,而且你也滿意自己所寫的,寫完後你現在也感覺好多了。來吧,燒了它,再寫一封比較溫和的信吧。」

當大衛有機會刺殺掃羅時,卻沒有伸手殺他,但大衛這麼做卻顛覆了掃羅猜疑大衛所要搞的陰謀論 (撒上 22:8),也挑戰掃羅王輕信讒言 (撒上 24:9),且固執己見 (撒上 24:10)。大衛的做法也對照出掃羅王無中生有的忿怒 (撒上 18:8)、嫉妒 (撒上 18:9) 和恐懼 (撒上18:12)。

大衛出於內心的一片好意,真誠地向掃羅大聲宣佈自己的出現,屈身俯伏來表達善意,並指出自己暗藏的洞穴。他告訴掃羅王,他雖然是備有武器,但絕沒有惡意;他雖能夠傷害對手,但是卻不願意這樣做;雖然心存提防,但卻不害怕。大衛擁有勝算的把握,但是卻甘願捨棄;他有清楚的目標、明顯的優點和確定的機會,但是他並不得意忘形、驕傲或自鳴得意。掃羅王離開士兵去大解,在當時的情況下,他被大衛的人馬所包圍,完全沒有反抗的餘地,而他的軍隊在遠處等候,卻遠水救不了近火,掃羅就如同洞裡的老鼠一樣。

掃羅若死了,大衛和他的隨從就不須再逃跑、再躲藏、或再害怕,但是大衛卻有不同的想法。他有 600 個人跟從他,而他卻選擇單獨會見掃羅。雖然掃羅已經離開了山洞 (7節),大衛卻要告知掃羅關於他自己的看法,並且面對掃羅的指控,同時要跟掃羅好好溝通一番。掃羅從來沒有以誠實、直率或坦誠來對待大衛。掃羅以前經常透過他的臣僕 (撒上 18:22) 和透過他的兒子來傳話 (撒上 19:1),除了談婚事以外(撒上 18:17),從未跟大衛暢談心事過。既然王已經在頭腦不清、昏頭轉向的狀態,約拿單就成為大衛的發言人 (撒上 19:4,20:28)。大衛把他手中的證據展現出來,顯出他對掃羅王權的尊重,並顯明他對神的審判與掌權之敬畏。

要有妥善的解決方法 (Find the Best Resolution)
24:16大衛向掃羅說完這話,掃羅說:「我兒大衛,這是你的聲音嗎?」就放聲大哭,17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18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裏,你卻沒有殺我。19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20我也知道你必要作王,以色列的國必堅立在你手裏。21現在你要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不剪除我的後裔,在我父家不滅沒我的名。」22於是大衛向掃羅起誓,掃羅就回家去;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上山寨去了。(撒上24:16-22)

一位有名的外科醫生受邀去參加一場宴會,當主人開始拿刀切開一隻漂亮的燒鴨時,他不斷評論自己的刀工,並且問:「我做得怎麼樣,醫生?你喜歡我的技術嗎?我會是一個很不錯的外科醫生,你不覺得嗎?」

那外科醫生默默地聽主人的自我吹噓,等到那鴨完全切成薄片,很整齊的排放在盤上時,醫生終於開口說話:「任何人都可以把它切開來,就讓我看看你如何把它縫合起來吧。」

掃羅為著他自己是多麼恐怖地失去理性,又不顧一切地去追殺大衛,開始不停地哭泣 (16節)。大衛跟掃羅不可能是一樣的。掃羅會斬草除根、不擇手段,甚至會虐待人質,但是大衛情願包紮傷口、停息戰鬥,並且化敵為友。可是王仍然很殘酷、無情又野蠻。對掃羅而言,沒有犧牲是太大的,沒有追擊是太遠的,也沒有人是安全的。他從基比亞 (撒上 22:6) 到基伊拉 (撒上 23:7) 威迫人,剷除祭司和百姓,處死女人和嬰兒,連挪伯城中的人民、牲畜盡都殺滅 (撒上 22:19),翻遍樹林 (撒上 22:5)、磐石、曠野 (撒上 23:15,25),懸崖和山洞 (撒上 24:2-3) 去追蹤大衛。

掃羅的惡名遺臭萬年,他的名字代表了瘋狂、混亂和屠殺,但是大衛因正直、善良 (17節) 和簡樸而聞名。他們之間的對比是多麼明顯的差異。掃羅因自己不道德又不敬虔的生活、行為而讓人害怕,但是大衛因有神的同在 (撒上 23:14) 和引導 (撒上 23:12) 而受人欽佩;掃羅鐵石心腸、冷血無情又魯莽易怒,但是大衛卻心地善良、很有同情心,而且心地柔和。

很可惜的是,掃羅的冷酷是由於他對神的旨意只有部分的理解而已。他逼迫大衛是因為他認為他的對手會接續他的王位,並且在有生之年取代他,然而實際上,大衛是在掃羅死亡後,才繼承他的王位,連大衛受膏的時候 (撒上16:1,3),也還沒到繼承王位的時候。掃羅因著心胸狹窄,以及天大的誤會,再加上自卑的心理作祟,而去追殺大衛。根據掃羅 (撒上 18:29,19:7,24:19),甚至大衛的同黨 (撒上 24:4,26:8) ,大衛是掃羅的仇敵,但並不代表這就是大衛的意思。按著掃羅的想法,大衛是掃羅的敵人 (19節),但是按著大衛的想法,掃羅並非大衛的敵人。大衛只把「仇敵」這個字,用在外幫入侵者的身上 (撒上 30:26)。大衛想排解他們之間過去的嫌隙,要和掃羅講和,攜手打擊共同仇敵,就是非利士人。他甚至稱掃羅為「我的主,耶和華的受膏者」(6節),「我主、我王」(8節) 和「我父」(11節),為向掃羅表明:掃羅根本沒有必要害怕大衛、追趕大衛或與大衛搏鬥。

結論:你是否在凡事上讓神做審判官?中國人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你是否願意放棄仇恨、抱怨和報復的心,以追求良善、正義及和平為目的?聖經說:「『愛』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 13:6) 你是否保存實力,與真正的仇敵─魔鬼,對峙到底 (彼得前 5:8)?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for-better-and-not-worse-1-sam-2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