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人生是個考驗 (撒上 13)「掃羅系列之三」

人生是個考驗 (撒上 13:5-15)
作者:葉福成
整理:袁洋

人生中有許多試驗:親人的逝去,失掉工作,家庭遇到問題,和其他種種嚴重的危機。我一生中最大壓力的時期之一是我決定要回學校接受全時間神學教育的時候。我的儲蓄很快就在我回到學校六個月之後就用光了。其實有兩門課是由一個親戚和一個朋友幫我付錢才讀完的,因為當時我幾乎沒有足夠的錢付我 700 美元的房屋貸款。更糟的是在我取消了我的加州銀行戶口幾個月之後,另一間神學院(轉學分課)通知我說我還欠他們3,000 美元,因為我三個月前給他們的支票無法兌現;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現在才算帳!我只好要求另一位親戚幫我付帳。可是糟糕的事還在後頭。

當時我開的是我姐姐的舊車,卻又發生車禍,我的車和一位女士的車追尾。那時我已經賣掉了我的汽車。而我開的姐姐汽車損傷慘重,可是那位女士的車只是在保險杠上有一些擦傷,並沒有凹陷。除了收到警察的一張罸單之外,我還受到車輛管理局DMV的警告,警告上說我已經在十八個月內收到兩張罰票,如果再出事故他們就會暫停我的執照。然而,我最大的煩惱是車禍的對方向我姐姐的保險公司索賠,導致她的汽車保險被取消,因為她的駕駛記錄跟我差不多!那位女士的先生又聲明他的妻子已經懷孕,要求2,500 美元的賠償。我真的沒有選擇。又再一次需要別人幫我付帳。感謝神的恩典,此後的七年我再沒有拿到一張罰單,也沒有撞過別人的車,或經歷類似的事情。

當你被考驗時你會有什麼反應?你是會變得越來越苦還是努力做得更好?你會因此就走下坡還是會重新爬起來?

讓危機美化你的意志,不是勉強你行動13:5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有車三萬輛、馬兵六千、步兵像海邊的沙那樣多、就上來在伯亞文東邊的密抹安營。13:6 以色列百姓見自己危急窘迫、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13:7 有些希伯來人過了約但河、逃到迦得和基列地.掃羅還是在吉甲、百姓都戰戰兢兢的跟隨他。(撒上 13:5-7)

在1987 年,中年的喬治福爾曼 (George Foreman) 在隱退了十年之後決定重新回到拳擊賽場上去。他發誓要做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連續七年,他挑戰並擊敗比他更年輕的對手,最後贏得了跟當時的拳王莫爾 (Michael Moorer) 的比賽機會。

二十年前的拳擊重量級世界冠軍,已經45歲的福爾曼發現他自己竟然成爲人們諷刺譏笑的對象。拳擊的觀眾,電台評論員和運動家責罵和嘲弄他,說他的身體已超重變形,而他的年齡也早就過了黃金時期。他們促請他保護的自己的性命,讓位給年輕人,不要玷污拳擊項目的形像。

但是,福爾曼不僅贏得勝利,在第 10輪中擊倒了莫爾,不僅奪得世界冠軍,而且成爲歷史上年紀最大的重量級拳擊冠軍。他在分享什麽是激勵他堅持下去的動力時說:「我回到拳擊場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別人在開他的頑笑,說: 「如果喬治福爾曼還是像只肥牛犢,他怎麽可能成為拳擊的王子?如果他的訓練場一直是在31 Baskin Robbins的冰淇淋店,他不可能成為世界拳王。」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03/06/09/national/main557570.shtml

在另一次訪談中,福爾曼又一次談到使他堅持的動力時說:「如果沒有那些對我年級過大還要重回拳擊場的批評的話,我絕不可能做成這件事。」(《洛杉機時報》 11/14/95)

電影<粉紅豹>的作者和導演,也就是電影<音樂之聲>的女主角安德魯絲的丈夫布萊克艾德華在 2004 年接受奧斯卡的榮譽大獎時說:「我感謝每個對今天這一刻有貢獻的人,包括朋友和敵人;要不是我的敵人,我不可能成功。」(New York Times 3/1/04 “'Lord of the Rings' Dominates the Oscars”)

以色列人正面對一個重大危機,而這個危機就是失去意志、失去決戰的勇氣。數十年來 (1節),在掃羅的領導下,他們一場仗也沒有打敗過。掃羅不但很巧妙地應付強大的敵人非利士人的進攻和威脅,甚至與他們打成平手 (撒上 14:52)。以色列軍隊勝過其他國家的軍隊。許多敵人環繞著他們,可是以色列人總是能給敵人以打擊而敵人對他們的攻擊卻很少得逞 (撒上 14: 47-48,15:5)。最多當敵人進攻時, 以色列人撤退,但他們從沒有投降敵人。他們取得最大勝利的一戰就是聚集三十三萬人的軍隊擊敗了亞捫人 (撒上 11:8),但是如今三萬輛車、六千馬兵、無數的步兵卻令以色列人膽戰心驚,當以色列人看見掃羅的三千人 (2節) 只是非利士人的三分之一,他們就很憂愁。他們平生第一次覺得自己危急窘迫,以色列人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坑中。很諷刺地是,那「藏」字在6節也正是用來形容掃羅「藏」在器具中的同一個字 (撒上 10:22)。

以色列人在基甸的時候因為米甸人,就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 (士 6:2),但是這次連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甚至坑中都成爲他們躲藏的地方。有些人爲了逃命盡他們所能躲藏到更遠的地方,他們一直往東跑,跨過約但,逃到迦得和基列地。

留下的人提心吊膽,不知救兵從何而來。第 7 節的「戰戰兢兢」一字不是通常所用的形容害怕或畏懼的字,這裏用的這個字的意思是恐怖以至於顫抖,同樣的字也是在創世紀二十七章用來描寫因為以掃失去了他的長子名分,以撒就大大的「戰兢」的情景 (創 27:33);又用在創世紀四十二章當約瑟的哥哥們發覺約瑟故意放在他們口袋裡的銀子時,用來形容他們沈重的心情 (創 42:28);還用在出埃及記中兩次描述以色列人在荒野「發顫」,因爲聽到從神的山上所發的雷轟、閃電的聲音 (出 19:16,18);並且在路得記三章中形容波阿斯半夜驚醒發現路得躺在他的腳下而驚跳起來的情景 (得 3:8),他們都惧怕又狂乱。

危機接踵而來,中國人說,「禍不單行。」然而,人生最大的危機乃是缺乏信心,希望和勇氣。任何人的一生都會經歷危機。Major Ian Thomas提醒信徒說:「祂不是給你力量;祂就是你的力量。祂不是給你勝利;祂就是你的勝利。」(The Saving Life of Christ 182, Zondervan)。

讓環境塑造你的品格, 不是混淆你的判斷13:8掃羅照著撒母耳所定的日期等了七日.但撒母耳還沒有來到吉甲, 百姓也離開掃羅散去了。13:9 掃羅說、把燔祭和平安祭帶到我這裡來.掃羅就獻上燔祭。13:10 剛獻完燔祭、撒母耳就到了.掃羅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13:11 撒母耳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13:12 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撒上 13:8-12)

有名的聖經學者摩根 (G. Campbell Morgan) 說他不能忘記他年輕時學到的一個功課。有一次,摩根没有做完他的家庭作業,他很聰明地要求他母親幫他寫張紙條給他的校長。那張紙條上写道:「請你體諒喬治今天没能完成功課。敬上,伊莉莎白摩根。」

年輕的摩根高興地拿着那張紙條去学校,并把它給了校長巴特勒先生,而大方地接受他紙條的校長向他說,「當然,摩根,沒問題。」

摩根去上課, 直到放学的时候他一直認為這事情已經過去了。當他準備回家時,巴特勒先生問他:「你往哪裡在去,摩根?」摩根立刻回答:「回家,老師。」巴特勒先生吩咐說:「請先交作業才回去。」嚇了一跳的摩根抗議說,「但是我帶了一張紙條,校長。」巴特勒先生解釋,「我知道你帶了一張紙條;那是一個藉口,不是一個理由;你必須留下做你的功課。」(G. Campbell Morgan, Gospel of Luke 173-74)

多年來,忍耐是掃羅最大的優點,但是現在他忍無可忍。他照著撒母耳的吩咐等了他七天 (撒上 10:8)。那位先知答應来獻燔祭和平安祭,届时還会告訴掃羅他下一步該有的行動,但是他不見了。一天又一天以色列人來到掃羅這裡,一分鐘又一分鐘掃羅越来越煩躁,人心越来越沉重。從早晨到晚上,一天一天過去了,可是撒母耳仍然不見人影。他到底還會不會出現呢?掃羅的焦慮指数高到頂天。百姓快離開掃羅「散」去了,這裡的「散」字原文和神使建造巴別的眾人「分散」在全地上的 散字相同 (創 11:9)。所以掃羅,在情急之下,作出難以想像出人所料的事。他不能夠再等那位遲遲不到又杳無音信的先知,他不顧撒母耳的交代,奪取了撒母耳的權柄,做了撒母耳的工作。撒母耳就在他剛剛獻祭之后來到;不早也不遲!

掃羅犯了故意不服從的罪,但是他在撒母耳前面假裝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正如今天的政治家們一樣,直到他被質問的時候他從不承認自己的過錯 (11節),即使他們承認了過錯,那依然不是一個誠實的道歉,認罪,或悔過。在他的解釋裡,他甚至不認為他有錯。雖然他沒有聲稱自己是無辜的,但是他不承認自己有錯。掃羅認為他沒有經驗,但是神看出他的不服氣。

當撒母耳到場時, 掃羅裝模作樣地出去迎接他要問他好,當著沒事發生過。他沒有告訴撒母耳他做了什麼,只是為撒母耳的出現興奮不已,戰鬥可以開始了吧!可是,撒母耳不是來打仗的;他是來敬拜的。在原文中對撒母耳的「問好」是 (節10)「祝福」的意思。掃羅出去祝福撒母耳,但是撒母耳對他的滑稽動作毫無興趣。這是三次中的第一次, 掃羅為自己的利益精心策劃「祝福」別人 (撒上 15:13,23:21)。他妄稱神的名。當掃羅迎上前来,撒母耳仍然站著不動。那位先知沒有擁抱掃羅或跟他握手,而是直接地問以色列的王,「你作的是甚麼事呢?」

掃羅推卸責任的方式是很經典的。第一,他責怪眾人:「百姓離開我散去。」第二,他責怪撒母耳:「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注意第 8 節記載他必等七天可是掃羅回答撒母耳時11節為方便自己而不再提「七」字,在他的辯白中撒母耳所定的日期已經過了!最後,他責怪非利士人,但是敵人並没有進攻而只是「安營」而已 ( 5節)。

掃羅說他勉強獻上燔祭,同樣的「勉強」原文字也用来形容約瑟在他哥哥面前「情不自禁」的狀況 (創 43:31,45:1)和哈曼在他妻子面前强忍对末底改的惱怒。他堅持他沒有辦法選擇,不能控制自己的手。據掃羅說,獻祭比祈禱重要 (12節)。掃羅是一個大能的勇士,但不是一個禱告的勇士。他終於承認當戰爭臨近时他沒有為此祈禱。他沒有為撒母耳盡快来到祈禱, 也没有為軍隊的冷靜和忍耐祈禱,或自己在這種情况中的領導而禱告。下一章,讀者會看到當掃羅在戰爭時祈禱,交托困難於神,神就給他勝利的把握和保證 (撒上 14:37,41)。
讓選擇鑄造你的將來,不是攔阻你的計畫
13:13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作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13:14 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撒上 13:13-15)

一個虛弱的寡婦靠著她的兩個兒子生活。一個兒子賣傘。所以那位母親每天早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察看外面是陽光明媚還是將要下雨。如果是多雲,她的精神就會很好,因為那天可能會下雨而她的兒子就能賣掉一些雨傘。但是如果那天陽光很好,她就會整天不高興,因為沒有人會買雨傘。

寡婦的第二個兒子是賣風扇的。每天早上看到要下雨時,她會覺得沮喪,因為沒有太陽出來,就沒有人會買風扇了。無論天氣如何,寡婦總有事情會擔心。 一天她跟一位朋友訴說她的苦楚時,朋友說。「高興一點吧。你可以安心過日子。如果有太陽,就會有人買風扇;如果下雨,他們會買雨傘。你只需要改變你的態度,就不需要爲任何事情擔心害怕。」

從那以後,寡婦就開開心心地過起了日子。(Adapted from, Sower of seeds Father Brian Cavanaugh, Paulist Press Bits and Pieces 6/22/95)

撒母耳並不認同掃羅的爭辩。他責罵掃羅好責怪別人,却不聽從神的話語。撒母耳兩次用類似的話指責掃羅 (13-14節) :第13節的原文記載的吩咐是名詞 (「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吩咐』」) 而第14節的是動詞 (「沒有遵守耶和華『吩咐』你的」) 。表面看,掃羅受到的考驗乍看起來好像是不公平的。為什麼神要他經過七天的等待的試驗呢?撒母耳的答案很清楚:「若遵守神的話,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撒母耳已經爲掃羅蓋棺定論:他失去了鞏固王位和堅立朝代的機會,現在他的王國很快就會瓦解、結束。

掃羅錯過了他一生中難得的機會,以確保他把王位交給下一代,並一直在家族中傳續下去。非利士人的出現并不是破壞他的工作,而是建立他的朝代。這本應該是他贏得最大勝利而最爲榮耀的時刻,但是其結果卻成爲他的最大挫敗。他可能不只成為以色列的第一個國王,而且是以色列國最偉大的皇帝;他不單被栽培為以色列國第一個王朝的創建者,而且也是以色列國唯一的王朝。神的旨意不僅是立掃羅為國家第一個國王,而且是選他為國王之父。掃羅的前途就在他自己手裡,就看他能否把握住。

掃羅做了他一生最蠢的冒險。他最偉大的時刻仍在他的手中,但是他拱手失去了;更大的獎賞已經錯過了。撒母耳的話在下一章中會應驗,讀者會發現掃羅的兒子約拿單以及地震就足夠嚇走非利士人 (撒上 14:13-15)。希伯來文記錄三個「戰兢」:於是在營中、在田野、在眾民內、都有「戰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戰兢」、地也震動、「戰兢」之勢甚大 (撒上 14:15)。事實上在14章中會揭露非利士人害怕以色列人超過 以色列人害怕他們。本來掃羅最大的損失乃是輸了一場戰爭而贏得一個朝代,但是現在他贏了一場戰爭却失去了一個朝代。掃羅最大的冒險和犧牲不是他亲自去獻祭,而是他放棄的王國。

結論:有人說,「在人生大學中,我們不得不先參加考試然后才學到功課。」有時,敵人不是在我們周圍,而是在我們裡頭。中國人說,「一失足成千古恨。」你看不見出路不代表沒有出路。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你是善於承擔責任還是怪罪別人? 你是尋求神還是玩弄神? 你是完全清楚你要依靠神還是糊里糊涂地拒絕神的參與?

英文版本: 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life-is-test-1-sam-13.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