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真沒禮貌!(撒上 25)「大衛系列之六」

真沒禮貌!(撒母耳記上 25)
作者:葉福成
整理:許玉芳

大衛是當時猶太人掌王權的希望,是國家的民族英雄,並且是繼承掃羅王位的不二人選。民眾感謝他打敗了歌利亞和非利士人,但當他們聽到傳聞,說大衛變成掃羅的敵人,既沒有軍隊,且與摩押人關係友好 (撒上 22:4),一夕之間,大衛就成了既沒有朋友,又不受歡迎的人。從前的英雄,很快就淪落為掃羅王的前任女婿(撒上 25:44),有如中國人所謂的「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和「虎落平陽,被犬欺」的景況。

當你被人視如糞土時,你會如何反映?如果你被欺負,受逼迫和辱罵時,你要怎麼辦?

想一想,勿亂心,不在怒中決定!
25:2在瑪雲有一個人,他的產業在迦密,是一個大富戶,有三千綿羊,一千山羊;他正在迦密剪羊毛。3那人名叫拿八,是迦勒族的人;他的妻名叫亞比該,是聰明俊美的婦人。拿八為人剛愎凶惡。4大衛在曠野聽見說拿八剪羊毛,5大衛就打發十個僕人,吩咐他們說:「你們上迦密去見拿八,提我的名問他安。6要對那富戶如此說:『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7現在我聽說有人為你剪羊毛,你的牧人在迦密的時候和我們在一處,我們沒有欺負他們,他們也未曾失落甚麼。8可以問你的僕人,他們必告訴你。所以願我的僕人在你眼前蒙恩,因為是在好日子來的。求你隨手取點賜與僕人和你兒子大衛。』」9大衛的僕人到了,將這話提大衛的名都告訴了拿八,就住了口。10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近來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甚多,11我豈可將飲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的肉給我不知道從哪裏來的人呢?」12大衛的僕人就轉身從原路回去,照這話告訴大衛。(撒上 25:2-12)

大衛曾經因為被侮辱,而幾乎失去他的理智。他拼命的想做一個好人,去做好事,但他遇到像拿八這樣的大將軍,死命地討好拿八,然後對這種人感到十分厭倦。他和他的僕人,不但不討飯乞錢,也不勒索錢財,還自願保護拿八的羊群離開強盜、竊賊和野獸的威脅。根據拿八的僕人 (15節) 說,他們無怨無悔的做了一段時間,但是地主拿八卻不領情,反而嘲笑他們,並且侮辱他們。

其實拿八有方法也有能力給大衛和他的僕人象徵性的報酬,因為他不僅是一個富戶,而是還是一個大富戶 (2節),他有三千綿羊和一千山羊。在希伯來文聖經,唯一如此形容「大富戶」,而且有相似數量資產的是約伯。聖經描述,約伯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 (伯 1:3)。而拿八的家產幾乎是約伯的二分之一,有能力過著如同國王般的生活 (36節),拿八浪費的食物,就足夠讓大衛和他的僕人吃一頓飯,但拿八卻吝於施捨。

大衛有如君子一般地向拿八請安,他確定自己的意圖絕不會被拿八誤解。原文「平安」這個字在第5-6節共出現四次:「見拿八,提我的名問他『安』。要對那富戶如此說:願你『平安』,願你家『平安』,願你一切所有的都『平安』」。在這裡,大衛並沒有指明一定要綿羊、山羊、糧食、以及他需要的多少數目的金錢,而是按著拿八的慷慨供應和明智的決定。對大衛他們而言,「隨手取點賜與僕人」(8節) 已經足夠了。他們不求拿八供應他們酒、住所或羊皮等價值不斐的東西,而是在他能負擔的範圍內的東西。大衛的僕人還很謙恭有禮地說「求」(8節) ,也等同於希伯來文的「祈求」,但是正當大衛懇求他的時候 (8節),拿八甚至連問都沒問自己的僕人,他就侮辱他們,把他們打發走。

拿八對大衛的惡劣態度,實在是令人難以忍受。拿八不僅沒有提供羊肉給他們吃,就連免費的水和不直錢的麵包也沒有。他使用代名詞「我的」四次,就是要羞辱大衛 (11節)。希伯來文記載:「我豈可將『我的』飲,『我的』食、和為『我』剪羊毛人所宰『我的』肉,給我不知道從那裡來的人呢?」更傷人的是,他稱大衛為「悖逆主人奔逃的僕人」(10節) ,不管大衛如何謙卑地把他當父親一般看待 (8節 「你兒子」),拿八卻毫不客氣地辱罵,質問他們是誰,從那來,做過什麼等 (10-11節)。

談一談,勿失智,不當莽下結論!
25:13大衛向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要帶上刀!」眾人就都帶上刀,大衛也帶上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留下二百人看守器具。14有拿八的一個僕人告訴拿八的妻亞比該說:「大衛從曠野打發使者來問我主人的安,主人卻辱他們。15但是那些人待我們甚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來往的時候,沒有受他們的欺負,也未曾失落甚麼。16我們在他們那裏牧羊的時候,他們晝夜作我們的保障。17所以你當籌劃,看怎樣行才好;不然,禍患定要臨到我主人和他全家。他性情凶暴,無人敢與他說話。」18亞比該急忙將二百餅,兩皮袋酒,五隻收拾好了的羊,五細亞烘好了的穗子,一百葡萄餅,二百無花果餅,都馱在驢上,19對僕人說:「你們前頭走,我隨著你們去。」這事她卻沒有告訴丈夫拿八。20亞比該騎著驢,正下山坡,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從對面下來,亞比該就迎接他們。21大衛曾說:「我在曠野為那人看守所有的,以致他一樣不失落,實在是徒然了!他向我以惡報善。22凡屬拿八的男丁,我若留一個到明日早晨,願 神重重降罰與我!」(撒上25:13-22)

大衛從沒有遇見像拿八這樣無恥、粗野又不會講話的人。他認為拿八沒有什麼優點,可是環繞在他身邊的人,卻都是有道德、有愛心、有風度的人,尤其是他的僕人和他的妻子。他們不像拿八那樣貪婪、小氣又大男人主義。拿八的一個僕人(14節) 甚至在女主人面前,還為大衛和他的僕人們說好話。

拿八的妻子亞比該,比聖經中其他的美女更傑出。她是舊約十大美女之一,這些美女還包括:撒萊 (創 12:11)、拉結 (創 29:17),二位他瑪 (撒下 13:1,14:27)、亞比煞 (王上 1:3)、以斯帖 (斯2:7) 和約伯三個女兒 (伯42:15)。亞比該跟其他美女不同的是,她的聰明和才智。亞比該不僅美麗,而且聰明又有智慧,她是聖經唯一被稱讚為「聰明」和「俊美」的女子,尤其是先強調她的「聰明」,再提到她的「俊美」。原文聖經高舉她「聰明」,她不僅是聖經中第一個被指為「聰明」的人,而且希伯來文加上一個「好」字在「聰明」之前 (3節),意思是她「好聰明」。她有金錢買不到的東西,化妝也無法得到的東西,不受男人壓制的東西,又比肌肉、保鏢及武器更有能力的東西,那就是她的聰明。她的頭腦清醒,做事迅速確實,說話又有智慧。

你可能會問,像亞比該那麼聰明的女人,為何竟嫁給拿八那麼愚蠢的男人呢?聖經並沒有說拿八是肥胖、不忠、醜陋或虐待妻子的丈夫。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亞比該有幫夫運,不但能幫拿八賺錢,並且幫他避免禍事臨頭。

亞比該是一位讓丈夫、僕人(14節) 及陌生人都願意跟她談話的人。拿八的僕人樂意把他們的問題,帶到她跟前,並尋求她的意見 (14節)。他們知道她會找到一個解決的方案,並扭轉僵局。亞比該不介意她的僕人稱她的丈夫是「性情兇暴」的人 (17節),甚至她還謙卑的俯伏在地,稱自己為「大衛僕人的婢女」,並替他們洗腳 (41節)。她聰明地看出情勢,抓住機會,把握時間。亞比該必須火速行動,她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去勸她酒醉的先生,而是馬上出發去見大衛 (36節)。這是舊約原文中最多次引用「急速」這個字的一章 (18,23節的「急忙」,34節的「速速」和42節的「立刻」都是相同的原文字) 。

亞比該帶了5 隻羊給大衛和他的僕人。她家裡有3,000 隻羊,所以5隻不算什麼,但她在大衛面前臉伏於地、叩拜 (23節),並俯伏在大衛的腳前 (24節),同時用希伯來語說:「歸我,我,我主,這罪。」這樣謙卑的行動,在在顯示她願意承擔丈夫的愚蠢和自私所帶來的後果 (24節)。聰明的亞比該甚至七次向大衛稱呼自己為「你的僕人」(24,24,25,27,28,31,41節) ,在原文中她打破了稱自己為別人僕人的次數之紀錄,另外,她稱呼大衛為「我主」,有十四次之多 (原文24,25,25,26,26,27,27,28,28,29,30,31,31,31節) ,抵消了丈夫批評大衛是逃犯的屈辱 (11節)。不論大衛之前感到多麼受傷,現在都被這個字所帶來的療效所醫治。更何況,她3次說「求」字 (24,25,28 節—中文漏譯了25節),感動了大衛。所以,大衛所有的屈辱和傷害也就煙消雲散了。

交托神,勿錯手,不應倉促判斷!
25:32大衛對亞比該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今日使你來迎接我。33你和你的見識也當稱讚;因為你今日攔阻我親手報仇、流人的血。34我指著阻止我加害於你的耶和華─以色列永生的 神起誓,你若不速速地來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屬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個。」35大衛受了亞比該送來的禮物,就對她說:「我聽了你的話,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家吧!」(撒上25: 32-35)

給忠言良策是一種藝術;聽忠言良策則需要用心。

大部份的人總是在犯錯之後,發生誤會之後,或不幸之後才顯出聰明智慧,卻很少在之前就聰明。

大衛知道他儼然站在一座忠告的金礦旁邊,凝視著、坐在它身旁,這座金礦就是亞比該,因為她以神學立場、道德觀點和歷史記載,來勸勉大衛。她很熱切地向大衛提及「耶和華」的名,有七次之多 (26,26,28,28,29,30,31 節)。

從道德的觀點,在她的引言和結論,從26節開始「我主啊,耶和華既然阻止你親手『報仇』、取流『血』的罪」,到最高峰31節「我主現在若不親手『報仇』、流無辜人的『血』」,她兩次使用相同的原文字,向大衛強調「流血」和「報仇」的罪。她警告大衛:流無辜人的血,會令人走上一個無法回頭的不歸路。

她也從歷史角度,向大衛提到一個熟悉的字眼:他過去曾使用「機弦」戰敗歌利亞 (比較撒上25:29和撒上17:40,49,50)。當拿八去世以後,她沒有理由嫁給大衛。她有產業,而大衛什麼都沒有,只有夢想,但她卻因大衛的根、大衛的翻身與統治,還有大衛的得勝、夢想與命定,而相信大衛。直到那時,「王」是單屬於掃羅的稱號 (撒上 9:16,10:1,13:14),而她卻是第一個稱大衛為「王」的人 (30節) 。

大衛承認亞比該救他脫離罪惡 (39節) ,年少的大衛雖然是個逃犯,但絕不是個兇手、強盜或流氓,但他差點效法掃羅,成了殺人犯,把祭司城挪伯中的男女、孩童、喫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 (撒上22:19)。大衛看到神透過亞比該在他身上做工 (32節)。大衛甚至坦誠,就在一念之間,當他想親手報仇、流人的血的時候 (33節),他不僅幾乎要犯錯,甚至就要行惡 (39節) 。

結論:每個人都有最後的底線,都會一時衝動,也有不順的一天,但是負負不等於正。你是否行善喪志 (加6:9,帖後3:13)?你是否抓住機會,不要耽延?你是否把握時光?除了順利的時候之外,你是否在任何時刻都尋求饒恕別人、醫治別人、祝福別人?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how-rude-1-sam-25.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