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信靠順服 (撒上 15)「掃羅系列之四」

信靠順服 (撒母耳上15)
作者:葉福成
整理:沈瑞雲

我挺喜歡吃芒果。芒果季節期間可以花1.50 美元買一粒芒果,在超級市場或花2.99 到5.99 美元買一箱,4-6粒芒果。我通常等到4.99 美元才買。熟的芒果最美味又好吃。但是,買本地芒果的問題是,大部分都是不熟的 - 他們的皮是綠色的,不是黃或金黃色的。芒果必須放在一個紙袋才熟。最近,我用傳統的方法:把芒果放在米罐中!

我跟妻子通常每二到三天一起吃一粒芒果。這樣成本較合理,享受也較有意思。然而,有時我們必須吃更多和更快因為它們會同時熟,但是過多吃芒果會拉肚子。

我知道芒果什麼時候是孰因為我喜歡剝下芒果的皮後才吃下,吃的經驗更豐富。用削皮器剝一個壞的芒果的皮不是好主意因為皮根本不動;一把刀子是必要的。吃壞芒果會拉肚子,假如壞的部分被剝下,芒果還可以吃的。我的妻子精通搶救壞水果和蔬菜,但是最鋒利的刀子也不能搶救。
雖然掃羅不服從撒母耳的命令也不聽從神的話 (撒上 13),他還有機會搶救他的王位和補救他的過錯。帝國或朝代經過過去了,但是他還是當權,他的統治還是有效。下一個掃羅得到的任務,乃是瓦解亞瑪力人的權力和威脅。亞瑪力人是以色列的胞兄,但又是世代仇家。他們是以掃,雅各兄弟的後裔 (創 36:12,16)。雖然血濃于水,但是分界線貴于血。當以色列離開埃及時, 亞瑪力人從後面攻擊他們 (出 17:10),給了以色列人他們的戰爭的經驗,殺儘後邊軟弱的人 (申 25:17-18)。亞瑪力人是犯罪 (撒上 15:18) 並不敬畏神的一族 (申 2 5:18)。掃羅有機會補償自己,但是他的最糟一面又顯現他最後的換回都失去。掃羅是不好或全壞呢?神是否做錯決定,或是掃羅還已經表露真相?如果還有另一次機會,你會有什麼反應和表現?
你實在並不那麼偉大 15:7 掃羅擊打亞瑪力人、從哈腓拉、直到埃及前的書珥。15:8 生擒了亞瑪力王亞甲、用刀殺盡亞瑪力的眾民。15:9 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15:10 耶和華的話臨到撒母耳說、15:11 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15:12 撒母耳清早起來迎接掃羅.有人告訴撒母耳說、掃羅到了迦密、在那裡立了記念碑、又轉身下到吉甲。(撒上 15:7-12)

貧窮沒錢的柏尼常想很有錢。所以他祈禱,「神阿,我求祢,祢必需要幫幫我。我一生做了許多善良的事,捐給了慈善機構,我幫助了其他人,如今我只想贏彩票。」

真的,下星期柏尼贏了彩票,中了五百萬美元。他買一輛 125,000 美元的汽車和一座海濱公寓大廈,以後跟他的妻子離婚,動了鼻子手術,拉皮手術,裝個假髮和換了全新的衣服。

過後,他跟他的年輕小名星女友一起沿著好萊塢高速公路,突然他開車撞到界線處。他被扔到距離汽車 30 英尺遠之處,他衣服被撕毀,他的假髮跌下,他的臉碎了,他的身體滿處傷痕。

柏尼抬頭大聲呼喊:「神啊,你為什麼這樣對我?」

忽然天上有個聲音發出:「對不起阿,柏尼,我認不出原來是你。」(Los Angeles Times 6/30/94)

掃羅變成一個完全不同和沒人認識的人。他沒有進步;相反的,他只有退步,變得更糟和更壞。亞瑪力人肯定失敗的 (撒上 15:2),但是掃羅為此驕傲。神已經將亞瑪力王的人頭給掃囉,但是他沒有感謝神或榮耀祂。掃羅一共有二十一萬步兵 (撒上 15:4),可是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也不是他得勝的主要原因,但是他誇張自己的威風和高舉自己的角色。他忘記以色列人以前聽到非利士人聚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就藏在山洞、叢林、石穴、隱密處、和坑中 (撒上 13:5-6)。驕傲的掃羅裝著像大人物,白手興家,和仁慈大量的人一樣。

撒母耳聽到神宣布掃羅的不服從和不跟從時,都認覺得憂愁 (11節)。這出現90 次在舊約的「憂愁」原文 (11節) 的意思是「憤怒」;「憂愁」是少數的翻譯,它其餘及最常的翻譯是50次「發作」,14次「發怒」和5次「發烈」。撒母耳通宵不能夠睡覺或休息。他的眼淚和憤慨混在一起。神的看法是正確的:掃羅不僅不遵守我的命令,他還「轉去」不跟從神。撒母耳的心中不明白為什麼掃羅三番四次故意漠視和挑戰神的吩咐。那先知的反應是生氣掃羅又擔心掃羅。

撒母耳是否弄錯了嗎?事情還可以挽救嗎?他必須親自看看他聽到的話。所以他清早起來迎接掃羅(12節),聽他有什麼解釋。掃羅根本沒必要說什麼,他的動作說明一切。撒母耳到處找不到他,但是有人確認掃羅為自己的名聲和成功到了迦密、在那裡立了記念碑、然後轉身下到吉甲。

其實以色列王已經興奮地離開,他有計畫中途亭在迦密、在那裡為自己立了記念碑、為著保護自己的一番成就。他不可以延遲鞏固和傳揚自己的榮譽和成就。掃羅決心自己做神和撒母耳不情願為他做的事:刻寫他的名字在石碑和歷史上。以色列王的優先權完全是錯了;獻祭可以等。掃羅注目的焦點是提升自己和留名萬世,不是給神一切榮耀或感謝他的軍兵。當撒母耳發現掃羅銘記自己在歷史上時,他已經不憤怒和懷疑;他現在只覺得掃羅太過分和恐怖。那位「以自己為小」(節17)現在是自大和自滿了。從現在起,掃羅所做的一切都再不令撒母耳覺得驚訝或困惑。掃羅為自己個人形象打算,誇大自己的貢獻,走上自私,自戀和自欺的路。
你其實並不那麼聰明15:13 撒母耳到了掃羅那裡、掃羅對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15:14 撒母耳說、我耳中聽見有羊叫、牛鳴、是從那裡來的呢。15:15 掃羅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 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15:16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住口罷、等我將耶和華昨夜向我所說的話告訴你.掃羅說、請講。15:17 撒母耳對掃羅說、從前你雖然以自己為小、豈不是被立為以色列支派的元首麼。耶和華膏你作以色列的王。15:18 耶和華差遣你、吩咐你說、你去擊打那些犯罪的亞瑪力人、將他們滅絕淨盡。15:19 你為何沒有聽從耶和華的命令、急忙擄掠財物、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呢。15:20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擒了亞瑪力王亞甲來、滅盡了亞瑪力人。15:21 百姓卻在所當滅的物中、取了最好的牛羊、要在吉甲獻與耶和華你的 神。
有一天,當一個樵夫正在砍一棵河邊的樹枝時,他的斧頭跌到河裡。當他大聲哭時,神向他顯現並問他,「你為什麼哭?」那樵夫回答說他的斧頭跌在水裡,而他需要斧頭作工養活。神下了水中,拿著金色的斧頭再出現。「這是你的斧頭嗎?」神問。樵夫回答,「不是。」神再下去又拿出一把銀色的斧頭。「這是你的斧頭嗎?」神問。再次,樵夫回答,「不是。」神再下去又拿出一把鐵斧頭。「這是你的斧頭嗎?」神問。樵夫回答,「是的。」神對那人的誠實感到滿意,便把三個斧頭全送給他,以及樵夫很開心地回家了。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那樵夫跟他的妻子一起沿著河岸走過,他的妻子跌到河裡。他大聲呼喊,神再出現,問他,「你為什麼哭呢?」「神啊,我的妻子跌入水裡!」神就下去水裡和帶著珍妮弗·羅佩茲〈Jennifer Lopez〉上來。「這是你的妻子嗎?」神問。「是的,」樵夫喊著。神激烈的說,「你說謊!那是一句假話!」樵夫回答,「啊,寬恕我,我的主。這是誤會。你知道嗎,如果我說了『不是』,你會給我凱瑟琳-澤塔瓊斯〈Catherine Zeta-Jones〉。然後如果我也說『不是』,你會給我的妻子。然後如果我說 『是的』,你會把三位都給我給了我。主阿,我是一個窮人,我不能照顧三名婦人,所以我才說珍妮弗·羅佩茲是我的妻子的。」

掩飾謊言是一個專職的工作。掃羅比任何政治家更滑頭。他第一步的行動和第一句話讓撒母耳噁心,他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耶和華的命令我已遵守了。」(13節)

加上當被詢問時,掃羅不眨眼的說謊:「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15節)。步兵是壞人,而掃羅才是好人。掃羅聲明他盡了他的責任;士兵沒有盡責。他是君子而其他造反。他使別人難看以便他可以好看。更糟的,當他聽到掃羅家上說「要獻與耶和華你的神」的藉口和辯解,撒母耳忍無可忍。

再詢問掃羅是浪費時間也沒有效果,所以撒母嚴懲他,但是掃羅再次激怒那先知並三次的維護自己的清白。掃羅出口的第一句話是,「我實在聽從了耶和華的命令、行了耶和華所差遣我行的路」(20節) 。下一半句的希伯來文記載是「我行了那道。」雖然掃羅否認他放走亞甲王的責任使那先知不滿意,但是他下句的大謊言才真的激怒撒母耳。那不可原諒和過份的話是「最好」(21節)跟15節的「上好」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希伯來字。第一次的「好」〈上好〉是聖經常用的「好」字而第二個「好」〈最好〉一直是指著「首先初熟」之物的獻際 (出23 :19,34:26)。掃羅 主張他千辛萬苦和用心良苦地選擇了「首先初熟」或首胎的羊和牛獻給神。掃羅真是說謊不眨眼。此刻他不再是一名偶然的說謊者,而是一個專業何職業的說謊者和一個病狂說謊者。到終止,他堅持他根本沒有獲得什麼東西或益處而他做的是為神的緣故和利益 (21節)。
你肯定不比別人都好15:22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15:23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15:24 掃羅對撒母耳說、我有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 (撒上 15:22-24)
一個很擔心的丈夫去向醫生講述關於他妻子的事,他說:「醫生,我想我妻子是耳聾,因為她不曾在第一囘叫她時就聽見,我經常需要重述事件。」

醫生回答說:「不如這樣,您回家,今晚站在離她15尺的地方向她說一些話。如果她沒有回應,您就走近5尺,然後再説一次。您就持續這樣做,如此我們就能對她耳聾的嚴重程度有一些了解。」

丈夫便回家並遵照所指示的做。他先從與他正在廚房裏切菜的妻子站離15尺, 便說:「寶貝,晚餐吃什麽?」他沒有聽到任何回答。於是,他走近五尺,然後再問,也沒有回應。他再走近五尺,她還是沒有回應。他感到不耐煩地走到妻子身後,差不多有一寸的距離,再問:「甜心,晚餐吃什麽?」

她回答說:「這已經是第四次告訴您是菜羹!」

在保齡球有一句話說:
「每個玩保齡球的人其實是三個不同的玩保齡球的人:
他相信自己是的一回事。他想做的是一回事。他事實又是另一回事。」

基督徒的生活中的最可惜和悲哀的事乃是厭倦聆聽,服從和遵守主的話。

神可以選擇任何人作王,但是出於祂的恩典和憐憫給了掃羅一個機會。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大衛被選和被膏為下一個國王證明了這個事實。掃羅 認為他比其他人更有資格也更優秀,並且他已經提高自己的地位。撒母耳反駁說最好的羊和牛在神眼裡只是「擄掠財物」(19節) - 戰利品,獵物,戰爭掠奪。掃羅立誓說他做的一切單單是為神的感動,其實是不誠實的。然而,神要的不是牛和羊的奉獻,而是個人心的獻上。

掃羅的行為簡直是造反、傲慢自大。「悖逆」(23節) 的原文字不是隨便一個使用的字; 約伯也使用在自己身上 (伯 23:2)。這個字很少用在個人身上,但是使用在以色列人在曠野「悖逆」的態度 (民 17:10,申 31:27,尼 9:17) 和他們被擄之前的同樣態度 (賽30:9) 。神不容許曠野的以色列人進入迦南,而把列王時代的以色列人送到外邦王手中。以西結曾十六次用此「悖逆」字責備快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

「頑梗」在希伯來文字 (23節) 是一個精挑細選的字。此字僅六次使用在聖經中和其他的翻譯,兩次為「再三的求」(創 33:11,王下 5 :16),一次是「切切的請」(創 19:3) ,「擁擠」(創 19:9) ,「強留」(士 19:7)和「再三催促」(王2:17)。聖經裡的「頑梗」比「驕傲」更嚴重;「驕傲」和「頑梗」在希伯來文中,驕傲是自大的頭腦,但是「頑梗」是強硬的行為。掃羅必須按著自己的方式做事,必須說自辯的話,必須說服人的信任。請注意「滅盡」(3,15,20節) ,殺盡(8節),滅絕(9,18節)和盡都殺了 (9節) 是相同的原文字,這章裡總共出現七次在,可是無論出現多少次,是出於神 (3節) 或撒母耳 (18節) 的口,掃羅的否定更果斷(15, 20節)。以色列的首王從好人 (撒上9:2) 變成壞人,從壞人變成更糟的人,從更糟變成無救。他的答案比以前更張狂 (比較撒上 13:11-12),他跟撒母耳辯駁,顯出強硬自己的性格。

掃羅的態度比以色列人的態度更壞的。至少,以色列人認為他們拒絕撒母耳(撒上 8:7) 但是掃羅知道他是拒絕神。

人生有壞的「我」和好的「我」的時刻。壞的「我」是提升自己而責怪別人 (13,15,20節)。好的「我」是承認缺點而求神饒恕:「我犯罪了我因懼怕百姓聽從他們的話,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和你的言語」(24節) 和「我有罪了」(30節)。

害怕和畏懼別人 (24節)會使自己衰敗和跌倒。陸續兩次,包括撒母耳上13:11,人的因素和壓力使事情變得更糟糕。最後掃羅不服傷害又連累了別人。之後,亞瑪力人成為大衛作王之前的大威脅和危機。當大衛和他的軍隊不在時,亞瑪力人攻破洗革拉、用火焚燒又擄了城內的婦女、和其中的大人小孩 (撒上 30:1-2)。撒母耳為掃羅流淚和哀悼,但這是單方面的;掃羅的眼睛還是枯乾的。

結論:神對我們最基本的要求乃是順服祂。你是否信靠順服神,或是有諸般的藉口?你是否將一切榮耀歸於神或歸自己?遵守神的吩咐;不要依靠自己的聰明智慧。華倫.魏斯比 (Warren Wiersbe) 說,「人生是大約 10% 你的努力和 90%你的態度。」你被人改正時的態度如何呢?你是否謙恭地聆聽?改進自己?而且回心轉意?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trust-and-obey-1-sam-15.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