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功成身退 (撒上 8)「撒母耳系列之五」

功成身退 (撒母耳記上8,12:16-25)
作者:葉福成
整理:趙子又

有個用乳牛來做比方的笑話,它用過的題目有「世界經濟」,「世界政治」,或「世界思想體系」等等,它有如下的解說:
共產主義:就是你有兩頭乳牛。政府帶走兩隻,擠它們的牛奶,保留牛奶卻給你一品脫牛奶。
社會主義:就是政府帶走你其中一隻乳牛卻把它給了一個鄰居。
法西斯主義:就是政府帶走兩隻乳牛卻槍斃了其中之一。
納粹主義:政府帶走兩隻乳卻槍斃了你。
資本主義:你擠兩隻乳牛,賣一隻乳牛,買一隻公牛。
官僚主義:政府帶走兩隻乳牛,擠了它們,卻把牛奶倒到水溝。

對撒母耳而言;以色列從士師制度轉入國王制度的過渡時期是一個相當痛苦的歷程。經過了二十年卓越,傑出,和犧牲的事奉之後 (撒上 7:2),撒母耳卻發現他不再受人歡迎。撒母耳立他兩個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是犯了大錯 (撒上 8:1-2)。立士師原本是神的特權,不是撒母耳或任何人的任務 (士 2:16,18)。撒母耳的兒子是壞蛋,但是神併沒有處罰他們,如同懲罰以利的兒子那麼嚴重,因為他們犯的是不同的錯誤。以利的兒子是不道德而撒母耳的兒子則是不誠實。以利的兩個兒子是惡人、不認識耶和華 (撒上 2:12) ;而且這二個少年人的罪,在耶和華面前甚重 (撒上 2:17)。「罪甚重」這句希伯來文在聖經中僅僅出現一次。撒母耳的錯誤是偏袒親人犯了無知的罪,但是並不是欺騙的罪。可惜的是清廉的撒母耳 (撒上 12:3-4) 竟然有這麼敗壞的兒子,他們從父親的身上得到不少經濟利益。

當人令你失望,當事情不順利,當人際關係不好的時候,你有什麼的反應?或是當你的地位、權力、和功勞得不到人的讚賞,顯得不再那麼重要,不再那麼有份量時,你會如何看事情或對待別人呢?當我們多年忠心事奉之後,卻被人拒絕我們該怎麼辦呢?

發怒卻不報復
8:1 撒母耳年紀老邁、就立他兒子作以色列的士師。8:2 長子名叫約珥、次子名叫亞比亞.他們在別是巴作士師。8:3 他兒子不行他的道、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8:4 以色列的長老都聚集、來到拉瑪見撒母耳、8:5 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你兒子不行你的道.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8:6 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撒上8:1-6)
12:16 現在你們要站住、看耶和華在你們眼前要行一件大事。12:17 這不是割麥子的時候麼.我求告耶和華、他必打雷降雨、使你們又知道又看出、你們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華面前犯大罪了。12:18 於是撒母耳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在這日打雷降雨、眾民便甚懼怕耶和華和撒母耳。12:19 眾民對撒母耳說、求你為僕人們禱告耶和華你的 神、免得我們死亡、因為我們求立王的事、正是罪上加罪了。
(撒上12:16-19)

亞伯拉罕林肯,美國最受歡迎的總統,當任總統的時候其實並不受人歡迎。美國南方的人憎恨他。反戰主義份子憎恨他。民主黨的人憎恨他,稱他為寡婦製造者。那時候的媒體嘲笑他的眼睛、外表、和身體,稱他為天生怪物。哈普斯雜誌 (Harpers)大發文章,用了最難聽的話來形容他是說粗俗話的人、專制君主、說謊者、竊賊、吹噓者、小丑、掠奪者、妖怪、無知、壞蛋、作偽證者、騙子、暴君、戰場屠夫、土地劫掠者。

然而,林肯,卻不願意用相同的方法降低自己的人格去對待評論他的人。最終他透過持守做人的原則而贏得許多的敵人和評論者,特別是他在第二次首任總統的就職演說所說:「不以惡意對待任何人,以愛心對待眾人,以善堅持諸事。」

撒母耳沒有對人的不是作出負面或惡劣的反應,而是為諸事祈禱。他經驗了一聯串嚴重失望的情況。他兒子令他失望,以色列人令他失望,長老們令他失望,同時在他心裡,他也怪責自己辜負了神。他如何辯解他兒子們的敗壞,貪心,欺詐?他的處境從光明忽然變成黑暗,以色列的長老們秘密的閉門會議,他們要求撒母耳立一個王來治理他們。不斷對他施加壓力,要他放棄他的職責,他們已經有了候補的計劃,而命令他照著去做 (4節)。他們早有打算,已經策劃好,逼他辭退。

當然撒母耳深深地感到傷心,別人對他毫無敬意;把他逼得走投無路。更傷痛的是沒有人為他辯護,長老們已有共同的思想,絲毫沒有給他留任何餘地。然而,他沒有威脅要隱退或離開,他沒有造成不歡而散,他沒有宣佈退休,或沉默的離去。在這時候,在他心裡,撒母耳認為負面的反應是不合情不合理的,所以撒母耳照他母親當年所行的,照以利所說的可是沒有做的,而繼續照他平常所做的 ─ 尤其是他把復興帶到全國時 (撒上 7:5),如後來他跟以色列告別的時候所說的 (撒上 12:19, 23):他禱告耶和華 (撒上 8:6)。因此,耶利米書稱讚撒母耳為代禱 (耶 15:1) 的勇士。

希伯來文的「禱告」一字在撒母耳記上出現十一次;五次提到哈拿的禱告 (撒上1:10,12,26,27,2:1) ,四次描述撒母耳的禱告 (撒上7:5,8:6,12:19 , 23) ,兩次形容以利對他兒子的教訓 (撒上 2:25, 25)。撒母耳是先知;而先知的權力和責任就是禱告,幫助人,和醫治人 ( 創 20:7)。他當然不開心 ─ 心裡覺得很不舒服,非常生氣,感到被背叛。他無言以對卻仍然控制他的脾氣,為大局的將來考慮,持續良好的見證,用代禱把不愉快和不理想的事情帶到神面前 (6節)。他求神給他聰明智慧,給他明確的方向,給他忍耐的心。

直到過了許多年後,在撒母耳對以色列告別的時候;他才對眾人說明真象和讓他們看見他的厲害 (撒上 12:18-19)。撒母耳可以求告耶和華降下打雷,降雨和其他災難,可是他從無這個想法。他有權力但是因著他的個性而沒有這樣做。他可能有想過,但是絕沒有想要去做。

安靜卻不失據8: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8:9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上8:7-9) 8:19 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8:20 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8:21 撒母耳聽見百姓這一切話、就將這話陳明在耶和華面前。8:22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你只管依從他們的話、為他們立王.撒母耳對以色列人說、你們各歸各城去罷。(撒上 8:19-22)

伊索 (Aesop) 寓言裡述說有關一群住在湖裡的青蛙的事。他們日夜無煩惱及無威脅的過生活。青蛙們雖過著優閒的生活,可是卻不開心。他們想要一個王,一個統領者,或一個負責人來管理他們。所以他們對創造者說,「偉大的創造者,請給我們一個統治我們的王,好讓我們能隨著他。」接著就從天上有個大東西掉到湖中。

青蛙們發很興奮地躲避,然後偷看什麼事情發生了。一位新王很威風地來臨,看來很有實力,嚴肅,和冷淡。起初他們被新王的來臨所驚嚇到幾乎要死,但是一旦他們發現那青蛙王只是一塊木頭,他們就趴到它頭上,跳來跳去,踩來踩去。他們坐在那塊木頭上,玩弄它,嘲笑它。不多久,他們就埋怨他們的王只是一座無用處,無表情,無力量的木頭了。

當青蛙厭倦和討厭他們的新王,他們就再向創造者要求一個更強大和較積極的王來代替。那些不滿的青蛙說,「我們想要一個真正的王;一個真正能夠統治我們的領袖。」然而,當他們一看到他們的新王的時候;他們趕快逃避回到湖中,然而一切都太遲了。那位飛著追逐要吃他們的新王是一隻鸛,那鸛跟著進到湖中,日夜尋找和抓他們當食物。

小心許願。佛蘭克林說,「如果一個人能夠得到一半的願望實現,他的麻煩必會增加一倍。」

撒母耳在他心裡很清楚知道以色列人的要求是一個錯誤。他們並不知道他們的要求是無知的,只會為他們帶來麻煩。他們不曉得將來會帶來的麻煩、後果、前途和方向。以色列人兩次跟撒母耳強調他們要「像列國一樣」(5,20節)。他們不清楚問題的來龍去脈,實在是自找麻煩。他們要求的王其實是比撒母耳兒子更壞的人。以色列人要的是那些拜偶像,不道德,又不可靠的王。神把那些王和國家逐出迦南的大門 (利20:23) ,以色列卻又歡喜樂意地從後門帶他們進去。神使以色列超乎天下萬民之上( 申 26:1,28:1);神又使他們得稱讚、美名、尊榮、超乎他所造的萬民之上、並照祂所應許的、使他們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 (申26:19),但是他們情願跟他們的鄰居同等相似。

撒母耳的成熟,謙卑,和信心很明顯的表現出來。當他聽到神對以色列的反對和給他的安慰之後,他沒有嘲笑、責備、或反駁他們。最好之處是他獲得神的啟示、支持和確認 (7-8節)。他並沒有重說以色列全體拒絕神的歷史,和他們在埃及的恥辱,或他們是忘恩負義的一族,甚至神肯定地對他說,「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8節)。人的指責都是人身攻擊,但是撒母耳沒有把它放在心裡或藐視及諷刺他們的選擇,他們的錯誤,或他們的愚蠢。他亦沒有把他們的錯誤記在心裡。更驚訝的他在回答中,他根本沒有提到自己。因為這事情是關乎神和以色列之間的關係;而不是撒母耳和神之間的問題。儘管他最初是對他們不高興,他對事情的結果卻不再覺得憂傷,不安,忿怒。

撒母耳用神所說的話提醒自己:「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7節)。在他的告別許多年後,撒母耳才首次揭露以色列人實在是拒絕神做他們的王,(撒上 12:12) 但是直到他的晚年,末年,和去世,撒母耳沒告訴眾人神所告訴他的話 ─「他們不是厭棄你」。撒母耳的一生不是為了自己;他代表一個榮神益人的生命。

退讓卻不放棄
8:7 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8:8 自從我領他們出埃及到如今、他們常常離棄我、事奉別神、現在他們向你所行的、是照他們素來所行的。8:9 故此你要依從他們的話、只是當警戒他們、告訴他們將來那王怎樣管轄他們。(撒上8:7-9) 12:23 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12:24 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的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 (撒上 12:23-24)

有兩個好朋友在沙漠行走。走了一段期間,他們產生爭論;其中一個打了另一個一巴掌。被打的那位覺得很傷心,但是他無聲地寫了一些字在沙土上:「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打了我一耳光」。

他們繼續走直到他們看到一個綠洲,便決定在那裡洗澡。可是那位被欺負的人不小心掉進泥沼中快要溺斃,他的朋友就救了他。恢復過來以後,那人在一塊石頭寫下來:「今天我最好的朋友救了我的命。」

那位打他和救他的朋友就很好奇問他:「為甚麼我傷了你以後你在沙土上寫東西而現你又在石頭上寫東西?」他回答:「當人傷害我們時,我們應該寫在沙土上因為饒恕的風會擦除所有的過犯,但是當人善待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刻記在石頭上;因為沒有風能把所記載的擦掉。」

以色列要求一個王的事使撒母耳失望;而不是使神失望。很久以前神已經預測到這事會發生,並且在摩西的時代已經告訴以色列人 (申 17:14)。撒母耳被差派到以色列人當中為要說一個特別的信息:管轄他們的王必奪走他們的家人 (8:11-13),田地 (8:14 ),工人 (8:16 ),羊群 (8:17a) 和自由 (8:17b)。以色列王將是請不走的權威,是國家的財務負擔,和道德的絆腳石。

撒母耳兩次尋求神的旨意,想要明白是否要求立王是一個錯誤 (撒上 8:6, 21),是否神真的准許他們這樣做,是否他聽清楚了他們的要求。先知撒母耳最終沒有放棄那些拒絕他的人 (撒上 8:8),那些明知對錯卻故意說「不然!」的人。

在為掃羅加冕後,撒母耳在他的告別信息裡對他們講話,才跟他們說神給他的安慰和內幕消息。雖然撒母耳知道將會發生的事情,但是他從未放棄他們可能會回心轉意的盼望。他逼切和熱心地跟他們說:「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路指教你們。」(撒上12:23 ) 直到最後,撒母耳都是苦口婆心帶著希望。

「斷不」 (撒上 12:23) 的原文字亦可以翻譯為「決不容」(撒上2:30) ,「萬不敢(撒上24:6,26:11) ,「斷乎不可」(撒上14:45) ,「斷無此事」(撒上20:9)。撒母耳說我萬萬不能停止為你們禱告 (撒上 12:23) ,因為不為他們禱告就是就好像怨恨,惡意,和報仇同樣的罪過。撒母耳若是不禱告就跟以色列不聽神的話是相同的背叛。「善道正路」一詞 (撒上 12:23) 是表示良善,積極,和純正的意思。這兩句話「善道」和「正路」同時出現是一件良好,沒有負面,次等或爭議的事,是摩西命令以色列人在新住地的表現 (申 6:18,12:28 )。雖然如此,只有亞撒王(代下 14:2) 和希西家在猶大行耶和華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代下 31:20)。

結論:當事不順利的時候,你是否會失去控制自己保持好的見證呢?你是否會把你的問題和心事都交托給神呢?你知道你是在事奉神還是在服事人呢?在面對不幸和不順利的時候你是否有能力、方法、和勇氣去面對?當你跟他人不同意見時,你能否仍然能夠付出愛心,為別人祈禱,服事他們呢?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they-love-me-they-love-me-not-1-sam-8.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