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再復興我們 (撒上 7)「撒母耳系列之四」

再復興我們 (撒母耳記上7)
作者:葉福成
整理:趙子又

我所經歷過最類似屬靈復興的經驗,乃是在我參加我教會的青年團契之時。二十多位團員中的七位,大約三分之一,包括我,如今都在全職事奉。六位當了牧師,一名是神學院老師,還有兩位姐妹嫁給這七位其中的兩位。那時,我們都挺積極,很活躍地在青年部,音樂部,圖書部,主日學部,或事務部事奉。

教會聚會,團契生活,和弟兄姐妹對我們來說是十分重要和有意義的。我們每週末的時間表都是參加青年團,練詩,和教主日學。週一到四時,我們則輪流帶領查經班,甚至參加神學延伸課程。令人難以置信地是,那時我們教會並沒有牧師。

那時,神在我們心中點了一把火,興起我們這一群未來的牧師,為教會將來的成長做好預備。於是我們彼此學習和勸勉,靈命成長,亦參與事奉。通常,我們只是閱讀一本指定的書,之後就教導主日學或帶領查經。有時,甚至連材料也沒有;必須自己上基督教書房去找。我們的辦法就是看別人怎樣做,深深吸一大口氣,邊教邊學。

以色列在應許之地的第一次復興是一樁令人感動,有深遠影響,和經過考驗的事件。在復興之前的以色列中,有好事情也有壞事情。以利和他的兒子已經死了,先知撒母耳繼承了以利。非利士人將奪走的約櫃還給以色列人,但是未送到耶路撒冷。然後在一些良好和適當的情況下,一個大復興臨到以色列全國。

甚麼是復興?何時,如何和為何復興會發生呢?為甚麼過了一段長久的時期復興會發生呢?

復興的來臨是來自群體的扎心
7:1 基列耶琳人就下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分派他兒子以利亞撒、看守耶和華的約櫃。7:2 約櫃在基列耶琳許久.過了二十年、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撒前 7:1-2)

網路上的一個網站放了一個匿名作家的小品,叫「小小基督徒」。是寫有關一間教會經過一些成員的離開和消失,之後又增長的內容:

小小基督徒們經常去教會,其中一個跟牧師不合離去,還剩下九個。
小小基督徒們晚上不睡覺,其中一個在星期天睡懶覺,還剩下有八個。
小小基督徒們嚮往上天堂,其中一個偏離正路,還剩下七個。
小小基督徒們唱歌像雞叫,其中一個不喜歡唱,還剩下六個。
小小基督徒們看來很活潑,其中一個去放假,還剩下五個。
小小基督們同奔天堂窄路,其中一個停下歇息,還剩下四個。
小小基督徒們個個忙碌如蜜蜂,其中一個感情受到傷害,還剩下三個。
小小基督徒們不知如何做決定,其中一個不順心,還剩下兩個。
小小基督徒們每人搶救另一個,你是否看見二加二變成有四個。
小小基督徒們從早到晚忙工作,四人每人救一個,現在有八個。
小小基督徒們若是持續去倍增,七個星期後人數成長一千零二十四個。

在祭司以利和他兒子逝去的時刻,復興並未發生。若是說以利的家是造成以色列不能復興的原因,那很不公平地將以利一家歸罪為以色列的替罪羔羊。以利死了超過二十年了,還沒有復興的跡象發生。縱使以色列人有偉大先知撒母耳同在也沒辦法興起復興的火花。然而,在一個最難想像的時期,大復興席捲全國:因為以色列全家都傾向耶和華。值得注意的,中文翻譯選擇使用「傾向」來表達一個挺重要關鍵的希伯來字:原本是「哀號」。以色列全家不是傾向耶和華,而是向耶和華「哀號」。這是全國在被擄之前的第一次和唯一一次的哀悼,求耶和華;其原文字會再出現兩次當以色列人在被擄時,分別翻譯為「哀號」(結 32:18) 和「哀」(彌2:4)。神學家說這字的意思是「呻吟聲,大聲痛哭;聚集 (猶如聽宣言)。」

復興的發生是不能籌備的,不能計劃或包裝的;它只有在人的心破碎,眼流淚,和良心受責備時才會出現。當全以色列人的心渴慕耶和華,他們的熱淚湧上了眼眶,他們的雙手和膝蓋就勤於禱告。他們並非只是安靜地或低聲哭泣,而是大聲公開地哀號。

並且真正的復興是涉及和感動以色列全國,每家和全地。「全」的相同原文字重複在第二節 (「以色列全家」) ,第三節 (「以色列全家」) 和第五節 (「以色列眾人」)。以色列所有的人 : 男和女,幼和老,有信心和沒信心,保守派和自由派,虔誠的和拜偶像的 ─ 全都到神面前哀悼。沒有人不出席,不痛悔,不認罪。

屬靈復興的責任不是只歸於一個人,一對夫婦,或一個家庭,而是屬於每個人:牧師,董事會,會眾和來賓。復興的來臨只有在所有神的子民感到扎心和迫切直到跪在神面前向神認罪悔改。

復興的來臨是來自群體的悔改
7:3 撒母耳對以色列全家說、你們若一心歸順耶和華、就要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你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單單的事奉他.他必救你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7:4 以色列人就除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單單的事奉耶和華。(撒前 7:3-4)

作為牧師,在事奉中最驚喜的事情就是看見未信的人接受主。我曾經在講道呼招過許多想不到的人信主。當我年輕時,只要看到有人接受主就覺得很開心。我認真地用羅馬路 (羅 3:23, 6:23, 5:8, 10:9) 跟他們分享福音,問他們是否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和跟著我說出決志禱告。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初信的基督徒汽車後視鏡上竟然掛著一個護身符,真是不敢相當。後來跟他講過之後,他終於拿了下來。

之後我不禁反省福音的內容。當我拜訪的一對剛從大陸來洛杉磯三個月的夫婦時,邀請他們信耶穌的時候,最後我跟他們分享完福音,便問他們是否有任何偶像該除掉,因為委身是無條件的,無保留的,是完全的。我為他們帶到美國的東西感到吃驚。他們邀請我幫他們除掉的包括香,香爐,和一個金色的盒子。我問他們是否肯定甘願除掉昂貴的盒子。我要求他們自己除掉它以免他們後悔!那先生說,「為耶穌我們必須這樣做的。」然而,我看到電視旁邊有「西遊記」的唐三藏和沙曾的小雕像。我就問他們,「那些是什麼?」那位先生回答,「那是小孩的東西;他們只是玩具。但是你可以帶走,反正他們很久沒有玩了。」

當我回家給我的妻子看我帶走的東西,她笑著說,「你為何拿走小孩子的玩具?」

撒母耳然後挑戰以色列採取行動,來阻止下跌的國勢。對神哀悼,不過是一個良好和愉快的開始,但是它所達成的果效還是有限。以色列必須做的事情是砍掉,去除,擺脫偶像 (3節)。巴力和亞斯他錄是以色列在新居住地 (士 2:13) 中服事的第一個外邦神。他們的地位比其他任何偶像的地位更加優越。真實的復興假如要出現,以色列人必須放棄,取代,毀滅,焚燒,將連根拔起,從他們心裡驅逐在他們的社群的偶像。在他們的新居住之地 (士 11:26) 的居民拜偶像已超過300 年的歷史,拜偶像的根基是很深的,以至他們必須採取密集和廣泛的手段,不只是門診治療更是深層的手術。

以色列人必須牢記約書亞對他們進入迦南後所面對的試探和妥協的警告:「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你們現在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書 24:20,23)

以色列人不能夠除掉或擺脫崇拜偶像的陷阱,威脅或詛咒除非他們全心,真心和「一心」歸順耶和華 (3節) ,這「一心」的原文字亦是「全心」的同字。他們不單要「全心」歸順耶和華,把外邦的神,和亞斯他錄從他們中間除掉,專心歸向耶和華,而且他們更加要「單單」的事奉耶和華。「單單」的原文字亦可以譯為「獨自」(16次 ─ 出18:14,18:18,民11:14,11:17,申1:9,1:12,士3:20,撒上21:1, 撒下18:24,18:25,18:26,伯9:8,31:17,箴9:12,賽44:24,63:3) ,「惟獨」(10次 ─ 出24:2,王下19:19,尼9:6,伯15:19,詩51:4,83:18 ,86:10,賽2:11 ,2:17 ) ,「只有」(4次 ─ 出22:27,撒下13:32,13:33,傳7:29),「唯有」(4次 ─ 王上14:13,代下6:30,賽37:16,37:20),「單要」(詩71:16) ,「獨有」(詩148:13),「專要」 (賽26:13) ,「只能」(結14:16) 和「只要」(申22:25)。神不會把祂的榮耀和功勞分給凡人,偶像或動物。以色列人只許事奉祂。神不容許祂的子民的心容納,仰望,和傾於第三者。

半信半疑的悔改,相信,和效忠只會導致半途而廢的復興,或沒有復興。半信半疑的熱心不會造成一心一意的信徒;他們只會成為徒勞無功和全毀的。一半的努力等於全無收穫。非全職(「吾湯吾水」」的基督徒等於不冷不熱。他們是部分時間事奉,做事半途放棄,而收成也不到他們所付出努力的一半。

復興的來臨是來自群體的考驗
7:5 撒母耳說、要使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我好為你們禱告耶和華。7:6 他們就聚集在米斯巴、打水澆在耶和華面前、當日禁食說、我們得罪了耶和華.於是撒母耳在米斯巴審判以色列人。7:7 非利士人聽見以色列人聚集在米斯巴、非利士的首領就上來要攻擊以色列人.以色列人聽見就懼怕非利士人。7:8 以色列人對撒母耳說、願你不住的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7:9 撒母耳就把一隻喫奶的羊羔、獻與耶和華作全牲的燔祭、為以色列人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他。7:10 撒母耳正獻燔祭的時候、非利士人前來要與以色列人爭戰.當日耶和華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他們就敗在以色列人面前。(撒前 7:5-10)

美國前任總統和 2002 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得獎者吉米卡特 (Jimmy Carter) 總統,承認他當下任總統的腳色比當總統時更成功。卡特透露他離開白宮以後發生的一個事件。有個女記者來到他在喬治亞的平原故鄉 (Plains, Georgia),訪問卡特的母親有關他和他的家庭一篇文章。他的母親實不想被訪問,而只是想表現友善而已。所以當記者敲她的門時,她邀請那女記者進來。記者卻提出一些難答的問題,且問的方式也很激烈和粗俗。

那記者問那位老人家,「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的兒子爭取選總統時說他總是說真話。他從來真的沒有說謊嗎?」卡特媽媽說,「我想他是誠實的;我認為你可以相信他說的話。」那記者再次問是否她兒子一生人沒有撒謊。他的母親說,「我猜測他或許說過些善意的謊話。」那記者喊著說,「啊,你看吧!他說謊了!如果他說了任何謊話,他就是說謊了。」可是那記者還不滿意的問,「甚麼是善意的謊話呢?」莉蓮·卡特說,「就是剛才你敲門的時候,我對你說,『 我很開心見到你』」。

為要進一步測試他們的誠意,撒母耳召以色列眾人聚集在米斯巴,好為他們禱告耶和華。果然,以色列人很認真的出席赴會,但是同時,以色列的敵人,可怖的非利士人,也不請自來。他們來為著要破壞聚會,分裂他們,使他們害怕,給他們壓力和展示他們的威風。以色列當然驚慌失措,但是他們這次沒有回復他們過去的反應─ 求告偶像,找地方隱藏或不戰而降。

以色列人懇求撒母耳說,「願你不住的為我們呼求耶和華我們的神,救我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希伯來文「呼求」一字,雖然在以色列的歷史中只有短短的歷史,然而它的效果卻是很有效。在以色列的體驗中「呼求耶和華」是唯一毫無疑問的有效方法。這不但是「呼叫call」,而且是原文的「呼喊cry」。「呼喊耶和華」是士師記時代開始使用的一句話 (士 3:9,15,6:7,10:10,撒上 7:8,9,12:10,15:11) 並且是撒母耳的生命中所特別喜歡使用的用詞 (撒上 7:8,9,12:10,15:11) 。士師記記載每當以色列流淚哭泣「呼求耶和華」的時候,耶和華就為他們興起和差遣一位拯救者救他們 (士 3:9, 15, 6:7,10:10)。「呼求耶和華」是一個豐富,無窮,和得勝的體驗,但是令人驚訝的是這光榮的經歷卻不常發生在聖經人物或以色列歷史當中,因為對以色列這是很單調,遭拒絕,和被輕視的事!可是,無論以色列在甚麼時候和任何情況呼喊神,神都會從他們敵人手中將他們拯救,釋放,和保守他們。難以置信,除了約沙法王 (代下 18:31),這是最後一次以色列全國「呼求耶和華」。

當撒母耳獻燔祭給神的時候,他絕不害怕或擔心非利士人來襲擊。以色列人非常懼怕非利士人,故撒母耳做好了準備。以色列人親眼看見神蹟出現。當日,耶和華第一次和唯一次「大發雷聲」,驚亂非利士人,使他們敗在以色列人面前。以色列人好長一段時間都沒辦法抗拒敵人的攻擊。可是一旦他們依賴神,他們就戰勝他們的敵人。將來敗在以色列手下的,包括摩押人 (士 3:30),迦南人 (士 4:23),米甸人 (士 8:28),亞捫人(士 11:33),而如今,非利士人(士7:13)。

結論:復興是神的工作而不是出於人的。當神的人民關心祂的工作,扔掉他們的偶像,忠心地事奉祂的時候,神就會興起祂的百姓和興旺祂的工作。陶恕 (AW Tozer)說,「為復興代禱而忽略聖經所明顯記載的規則乃是徒然多話,而只是得到麻煩。一旦我們不再用禱告取代順服的藉口,禱告才是有效的。」你有什麼事情攔阻你得到屬靈的復興呢?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revive-us-again-1-sam-7.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