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我心靈得安寧 (得 1)「路得系列之二」

我心靈得安寧 (路得記 1:1-18)
作者:葉福成
整理:楊愛東

「我心靈得安寧」(It is Well with My Soul) 是史派福 (Horatio Spafford) 在他的家庭經過患難甚至災難之後所寫的一首詩歌。史派福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是佈道家穆迪(D.L. Moody) 的好朋友。在1871 年的芝加哥大火災的時候他失去了他的生意,他的獨生男孩亦是在那年離世。 二年後,當史派福的妻子和四個小孩坐船到歐洲假期的時候,他們的船撞到另一個船後下沉。

史派福本來辦完生意過後便跟他們會合。三十分鐘後,幾百人中不超過五十人獲救。 史派福的的三個小孩給大浪沖走。他的太太抓住最年幼的孩子,可是也沒辦法堅持下去,最後史派福 太太失去知覺,給水手救活。

史派福在美國急切地等了十天有關他家庭的消息之後,便收到他妻子寄給他的電報,裡面僅有兩個英文字: Saved alone「獨自存活」。當他哀悼他的家庭悲劇的時候,他寫下了這首具有挑戰性和鼓勵性的聖詩:「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 有時憂傷來似浪滾,不論何環境, 我已蒙主引領,我心靈, 得安寧,得安寧。」

路得是聖經中最勇敢的女性之一。她是一個摩押人,一個外幫人,一個圈外人,聖經中有兩本書卷是以兩個女性的名字命名,路得是其中一個,而她又是唯一一位外邦女性,其名字被用來命名猶太人聖經的其中一卷,這位外幫女子如何在面臨這麼多難受的悲傷、災害和患難時,可以取得這麽珍貴的名聲,留下這麽貴重的成績,贏得這麽寶貴的尊榮?一個經歷這麼龐大的損失的人如何再次面對將來,重拾信念呢?如果沒有內心的堅韌、對他人的溫柔體貼、對神的信心,是不能的。

對自己要嚴謹
1: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得 1:14)

有個常闖禍的女兒向她做廚師的父親埋怨她經常經歷不如意的事。她的父親把她帶到廚房,煮了三鍋的水,把蘿蔔,雞蛋和咖啡豆放在三個不同的鍋子裡。二十分鐘後,他把它們拿出來放在碗裡。父親問,「你看見甚麼了?」她回答,「蘿蔔,雞蛋,和咖啡。」 那位父親請她觸摸那蘿蔔,打破那雞蛋,喝那咖啡。女兒便觸摸那柔軟的蘿蔔,注意到雞蛋的硬實,喝到咖啡的濃味。然後她問她父親這意味著什麼。父親解釋:「它們每一個都面對了同樣的難處,熱水,但是每一個都做出了不同的反應。蘿蔔入水前剛強,有力,不屈不撓,可是在遭受熱水以後,它軟化和變弱。雞蛋是易碎的。其外部的薄殼總是保護其內部的液體。但是進入熱水以後,它裡面變成強硬。咖啡豆是獨特的。它們在熱水裡以後便改變了水。」然後父親問她的女兒,「你是哪個呢?」 你是哪個?軟的蘿蔔,硬的雞蛋,或豐富,濃味,馨香的咖啡?

路得面對災難打擊的時候,展現了她的堅韌。她是個能夠高度忍受疼痛的人。她有一個剛強,堅持和結實的心態和精神。她已經失去了她的丈夫,但是她還緊握不放許多無價的優點:她的生命,她的健康,和她的意志。這位外幫人寡婦不相信命運,預兆及詛咒。她並不願意、不會屈服,不接受與不降服於悲觀的宿命論。她的傷心、痛苦和寂寞是難以形容的,但是她絕不會袖手旁觀,自艾自憐,怨天尤人。

寡婦路得的第一個動作和行動反應了她的性格。當另一個兒婦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的時候、路得就「捨不得」拿俄米 (得 1:14 )。這「捨不得」的意思是創世記形容男兒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的相同字。路得是個緊握,依靠和擁抱不放的人,如膠水,貼紙和口香糖。她是個頑強,堅定的人。那是她的性格,是她的爲人她性格和定,紙和口香糖多麼利害。她還是拿俄米的影子,孿生姊妹及守護天使。拿俄米沒辦法轉身,走開,或消失。這「捨不得」的希伯來字出現四次在路得記中,全部用來描述路得 (2:8「在一處」, 21「緊隨」, 23「在一處」)。她將這個字擁有,定義和美化了。在另一個例子中,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 (得 2:23 )。她沒有偏離或離去波阿斯的使女,拿俄米,或她的工作或責任。這乃是了不起的意志,堅忍,和決心。她沒有放棄人生、自己和別人。

外幫人路得不怕努力工作,在新的地方重新開始。她願意吃苦做一些太陽下拾取麥穗的工作,害身損腳的功夫。她不覺得挑選剩下的食物,依賴別人的供應,而吃零碎的穀物和麦子是一件卑賤和可羞的事。這位陌生人寧願打低收入的工作也不願意呆在家裡,等著施捨,或看著對方,天花板,或沒飯吃。她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都從早晨常在田裡工作 (2:7),不斷站著,曬著太陽,不顧己身,整個季度都收取大麥 (2:23 ),大概從四月到六月工作以便足夠她們倆個寡婦整年的需要。

對別人要體恤
1: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他本國、和他所拜的神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罷。1: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1:17 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1: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他了。(得 1:15-18)

有個朋友寄給我一封電子郵件,題目為「一套日常的救生用具An Everyday Survival Kit。」然而,這個救生包並沒有電筒、毛巾。食物或正常應急的東西。這裡是其目錄:牙籤 ─ 提醒你挑選其他人的好處 ... 太7:1橡皮圈 ─ 提醒你需要更變通,事情可能不隨你的意思,但是總會順利 ... 羅8:28 膠布 ─ 提醒你要醫治疼痛的感覺,無論你的或別人的 ... 西3:12-14鉛筆 ─ 提醒你列出你日常的祝福 ... 弗1:3橡皮 ─ 提醒你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沒有關系 ... 創 50:15-21口香糖 ─ 提醒你要堅持才能完成事情 ... 約4:13 薄荷 ─ 提醒你在神眼中的價值 ... 約 3:16-17糖果吻 ─ 提醒你每個人日常都需要一個親吻或擁抱 ... 約壹4:7茶袋 ─ 提醒你每日要放鬆,重念神祝福的清單 ... 帖前5 :18

即使路得傷心和痛苦,可是她仍然溫柔體貼地對待別人。她看到拿俄米的掙扎、憂愁和不安,便儘量安慰和支持她。路得「捨不得」(1:14 ),連合或緊抓拿俄米,很清楚地陳述她的論點和立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1:16 )

「捨不得」的希伯來字(1:16 )是創世記裡形容男和女在婚禮的結合或「結合」誓約的意思:「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創2:24)

可是創世記的記載是吩咐那男兒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而不是兒婦供應婆婆的需要;但是路得選擇照顧她的婆婆,成為她的責任和托付。再加上,這誓約是為未來配偶而設立的,而不是為前任兒婦準備的。由於她的丈夫死了,而路得的婚姻已結束了,所以她對拿俄米的責任不多,可是路得把那誓約應用與鎖在自己身上,主動聲明她的承諾,把自己和拿俄米的將來結合在一起。路得對拿俄米的愛真的比七個兒子更好。路得對婆婆的支持可如男人對妻子承諾的條件相比,甚至更高:「你在那裡死、我也在那裡死、也葬在那裡.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1:17 ) 她自願挑選做個陪伴和孝順兒婦的角色。

寡婦路得是一個了不起的女人。她在摩押時失去她多年的丈夫,她的婆婆不想要她跟著去以色列地。拿俄米勸路得留在摩押,再嫁給別人,但是路得不願意聽。她盡力使拿俄米開心,供養婆婆,開導她老人家。路得剛剛失去自己的丈夫,她較瞭解拿俄米的感受。拿俄米懷念自己的過去,可是路得想著她婆婆的將來。路得不是沒有地方可去,不是沒有家人在摩押,不是沒有事情可做,但是路得總是把拿俄米的感情,利益擺在第一位。有多少兒婦會給她們的婆婆開一張空頭支票,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3:5)呢?路得便說到作到 (3:6)。

對神要信任
很久以前,教皇決定全部猶太人必須離開梵蒂岡,除非猶太人當中有人能夠跟他在一次的宗教爭論中取勝。猶太人沒有別的選擇,也沒有人自願去,後來一個中年男人就被派去代表他們。

教父先擡起自己的手,伸出三個手指。然後那個人便伸出一個手指。教皇用手指在他頭的週圍畫了一個圓圈。那人指了指他坐的地方。教皇拿出一塊薄片和一杯酒。那人便拿出一粒蘋果。最後教皇就站起來說,「我放棄。這人回答實在太好了。猶太人可以留下。」

一小時後,紅衣主教環繞著教皇,問他發生了什麼事。教皇說:「開始我伸出三個手代表三位一體的神。他的反應是伸出一個手表示我們的宗教的共同點乃是相信有一位神。然後我揮手圍繞我的頭向他顯示神在我們的周圍。但是他指向地下,說神亦是在這裡與我們一起。我便拿出酒和餅說明神已經饒恕了我們的罪。他拿出蘋果提醒我人的原罪。他什麼都有答案。我還能夠做甚麼呢?」

同時,猶太人圍著那人問,「到底發生了什麽事情?」他回答,「他先說猶太人有三天的時間離開。我告訴他我們一個也不會走。然後他說這整個的城市會快沒有猶太人了。我說我們仍然會在這裡停留。」一個女人問:「然後呢?」那人說,「我不知道。他拿出他的午餐,我就拿出我的啦!」 路得相信神,尤其是祂的主權,智慧和供應。她對神的信心是真實的。她所發出的第一句話很明顯見證她對神的信心、依靠和認真。她像喇合 (書2:11) 和基遍人 (書9:9) 一樣,都是以色列當中外幫信徒。路得呼籲神的名 (16節),更特別的是,是「耶和華」真神的名,希伯來人的神 (17節)。拿俄米說嫂子俄珥巴已經回她所拜的總稱神那裡去了(15節),但是路得堅持要跟著拿俄米的神,她稱爲「耶和華」的神(17節)。過後,路得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之事便傳開遍以色列人的耳中 (得 2:12 )。

拿俄米以為路得的改教是因著婚姻、愛情、丈夫和家庭的需要,是出於個人和交際的方便,是要表示與以色列同心。可是拿俄米想錯了。如今單身和自由的路得很樂意選擇耶和華為她所敬拜、依靠的神。她的丈夫過世了,但是她的信心仍然活著。沒有人可以強迫她、勸服她、限制她的宗教選擇。勇敢的路得作好準備死在以色列地,葬在以色列地。路得爲此不得不消除婆婆的許多疑問、反對、不解。

一個外幫女子嫁給猶太人後必須改教,但是猶太人的外幫寡婦有選擇信仰的自由。路得宣佈投靠耶和華,等於她跟過去的偶像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而且她斷言跟著婆婆生活,而不是會到父母身邊。離開摩押前往以色列,表明她真正與偶像斷絕了關係。路得,一個單身外幫人女人,情願在新的地方遭到歧視、指責 (2:15-16),面臨騷擾,經歷困難,甚至於受到傷害 (2:22 ),也不願返回敬拜摩押人的偶像。 結論:有人說,「艱難的日子永不會持續, 而強者卻會。」聖經說,「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 災難在我們最不預料之時攻擊我們。有些人會在痛苦和災難時跌倒,會失敗,但有些人卻會仍然挺立,會得勝;他們會更好,而不更差;他們會過得勝的生活,而不是不安的人生;他們會更快地恢復,而有些人卻不會。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it-is-well-with-my-soul-ruth-1.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