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真實的寫照 (撒下24)「大衛系列之十四」

真實的寫照 (撒母耳記下24)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達美樂披薩 (Domino's Pizza) 的創業人湯姆‧莫納根 (Tom Monaghan) 是一個既有趣又具爭議性的人物。莫納根努力外送披薩八年後,便將他辛辛苦苦賺來的錢用來過奢侈的生活。當他最成功時,他高價買了底特律老虎棒球隊 (Detroit Tigers)、布加迪 (Bugatti) 跑車、法蘭克洛伊萊特 (Frank Lloyd Wright) 的畫和藝術品,又在安那堡 (Ann Arbor) 購置一個大農場。後來他回到「達美樂」經營披薩多年,才拼命賺回他所失去的產業,他用好幾年的時間,才撐起已經走下坡的連鎖店,好轉後就賣了他生意的 90%股份。

然後莫納根決定不再把錢用在自己身上,而用在慈善機構。作為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莫納根開始了在宏都拉斯的事工,並且在尼加拉瓜建立教堂。而在美國本土,他在密西根州附近,靠近伊普西蘭蒂 (Ypsilanti) 的地方,開了幾間天主教小學和一所天主教大學。

這位披薩大亨解釋他的所作所為,是由於他母親狠心把他托給寄養家庭和孤兒院,而當時他只有四歲,所以他花錢購名畫及虛榮的東西作補償,可是他發現奢侈品並不能給他幸福。莫納根承認:「許多時候我買東西是為了得到別人的注意,讓別人留意我。那是驕傲的罪,是一切罪惡之首,而我是罪人中的罪魁。」

大衛在撒母耳記下做的最後一件事情,就是統計以色列軍隊的人數和勢力。經文沒有告知讀者他為什麼這樣做,但是一個最大的可能性及主要理由,是出於大衛的驕傲和自負。此外,沒有人能滿意地解釋撒母耳記下 24:1 和 歷代記上21:1的差異──是否神吩咐大衛數點色列人和猶大人或撒旦激動大衛這樣做。

驕傲的答案和解藥是什麼?為何驕傲的人會做愚蠢的事?我們如何避免落入驕傲的試探?

實事求是──你不能騙倒別人 (Be Realistic – You Cannot Fool People)
24:1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2大衛就吩咐跟隨他的元帥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眾支派,從但直到別是巴,數點百姓,我好知道他們的數目。」3約押對王說:「無論百姓多少,願耶和華─你的 神再加增百倍,使我主我王親眼得見。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4但王的命令勝過約押和眾軍長。約押和眾軍長就從王面前出去,數點以色列的百姓。(撒下24:1-4)

有個股票經紀人打電話給他的顧客,向他們介紹一個廉價的股票,於是他發現有一個人很有興趣。經紀人說:「我認為這股將會上升,它每股只要 1 美元。」

他的客戶說:「好吧,幫我買1000 股。」

第二天那股票升到2 美元。那客戶打電話給經紀人說:「你說對啦,請給我加購5000 股。」隔天早上那客戶打開報紙,看到他的股票是 4 美元。

那客戶趕快跑去打電話給經紀人:「現在幫我再買10,000 支股票。」「太好啦!」經紀人說。

又過一天,那客戶又看報紙,知道那股票達到 9 美元。他很開心,才僅僅這幾天他已經賺了許多錢,便快找電話跟經紀人講:「請幫我賣掉我所有的股票!」

可是經紀人說:「賣給誰呢?你是唯一購買這股票的人。」

著名作家東尼‧金波羅 (Tony Campolo) 說:「驕傲是自大的自我崇拜。」

大衛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裡。他的頭上升到雲霧裡,而他的身體卻在象牙塔裡。他不聽任何人的話,也不與他人商量,也不參考其他人的意見。所有的話,他都當作耳邊風。事實上,他為著夢想的計畫,努力追逐那自私的目標,好滿足他的虛榮心。他的腦海充滿了自我成就,他已經轉不過來了或放下自己的架子。

許多聖經學家也搞不清楚大衛的動機是什麼?他想什麼?他是否為著要收稅、加稅或軍事徵兵的目的?他是否要作經濟或練兵預算?或者他太空閒沒事幹?其實,大衛此時既沒有敵人,也沒有別的國家來威脅他,他根本沒有必要花這麼多的時間、金錢、人力、物力來數點人數。

大衛的將軍約押曾試圖勸他放棄數點大軍,甚至眾軍長搖頭憎惡大衛為什麼要一意孤行 (代上21:6)。大衛不只駁回約押和眾軍長的反對和抗議 (4節)。原文描寫王的命令「勝過」他們,王強調並堅持自己的立場。這原文字有十幾次用來形容法老王「剛硬」他的心,並且「強留」以色列人留在埃及的事情 (出 7:13,22,8:19,9:12,35,10:20,27,11:10,14:4,8,17)。即使約押問:「我主我王何必喜悅行這事呢?」(3節) 然而大衛根本不在乎,也不回答這個問題。為什麼這事對國王多麼重要呢?眾軍長也提出他們的意見,並勸勉大衛,也都是徒勞無勁。惟有利未支派不參與這個計畫 (代上21:6)。沒有人知道他有什麼心事或願望,工作的範圍和計畫實在令人極為驚訝。這些眾軍長和約押是最有資格、最能幹的領袖,來負責率領軍隊。別國的軍隊只有單一任務,就是領軍 (撒上 12:9,17:55)。他們不能袖手旁觀或靜默無語地看著王上犯錯,但是他們說什麼也沒有用。大衛堅決地要完成任務,無人可以攔阻他。他目中無人,聽不進任何意見,不接受他人的勸告,充滿自大、自信和自欺。

勇於承擔──你不能騙倒自己 (Be Responsive – You Cannot Fool Yourself)
24:5他們過了約旦河,在迦得谷中、城的右邊亞羅珥安營,與雅謝相對,6又到了基列和他停合示地,又到了但雅安,繞到西頓,7來到推羅的保障,並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又到猶大南方的別是巴。8他們走遍全地,過了九個月零二十天,就回到耶路撒冷。9約押將百姓的總數奏告於王: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10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撒下24:5-10)

有個鄉下男孩不小心翻倒了他那滿載玉米的馬車。住在附近的農夫聽到了翻車的聲音,便大聲喊道:「嘿,威廉,忘記你的問題,進來吧!我們會幫你解決你馬車翻倒的難題。」威廉回答:「你們真好,但是我的爸爸一定不喜歡我這樣做。」農夫堅持說:「沒關係,請進來。」那男孩終於同意進來,但還是說:「我爸爸一定不喜歡我進來。」

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餐之後,威廉感謝那主人,說:「我現在感覺好多了,但是我知道我的爸爸肯定會生氣。」鄰居帶著微笑說:「你不要這樣想,請問你的爸爸在哪裡?」那男孩回答:「他在馬車底下。」

有人說:「良心乃是人不願意聽到的微小聲音。」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他竟然良心發現,他痛苦地掙扎,開始感到煩擾、受折磨,因他頑固堅持地執行一個毫無意義的計畫。除非他向神悔改和認罪,否則他扎心、痛苦、不安。本來他若立刻改變、醒悟就好,可是他拖延了九個月零二十天,才痛改前非 (8節),已是將近一年的時間!除此之外,除了約押和眾軍長 (4節),還有全軍、全國的百姓都被指派要參與這項工作。難怪約押厭惡王的這命令 (代上21:6)。將軍和軍長們再怎麼能幹,都不夠用,真是大才小用。

約翰‧歐文 (1616-1683) 曾說:「在各種時機能說適當的話是神給的恩賜,…在所有的場合中吐露心跡,在應該閉嘴的時候張大嘴巴說話,又把所知道和不知道的事情都告訴別人,如果別人不聽或不耐煩地反駁的時候,就生他們的氣…這些都不是真正屬靈的智慧。」

約押和眾軍長花了好幾個月才完成所有的任務,一共九個月零二十天。這份重任既沒有挑戰,又不討好,浪費時間,沒完沒了。他們必須走遍全國的城市和鄉村,計算人頭,包括國外和國內的人口—甚至要去到遙遠之地,包括外邦的推羅城的保障,並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各城 (7節)。大衛的虛榮心實在是無限量。為了滿足自我的任性,他不管別人的安危或可能要犧牲生命。

一日變成一週,又變成一月,然後國王才良心發現,良心鞭策他:「你這個豬頭、無耻、無聊的傢伙!他人必須放下所做的事情,只因著你的緣故,他們必需把你的事情優先處理。」許多人嘗試暗示他、明示他,提出理由和藉口,想釋放他,要給大衛面子和出路,但是大衛拒絕他們意見,濫用權柄壓制他人的聲音。眾軍長在大衛的背後私下閒聊,又抱怨國王浪費時間、精神、金錢做那不實際、無建設性,又難以想像的計劃。

但願當初大衛做決策時,能選擇走捷徑、行大道、快速線,避免走那又遠、又兜圈、又崎嶇不平的途徑。他謙卑地承認他所作的為「愚昧」(10節),他使自己、國家和國民都付出沉重的代價。雖然如此,大衛亦是聖經人物中唯一願意承認自己的罪「甚是愚昧」的人。除了承認自己「甚是愚昧」,大衛亦說自己「大有罪」(10節)、「甚為難」(14節) ─ 原文「甚」字有三次重複,而且「甚是愚昧」是唯一的一次出現在聖經中。大衛有進步了,從前跟拔示巴犯罪的事,他受先知指責才反應,他現今在迦得來見他之前就悔改。所以讀者確實知道大衛改變了,也學到功課。

活的富有──你不能騙倒神 (Be Rich – You Cannot Fool God)
24:18當日,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上去,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上為耶和華築一座壇。」19大衛就照著迦得奉耶和華名所說的話上去了。20亞勞拿觀看,見王和他臣僕前來,就迎接出去,臉伏於地,向王下拜,21說:「我主我王為何來到僕人這裏呢?」大衛說:「我要買你這禾場,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民間的瘟疫止住。」22亞勞拿對大衛說:「我主我王,你喜悅用甚麼,就拿去獻祭。看哪,這裏有牛可以作燔祭,有打糧的器具和套牛的軛可以當柴燒。23王啊,這一切,我亞勞拿都奉給你」;又對王說:「願耶和華─你的 神悅納你。」24王對亞勞拿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 神。」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撒下24:18-24)

有一天,有一個人到牙醫診所尋問拔智齒要花多少錢?

牙醫師回答說:「80美元。」

那個人說:「太誇張了吧!難道沒有便宜一點的嗎?」

牙醫師說:「喲,如果你不上麻藥的話,我可以算你60美元。」

那人說:「那還是太貴了!」

牙醫師說:「好,如果不用麻醉劑,並且只用一雙鉗子拔牙的話,我可以再降20美元。」

那人又說:「不,還是太貴了!」

牙醫師迷惑不解地說:「如果我讓我的學生來拔,我可以只收你10美元。」

那人說:「太棒了,那麼就安排我太太下週二來拔牙吧!」

大衛不是一個吝嗇的人,他可以很輕易滿足神所吩咐築一座壇的要求 (18節),他可以用低價或免費的方式,收購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在那裡築一座壇。他也可以利用自已的名聲和面子來換取昂貴的地產。亞勞拿的確很樂意捐他那塊地給國王。亞勞拿的態度真的令人感歎。一旦大衛說他要買禾場來築一座壇給耶和華,使民間的瘟疫止住 (21節),亞勞拿立刻毫無懷疑地說:「我主我王,你喜悅用甚麼,就拿去獻祭。」接著亞勞拿熱情地獻上他的禾場、牛群,甚至打糧的器具、套牛的軛,當祭物和柴燒,這都是為了神的緣故,也為了耶路撒冷和平民百姓的利益,他願意奉獻他一切的地和他所擁有的。這確是一個大數目,也是大犧牲,除了禾場和牛 (複數的) ,他也主動提供他謀生的打糧器具,以及套牛的軛作木柴。

大衛可輕易奪走亞勞拿的禾場,或跟他爭取廉價收購,或要求他打折扣,但是大衛堅持要公平的代價,甚至以高價購買亞勞拿的禾場。他不能以廉價買來的來獻給神,尤其神才剛剛饒恕了他。高曼拉比 (Rabbi Goldman) 曾這樣分析大衛的思想和智慧:「如果我選擇饑荒,人民會說我選擇那影響他們而不影響我的生活,因為我豐衣足食;如果我選擇戰爭,他們會說國王受到人民的保護;那麼讓我選擇瘟疫,這樣都很公平。」 我的太太認為大衛不可能選擇戰爭,因為他太老了,無力再奔跑逃亡,無法在艱難中存活。

國王的出價與提議跟亞勞拿的心意配合得很好。他說:「不然,我必要按著價值向你買,我不肯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我的神。」(24節) 撒下 24章記載大衛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那禾場與牛,但是代上21:25 說大衛付給亞勞拿六百舍客勒金子給阿珥楠。這兩個數目差別很大。可是經文沒有說明大衛還跟他買了什麼—也許包括亞勞拿的一切農場、他的搬運費,和近鄰的地方作為紀念。

結論:事實上,我們不像自己心中想像的那麼能幹、無私、堅強。神警告我們不要倚靠自己,而要倚靠祂的靈 (亞 4:6)。神會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林前 1:19)。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雅 3:17)。你的態度是否謙卑?你的行為是否柔和?你是否待人良善?你是否為神所給你的一切,包括你的健康、才能、機會而感恩。除了用在自己身上,你是否將祂所賜的分享給別人?你是否慷慨對待他人,並樂意奉獻給神?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mirror-of-reality-2-sam-2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