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賢士還仍尋求祂 (王上 3)「猶大王系列之二」

賢士還仍尋求祂 (列王紀上 3:3-28)
作者:葉福成
整理:汪瀅

有關於智慧,有幾個明智的說法如下:
哲學家西塞羅 (Cicero):「智慧的功能乃是區別良善和邪惡。」
教育家艾爾伯特‧哈伯德 (Elbert Hubbard):「智慧就是知道何時該慷慨,何時該堅決。」
哲學家伊曼努爾‧康德 (Immanuel Kant) 在區分科學與智慧時,說:「科學是有組織的知識;智慧是有組織的生命。」
西奧多‧羅斯福 (Theodore Roosevelt):「十分之九的智慧乃是及時得來的。」
馬丁‧費雪 (Martin Fischer):「知識是堆積事實的過程;智慧則是將它簡化。」
蘇格拉底 (Socrates):「唯一真實的智慧就是知道你根本不懂得什麼。」

其他有關智慧的格言包括:
諾曼‧卡森 (Norman Cousins):「智慧是預料後果。」
羅伯特‧格林‧英格索 (Robert Green Ingersoll):「有常識而無教育比有教育而無常識好千倍。」
羅伯特‧海萊恩 (Robert Heinlein):「沒有智慧的善良總會導致邪惡。」
威廉‧薩洛揚 (William Saroyan):「良善的人之所以良善是從失敗而得到智慧。我們很少會從成功得著智慧。」
http://www.wisdomquotes.com/cat_wisdom.html

喬治‧克里斯多夫‧李契騰柏格 (Georg Christoph Lichtenberg):「智慧的第一步是提出所有的問題,最後一步則是接受現實情況。」
弗蘭克‧惠特莫爾 (Frank Whitmore):「今日人類最大的困難是我們的知識比我們的智慧增加地更快。」
http://home.att.net/~quotations/wisdom.html

納吉布‧馬哈富茲 (Naguib Mahfouz):「你可以從一個人的答案,看出他是否聰明。你可以從一個人的問題,看出他是否有智慧。」

以色列新的王所羅門上任時,透過獻祭陳明他對神的愛。他獻上一千犧牲作燔祭 (4節) 向神表達他的敬拜和感恩。那犧牲的燔祭的確是很感人,且非凡又壯觀,足夠為相當於一般人三年的祭物 (假如他每天獻祭一次)。那火焰強烈地燃燒,那煙充滿耶和華的殿,那香氣討神喜悅。在夜間夢中,神給所羅門一張空白支票:「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5節) 如果你可以得著你心所願,你會想要什麼?你會渴望黃金,榮譽,或名利?或你要名譽地位、權力在手、榮華富貴、長生不老和外在美?

所羅門不要這一切,他要求智慧。為什麼?而智慧是什麼?

智慧就是理解:瞭解過去的情況
3:5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3:6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3:7 耶和華我的 神阿、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3:8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3: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 3:5-28)

科林•鮑威爾將軍 (Colin Powell) 無論從事什麼行業,總是出類拔萃。他當過國家最高的軍事長,曾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和美國國務卿,然而鮑威爾是從基層開始做起。他年輕時曾在一座汽水裝瓶工廠拖地而已,但那工作卻使他學到寶貴的功課。他的信念是:「無論你做這麼,有人總在看著你。」

鮑威爾回想他早期的工作經歷時,說:「我決定做史上最好的拖地者。有一天有人失手,將五十箱可口可樂撞倒,那又黑又黏的泡沫就覆蓋地板,我幾乎無法忍受。但我繼續又拖又洗,從右到左,從左到右。夏天結束時,工廠的領班說:『你拖得很好。』明年的夏天,他就讓我裝瓶子。第三個夏天,我已經是領班助理。因此我學到:有人總在看著你。」(Reader’s Digest 4/93)

所羅門很聰明,他感謝從父親所領受的一切。他先讚美神的信實,感謝神向他父親「大施恩典」和為大衛存留「大恩」(6節)。希伯來聖經中列出247次「恩典」或「hesed」,但神的「大恩」(gadol hesed) 只僅記載四次-- 兩次在第 6 節和一次在歷代記下 1:8 的相同禱告版本。第 6 節記載的「大施恩典」和「大恩」於原文是同樣的字。更有趣的,除了所羅門的禱告中,唯一一次再提到神的大恩,就是他父親大衛在詩篇145:8頌揚神「大有慈愛」,該「慈愛」與「恩典」是相同的原文字。所以,所有四次聖經中提及神的「大恩」,都是與大衛相聯的。大衛的兒子聰明地認出神對他父親所表明的大恩是史無前例。讀者也知道,模範的大衛可能是值得稱讚、尊崇和憐憫,但是軟弱的大衛的確不配得神的「大恩」。神對大衛的大恩不僅是前所未有,也是不配得的。

所羅門在他的大家庭中和野心勃勃的兄弟們相比,更能理解父親在歷史中的獨特角色並與神特別的關係,這是他登基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因此他是王位唯一的候選人。甚至,所羅門關心他父親過於關心後者的財富;關心父王過於關心國度,瞭解父親的角色和地位不是因著運氣或偶然的。此外,所羅門不像他的哥哥們,他沒有謀著父親的王位,把父親看作已死的,並且某奪父親的權力。

所羅門是一個特別注重修辭並且用優美旋律來讚美的人。他繼續讚美神,兩次提到神所賜的「多的民」(great people ) (9節)。「多」(great) 這個字,和第6節中描述神的「大恩」的「大」(great) 字並不相同。第6節的「大」(great) 有至高無上之義,第8節「多」(great) 則提到百姓的數量,並且第9節「多」(great) 從原文字「kabod」,是指威嚴或榮耀的意思。

接下來,在原文裏,所羅門有兩次謙卑地認為自己是「你僕人」(8,9節),是神所使用的器皿。他是最後一位稱自己為「你僕人」的君王。歷代君王所欠缺的這個字,正是引導所羅門邁向成功的因素: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

智慧是有條件的:作出個人的選擇
3: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3:11 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3:12 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3:13 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3:14 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王上 3:10-15)

著名的男高音陸西阿諾‧帕華洛帝 (Luciano Pavarotti) 講述他年輕時加入古典音樂圈子裡所做出的選擇,及其漫長的路程:「當我小的時候,我的父親是一名麵包師,他引領我進入歌曲的殿堂。他又促使我努力發展我的聲音。我義大利故鄉莫德納 (Modena) 的一名專業男高音亞里哥‧波拉 (Arrigo Pola) 收我為學生。我也註冊加入了教師學院。當我畢業時,我問父親:「我該做老師或歌唱家呢?」

我的父親回答,「陸西阿諾,如果你嘗試坐在兩張椅子上,你將會在中間跌下來。人生中,你必須選擇一張椅子。」

帕華洛帝的結論是:「所以我做了一個選擇。在我第一次專業表演之前,花了七年的時間學習並且經歷了挫折。另外又花了七年的時間,才到大都會歌劇院演唱。現在,我認為無論選擇做泥水匠或作家,不管做什麼,我們必須全心去做。委身就是秘訣。選擇一張椅子吧。」http://net.bible.org/illustration.php?topic=1430

所羅門所求的智慧 (11節) 不是一般君王或平民所求的。君王通常要求偉大、榮耀、或黃金。他所選擇的智慧,其原文乃是形容約瑟 (創 41:33,39)、以利 (撒上 3:8)、和他父親大衛 (撒上 16:18) 所有的智慧,然而,神卻給他更多。神不僅賜他所求的「智慧」(9節),而且是「聰明智慧」 (12節)。神給所羅門最好的榜樣和模範:約瑟在埃及升到最高並負責一切事務。除了所羅門以外,聰明與智慧這兩個字,只出於約瑟 (創 41:33,39) 身上,甚至連大衛都不及。約瑟說話有智慧,受人尊敬又管理百萬的人民。

當所羅門單求智慧可以聽訟,神給他超過所能預料的東西: 富足和尊榮 (13節)。然而,神所賜給人的,是有界限和底線。神不願控制人的自由意志、忠心和順服。那必須出於人的心。滿有智慧的神還保留給我們是否要選擇與他建立關係,和做自己的決定願不願意接受和跟隨祂。

所羅門充其量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而已 (3節),那是一個好的開始也是一大步,但卻不是他決策的結果。有句話說:「神沒有孫子。」神是我們的父親,不是我們的爺爺。每個人必須親自相信並為自己做出選擇,祂只有兒子或女兒,沒有孫子。一個人可能成長於基督教家庭,但是沒有人能夠強迫他與神建立個人關係。家人只能做見證,不能給永生。信仰必須傳達的,但是不能遺傳的。有人幽默地說:「去教會不能使你成為一個信徒,正如去車庫不能使你成為一輛汽車。」只有來就近基督,才能成為一名信徒。

神對所羅門的要求乃是「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 (14節)。神把信心的門打開,又邀請那年輕的王走他父親所走的方向,但是祂並不強迫他進去、然後關上門又扔掉鑰匙。神頂多只能引導和帶領所羅門進去,不可能抬他進去。

智慧是具體的:分析目前的情況
3:16 一日有兩個妓女來、站在王面前。3:17 一個說、我主阿、我和這婦人同住一房、他在房中的時候、我生了一個男孩.3:18 我生孩子後第三日、這婦人也生了孩子.我們是同住的、除了我們二人之外、房中再沒有別人.3:19 夜間這婦人睡著的時候、壓死了他的孩子.3:20 他半夜起來、趁我睡著、從我旁邊把我的孩子抱去、放在他懷裡、將他的死孩子放在我懷裡.3:21 天要亮的時候、我起來要給我的孩子喫奶、不料、孩子死了.及至天亮、我細細的察看、不是我所生的孩子。3:22 那婦人說、不然、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這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他們在王面前如此爭論。3:23 王說、這婦人說、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那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3:24 就吩咐說、拿刀來、人就拿刀來.3:25 王說、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那婦人、一半給這婦人。3:26 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罷、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罷。3:27 王說、將活孩子給這婦人、萬不可殺他、這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3:28 以色列眾人聽見王這樣判斷、就都敬畏他、因為見他心裡有 神的智慧、能以斷案。(王上 3:16-28)

有個古老的印度傳說,述說一條兇惡的蛇,鄉村裏的人都很怕牠。直到有一天牠遇著一個路過的神人。當然,那蛇不能傷害神人,會面結束時,那神人很嚴肅地教訓蛇應該善待人。神人聽到蛇答應不再咬人的承諾後,才離開那鄉村。

雖然那蛇的忍耐果真的經過試探,牠仍堅守牠的諾言。牠的鄰居認為牠因為太老以致不能搏鬥,所以就拿石頭丟牠。當神人再去拜訪那蛇時,那又殘又累的蛇就說:「看看你和你聰明的想法及道德教訓!你叫我不要惡待人,所以我收起我的毒舌,但是你看我現在的光景:甚至老人,小姐和小孩都用石頭丟我。」

那充滿憐憫的神人對牠說:「我的朋友,是的,我告訴你不要再咬人,但是我沒有禁止你發出嘶嘶聲嚇他們。」(7,700 Illustrations, Tan # 7375)

不實用的智慧不是智慧,而是妄想。

乍看之下,所羅門的決定看起來似乎是出神入化。然而,智慧不是從帽子拉一隻兔子或從箱子抓一隻鴿子的驚人魔術。智慧乃是做穩定而不性急的決定,是經過徹底思考而不是感情用事。智慧不是建於資訊與直覺,而是建於研究、洞察及整合。有智慧的人留心細節,能有耐心學習,並且能深思熟慮。

所羅門很仔細地聽雙方述說,而不是單方的故事就做決定。他全面地看兩個母親的肢體語言,觀察他們的互動關係,也注意他們個人的情緒。這智慧的國王不允許自己的主觀意思影響了自己的判決,反之,他詳查所有相關人物,以各種角度,揭發他們的弱點;不僅是聽他們口中的言辭,也聽他們內心的話語。他從容不迫、剖析問題,又審查動機。

有關智慧最大的的神話是,智慧乃是靈感和抽象的。其實智慧是具體和切實的的。聖經的智慧不是藏於頭腦,而是要付諸行動。智慧是實際而不是哲學或爭論的;是適時的也不是理論的;是實際可行的,而不是理想主義的。智慧是注重實效的,而非抽象觀念;是明智的,而非學問上的;不是知識的,而是生活的;是身教,而不只是言教;是可應用的,而非只是學術的,所羅門不是想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但是他不排斥運用試驗、詭計,和難題以獲取事實的真相。

結論:人生最有智慧的事乃是為自己接受基督。耶穌是唯一智慧 (路2:40 ,2:52) 的來源和實現。聖經記載十字架的道理對滅亡的人為愚拙,但是對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林前 1:18-19)。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但是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去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 (林前 1:21)。即使如此,請記得敬畏神乃是智慧的開端,不是其終點站。我們必須不斷地尋求智慧,然而智慧卻是可尋找但不可佔有的。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wise-men-still-seek-him-1-ki-3.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