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小污點 (書 7) 「約書亞系列之五」

小污點 (約書亞書 7)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三間教會 - 浸信會,衛理公會和長老會 - 共同贊助一個全社區性的復興大會。(那聚會舉辦得很順利和成功。新的信徒加入教會,老的朋友歸來教會,鄰居更留意和出席教會的活動。)復興大會結束之後,三位牧師約了見面吃飯和很熱心及積極地討論大會對他們教會的影響。

那位衛理公會牧師(很滿意面戴著微笑的笑容)說,「復興大會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獲得四個新的家庭。」浸信會的牧師(很興奮贊同衛理公會牧師)說,「我們的效果更好!我們獲得六個新的家庭。」

但是長老教會的牧師(令他的二個朋友感到驚訝的)說,「或許我們的成績比你們更好!我們趕走教會十個最麻煩的人 (所以教會比以前更好!)

以色列面對最大的麻煩,令人最煩腦和使人疲倦的敵人不是外邦國王,他們無數的軍隊,強大的武器,本地天氣和不平的地形,而是那無形而頑梗的敵人:罪惡,不忠和不義的行為。沒有任何殺傷力比罪惡更大和更嚴重的破壞力,它會產生或導致多麼大的損失,或帶來更多的眼淚。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遇到最大和頑強的敵人是隱藏的,不承認的罪。在艾城之前和之後的戰爭與現今的問題相比算是輕微的事。越過約旦河 (書 3),進入耶利哥 (書 6),和打敗五個亞摩利王 (書 10) 和其他國王和軍隊 ( 書 11)比針對罪惡容易多了。對付罪的戰爭要付很大的代價,但是它的價值是值得的。事實上,約書亞的軍隊勝過罪的戰爭及處理罪之後便順利地向迦南的應許地前進。

為甚麼隱密和不承認的罪在神的眼裡是多麼可憎的?

有罪不認,抹去過往功績
7:1 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 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7:2 當下約書亞從耶利哥打發人往伯特利東邊靠近伯亞文的艾城去、吩咐他們說、你們上去窺探那地.他們就上去窺探艾城。7:3 他們回到約書亞那裡、對他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為那裡的人少。7:4 於是民中約有三千人上那裡去、竟在艾城人面前逃跑了。7:5 艾城的人擊殺了他們三十六人.從城門前追趕他們、直到示巴琳、在下坡殺敗他們.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

一個老阿拉伯語故事講述一個竊賊,他一次笨拙地入室行竊的事件,他摔斷他的腿.當他被捕時與法官爭論:「我要求正義。我看見一扇開著的窗口時,我在做我慣常偷的工作,但當我攀登入室的時候窗台鬆了,我跌倒在地上,摔斷我的腿。」

法官傳召房東到他的法庭向法官解釋,房東說:「尊敬的法官,它不是我的錯。我曾付木匠高價錢建造我的窗口。他該建造好它而不會脫落。」法官緊接召見木匠,他說:「事實是,我釘窗台那一日生了病。因我吃了一個麵包商店的餅,它使我的胃不舒服。」下一個,麵包師抵達法庭,講他的故事說:「尊敬的法官當我在做餅的時候,一個美麗的女人進入我的商店買糕點,她穿戴一套美麗的服裝的吸引我,使無法專心作好我的餅。」被帶來的女人述說她的故事:「尊敬的法官,麵包師自己說是服裝吸引他的目光,不是我本人。西服店裁縫師才該受責備。」

最後,舌頭打結的西服裁縫師來到法官面前。他結巴巴,口吃著說,無以言對。法官命令將他懸挂。但是此西服裁縫師人太高不適于掛在絞架上,於是他們找到一個較矮的西服裁縫師代他受刑。(Adapted from The Moral Compass 606-608, William J. Bennett, NY: Simon & Schuster)

罪惡的困擾乃是它會抵消或推翻一個人辛苦做的好事,會破壞己做的事情的進展,在此過程中它囚禁當中犯罪或無辜的人。最終因著亞干的罪別人付出代價,遭受痛苦,受到傷害。以色列過去的成功變得毫無價值,她慶祝的聲音被削弱;她的勝利轉為失敗。當神不眷顧和保護那違反祂命令的以色列人的時候,很多人因此受害。
這是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惟一的一次激發神的憤怒而干犯祂像舊一代所做的事情 (出 32:12,民25:4,32:14,申13:17) ,它的災害及結果太悲慘。悲傷地,第一個人被害者不是那作賊,而是戰士。三十六個戰士 (35節),他們可能是軍隊最佳的和最精華的勇士,因著亞干的貪慾和放任被連累。艾城的人擊殺了他們三十六人.從城門前追趕他們、直到示巴琳、在下坡殺敗他們.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以色列的戰士如被獵的鹿,被圍困的羊,被宰的豬一樣。他們非因技術,人數及計謀不如艾城的人,但是他們竟然被艾城的人對手被擊敗了。

以色列人遭受沉重的情緒耗損和精神上傷害儘管他們損失的人數,軍人傷亡比率或死亡的數目不是很高。三千人中只有三十六勇士被艾城的人擊殺了,但是他們被追及被殺死過程令以色列人震撼。經文記載他們竟在艾城人面前逃跑了 (書 7:4),艾城的人追趕他們 (書 7:5)而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 (書 7:12) 被殺而受死。他們為著逃命不斷的跑和跑,直到沒有力氣,無處可逃,和無望再走。,他們的背一路上始終被視為箭靶,他們的頸項如在敵軍之刀下。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 (7:8,12) ,沒有機會保住自己的性命。戰士要佔領艾城的計劃完全失敗了。他們根本還沒有達到敵人的大門前,就已經被敵方殘酷地在下坡處殺敗和殘殺了 (5),他們的身體從下坡翻倒。

以色列人的心就消化如水 (書 2:11,7:5)。儘管如此,神的恩典仍在以色列上。否則死亡的人數可能会比那時1%多 的死亡率更高。

有甚麼以色列會多失敗了?是否艾城的情報不準確呢?那報告是準確的。即使比艾城更強大的基遍城 (書 10:2) 都敗在以色列的軍隊手上。艾城 的情報的確說城市的居民人少 (書 7:3)。很諷刺地,以色列敗戰和受損失不是因為敵人強有能力,乃是因為以色列被罪削弱戰力。外在的勢力沒有打倒他們,但是內在的罪惡傷害他們。

罪惡,無論秘密的或公開的,如果不是真誠,無情的和按真理來對付它,必會導致不斷和無窮的痛苦,苦難,和災害。

有罪不認,除掉現在和平
7:6 約書亞便撕裂衣服.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7:7 約書亞說、哀哉、主耶和華阿、你為甚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但河那邊倒好。7:8 主阿、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7:9 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7:10 耶和華吩咐約書亞說、起來、你為何這樣俯伏在地呢.7:11 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7:12 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詛的.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

有個人坐熱汽球飛行的時候迷了路。他稍微降低飛行高度之後,看到下方的地面有個人。他再度降低飛行高度,喊著:「抱歉,你能不能告訴我,我在哪裡啊?」
地下的那個人說:「當然,你坐在熱汽球裡盤旋,離開我這裡的場地30英呎。」
「你一定是作資訊科技工作的」駕駛熱汽球的人說。「我是!」那人說,「你怎麼知道的?」「是這樣的」駕駛熱汽球的人說,「你跟我說的一切,在理論上完全正確,可是對人一點用處都沒有。」

地面的人說,「你一定是作貿易的。」「我是的!」駕駛熱汽球的說,「但是你怎麼知道的?」「是這樣的,」那人喊著,「你不知道你在哪,也不知道該走哪方向,但你期望得到我幫忙。你與你還沒見到我以前同一亇位置, 可是現在你卻怪我!」

當困難來到時我們通常最習慣的反應乃是埋怨神。約書亞和和以色列的長老沒有彼此問清楚,「誰犯了罪?」他們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7節),但是他們沒有調查事情因由卻大發脾氣及指責神。約書亞向神發出三個問題:(1)「你為甚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但河那邊倒好?」 (2) 「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以及 (3)」「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祢為祢的大名要怎樣行呢?」

摩西曾經吩附和警告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不可貪圖雕刻神像的金銀、也不可收取、免得陷入網羅,以及不可帶進家去 (申 7:25-26)。之後摩西三番四次向以色列人提及那當毀滅之物、連一點都不可粘他們的手。(申 13:17) 所以亞干偷的金銀(21節)曾使用作雕刻神像用,意味著它是邪惡,不潔及褻瀆神的偶像。

約書亞也曾經在戰敗耶利哥時警告以色列人他們必須把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歸耶和華為聖.必入耶和華的庫中 (書 6:19),但是亞干沒有嚴肅認真地聽,不在意和不在乎摩西的話,約書亞的吩咐或神重複的警告。他們的失敗不是一個普通的錯誤或一次不尋常的意外,而是有企圖的違命,故意的干犯,和積極的反抗。亞干的動作是有侵略性,有躲避性,及欺騙性。亞干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物放在他們的家具裡( 11節)。沒人看到他的行動或發現金銀不見或失蹤了,無人懷疑兄弟或其他戰士或夥伴有問題。他把東西藏在帳棚內的地裡 (7:21)。他懂得在何時隱藏,將何物隱藏,及在何地隱藏那物。

神果斷的宣佈 11 節:「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裡。」
亞干的罪是主動的,強迫(故意的)和連續犯的。他的罪是透過充分的構思,有計劃的執行和預備好的處置。

有罪不認,阻礙將來進展
7:19 約書亞對亞干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在他面前認罪將你所作的事告訴我.不要向我隱瞞。7:20 亞干回答約書亞說、我實在得罪了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我所作的事、如此如此。7:21 我在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客勒銀子、一條金子、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貪愛這些物件、便拿去了.現今藏在我帳棚內的地裡、銀子在衣服底下。7:22 約書亞就打發人跑到亞干的帳棚裡.那件衣服果然藏在他帳棚內、銀子在底下。7:23 他們就從帳棚裡取出來、拿到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那裡、放在耶和華面前。7:24 約書亞和以色列眾人、把謝拉的曾孫亞干、和那銀子、那件衣服、那條金子、並亞干的兒女、牛、驢、羊、帳棚、以及他所有的、都帶到亞割谷去。7:25 約書亞說、你為甚麼連累我們呢.今日耶和華必叫你受連累。於是以色列眾人用石頭打死他、將石頭扔在其上.又用火焚燒他所有的。〔他所有的原文作他們〕7:26 眾人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大堆石頭、直存到今日.於是耶和華轉意、不發他的烈怒。因此那地方名叫亞割谷、直到今日。〔亞割就是連累的意思〕

來自義大利的一個故事,據說有一個山邊的小村子,有位村民養了不少的鴨子在他家的後面。(那村民是一個感情豐富,富有思想和性情溫和的人)一個下午,他謹守四旬齋禁食之後決定要吃燒鴨的晚餐。他選了一隻肥的鴨子,在那群鴨子面前砍了那肥鴨子的頭。可是那農夫對這隻鴨有特別深的感情。當他彎腰撿起那動物的屍體,那溫柔和敏感的村民眼睛掉下眼淚並淚流滿臉。

一個年幼而有信心的小鴨子從牠躲著的地方露面,牠看到主人哭泣便感動地大叫,「啊,看他湧出懊悔的眼淚。我肯定他不會再傷害我們當中任何一個。」(其他曾經躲藏的鴨子看到這情況也受同樣的感動和意見,而為他們很感謝有如此仁慈的主人。) 但是一位剛抵現場的年齡大和更聰明的鴨子改正牠們的思想說,「切莫注意他的眼淚;而當觀察他的行為。你會留意到他沒有扔掉他的斧子,他把斧子一起帶進房子。」(Adapted from Italian Treasury 27, as told by Poggio Braccolini)

承認錯誤与承認罪過之間是有大差異的。認罪是當你未被發現或被捉到犯罪前而認罪,公開和悔改。亞干即使在他人死亡,別人家庭被挑選時,到最後一刻,他都沒有承認。亞干的表白與掃羅 國王沒有分別 (撤上 15:24-25)。當 亞干被捉到的時候,他承認了。承認錯誤是一條容易的出路。政治家,企業家,和各階層的各種各樣的騙子被調查人,目擊者或線眼指出之後,他們会承認犯錯他們。

廣東人有一句話說,「上得山多,終遇虎。」亞干的罪是「貪婪」的罪(21節) ,希伯來文記載夏娃的「貪婪」的罪 (創3:6)下二次發生。他的眼貪看美好的示拿衣服 (21節),他貪心,便隨手拿去了。世界所有的錢財,珠寶和物質永不能滿足人心的貪念及飢渴。亞干不窮;他已經是有牛、驢、羊的財主 (書 7:24)。亞干對示拿或巴比倫的產物或出品特別有興趣和研究。他好像知道其品質,價值,和貴重。中國人說,「人可窮,不可貪。」以色列人,無論如何,不是窮民。他們有羊,牛,驢及金器送給耶和華為供物 (民31:42-50)。他們也有銀子和自由購買他們喜歡或想擁有的東西 (申 14:25-26)

最終,紙包不住火。即使當他被發現,亞干站住如鹿被車燈照著不動一样,如鴕鳥埋頭在沙土的反應。亞干站住拒絕說任何話直到被約書亞質問。他沒有流汗,他沒有節省眾人的時間,或保住家人的名聲。基本上,他沒有悔意,勇氣承認,或為家人犧牲,甚至鱷淚都沒有流一滴。他甚麼都沒有做和沒有表明任何悔意。即使被質問,他沒有為過犯請求或要求饒恕。這「愚妄」(7:15 )的翻譯比較弱雖然那字很有意思。這字有時翻譯為「愚頑」的思想 (撒上 25:25,賽 32:6),但是當「愚頑」加上動作或行為,它就被翻譯為「醜事」(士 20:10),「暴行」 (耶 29:23),「邪惡」(士 19:23), (撒下 13:12)。《亞干所犯的不是「愚頑」事而是「邪惡」,因為他不但是向人而是向神做了。》.

結論:弟兄姊妹門,要知道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 (民32:23) 。沒有任何事比罪更容易低估,難充分說明和難以看穿透,更具破壞力及擁有殺傷力。罪是亇最嚴苛,不能滿足和懲罰人的主人。罪可以欺騙自我,破壞群體生活,更令神憎惡。與罪為友就是與神做對頭或為敵。你是否庇護秘密,隱藏未認的罪呢?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 (羅 6:11-13)。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1:9)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joshua-pt-5-one-bad-apple-josh-7.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