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人盡其才 (書 24) 「約書亞系列之七」

人盡其才 (約書亞書 24:1-31)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二十年之後二位在大學時是對頭的碰面。第一個問,「你知道我過去很肥胖和鬆弛的樣子嗎?這幾年我參加了運動計畫,現在我跑馬拉松。」第二個人說「太好了!」

第一個人繼續,「還有,你記得我以前很害羞的,不是好學生嗎?我參加了演講課程,現在我巡徊全國演講一年收入數千美元。」另一個回答,「太好了!」

然後第一個人詢問,「你現在如何呢?有改變嗎?」那年輕人說,「我有。你記得我以前多麼殘忍地說誠實話,當某人對我說我沒有興趣的話,我回答會, ' 我不關心,沒奐趣聽? 但現在我只是說,太好了」(《讀者文摘》 1/97)

約書亞神奇的活到 110 歲, 雖然他有巨大的任務和壓力,但他完成神所要他做的事。摩西是獨一無二神的僕人。舊約記載二十二次「神的僕人」的片語而十八次是使用在摩西身上。約書亞的責任可以說是超乎所料。摩西不僅是被眾人稱為「神的僕人」,神親切地稱他為「我的僕人摩西」(書 1:2),甚至外幫人都尊敬稱他為「他的僕人摩西」(書 9:24)。可是在很多方面,約書亞和摩西沒有分別。約書亞(書 24:29, 士 2:8) 在死後也獲得「神的僕人」的名稱,如摩西死後一樣。約書亞原稱為「摩西的幫手」為稱 (民 11:28) 但是他最終走出摩西的影子很光榮地被稱為「神的僕人。」神的應許在他身上實現了:「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書 1:5)

約書亞的人生是甚麼塑成?一個人如何能成功地繼承一個德高望重的人,活出那超偉人的事呢?當事情似乎沒有改進之空間,當沒有人要求,和沒有策略可行時,我們如何改善?

學習有所用
24:1 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召了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 官長來、他們就站在 神面前.24: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24:3 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把以撒賜給他.24:4 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24:5 我差遣摩西、亞倫、並照我在埃及中所行的降災與埃及.然後把你們領出來.24:6 我領你們列祖出埃及、他們就到了紅海、埃及人帶領車輛馬兵、追趕你們列祖到紅海.24:7 你們列祖哀求耶和華、他就使你們和埃及人中間黑暗了.又使海水淹沒埃及人.我在埃及所行的事、你們親眼見過。你們在曠野也住了許多年日.(書 24:1-7)

一天露西無意中聽到查利布朗悲嘆和埋怨他人生的遭遇:「你知道嗎,我打賭如果我明天消失了 ,沒有人會想念我!」露西走到查利布朗面前來和尖銳地向他說,「啊!我想你所說不真?查利布朗。」充滿希望的查利布朗很開心聽到刻薄的露西的意見,便跟她說,「你真的不贊成我說的話嗎?」露西把她的雙手放在她的身後,把她的頭驕傲地抬起來便低語說,「不,我嚴格說那不對。」然後她對著查利布朗率直地解釋:「即使你今天消失,沒有人會想念你!」

約書亞在他心裡知道神所做的不僅僅為他做,而是為他的祖先和百姓作。新一代以色列並沒有什麼特別和獨特,他們不是幹了什麼大而驚天動地的事。正如摩西吩咐上一代,約書亞苦口婆心地勸勉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既然征服迦南的任務已完成,務要對神更忠心不變。他提醒以色列他們以前的地位是多麼卑微和他們過去的生活是何等不愉快,無意義,和沒盼望。約書亞很準確和簡精地以希伯來文的「帶領」字形容以色列的歷史。根據創 11:31,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出了迦勒底的吾珥、往迦南地去,但是在約書亞記24:3的版本的記載是神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為甚麼有不同的說法和分別?因為他拉帶「帶著」亞伯蘭出了迦勒底的吾珥但是他拉在半途便逝去。阿伯拉罕的旅程原本不成功的,但是神介入事情和安全地「帶」到達應許之地。

在3-11節,約書亞震驚和熱情地重複使用二十次希伯來文的代名詞「我」來描述神對以色列的的信實。單單「我給」的動詞出現六次:(「我)把以撒賜給他」(3節) ,「(我)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4節) ,「我將他們交/給在你們手中」(8節) ,「我把他們交/給在你們手裡」(11節) 和倆次在13節,「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13節)及「我賜給你們城邑。」

以色列有一段卑微的歷史。他們曾經拜偶像,做奴隸,和是遊牧民族。他們的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亞摩利人的神(15節),在埃及為奴僕忍受四百年之苦, (創 15:13,徒 7:6),而在曠野度過四十年 (申 2:7),但是神把他們從絕望中救活過來,提昇他們到最高的地位,將他們成為一亇大能之國家。

勞碌有成果
24: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24:15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24:16 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24:17 因耶和華我們的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24:18 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書 24:14-18)

有位牧師在每個星期講道的時候經常受到一個教友的批評,無論他講什麼題目。某星期那人對牧師,「那講章是我聽過最難聽的一篇講章。」下個星期他又到牧師那裡並說,「你講的那算是講道呢?」第 3 個星期天他又說,「我什麼內容都聽不到。」那牧師生氣到他去找教會的執事們說,「這個人每星期天對我講道都很負面。」其中一個回答他,「啊不要管他吧。他只是亇白痴。他只是重述從其他人聽來的。」(Randy Aly)

基督徒該知道自私自利的生活是膚淺不會滿足的,神創造我們為要事奉祂,我們事奉神是我們的優先,而不是討好人或服務社會。事奉神不是玩樂,可愛,或廣受歡迎的事情,但是事奉神是最充實,有長久果効及蒙賞賜的事。

約書亞的服事跟摩西一樣傑出。從十四節開始「事奉」的字令人驚訝地出現十五次,包括三次在14節 和四次單單在15節。其他發生在16,18,19, 20,21,22, 24, 31節。有人說,「神救我們不是要我們做名人,而是做僕人。」

希伯來文強調事奉一定要出於兩個字:誠心和按真理 (14節)。誠心意味著沒有瑕疵或污點,同樣的字在舊約使用五十四次描寫神所喜悅和要求的祭物。誠心(潔淨)是有關祭物的條件,真心形容提供祭物那人的品徳。先知撒母耳說事奉是要出於真心和誠實:「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的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撒上 12:24)。

事奉神需要高度的委身。這包括放棄或扔掉偶像,離開任何攔阻你跟神的關係的事情或者使你陷入罪的綑綁裡。以色列人必須作出選擇。他們必須挑選立場,做出決定,公開承認。他們不能在信仰上中立或半冷半熱。約書亞不擔心那他們不事奉耶和華,而是他們不專一事奉耶和華,事奉耶和華以及偶像,真神和巴力,混合以色列人和亞摩利人的神(15節) ,混合耶和華和大自然。基督教最大的威脅不是被其他宗教取代,而是被其他宗教侵入,例如,相信耶穌和佛祖,講基督教和新世紀主义混合或帶迷信或雜念進教會。約書亞對這些妥協主义(混什信仰)者用最刺耳或嚴厲的話吩咐:「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祂是聖潔的 神、是忌邪的 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19-20節)。

生命有貢獻
24:29 這些事以後、耶和華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正一百一十歲就死了。24:30 以色列人將他葬在他地業的境內、就是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在迦實山的北邊。24:31 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書 24:29-31)

有個笑話說:一個讀科學學位畢業生會問,「事物之原因為何?」一個学工程學位畢業生的會問,「此事如何做成?」一個學會計學位畢業生會問,「這要多少錢?」一個學藝傳術畢業生的會問,「你要不要薯條?」

D. L. Moody曾經說:「個人成功以否,非因他有多少工人服事他乃是他服事了多少人。」

有人說,「我們只有一個短暫的人生很快會消失,但只有為耶穌而活的才能永存。」

約書亞一生忠心事奉神。不單如此,只要他還活著,以色列忠心地服事神。雖然他離世以色列的長老也忠心帶領以色列人 (書 24:31)。約書亞在世,以色列沒有離開正路。他們的人生充滿意義。那地有平安,保護,和更重要的是合一。約書亞影響以色列是多麼大。一個好的領袖對他的同工衝擊力是無限的。他對眾人的影响力是無可量度。

約書亞是一個普通的人。他沒有摩西的宮廷訓練或背景。他沒有一位「亞倫」或「米利暗」的幫助,(出15:20)。他是戰士熟悉地理超過他理解人性。他不是演說家,溝通者,或教育家像摩西一樣。約書亞由一個支派的領導變成全國的領袖。約書亞的天然才幹不是領導而是興与人為友。如果他可以選擇,他比較適合做摩西的幫手,做一個夥伴,在幕後裡工作而不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做射擊手及領導要作所有的決定。他若可選擇,他寧願與迦勒分享光榮和地位比自己獨佔有一切,他寧可回憶以往比開拓更習慣,他情願做副手而不願做首領。

總結而言,約書亞是一位在最關鍵的時候和地方最佳的人選。他不像摩西那樣的一位最高的領袖;他是一位配答的領袖。有人說摩西是亇更好的領袖,因摩西栽培了約書亞繼承他的地位,但是約書亞卻沒有栽培任何人,所以士師時代那麼混亂。那是不公平的評估,約書亞死後,長老們曾有一段長吋期是成功的繼續他的托付。

結論:人生的好消息就是生命總有空间成長,改變,和成熟,即使人己活到一百歲。有一首年輕人的詩歌也可用在年長者內容是「當你年輕時,世界等着你,每天新鮮及光明,開始吧!有很多事待你去活,年輕人。」讓我們參予服事神不可停止,努力去做及活出神僕的樣式。你願意以神僕人身份作搒樣影響你的朋友,同事和世界嗎?年輕的,成年的,或年長的永不會太遲 作光和鹽!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joshua-pt-7-all-that-you-can-be.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