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書 14)「約書亞系列之六」

年齡只是一個數字 (約書亞14:6-15)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三位年老的婦人正坐在一間餐廳裡,談到各種事。一位女士說,「你知道嗎,我的記憶變得非常糟糕。今早,我站在樓梯頂,但是我不記得我是否剛上到最高一層或是剛開始要下樓。」

第二位女士說,「你覺得那很糟糕嗎?有一次,我坐在床邊,但是我忘記我是要去睡覺或者剛起床!」

第三位女是帶著笑容驕傲地說,「看啊,我的記憶還像以前那麼好,敲敲木頭。」她就敲桌子。然後,她臉上好像被嚇了一跳,她便大聲問,「是誰?」

時代雜誌有一篇文章標題「如何活到 100」(8/30/04) 為老年人提供極大的希望和鼓勵。研究員常問為什麼 30% 達到100歲 的人還有相當滿意的精神和健康。波士頓大學的 (Thomas Perls) 博士提供答案。他說90%100歲的人可以獨立自主的生活直到九十二歲:「能活到 100 歲的強處不在於你在 100歲的感覺如何而是你如何達到100那年歲。我相信如果我們調整与健康有関的行為,每個人到達60 歲之後都可以加上至少 25 年健康的生活月。壞消息就是那需要努力和意志力。」

瑞典科學家在 1998 年在分析雙胞胎之中一位為甚麼比他的雙胞兄弟或姐妹更長壽有一個突破。他們提議說雖然 20-30%是天生的,但是主要的因素是生活方式,而不是遺傳基因。

當你到達95歲的時候你希望如何過你的人生呢?無論你是七十五或八十五你的態度會如何?聖經中有一個最令人欽佩的長者是他人老心不老。當以色列完成征服和分割迦南地之後,八十五歲的迦勒向約書亞要求他應得的本分。他有膽量和計畫的向約書亞要求一塊地。迦勒是一位毫無保留地跟隨神的人。他代表有「決心」的一個人。他決心做對的事,決心享受生活的挑戰,和決心完成他人生的任務。

過往的參與引動今天的追求
14:6 那時猶大人來到吉甲見約書亞、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對約書亞說、耶和華在加低斯巴尼亞、指著我與你對神人摩西所說的話、你都知道了.14:7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從加低斯巴尼亞打發我窺探這地、那時我正四十歲.我按著心意回報他.14:8 然而同我上去的眾弟兄使百姓的心消化.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書14:6-8)

多倫多大學有個研究學院Rotman Research Institute使用腦部影像技術設備來分析老年人受高等教育程度和思考能力(智力)的關係。研究人員記載智力活動與血液流動的變化。他們測試 14 位18 至 30 歲之間受教育有11 至 20 年的人然後又研究19位 65 歲以上及受教育有8至21的人。科學家們尋找每位受測騐者的智力活动與他的年齡和教育程度相互之關係。

研究之後,科學家確定地宣布說受高等教育能保護年長者可防止他們的智力衰退,這些人腦細胞藉著建立其他神經網路得到保穫.在低教育的人中卻無此現象。高等教育的年長者不僅在一系列記憶試驗的成績比那少受教育的同年齡者成績更好,並且他們能使用他們的大腦的其他部分。他們可以使用他們儲存區的智力來解決年長者常面對的記憶問題。

研究的領導說,「我們發現有高等教育的年長者會動用他們腦前葉地區細胞。」更奇怪的是受教育低長者和年輕人的腦細胞卻完全沒有同样的活動力。年輕人的大腦還沒有發展到須要用這神經的儲備區 (Los Angeles Times, 3/14/05 “College May Buff Up Aging Brains”).

迦勒的成就不是突然出現的。他有很深及穩固的資格和根基。四十五年前他從事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任務得到極佳的記錄 (10)。當時,眾探子使百姓的心「消化」 (8節) 融化或者「溼透」了 (詩6:6)。他們消極報告愈說愈變得更坯:探子說“那民眾是身高巨人 (申2:21),這些城都有堅固的高牆、有門有閂 (申3:5),國民比以色列更多 (申7:17)。”可是, 迦勒是第一個反對探子的報告,使他們無言,呼籲他們冷靜減少眾人的不安,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我們足能得勝。」(民 13:30)

聖經記載迦勒是「另有一個『心志』」(民 14:24)或態度或觀點的人。他所想的,做的或說的与眾不同。他不容許消極,悲觀的思想,或憂鬱的報告攔阻神的話和應許。他對抗,挑戰和命令眾人,即使無效。當他知道他所做的是正確的,他敢的站起來,面對多數反對的人。迦勒不願意被群眾的威脅,他們強烈的要求,和害怕對方的逼迫嚇到他和淹沒他的聲音。他可能有點發抖但是他堅持,受到考騐但是勝利,不安但卻穩定。

迦勒是獨立自主的人也是神所喜悅的人。他是一個獨特和傑出的領袖。事實上,迦勒和約書亞的名字與成就不分高低。假如他們出現在同樣的經節,被列在一起,他的名字是在約書亞名字之前是三次比二次, (民 14:6,14:30,14:38,26:65, 32:12)。這個隊伍該是迦勒和約書亞而不是約書亞和迦勒。即使全人類,全世界或約書亞不跟著神迦勒仍願意跟從神。

實現的應許帶來現在的鎮定
14:9 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14:9)

有位朋友寄給我一個電郵(4/15/02)以「人生的正面一面」標題。
地上的生活雖是昂貴,但是它包括每年一次免費圍繞太陽的旅程。
生日對你有益處;越慶祝生日,表示你越長壽。
幸福是从門進來但你卻不醒覺門是打開的。
很多人會帶著他們的音樂離開這世界。
你或許只是全世界上一個人,但是對某人你可能是他的全世界。
不要為著事情過去而哭泣;要為著事情發生而微笑。
一個真正快樂的人走過挫折及繞道仍可以欣賞景色。
神不是呼召有資格的人;祂装備他呼召的人。
神應許安全的到達,不是平順的過程。
大部分人想事奉神,但是僅想做顧問角色。

除了迦勒以外,沒有人更適合和配得掛著第8節的「專心跟從耶和華」的名譽。事實上,聖經中提及和描述迦勒對神的「專心跟從」或志誠的愛比任何人更多(民 14:24,申 1:36,書14:8,9,14),包括約書亞及大衛在內。聖經只有一次提到大衛 (王上 11:6) 和 約書亞 (民 32:12) 「專心跟從耶和華」,但卻是六次高舉迦勒 對神忠心跟隨 - 三次在這段經文 (書 14:8,9,14)和三次透過神的說話 - 兩次藉著摩西的口及一次是他行動的總結:
迦勒的見證:「但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 14:8)
迦勒引用摩西的話:「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書 14:9)
聖經的總結:「所以希伯崙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產業、直到今日.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書 14:14)
當反叛發生的時候神說的話:「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民 14:24)
摩西第一次的解釋:「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民 32:12)
摩西再次重複:「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必得看見、並且我要將他所踏過的地賜給他、和他的子孫、因為他專心跟從我。」(申 1:36)

迦勒看重正面來過他的一生。這位長者看人生好的一面,光明的一面,或生活上的好景。他歡迎有探險性,有挑戰目標的生活。當面臨新挑戰的時候,他沒有吼叫抗議,不斷埋怨,繼續生氣,哀嘆命運或像狗一般嗚咽。

迦勒可以說很跳躍的,迫不及待地及歡呼地把握這次的挑戰機會。事情不是難實施或無法實現;對他來說它只是未曾測試或嘗試而已。他歡喜地跳躍,立刻行動,懷著興奮爆發的感情來接受別人不珍惜的任務。迦勒過的生活是精力充沛和充滿爆炸力,他不是洩洩氣氣地和破產的人生。人生總是向前行或向高山挑戰,絕不是平凡或平淡而去。這位老而彌堅的戰士絕不是一個半心半意,思想無力;意志薄弱的信徒。他以掌握得勝機會為樂,他可完全把握贊助者,他能抓緊目標在手中。

身體的保養改進現在的觀點
14:10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14:11 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14:12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書14:10-12)

有一次花生漫畫的謝勒德 (Schroeder) 和奈勒斯 (Linus) 看到查利布朗 (Charlie Brown) 和露西 (Lucy) 正在舉行一場大的爭論。查利布朗激動地把他的手放在他的臀部上和向煩躁不安的露西挑戰,「真的,你講太多啦!」露西神氣地向查利布朗舉起她的雙拳頭並威脅地回答,「真的嗎?至少我不像我認識的一些人只會講。來吧,查利布朗,讓我們看你的本領!」

當然溫和的查利布朗向露西退讓,低著頭轉身而別,由於露西繼續激烈質問他:「來吧,出拳吧!你有甚麼毛病阿?放馬過來!」查利布朗坐在地上雙手抬著頭,和帶著憂愁的臉但是露西勝利地離開那地方。

露西離開之後,她的弟弟奈勒斯也忍受不住他姐姐的態度並大聲勸查利布朗:「你該打她的,查利布朗。即使她是我的姐姐你該打她一頓!」可是,謝勒德很有耐性地向奈勒斯解釋,「你不瞭解的。查利布朗做了一件非常令人欽佩的事。他絕不考慮出手打女孩的,所以他寧可羞辱自己堅持為要遵守他的高道德標準!」然後謝勒德轉身問查利布朗,「是不是,查利布朗?」查利布朗說,「不是,我只是害怕給人家打!」

一位哈佛心理學家檢查了 1,000 名 30-80 歲的醫生,給他們一個故事之後就試考他們的記憶。平均上,八十多歲的人記憶比起三十多歲的人只有一半。

我們每過一天便有100,000 的神經元 (neurons) 會老化。神經元的責任乃是傳遞信號給附近另一神經元 。人到了 65 或 70歲 時,他們會失去一千億的神經元之20%。可是,專家說剩餘八百億的神經元還是很多的!(Fortune 4/17/95 “Memory”)

八十五歲的迦勒不求約書亞優待他,希望他人的支助,或依賴以色列人或親戚的救濟。他的頭腦非常清醒,他的身體強壯,和他的眼睛明亮。他比很多年輕人更活潑和有精神。他講話不會模糊,他的精力沒减低,他的記憶不遲鈍,减退,或失去。他講話很有邏輯,深度,和挑戰。希伯來原文中強調由40 (7節) 到45及85 (10節);從「我」到「你」的代名詞:「『我』專心跟從耶和華」(8節) 及「『你』專心跟從耶和華」(9節 );從「當日」到「永遠」及「現在」:「『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9節)和「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11節) 。

迦勒甚至要求那最艱度的任務。他有九牛二虎的體力,比任何的壯士更強,如他四十歲一樣。他拒絕受限于他年齡的角色,搬到深山去退休或夢想過去。四十五年前,十個探子長他人之氣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民 13:31)。到如今這位心不老的長者還說,「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11節)

滿懷雄心的迦勒要求希伯倫為業,那是以色列最寶貴和懷舊的產業,那是阿伯拉罕築壇 (創 13:18),埋葬他心愛的撒拉 (創 23:2,19) 及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 (創 35:27),亦是以撒被葬的地方 (創 35:29)。關於迦勒,他是基尼洗族人 (6節)此事更令人震驚:他是一位外幫人 (創 15:19)。他的祖先是以掃,不是以撒。他的父親基納斯 (書 15:17) 是以掃的孫子 (創 36:10-11,15)。以東人 (創 36:8),以掃的後裔,是以色列最討厭的敵人之一。這位外幫人迦勒知道希伯倫對以色列人的重要象徵意义,是他後裔的無價之寶,是難取得的地方。恐嚇他們的亞衲族人還在那裡。儘管約書亞將亞衲族人從希伯崙剪除了和將他們的城邑盡都毀滅 (書 11:21),但是那工作未完成的。迦勒必須繼續努力。他必須趕出亞衲族的三個族長 (書 15:13-14) ,做那十個探子認為不可能的事。從那時以後迦勒佔領希伯倫城市和田地、和村莊 (書 21:11-12) . 中國人之說,「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結論:年老不是真信心的終止。你是否豐富的準備了你晚年的人生?你是否擁有好的態度?你有堅決的目標嗎?有人說,「人生的年數不是關鍵;人生的質數卻是。」有句話說,「有些人成功是因為他們的命運。有人是因為他們的決心。」你有決心無論經過一年,十年或四十年事奉神嗎?,榮耀祂和經歷祂嗎?你願意交托你一生給神,讓祂不斷使用你及引領你嗎?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joshua-pt-6-age-is-just-number-josh-1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