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順命信徒,靠神得勝 (書 5)「約書亞系列之四」

順命信徒,靠神得勝 (約書亞書 5:13-6:5,希伯來書 11:30)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二十多年前我聽到一首活潑老黑人靈歌是由艾維斯 Presley 所收集及錄的福音歌曲之一,標題是「約書亞攻打耶利哥的戰役,副歌歌詞是:
「約書亞打耶利哥,耶利哥的戰役,耶利哥;
約書亞打耶利哥的戰役
及所有的牆都倒塌了。」

耶利哥之戰役的事實或真情是約書亞絲毫不費力,無任何戰略,他不失一兵一卒。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那人的臉很嚴肅和他的嘴發出警告。自從約書亞當了以色列新一代的領袖耶利哥是他的第一個戰塲和戰役。直到現在,他成功地指揮所有支派預備作戰 (書 1:10-12),差派了探子獲得耶利哥城的情報 (書 2:23),安全地引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 書 4:1)。如今約書亞將軍面對的問題是關閉城牆或難攻的城壁。只要城門關得緊緊的( 書 6:1),無戰鬥可言。

約書亞當如何指揮和帶領他的軍隊?猛攻城門?攀登圍牆或切斷糧食?
神為甚麼在戰爭的邊緣差他的使者拜訪他,祂保證約書亞在戰役中勝利和以色列人生命的安全?

當順服神,祂是有權的指揮官
5:13 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5:14 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5:15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約書亞就照著行了。(書5:13-15)

一個最熟悉的成語是「狐假虎威」的故事。有一天一隻饑餓的老虎在森林裡抓到
一隻狐狸當午餐,但是狐狸大叫,「你不能吃我。老天爺派定了我為森林的王。如果你不相信我,你可以跟著我走你就知道叢林的动物多麼害怕我的出現。」

老虎接受狐狸的挑戰和靠近地跟著帶路的狐狸,為了觀察動物看到狐狸有什麼行動或反應。當然森林中的動物一看到老虎在狐狸的背後的時候就雞飛狗走的樣式。老虎確實看見动物戲劇性的反應覺得很大的驚訝,牠沒想到牠的出現才是騷動的原因。

狐狸高興地吹牛:「我不是告訴你牠們挺害怕我嗎?」老虎也承認,「你真的在森林裡有很大的影響和權力。每個动物看到你就逃跑了!」老虎然後按著牠的協議就放了狐狸,牠不想傷害在森林裡如此受歡迎的核心動物。

約書亞像其他神所選擇服事祂的工人一樣,到目前為此你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摩西;約書亞對神的理解是不足夠,不完全和不完美的。他有的不過是戰鬥的精神,英雄的心態,和將軍的勇氣。他的思想和注意集中於解決所有的障礙,征服敵人,和領軍隊前進。這個思想狀況和處理的問題和弱點是他不能分辨敵人或朋友,仇家或同伴。他沒有辦法分辨那位陌生人是來自己方的軍營,敵方的軍營,地上或天上的軍營。約書亞沒有想過若是來自敵人豈不己攻擊他而不会回答問題,而且他沒有想過神是主動向他顯現的,雖然看似約書亞邁向他詢問,而神的使者拜訪的原因乃是為著調整他的心態而不是攻擊敵人的四圍城牆。

約書亞問兩個問題。他不是禮貌地問,「你是什麼人?」,相反地他無禮的問,「你幫什麼人?」約書亞沒有問拔刀的劍士他的姓名和身分,沒有懷疑為何只有他倆在場,或給這位客人什麼選擇。至於陌生人是否站在以色列人或他的敵人那邊,那客人是來改正約書亞的思想:「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擁有一個不健康和衝突化的對抗態度,成敗的選擇,幫助或反對的矛盾,「是」或「否」的精神。約書亞像大多數為戰而戰的戰士或勇士,追求無益的戰鬥來滿足自己。他已經預備硬心去迎戰,此戰役變成了他自己的,而他的動機己混什。可是耶和華的元帥不是來打仗,他根本沒有問到或提及打仗,也沒論及敵人的問題。
當約書亞知道他的觀點及角色有錯誤且無知之時,便俯伏在地下拜和求問那更廣闊的問題:「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的指揮官回答,「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天上的客人來的原因不是為著提供意見,打聽情況或討論戰略。「溝通」本非祂來的主要或次要的目的。耶和華的元帥已經拔出利刀、預備行動。約書亞的工作和責任乃是俯伏下拜,不要攔阻道路,和在後跟著。約書亞從始至終非負責人也不能控制一切結果;神才是那真正的元帥和主宰。

你曾請求神潔淨你被祂用嗎?你有請祂搜尋你的心及鑒察你服事的動機嗎?

當順服神,祂是公義的差派者
6:1 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書6:1)

神對以色列所趕走的外邦國家最大的問題和不滿的原因,乃是他們拜偶像和罪大邪惡的行為。

在申命記9:5-6 神提醒以色列人因祂的慈愛,祂驅逐那敗壞的外邦的國家不是因以色列人配得,「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 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你當知道、耶和華你 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申 9:5-6)

以色列內心不僅是不「正」,他們行為且是不「直」(申 9:5)。「正直」描寫形狀,外觀和體格,意味著他們的敗壞行為和表現。他們不義和不正直。神更強列的形容以色列人的屬性是「硬著頸項的百姓」(申 9:5)。以色列人有嚴重的長期頸項疼痛的問題。他們的狀況形成不是一日,一星期或甚至一年之間發生的,更可能是一生不能解決的問題。他們「頸項」硬了不是由於他們晚上睡眠不好,突然扭傷了肌肉或用電腦太久的後果,而是因著執迷不誤,不屈服及頑固不化。神不容他們進入迦南的時候有自大的想法,覺得自己了不起或高人一等。

以色列沒有做過任何事情配得或獲得神的稱讚。更可以誇大的說他們對進入迦南的目標一路來抱著不感興趣,不願合作和不夠友善的態度。

因著這外邦國家國民的惡,他們的地位在迦南地被取代 (申 9:5)。神攻打以色列的敵人是因者他們淫蕩的偶像敬拜,他們褻瀆神的祭物習俗,以及他們血腥暴力的生活。耶利哥也是像其他城市一樣的敗壞,但是它不像其他較弱的國家,耶利哥有圍牆保護居民和阻擋敵人。因著耶利哥的城門關得嚴緊、所以他們不怕有人會逃走或投降。那城門關得如此嚴緊,所以國王和他的軍隊根本沒有準備打仗,出兵或後補, 因此當城門倒了以色列人 直攻進入城裡。耶利哥的國王和勇士沒有向以色列作戰或抵抗,他沒有給居民任何指導或保護,或準備他們撤退或避開敵人,.那兩個希臘字「嚴」和「緊」是來自相同的字根,強調國王傲慢的態度,他對城門的信心,和不怕圍攻或背叛 的可能性。

當順服神,祂是可倚靠的得勝君王
6:2 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6:3 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6:4 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6:5 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書6:2-5)

我選擇買了一些迷你玫瑰栽種在我的房子的前門那荒廢的花園。因為我對植物和園藝不感興趣,我也沒有特別留意它們的獨特處直至一位朋友送我太太一小盤迷你玫瑰依作為她的生日禮物。之後我發現它的價錢不貴和容易栽種。一個月後我從一份報紙讀到它的起源。令人難以置信的,這200品種的迷你玫瑰都的是由一位加州的Visalia他是98 歲的改良者,拉爾夫•摩爾Ralph Moore的工作。從1928 年起他生產幾百品種迷你玫瑰和其混合植物。美國玫瑰社會的總統Marilyn Wellan,補充說,「我相信他是有史以來栽種玫瑰最偉大一位。」

摩爾沒有停止思索或尋找更完美的迷你玫瑰。如今72歲的園藝家夢想穫得更完美的玫瑰形狀和品種,有美好的花和葉,能夠忍受嚴酷的天氣,昆蟲的傷害,和戶外的環境。

雖然他穫得不少的稱讚和頌詞,他是美國最傑出的玫瑰育種家,專家,創造家,摩爾拒絕以他自己的創造物自誇。這位迷你玫瑰王說,「我沒有讀過商科,我沒有修過植物學課程,我沒有唸過遺傳學課程... 我很容易說,『這是我做的』,但是實際上我很誠實的說,『當它被發現時,我正好在場。』」(Los Angeles Times 4/21/2005 “The Giant of Miniatures”)

耶利哥是迦南的大城市之一,他們是比以色列更強大的國民、有廣大堅固、高達頂天的城邑 (申 9:1)。摩西差派十個探子的情報是正確的。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 (民 13:28),但是神預先稱這一場戰已經勝定了,敵人失敗和投降了( 書6:2)。

神答應約書亞,「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書 6:2)。耶利哥的王和勇士的命運已經掌握和遞到約書亞的门口及手裡!約書亞不需費一兵一卒就贏取戰爭。以色列最勇猛和能幹的將軍的介入是無須或多餘的;他們的戰術,經驗,和領導皆是不必要的。這樣的戰略是可笑的,不合常理,簡直是不可信的。他們的手裡沒有帶著劍或矛,卻是使用了喇叭和角。從一開始這計劃就沒有脅迫或驚嚇敵人之意。他們圍繞耶利哥城的計畫實在很沉悶,沒有動力,對不信的人而言是無聊和一個大笑話。

希伯來書11 章告訴我們耶利哥城的勝利是如何成就。那些憑信心的人物從亞伯到喇合,包括摩西的父母和越過紅海的以色列人,都被記載希伯來書11章裡。這些信心英雄的名字都是先提出來,然後就列了他們的行踪,只有約書亞例外。希伯來書 11:30 說,「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約書亞所有的英勇事蹟中,從團結以色列人到引導他們過約旦河的事件,只有耶利哥城牆的倒塌被特別提出,表明約書亞貢獻最少。耶利哥的攻下乃是出於神的應許和祂的大能。

結語:人的熱心,長期爭吵,和興趣時常攔住神的計劃。以弗所書 2:8-9 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神已經對亞伯拉罕和所有神的子民表明惟討祂喜悅的生活方法:「義人必因信得生。」(羅 1:17,加 3:11) 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 (林後 5:7)。我們的信心不是靠人的智慧,而是靠神的力量 (林前2:5,西2:11 ),我們的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藉著信耶穌基督 (加 2 : 16 )。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joshua-pt-4-battle-is-lords-josh-5.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