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誰在掌管?(書 3)「約書亞系列之三」

誰在掌管?(約書亞 3:1-17)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陸能瑾

聞名的日本導演黑澤明 (Akira Kurosawa) 的黑白電影「生之慾」(Ikiru)肯定使觀眾對生命的意思和目的再思。「生之慾」的故事述說關於一個有癌症的人面對死亡時候的選擇。渡邊先生 (Kanji Watanabe) 是公民部的部長,過去三十年他很無意義的負責應付本地居民的投訴。當他聽說他有癌症時,他就辭了工作放棄存活和生活直到他遇見一個輕鬆活潑的年輕的雇員。這位工廠打工的年輕女孩吸引了他的興趣。

儘管他們的友誼關係很好,但是她開始厭倦那年長沉悶的渡邊對她的興趣和要陪伴他更多時间。然而,渡邊先生只是想要知道她的人生態度是如何?儘管是在他死以前試著過一天。那天真的女孩抓住一隻兔子玩具便說:「我不會表達。我只是吃飯和打工。真的,那就是我每天所做的一切。我製作這種玩具。使我跟日本所有的嬰孩像是成了朋友。」

聽后他忽然有一個想法,匆匆拿着兔子玩具,回去他的辦公室試著完成他桌子上所剩下的工作,特別是要完成市民曾不斷向政府部門,單位要求把一塊沼澤地轉成遊樂公園。他不斷地申請和質問社会工作部,污水部,公園委員會,甚至於市長的辦公室,但是渡邊先生死了五亇月後,公園才完成。

他死後,副市長將功勞歸給自己,激怒好管閒事的記者,不信任他的同工,和本地的婦女協會。一個情緒激動及忠實的雇員嚴厲地堅持說,「是渡邊先生建造那個公園,不管別人怎麽說!」

你生命的高峰點是什麼,是從大學畢業?獲得公民身分?跟你的情人結婚?買新的房子?加薪水?

過紅海是摩西人生裡最偉大的一件事,是他最光榮,最美好的時刻,但是越過 200 英里的約旦河不是約書亞的服事生涯和生活最重要和最了不起的事。約書亞有了過紅海的經歷。他目睹神怎樣把紅海分開,以色列人是如何走過乾地,法老的軍隊又如何淹死海中,神大能保護以色列不受埃及人的傷害。此事件存留在約書亞的記憶裡(出 14:31),但他期待一個更重要及有長久價值要成的事到來。約書亞優越得勝之處乃是他相信神藉着他一生可以不斷成就更大的事。他深信神可以在那有正確的態度,真知識和走在對的軌道上的人們,藉他們成就超凡的,神奇性的和奇蹟的大事。

神在掌管,我們不好高慕遠 3:1 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但河、就住在那裡、等候過河。3:2 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3:3 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 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3:4 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3:5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3:6 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書 3:1-6)

一個人很興奮他被提升做公司副總統的位置,因他努力而得所以不斷的吹牛,他對妻子講他的地位多麼重要和了不起。終於她也受不了,告訴他先生,「你聽我說吧,你的職位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超級市場裡甚至有「豌豆」副經理!」他先生很不服氣說,「真的嗎?」他不清楚他太太所說的話是否真的,所以他決定要打電話到超級市場去肯定是否真的。他對回答的職員說,「我可以跟你們的「豌豆」副經理說話嗎?」職員回答,「你要罐裝或凍結「豌豆」副經理?」

著名的佈道家慕迪 (D。L Moody) 一次說:「靠自己你注定會失望;相信朋友,他們會過世和離開你;但是信靠神,在現今或永恒你絕不会困惑。」

「近代宣教之父」威廉克理 (William Carey) 說,「期望神行大事, 為神嘗試作大事。」(Expect great things from God。 Attempt great things for God)

約書亞告訴百姓, 「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書 3:5)

當神第一次差派摩西的時候,摩西對神有知識,得到保證和應許,祂應允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祂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埃及王纔容他們去 (出 3:20)。後來,離開埃及到西乃山的時候,神對摩西重申祂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出 34:10)。可是約書亞不像摩西,他沒有摩西從神所領受到的「內幕消息」,鉄證或神持續更新的資料,但是他從沒想過需要追問神,思索如何解決障礙,尋求更多知識,保証或認可。

約書亞,這位樂觀,頭腦清晰 (冷靜),和勇敢的領袖,將注意力從自己身上轉向神和把功勞歸給百姓而不是自己。他挑戰以色列人,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約書 3:5) 和「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 神。並且他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書 3:10)

當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話的時候,他高舉神,重整及團結以色列人,但他不多提到自己的角色和領導;事實上,他否認自己的成就和貢獻,不歸功于自己。他的態度與施洗約翰相仿,他見證耶穌崇高的地位:「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 3:30)在約書亞三章第二人代名稱的「祂」(9節) 和第三人稱代名稱的「你」和 (3-5, 9-11節) 常在約書亞的口中出來,但是他絕不用第一人代名稱的「我」,「我的」或「自己」。約書亞在希伯來文總共使用了四次的「你們」在第三節 (「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 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你們) 就要離開(你們)所住的地方) ,四次在第四節 (「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你們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和二次在第五節。他沒有猶豫,懷疑,或詫異神會在以色列中間行奇事,但是這位謙卑和新上任的領袖不敢建議或暗示說神會透過他成就奇事。服務神本身己經是足夠的獎賞;除祂別無所求,他不需要任何的獎勵。
神在掌管,我們不爭功奪名3:7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3:8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但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但河水裡站住。3:9 約書亞對以色列人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3:10 約書亞說、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但河裡。因此你們就知道在你們中間有永生 神。並且他必在你們面前趕出迦南人、赫人、希未人、比利洗人、革迦撒人、亞摩利人、耶布斯人。3:12 你們現在要從以色列支派中揀選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3:13 等到抬普天下主耶和華約櫃的祭司把腳站在約但河水裡、約但河的水、就是從上往下流的水、必然斷絕、立起成壘。3:14 百姓離開帳棚、要過約但河的時候、抬約櫃的祭司、乃在百姓的前頭、3:15 他們到了約但河、腳一入水、(原來約但河水、在收割的日子、漲過兩岸)3:16 那從上往下流的水、便在極遠之地、撒拉但旁的亞當城那裡停住、立起成壘。那往亞拉巴的海、就是鹽海、下流的水、全然斷絕。於是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去了。3:17 抬耶和華約櫃的祭司在約但河中的乾地上站定。以色列眾人都從乾地上過去、直到國民盡都過了約但河。(書 3:9-17)

當事情有好轉,做得好或成就非凡誰得到功勞呢?我閱讀一篇幽默的小品說到我們真是虧欠神的榮耀或搶奪神的榮耀:

為何神不被聘為教授。。。
1。 祂只有一本主要著作。
2。 是希伯來文的著作。
3。 祂沒有引用註腳。
4。 祂的著作不是刊登在具有參考價值的學術期刊上。
5。 有人懷疑祂是否該書的真作者。
6。 祂可能是創造者,但是之後祂做過什麼?
7。 所有科學家無法重複驗正祂的作品及实驗。
8。 祂未得到倫理委員會的批准而使用人類為實驗。
9。 當實驗錯了,祂使用水來毀滅祂的實驗對象。
10。 祂只叫學生看書,祂卻沒有真正來教過課。
11。 有人說祂叫祂的兒子代課。
12。 祂開除了祂最初的倆位學生。
13。 祂的工作時數不定,有時是在山嵿開課。
14。 雖然功課只有十個要求,但是大部份的學生不合格。

謙卑的約書亞善于隱藏自己在神的後面。他把亇人榮譽從思想中拋開,絕口不提和絕無此动機;以色列新的領袖個人無所求只要神得到一切讚美和榮耀。他常用的稱語是「聽耶和華你們的神」(3,9節) 來提醒以色列他們跟神的獨特關係。此稱呼是神最初呼召摩西時對祂所說的話:「你們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救你們脫離埃及人之重擔的。」(出 6:7)
約書亞並高舉神稱祂為永生神(10)或生命的神,活的神或活人的神。摩西死了,舊的一代也不在了,但是永生神沒有撇下他們。約書亞又提醒他們神在以色列中的作為是現在的,活躍的及不斷的在他們之中,即使他們已經過了約旦河:「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 (書 4:23)以及神必定會趕走比以色列更強大的七國,正如神在申命記7:1 所應許的。

神乃是普天下的主耶和華(13 節)。儘管過約旦河的經歷對以色列而言是超越時空永存的學習,但是對全世界歷史是新的啟示。神是普世的神,是宇宙的神,是所有人類,所有國家,以色列和外邦的神。約書亞也補充說:「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在你們前面、使約但河的水乾了、等著你們過來、就如耶和華你們的 神、從前在我們前面、使紅海乾了、等著我們過來一樣。要使地上萬民都知道耶和華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你們永遠敬畏耶和華你們的 神。」(書 4:23-24)
神在掌管,我們不灰心退宿
3:7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3:8 你要吩咐抬約櫃的祭司說、你們到了約但河的水邊上、就要在約但河水裡站住。(書 3:7-8)
14當那日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書 4:14)

一隻旅遊船遭到一場風暴船壞了,只有倆個人能游泳到一個小沙漠島。這倆個幸存者,不知道他們能做甚麼,他們同意除了向神祈禱外沒有其他方法。可是為了要看看誰的禱告更有效,他們同意劃分他們之間的土地,而各人停留在島上相對的二邊。

第一件事情他們祈禱求食物。第二天上午,第一個男士在他的島那半找到一棵結果子的樹,他有樹上的水果可吃。但另一位那面仍是荒地。一個星期之後,第一個人覺得很孤單他決定求一位妻子。第二天,另一艘船壞了,而惟一的幸存者一位女仕游泳到他那邊。而島的另一邊,甚麼都沒有。之後第一個人求有房子,衣服,及更多糧食。過一天,很神奇,他所要的全都得到。可是另一個人卻什麼都沒有。最後,此人禱告神給他一隻船,使他和妻子能夠離開那島。第二天早上,他發現在他島那邊停著一艘船。

此人跟他的妻子一起上船正要離開,他決定把另一同伴留在島上。他認為既然他的禱告沒有一樣成就,那傢伙定是不配獲得神的祝福。當船快要離開時,第一個人從天上聽到一個很大的聲音說,「你為甚麼把你的同伴丟在島上而離開呢?他回答,「我的禱告得到祝福應該是我的,因為這些是我求來的。他的禱告完全沒有得到答覆,所以他不配得任何東西。」那聲音責備他說,「你錯了!他只有一項禱告,並且我已經答應他的懇求。若非他代求,你不會獲得我任何的祝福。」第一個男人問那個聲音說,「告訴我,他祈禱了甚麼以至說我欠了他?」聲音回答,「他為你祈求願你所有的祈禱蒙應允。」

當約書亞一生信靠神和在眾人前高舉神,神亦在眾人面前提升約書亞。過約旦河之前神保證約書亞宣布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7-8節) 以色列過約旦河之後,神的應許就實現在約書亞身上,過於約書亞所預料的:「當那日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書 4:14) 約書亞沒有想到神同在不只是過約旦河的時刻乃是一生一世之久。

自誇偉大是自戀或自我陶醉,他人稱讚的偉大是虛榮,但真正的偉大是神所賜的和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真正的偉大不能求得,贏取或是買到。一個人可能有優秀的履歷,有傑出的記錄,甚至有許多人推薦,但持久的尊榮是來自神的賞賜。

雖然約書亞是被摩西在以色列眾人眼前所挑選,授權和重用的 (申 31:7) ,而卻是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 (書 4:14),但最偉大榮譽無疑地是神的提升和同在。

「在他平生的日子」(書 4:14),這片語描述約書亞那鉅大的,終其一生他影響著以色列人中。沒有人比約書亞付出促使以色列人的同心和團結更有貢獻,也無人在以色列眼中獲得更多或更高的尊敬 (書 1:5) 。沒有人比他更有效的帶領或引導以色列人,包括士師撒母耳 (撒上 7:15),大衛王 (王上 15:5) 或所羅門他的兒子 (王上11:34 )。這句「在他平生的日子」也曾形容撒母耳,大衛和所羅門的一生的日子,但是他們影響人們的長度,他們生命的質素及性格的內涵皆比不上約書亞的深度。「在他平生的日子」這片語記載約書亞的生平,它跟從著他不斷地一生發光和照耀:「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書 1:5) ,「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書 4:14) 和「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書 24:31,士 2:7)

結論:哈得孫·泰勒曾經說,「過去我曾請求神幫助我。然後我問自己能為主你何服事。現今我請求祂透過我做祂的工。」神的隊伍和事工不容何人自負,自大和自以為是。長遠來說人若謙卑,和諧,和殷勤更有效果及成就。耶穌·基督是否你生命的王?你是否對神尊敬,常在祂裡面敢持定祂?懇請一生服事祂? 你的事奉反應你只是短暫的熱心或是一生的愛祂?你是努力討神喜悅或是討好人呢。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joshua-pt-3-whos-in-charge-josh-3.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