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愚蠢人作愚蠢事 (士 16) 「士師記系列之三」

愚蠢人作愚蠢事 (士師記16:1-31)
作者:葉福成
整理:蘇柔允

前國務卿亨利•基辛格請一名助理在一個特別任務上進行分析。助理日夜工作(在專案上)。在他給基辛格一小時後,拿回來有一個附註說:「重做。」助理徹夜不睡覺重做報告。再次他提交報告,但是基辛格請他又重做。在三次重做報告以後,被激怒的助理,要求見基辛格。他向基辛格呈現案例,(基辛格有興趣注意聽他的助理的熱情洋溢的爭論),計算他所嘗試的修改,然後說:「我已竭盡全力做我能夠做的。」基辛格回答:「那樣的話,我現在將讀它。」(適應,商務圖書館報告,110)

參孫是以色列曾有的最有天賦,最強大的,最可怕的士師和戰士,但是他失敗了他靈裏所繼承的產業,沒有給神他的最好,浪費大部分他有的,只有在最後一刻才得贖。在士師的時代最後的戰爭是一場與腓立士人之間的持續戰爭。又一次以色列人行神眼中所看為惡的事,所以神把他們交在腓立士人手中四十年時間 (士 13:1),這是在參孫出現以前,以色列人在地上所承受的最長期的痛苦。

神希望他的僕人如何處置,所有那些他給了他們的?全部的才能,恩賜,和機會。

活出尊嚴更正當
16:1 參孫到了迦薩、在那裡看見一個妓女、就與他親近。16:2 有人告訴迦薩人說、參孫到這裡來了.他們就把他團團圍住、終夜在城門悄悄埋伏、說、等到天亮我們便殺他。16:3 參孫睡到半夜、起來、將城門的門扇、門框、門閂、一齊拆下來、扛在肩上、扛到希伯崙前的山頂上。16: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喜愛一個婦人、名叫大利拉。(士16:1-4)

1988 年是福音派難避免醜事的一年。二位最有名的電視佈道家 - 占美占士史威格Jimmy Swaggart 和占士 貝克Jim Baker – 從他們的高高在上的地位跌倒難以想像的低潮。當時他們是基督教的媒體寶貝,是籌款巨星,和最有魅力,勢力,和常見的人物。第一是貝克,當他知道一份報紙會揭露他跟他的秘書犯姦淫的消息時,他就立刻下臺。美國第一位電視佈道家已經付出大約 265,000 美元來掩飾這醜事。之後法庭判決他浪費觀眾的幾百萬美元之罪。他的對頭史威格稱貝克的醜聞為癌症。

下一位出事的是史威格,他每個星期向7,000人當場傳道。貝克的醜聞發生三個月以後,史威格被記者拍攝進入和離開一家新奧爾良小旅館,過後報紙透露漏他請了一名妓女為他拍裸體照片。甚至那位妓女說有關史威格:「他是變態的... 我不會讓他靠近我的小孩」。二年後史威格亦重演歷史,當加州警察攔下他的汽車時,他們發現他的同伴是一名妓女。

中國人有一句話:「英雄難過美人關。」

參孫沒有問題抵抗權勢,名譽或錢財的引誘;女性,情慾,和誘惑使他失敗和損害。他過一個墮落,暴行,和放縱的生活。無論私人和公眾的生活,他的人生變了越來越是混亂,通俗,變態。他是勇士的勇士但是女人的奴隸。他容易擊敗非利士人男士但是失敗於他們女士的身上。他有無限的體力但是他有致命的道德弱點。

參孫的腳步帶他到下流的地方,肮髒的床,以及狹窄,彎曲,和破舊的街,去找廉價和低級的快活。更糟的,他一點都不覺得內咎,無恥或尷尬。他甚至沒有穿上帽子,戴假髮,或穿上外套去隱藏自己的身分或掩飾行蹤。他絕對不介意別人會知道,懷疑,或跌倒。這位國家領袖沒有考慮必須要遵守一個慎重,體面,和保密的行為。他是一個低道德沒有品味、不會選擇的男人。參孫對外幫非利士人女子有不知足的喜歡。他過逝的妻子是非利士人。他在迦薩親近了一名非利士人妓女,而他愛上的大利拉亦可能是非利士人。參孫試盡道德的險坡,觸犯模糊不清的品德線,沒有品格。他喜愛過與女人一起刺激的生活,對性行為一點都不提防以及輕視試探的風險。即使他失敗和跌到一次、兩次,他不在乎為性生活的緣故多犧牲幾條命。

活出紀律又勤奮
16:15 大利拉對參孫說、你既不與我同心、怎麼說你愛我呢.你這三次欺哄我、沒有告訴我、你因何有這麼大的力氣。16:16 大利拉天天用話催逼他、甚至他心裡煩悶要死。16:17 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對他說、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16:18 大利拉見他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他、就打發人到非利士人的首領那裡、對他們說、他已經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我、請你們再上來一次。於是非利士人的首領手裡拿著銀子、上到婦人那裡。16:19 大利拉使參孫枕著他的膝睡覺、叫了一個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於是大利拉剋制他、他的力氣就離開他了。16:20 大利拉說、參孫哪、非利士人拿你來了。參孫從睡中醒來、心裡說、我要像前幾次出去活動身體.他卻不知道耶和華已經離開他了。16:21 非利士人將他拿住、剜了他的眼睛、帶他下到迦薩、用銅鍊拘索他.他就在監裡推磨。(士16:15-21)

我是少數對早期的星際大戰電影不感興趣反而對後期的亞拿堅‧天行者 (Anakin Skywalker) 的故事覺得很好奇。亞拿堅將來變成邪惡的 Darth Vader,他在 第一集中是個年幼可愛和樂於助人,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 9 歲的男童,但是第二集的亞拿堅是個二十歲反叛和蠻勇的年輕學徒,他討厭導師的吩咐和教導,覺得他囉唆和保守,為了浪漫和愛情不顧後果,破了做Jedi 騎士談戀愛的嚴格規則。

我最喜歡一幕是當亞拿堅和他的導師,歐比王‧肯諾比 (Obi-Wan Kenobi) 在晚上間駕駛空中汽車追蹤一個刺客,亞拿堅很危險駕駛不顧群眾,歐比王‧肯諾比或自己的安危。正當他們失去了刺客的船, 亞拿堅跳車,很有技巧地駕駛自己的身體到刺客的空中汽車,襲擊敵人。歐比王‧肯諾比只能嘀咕:「我恨他這樣做!」
可是感情激動的亞拿堅在另一件事件, 毫無留情的濫殺一村莊的人,包括女人和小孩,為著要報他母親死於在幾個村莊壞人的手上之仇。

導演盧卡斯Lucas向時代雜誌解釋為甚麼亞拿堅變了壞人 Darth Vader:「他變成 Darth Vader 因為他附屬於事情。他不能夠放開他的母親;他不能夠放開他的女朋友。他不能夠放開事情。這會使你變得貪心。以及當你是貪心的時候,你就是走上黑暗的路徑上,因為你害怕你將要失去事情,你將要沒有你需要的權力。」(Time 4/29/02 “Dark Victory” htt//www.time.com/time/covers/1101020429/story.html)

參孫的激情,激進,和衝動帶給他無數的麻煩和更多複雜的困境。他是非利士人最大的仇人,但是他經常越過敵人的土地,輕視很多埋伏和襲擊。這位勇士最喜歡做出最後一刻的逃亡或勝利的遊戲,無策略或禁止的戰鬥,臨時強烈的反擊計畫。他不願意遵守規則,跟著次序,或限制自己。他喜愛用手碰死獅子 (士 14:8-10),暗示大利拉頭髮的秘訣密,而放棄他的信仰的繼承,責任,和傳統。

參孫是生活中的最大的賭徒,他不單不能控制自己的荷爾蒙而且未能控制他的肌肉。沒有甚麼東西對他是聖潔的。他沒有過敬虔或虔誠的生活,他的生活是一塌糊塗。最終他放棄,違反,和出賣神的信任。

參孫的生活亦是一個大欺騙和謊話。謊言 (16:10,13)的原文字出現在這章比任何一段或一章的經文更多。他打賭 (14:12-13),誤導非利士人,誤傳事實。參孫和大利拉玩貓抓老鼠,事實或小說,真或假,全部或沒有的遊戲。他墮了愛的陷阱,神魂顛倒單戀大利拉,這位能幹的士師竟然不知道們的愛是單方的 (16:4), 大利拉為著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出賣他 (16:5)。他甚缺乏紀律,以至忽略非利士人預先埋伏在婦人的內室裡 (16:9),甚至不知道有人來剃除他頭上的七條髮綹 (16:19)。令人悲傷的是,參孫沒有感覺到一陣微風在頭上經過,也不覺得他的頭上更冷或輕些。他又喜愛又討厭 大利拉的甜言蜜語。

最後,參孫就把心中所藏的都告訴了大利拉 (16:17)。這片語「他心中所藏的」出現三次在17 和 18節中,也足夠起訴參孫把「他心中所藏的」交給一位非他太太的外幫女子而並沒有將他最好的和心中所藏的交給神。現在他是赤裸的,被曝露的的。神的力量便離開了他。參孫踩踏危險的路徑,跟隨愚昧人的道路,整個人被毀壞,至終成為一個奴隸,一個傀儡和一個小丑 (16:25,27)。

活出計劃有方向
16:22 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16:23 非利士人的首領聚集、要給他們的神大袞獻大祭、並且歡樂、因為他們說、我們的神將我們的仇敵參孫交在我們手中了。16:24 眾人看見參孫、就讚美他們的神、說、我們的神將毀壞我們地、殺害我們許多人的仇敵、交在我們手中了。16:25 他們正宴樂的時候、就說、叫參孫來、在我們面前戲耍戲耍。於是將參孫從監裡提出來、他就在眾人面前戲耍。他們使他站在兩柱中間。16:26 參孫向拉他手的童子說、求你讓我摸著托房的柱子、我要靠一靠。16:27 那時房內充滿男女.非利士人的眾首領也都在那裡。房的平頂上約有三千男女觀看參孫戲耍。16:28 參孫求告耶和華說、主耶和華阿、求你眷念我. 神阿、求你賜我這一次的力量、使我在非利士人身上報那剜我雙眼的仇。16:29 參孫就抱住托房的那兩根柱子.左手抱一根、右手抱一根、16:30 說、我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就盡力屈身、房子倒塌、壓住首領和房內的眾人。這樣、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所殺的還多。16:31 參孫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都下去取他的屍首、抬上來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中間、在他父瑪挪亞的墳墓裡。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士16:22-31)

超級籃球巨星費城的艾弗森 (Allen Iverson) 是76隊的特權球星 (franchise player),是當年第一被選的球員,亦是美國職籃賽最高得分手之一,贏得了許多個人的獎。。在 2000-20001 年度他奪了最有價值專家MVP 獎,他的教練拉里•布朗 (Larry Brown) 被選為最佳教練,球隊入了決賽,雖然敗在洛杉磯湖人隊手上。

接下來的一年度,艾弗森很快在第一回合敗在波士頓隊手上。他的球隊想過要把他賣給其他球隊。為甚麼要把他們最好的選手送走呢?因為艾弗森不願意排練。布朗說:「這六年內不斷的出現同樣的問題。我很喜歡艾弗森和他的競爭力。這些問題是他應控制的,如果他不處理,我會跟他有問題。他必須練習。他必須做榜樣。他知道他如果願意,他會成為76隊的的終身球員。」

艾弗森還是很反叛反駁說:「我應該是特權球星,可是我們在這裡談練習。不是球賽;只是練習。是多麼愚蠢?我知道我應該在那裡。我知道我應該做領導榜樣。我知道那些。我知道是重要的,但是我們在談練習。...我怎能藉著練習幫助我的隊友變得更好呢?無論如何,他們應該習慣跟我打球。我如果不跟隊員練習我的比賽真的會退步嗎?(To practice or not? USA Today 5/9/02)。一年後拉里•布朗換到了底特律活塞隊(Detroit Pistons),竟然沒有艾弗森贏了2004決賽。

參孫是個有才能但卻麻煩的人,他沒有計畫如何使用神給他的能力、恩賜和機會。儘管他做了不少,可是他大部分的成功是見証神的恩典 ( 士 14:4)。他誤解他的將來和無限的前途。他的才能和恩賜不是按著適合的時間,地點和情況使用。他沒有滿足神交托他的使命,不像一個自出母胎就歸神作拿細耳人,虧欠他父母的希望。事實上,他是父母和姻親最大的夢魘。他的父母為他而悲傷和他的妻子死。領袖參孫拒絕軍隊的幫助和父母的忠告。

參孫的與非利士人同歸於盡的死不是光榮的事。以色列人跟外幫敵人同葬不是一件榮耀和光彩的事。如同基列雅比的勇士,勇敢的去把死在非利士人手中掃羅的屍體給帶回來,參孫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冒險去取他的屍首 (31節)。

神沒有忘記參孫,雖然他在患難才呼籲神和祈求祂 (28節)。參孫是那位忘記神在他被關起來時,在磨練和恥辱之中仍與他同在的神。然而他的頭髮被剃之後、又漸漸長起來了(22節)。神的恩典和憐憫顯現,非利士人竟然忘記,低估或忽視參孫的秘密。

能幹,才華和自信不是招致麻煩的原因,可是驕傲,自大,和自信會使人跌倒。經文強調參孫在神的眼睛是個普通人,他的力氣 (9,19,30節)是異常的,但是不是他的敵人 (5節) 或大利拉所強調和認為「大的力氣」(6,15節)。即使參孫在他的禱告亦知道他的力氣不是「大的力氣」(17節),但是大利拉 的誇張和誘惑令他的耳朵,眼睛,內心,和頭腦都信這個謊話。在聖經裡原文「大的力氣」唯是屬於神的 (出32:11,申 4:37,申 9:29,王下 17:36,尼 1:10,伯 23:6,伯 36:5,詩 147:5, 耶27:5,耶32:17)

參孫的領導,不像底波拉 (士 5:31)和基典 (士 8:28) 的帶領,沒有把和平帶到以色列。反而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開始了的戰爭不斷持續直到列王的時期。參孫三次認為他欺哄了大利拉 (15節) 但是他只是欺騙自己。

阿甘Forrest Gump說:「蠢人是蠢事所造成。」(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結論:路加福音12:48 說,「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你的生活是否一個公共的謊話嗎?公開的欺騙?不健全,雙面的,可控告的嗎?信主之後有什麼改進呢?不要認為你是穩固、成熟且被保護的。中國有一句話說:「一山比一山高。」聖經警告那些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林前 10:12)。對神的小孩,悔改永遠不會太早也不會太遲,雖遲但比不悔改好。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stupid-is-as-stupid-does-judg-1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