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義人的路(斯 8-10)「以斯帖系列之八)

義人的路(帖 8-10)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陳盛興

你知道美國最安全的居家城市是那些地方嗎?一個舊金山研究團體藉著正式的研究以及一個風險管理機構的資訊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以決定那些城市較不易受地震,颶風,龍捲風,洪水和海嘯的傷害。人為的因素例如人口密度,都市擴展和罪犯不算在這項調查中。結果發現威斯康星州的密爾沃基Milwaukee和亞利桑那州的梅瑟(Mesa, Ariz. )是全國50大城市中最安全,最不受大自然災害影響的都市。同時排名第三位的有四個城市:亞利桑那州的圖森Tucson,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Phoenix,克利夫蘭Cleveland和德州的厄爾巴索El Paso。

然而,文章經常問的一個問題,「這樣為什麼有一千四百萬人住在較危險的洛杉磯,而只有幾十萬人住在密爾沃基呢?為什麼電影工業不設於克利夫蘭呢?為什麼嘉年華會Mardi Gras在紐奧良而不在厄爾巴索慶祝呢?」洛杉磯經濟發展公司首席經濟家凱瑟(Jack Kyser回答,「密爾沃基實在太冷也很無聊。大部分人喜歡居住的地方都有各樣不同的危險因素,那些人只好接受命運的安排。」結論是許多人想要住的地方原本就不是很理想,很理想的地方卻沒有很多人想要住。
(Daily Bulletin 07/19/2006 “And the safest place in the U.S. is ...”)

義人有做義人的風險,但是人生的價值不在於如何避免危險和不惜代價的降低風險,而是有意義的努力勝過障礙和克服困難。以斯帖的故事結束之前還有一些事要總結,就是為何以斯帖冒險地坦誠吐露她的身分,與來到前線公開地支持和承認她的人民之重要性。最後幾章讓我們看到義人與惡人的正反相爭之動機,行為和結果。惡人比義人更懼怕損失。即使有任何困難,義人總是贏。他們會贏因為他們學習依靠神的力量,戰勝自己的害怕和軟弱,且付出對人的關心。
堅決運用你的優勢8:1 當日亞哈隨魯王把猶大人仇敵哈曼的家產賜給王后以斯帖。末底改也來到王面前、因為以斯帖已經告訴王末底改是他的親屬。8:2 王摘下自己的戒指、就是從哈曼追回的、給了末底改.以斯帖派末底改管理哈曼的家產。8:3 以斯帖又俯伏在王腳前、流淚哀告、求他除掉亞甲族哈曼害猶大人的惡謀。8:4 王向以斯帖伸出金杖.以斯帖就起來、站在王前、8:5 說、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傳旨、要殺滅在王各省的猶大人.現今王若願意、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若喜悅我、請王另下旨意廢除哈曼所傳的那旨意。8:6 我何忍見我本族的人受害、何忍見我同宗的人被滅呢。

聖公會牧師,喬治·羅斯George Ross,以前喜愛講有關他教會一位女士的故事,她很難渡過失去丈夫的悲傷。她甚至去看她的醫生說,「你必需給我一些可以幫助我面對憂鬱症的藥物。每天我去墳場和把花放在我丈夫的墳墓上,但是也沒幫助。反而, 使我更傷心。請給我一些減輕痛苦的藥物吧。」

那醫生說,「在我給你藥物之前,讓我給你一個建議。你為什麼不把擺在你丈夫墳墓上的花帶到醫院來呢?我有很多病人在醫院,從來沒有人來探訪他們。如果你帶著那些花拜訪他們,會給他們帶來一些鼓勵,或許你會帶一些喜樂進入他們的生命。」

很奇妙地,雖然她有點抗拒,她仍願意做這事,並發現這是她痊愈的轉捩點。當她關心和鼓勵別人,她也能夠深深地體驗到神的鼓勵和關懷。
http://www.csec.org/csec/sermon/long_4603.htm

勇氣不是因不害怕;而是因力量的存在。

終於以斯帖覺得告訴國王她跟末底改有什麼關係很安全。她從未對有這位表親感到羞恥。由於她的工作已完成和敵人的陰謀被揭發了,以斯帖可以鬆一口氣。有時她可能感覺自己好像一個騙子,一個觀眾或一個門外漢。在公眾場所,她必須閉著嘴巴,咬住牙根,戴假面孔,隱藏傷痛和忍住眼淚。

這次所發生的問題不只是波及以斯帖和她的家庭;而是更多生命處境的危險。然而,以斯帖在適當的時候終於表露出她的真面目。這次,當她俯伏王腳前表明她的身份時,她的眼淚如洪水爆發大量地流出。喜樂和舒解的眼淚湧出她的眼中 (3節)。你可能覺得驚訝,發現這「流淚」事件是首次出現在聖經,即使猶大人大大悲哀、禁食「哭泣哀號」(斯4:3)。流淚和哭泣哀號在希伯來文有何不同?以斯帖臉頰「流淚」通常跟著「放聲」(創 21:16,27:38,29:11,士2:4,撒上30:4,撒下3:32,13:36,伯2:12)的原文字。以斯帖的流淚較戲劇性,情緒化和激動。

以斯帖坦率承認「我本族的人」和「我同宗的人」(6節)。「本族的人」在別處經文的翻譯是普遍的「民」、「百姓」、「子民」和「國」。但是「同宗的人」(斯8:6, 創 43:7) 在其他翻譯更清楚地是「本族」,「宗族」,「親族」和「同族人」。祂不可能更明顯和清楚地對王交代她和她家人的身份。到目前為止,她沒有告訴國王她是一個猶太人,況且國王根本不在意。如果你仔細注意,當國王命令處死哈曼時,他只知道哈曼在傷害以斯帖的人,但並不知道她人民的身份。他甚至不想過問。

更有趣和感動人的事情發生。當末底改首次告訴以斯帖有關哈曼陰謀和策劃時,他促請她向王求情,「囑咐她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 斯4:8)。末底改沒有為自己的生命求情,但是以斯帖卻為她的表親辯護和求情。年長的末底改沒有吩咐以斯帖紀念他。在他心裡,末底改認為他是一個老頭子,但是以斯帖未如料想的週到,為人民和末底改求情。「末底改是他的親屬」(8:2) 的原文記載更完美和親切:「末底改是她的什麼」 - 末底改在她心目中是多麼特別,重要和中心。 理智運用你的優勢
9:15 亞達月十四日、書珊的猶大人又聚集在書珊、殺了三百人.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9:16 在王各省其餘的猶大人也都聚集保護性命、殺了恨他們的人七萬五千.卻沒有下手奪取財物.這樣、就脫離仇敵、得享平安。(斯 9:15-16)
克瑞達弗芮博士Fred Craddock 提及一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末期在印度傳福音的宣教士( 奧斯瓦德吉他 (Oswald Goltar)。努力了許多年之後他終於可以回國享受安息年的休假。他的教會匯給他購買船票的錢,但是當他到達港口的時候他發現一艘船載著有很多猶太人,他們只能暫時停留在那城市。原來這些是航行到世界找地方居住的歐洲猶太人,而這些猶太人如今是到處住在那港口的閣樓,倉庫和地下室裡。

那天剛好是聖誕節的早晨,這名宣教士去到一個住了許多猶太人的閣樓。他進去跟他們說,「聖誕快樂。」他們看他好像是瘋子並回答說,「我們是猶太人。」那宣教士說,「我知道。你喜歡什麼樣的聖誕禮物呢?」那驚異的猶太人回答,「這樣,我們喜歡的是蛋糕,像我們過去一直在德國吃的好蛋糕。」那宣教士就去拿他回家的船票錢,去買蛋糕送給所有他找得到的猶太人吃。

當然,他必須打電報要求更多錢給他買票回美,如預料中的事,他的上司打電報問他所匯的錢在哪裡呢?。他回電報說他購買了聖誕蛋糕給一些猶太人吃。他的上司回電報給說,「你為什麼這樣做那?他們並不相信耶穌。」他回電報回答:「是的,但是我相信。」
http://www.csec.org/csec/sermon/Ficca_4326.htm

因著國家發生了混亂和屠殺,猶太人必須有智慧和正面的態度和觀點。他們必需寬恕那些想要趁虛而入的無知,調皮,以及膚淺的人。這些人包括參加暴動的暴亂者,流氓,以及歹徒想要藉機得利。猶太人並非最害怕這些膽小如鼠和毫無意義和無人生目標的人。他們最擔憂的是保護自己的性命,和脫離「恨他們的人」(9:16 )。他們的確要預防的是「恨他們的人」,那些憎恨他們的種族,文化,背景,社會,習俗,語言和外表的人。那些才是真敵人,不是那些無聊的人。

希伯來的版本乃是「為生命站起來,從敵人得到休息」(16節)。王所發的最新的諭旨不僅給猶太人保護自己和抵抗恐怖運動的權利,亦是給他們斬草除根的好機會,將一切他們不喜歡的人除掉,無論是敵人或鄰居。他們可以隨意定義誰是他們的敵人,但是猶太人不會傷害猶疑不決的人,袖手旁觀和無能為力的人。

雖然猶太人因末底改的光彩和成就獲得利益,但是他們沒有尋求報復而只是「保護性命」(9:16 ),和針對那些「攻擊猶大人的一切仇敵」(8:11 ),不是針對鄰居或款待他們的熟人。猶太人得到的不是一個殺害人的執照;如果是的,他們就跟他們的敵人一樣差。

雖然王給猶太人權力「奪取他們的財為掠物」(8:11 ),但是猶太人有智慧地拒絕這權利。他們不想激發本地人強烈的反應,產生更多衝突,火上加油,在傷口上灑鹽。他們只想得到保證可以安全地出入和過正常生活。
無私運用你的優勢10:1 亞哈隨魯王使旱地和海島的人民都進貢。10:2 他以權柄能力所行的、並他抬舉末底改使他高升的事、豈不都寫在瑪代和波斯王的歷史上麼。10:3 猶大人末底改作亞哈隨魯王的宰相、在猶大人中為大、得他眾弟兄的喜悅、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

有個國王曾經病的很嚴重。一天一天的過去,他的情況卻越來越糟。他的醫生和賢士試了很多辦法來醫治他,但皆無效。當他們將要放棄時,國王的老奶媽說,「我告訴你們如何拯救國王。如果你可以找到一個開心的人,從他背後拿走他的衣衫,然後把它穿在國王身上,他就會恢復健康。」

所以國王差他的使者出去。他們騎馬到全國各地,儘管如此,也找不到一個開心的人。沒人覺得滿意;每個人都有些抱怨。他們聽到一個富人說,「那位愚蠢的裁縫師!他做了我的褲子太短啦!同時,我的食物是太糟糕啦!那名廚師不可以做些好吃的嗎?」磨房主跟他的妻子抱怨說,「今天的小孩為什麼這樣呢?他們從不聽我們的話!他們的學校沒有教他們禮貌嗎?他們太吵鬧啦,叫他們去外面玩吧。」製造蠟燭者埋怨,「我的屋頂漏水。這不應該發生的!政府不可以採取什麼行嗎?」

國王的使者所到之處,只有聽到埋怨和囉唆。如果有錢的,他就嫌不夠多。如果沒有錢,就認為是其他人的過錯。如果是健康的,就有不好的岳母。如果有好的岳母,他就感冒。每個人有一些抱怨的東西。

終於一個晚上國王自己的兒子走過一間小的木屋,聽見有人禱告說:「謝謝主,我完成了我日常的工作,幫助了我的同鄉。我吃飽了,而現在我可以平安的躺下睡覺。我還需要什麼呢?」王子很高興終於找到了一個開心的人。他就發出命令要把那人的衣衫拿給國王,並付那人他所要求的錢。但是當他們進入那小屋他們無法從那開心的人背後拿走衣衫。他們發現那人很貧窮,以至他完全沒有穿衣衫。(William J Bennett, “The King and the shirt” 611 NY/Simon and Schuster/95)

聖約翰 (St. John of Chrysotom) 說,「統治人的慾望是所有異端之母。」

雖然書名是用以斯帖為名,但是末底改的名字比以斯帖在書中提得較多 - 58次比56 次。末底改的名字 (2:5) 亦比以斯帖的名字(2:7)被介紹更早兩節,且整本書的最後一章乃是以末底改的結束為焦點 (10:3),而以斯帖的故事在前一章就結束了(9:32 )。歷史所記載的末底改是個被百姓和國家念所尊重為一個無私的人。末底改不只是做無私的抉擇;他也過一個無私的人生。末底改的犧牲令讀者感嘆流淚。他照顧和扶養失去父母親的年幼孤兒以斯帖長大 (斯 2:7)。

猶太人可能紀念末底改的「權柄能力」和「高升的事」(斯10:2),但是書中詳細地描述他的憐憫和慈愛。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要知道以斯帖是否平安、並發生甚麼事?(斯 2:11):原文更強調「『天天』末底改在女院前邊行走」,而不是「末底改天天在女院前邊行走。」終於,沒有人能夠趕走這位「坐在朝門」的長輩 (斯 2:19,21,5:13,6:10 )。當以斯帖在在女院前邊行走,他「坐在朝門」。當哈曼心中快樂、歡歡喜喜地出來,碰到他在朝門不站起來 (5:9)。並且是王所記載一路「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

如果你再讀末底改對以斯帖的請求 (4:13-14),你會發現「我」的字對末底改是不重要的;優先的是「你」:「『你』莫想在王宮裡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致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他對以斯帖的懇求亦不是為自己的,而是為他人和對方著想的。別人的生活比自己的更重要的;在他心中和眼中,死不是什麼驚恐和害怕的事情。他更擔心和關心他人的幸福和將來,尤其是女人,小孩,青年,有家屬的人。他不是為自己的生命請求以斯帖或哈曼,他是為猶太人和家人的安危請求。
末底改是一個他人想不到的和一個完全無私的好榜樣,他是一個真正的英雄。雖然猶太人很尊敬和羨慕他,但是王宮的工作對他只是另一份工作。他並非因此覺得驕傲,自負或高興。然而,末底改不是職業的政治家。他的兩句執政格言乃是為本族的人求好處、向他們說和平的話 (10:3) 。「好處」的意思不是發財,而只是原文的「好」,他亦不是為有權勢者,有名氣,有錢才和有利益的團體說話而是為所有的猶太人說和平的話。那就是他一生的故事。他無條件地養大以斯帖,忠心地救外邦王,謙卑過他人生。

結論:不要羡慕或怨恨壞人。聖經不斷地使用未來詞句去形容和描述他們的悲觀的將來:惡人卻要滅亡 (詩37:20) 不得住在地上 (箴10:30)。他們滿受禍患 (箴12:21)和都必歸到陰間 (詩9:17)。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 (詩37:10)。惡人必因自己的惡跌倒(箴11:5) ,他們卻被禍患傾倒(箴24:16)並必死在罪孽之中(結33:8)。

聖經亦記載神對他們的嚴格審判。神要向惡人密布網羅.有烈火、硫磺、熱風、作他們杯中的分(詩 11:6)。祂卻要滅絕一切的惡人 (詩 145:20)。
還有更嚴厲的審判:惡人的膀臂、必被折斷 (詩37:17),他們的後裔必被剪除
(詩37:28),他們的心願、 (詩112:10)和指望 (箴10:28) 要歸滅絕,他們的名字必朽爛 (箴10:7),他們的燈要熄滅 (箴13:9,24:20),他們的肚腹缺糧 (箴13:25),他們的房屋必傾倒(箴14:11)。

耶和華保證義人:「你們必踐踏惡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瑪 4:3 )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steps-of-good-man-esther-8-10.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