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白紙黑字 (尼 2)「尼希米系列之二」

白紙黑字:從志願到使命(尼希米書2:1-9)
作者:葉福成
整理:賴正原

在電話大戰的高峰,AT & T,MCI和Sprint等大電話公司通過報章,電視,和電話行銷,激烈宣傳他們的計畫更優惠。許多人不斷聽到一些廣告口號,例如「獲得100分鐘免費通話」,「節省20 %以上的折扣」或「三個月免付費」。可是當客戶決定變更並參加這些優惠計畫時,他們發現,他們並沒有賺得更多電話時間,省更多的錢或是獲得更好的服務。

當顧客向電話公司投訴時,接線生反駁說:「我們並沒有這樣說」,「誰跟你講的?」或「我不是經理人」。最後他們有效地使顧客覺得內疚,臉紅,惋惜和懊悔。

在當時有一個廣告,我認為它是最合理的,內容是有一位接線生說,「如果某某電話公司一再地打電話給你,要求他們寫下來,白紙黑字。」這廣告還算是有道理。假如你要確認做過一宗交易,作出一個投訴或是申請一份工作,你會怎麼做呢?把它寫下來。但這不容易,你必須想過,且要把話寫下,進入重點,不要廢話。

自從尼希米第一次聽到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的消息之後,已過四個月了(1:1,2:1)。尼希米從冷漠,無知和被動的狀況醒悟過來,他三次認罪,並且為著能改變情況的機會而祈禱,這記載在尼希米記第一章。如今這改變的機會出現在他不恰當服事的態度中。亞達薛西王問他三個問題,而尼希米也準備了答案。這答案是經過四個月祈禱和計畫的答案,它雖是幾句話但卻是很有條理的要求和計畫的時間表。尼希米的思想很敏銳,他的反應也很快而且他的要求也很合理。於是國王被他說服了,這當中神施恩的手同時也幫助了他。請注意英明國王問尼希米的三個問題:「為甚麼面帶愁容呢?」、「你要甚麼?」、「你去要多少日子?」。

若你開始一項任務時,什麼是你必須準備的呢?什麼是你應該要考慮的呢?你又該如何的完成計畫呢?

堅定你的靈 -「為甚麼面帶愁容呢?」2:1 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2:2 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2:3 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麼。 (尼 2:1-3)

在1808年的一個晚上,一個面帶愁容且憔悴的男人,走進詹姆斯漢密爾頓博士位於英格蘭曼徹斯特的辦公室。詹姆斯漢密爾頓醫生被這憂鬱外表的客人所震驚,便詢問他,「你有病嗎?」這人回答說:「是的,醫生,我有致命的疾病。」醫生問:「是什麼病?」

該男士憂鬱的表示,「我對身邊很恐懼害怕。我對生活很憂鬱。我找不到快樂,生活也沒有任何興趣,我沒有活著的理由。如果你不能幫助我,我就自殺。」

醫生說:「你的病不會死的。你只要走出自己的圈圈。你需要笑;需要一些生活的快樂」。

那人說:「那我該怎麼辦?」
醫生說 :「今晚去馬戲團看Grimaldi小丑。他是有全世界最有樂趣的人。他會醫治你。」

那人帶著痙孿痛苦的臉說:「醫生,不要跟我開玩笑。我就是那Grimaldi小丑! 」(Tan, 7,700 Illustrations # 3188)

痛苦時,首先,寫下這個問題:你為什麼這麼難過?或者,什麼動機使你祈禱?

你如何表達或解決你的難過呢?以喝酒,吸煙,或者是以更糟的,亂花錢,傷害他人,怨恨神?還是以吃冰淇淋,吃巧克力,或是吃其他的零食來忘記你的不愉快呢?你是否將它傾洩在你家人,朋友,教友或者寵物身上呢?

在尼希米第2章1-3節的「愁容」共出現四次(vv 1, 2, 2, 3) 。愁容是尼希米內心的一種感覺,它顯示在他臉上,也干擾了他例行工作,人際關係和日常生活。國王簡單的說,「你的面容告訴我你不快心,你的身體告訴我你沒有病,所以我推測你的心一定是很憂傷的。」

當尼希米愁容時,他認真地表明出來,而更重要的,他清楚地、簡要地與理性地講出來(2:3): 「願吾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呢?」

認識自己的感覺和如何感受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你為什麼有如此的感覺,你的感受是什麼,你要如何處理它。尼希米驚人地用不超過30個字,來告訴國王他為什麼愁容:「願吾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呢?」其實,原文只有16個字。尼希米正為著正確的目標,和正確的事在憂傷。他的動機是出於神的愛,神的應許和神的事,爲此他心中感動,他無法忘記,並且顯出在他臉上。

肯定你的事 -「你要求甚麼你要甚麼?」
2:4 王問我說、。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2:5 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尼 2:4-5)

一位高中生的媽媽,跟我分享她的母親節經驗。在母親節之前,她的兒子上來對她說,「媽媽,你對花有什麼看法?」他的媽媽不曉得他兒子的意圖,看著他的兒子,並給了他一個很實際的回答:「花是不錯的…但花會死! 」

母親節那天,她兒子給她一個意外的驚奇,送她一些高科技的禮物。她收到電動玩具和兩片遊戲卡:超級瑪莉歐(Super Mario Bros)和俄羅斯方塊(Tetris)!

活躍的電台主持人蘿拉.史萊辛格博士(Dr. Laura Schlessinger)經常接到許多聽眾的問題,並且她都能立即回答他們。她有些著名的開場白,對一些既緊張又尷尬,而且是仰慕主持人的閑聊,囉唆或語意不清的來電者,都能幫到他們分享問題。 「你的問題是什麼? 」 , 「你有什麼問題給我? 」「我如何幫你?」「從我這裡如何幫到你啊?」

你好嗎?你要甚麼呢?你明白嗎?能否說明呢?你有寫下來嗎?如同在答錄機留下口信一樣,假如你沒話可說,或是你可以再打一次,或是你可以找別人,那麼這事情就不是如此的重要,你也不是真的那樣的無助,或者是這兩者都是。

請留意尼希米雖然簡略的默禱(4節),但他對國王的回答卻是全面的。在第五節中,他的答案包含「何人」、「何物」、「何時」、「何地」、「為何」及「如何」,是毫無遺漏、是絕對肯定和總是準備好的。

尼希米曉得自己想要什麼;他有行動, 他準備了「何物」的問題,來回答國王 -「求王差遣」。他說了要求「何物」之後,尼希米要求王所差遣的人物、確認不要別人是他自己。在「何物」和「何人」之後,尼希米繼續問「何地」- 其目的地: 「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接下, 尼希米提及「為何」的理由: 「我好重新建造。」為著完成整個申請,尼希米設定時間或者提供「何時」(6節),並且在第七節陳述其方法或「如何做」: 「王若喜歡、求王賜我… 」(7 節)。

談話結束後,尼希米得到他自己要求的,並且超過他所求的。他有詔書(7 節)、軍長、和馬兵隨他前往(9 節)。

很多人都不清楚他們的禱告事項,為什麼他們這樣要求,以及如何憑信心領取。爲此,請寫下這五個字:「你要求甚麼?」

擬定你的時 -「你去要多少日子?」 2:6 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2:7 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2:8 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2:9 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裡、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 (尼 2:6-9)

有人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讓我以83歲的新西蘭人希拉瑞爵士(Sir Edmund Hillary)的了不起委身故事作結束。埃德蒙希拉里,與他的夏爾巴人指導者,丹增諾吉 (Tenzing Norgay),在1953年是第一位爬上世界最高的珠穆朗瑪峰的人(Mount Everest)。成功之後,希拉里問一位資深的夏爾巴人,他可以為夏爾巴人做什麼回報。資深的夏爾巴人回答說:「我們和你一樣強壯,但我們的孩子有眼睛,卻看不到。他們瞎眼,是因為他們不會閱讀。我們需要一所學校。孩子們能讀書學習是我們最渴慕的。」

爲此,希拉里放棄了財富,名利和冒險挑戰,並且年復一年,足足40年,回到那些使他成為傳奇故事的一族中,來回報他們。希拉里的「喜馬拉雅山基金」幫助夏爾巴人建造第一所學校和醫院,但最後他總共建27所學校, 12個診療所,兩所醫院,兩個機場和二十四座橋樑。 希拉里的犧牲是很大的。在 1975年,當希拉里渴望的等待他的妻子,和他最年幼女兒來臨的時候,她們母女坐上的小型飛機失事了。她們的飛機從加德滿都一起飛就失事了。(James Brooke, “In Sherpa Country, They Love ‘Sir Ed’”New York Times, 5/29/03 & Tim Friend, “Sir Edmund on top of the world in life of service”USA TODAY, 11/17/98)

亞達薛西王並不笨。尼希米的需要是超越激情的,寫下字條的,以及特別禱告的。王問尼希米,「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最後一個問題,並不一定是最簡單的。有些人被攔阻是因為沒守約,沒計畫和沒安排。有些人想到才祈禱,有些人被提醒才祈禱,還有些人是經過困難才祈禱。廣東人說這一些人,都是「有頭無尾。」

尼希米曉得何時開始,何時結束,以及何時休息。每一步路,他都知道自己的需要是什麼:首先是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尼希米經過、直到猶大,並且要求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尼希米木料、作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尼希米的房屋。

你知道,到底尼希米需要委身多久時間才可以作出如此大的影響嗎?讓我們看看三節聖經。在尼希米 2:1,他在亞達薛西王二十年時開始問王的許可回到猶大。我們再看尼希米書6:15,你會看到尼希米需要多少時間完成任務 - 52天。然後,在尼希米書13:6,我們最後發現他花多久在猶大作長宣 - 12年。

所以我們該花多少時間為神的工作祈禱,努力,和跟進呢?直到事情的完成。我試著以一個商業口號,作我的座右銘:專一做一事,會做的完美;經上說:要跑盡當跑的路,守住所信的道;Wal-mart一位老年人的忠告:退休不是勇士的!

結論:你的祈禱是否毫無方向呢?有人說,「沒計劃,就是計劃失敗。」你向神禱告時,可否寫下「何人」、「何物」、「何時」、「何地」、「為何」及「如何」的問題呢?你的禱告能否用35個字以下寫出呢?馬丁路德說:「話語越少,祈禱更好。」 多練習,多撰寫和多修正,直到禱告具體化,並成為你的一部分。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nehemiah_1305.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