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一連串巧合的事 (斯 6)「以斯帖系列之六」

一連串巧合的事 (以斯帖 6)
作者:葉福成
整理:羅際旻

如果我年輕時你說我將來長大會做牧師,我會笑著說「你瘋了。」如果你繼續說,「除了當至少20 年牧師以外,你還要唸七年神學教育和花幾年深造,我會說,「你要去看醫生。」然後,如果你告訴我,我會離開我所愛的教會和朋友而移居到外國,我會說,「你一定要進入精神病院。」如果你繼續跟我說,我會娶一個來自香港的博士畢業生,我會說,「夠了。不要嚇我。」

如果你說我一生會不斷講和寫許多講章,有機會在神學院教書,我會問,「我可以活到多久呢?」

1997 年因著我去芝加哥進修,我就決心離開我七年來在中國人天下的西岸事奉崗位,而去到中西部或東部事奉。許多牧師和領袖知道我的情況,就邀請我申請他們教會的空缺。我去了芝加哥、密爾瓦基及康涅狄克跟教會面談,但是事情不成。最糟和好笑的乃是負責人也失去我的檔案!過了半年之後,我回到洛杉磯。很快地,宣道會在兩個星期之內就邀請我當他們的牧師。

我們看不見神的存在,但是我們卻看到他的工作和他到處留下的烙印。不信的人經常挑戰和諷刺神的存在,但是要相信人生是徒然的,一切所發生的是一連串的意外,或世界是沒有規則的,這都比相信神需要更多信心。基督徒在大格局和小細節中看見神。沒什麼東西攔阻他的旨意,令他心驚膽跳,覺得事情失控了。事實上,祂必定勝利,祂的計畫是最奇妙的,而且祂把最好的放在後頭。
神攔阻驕傲的人6:1 那夜王睡不著覺、就吩咐人取歷史來、念給他聽。6:2 正遇見書上寫著說、王的太監中有兩個守門的辟探和提列想要下手害亞哈隨魯王.末底改將這事告訴王后。6:3 王說、末底改行了這事、賜他甚麼尊榮爵位沒有.伺候王的臣僕回答說、沒有賜他甚麼。6:4 王說、誰在院子裡.(那時哈曼正進王宮的外院、要求王將末底改挂在他所預備的木架上) 6:5 臣僕說、哈曼站在院內.王說、叫他進來。6:6 哈曼就進去.王問他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當如何待他呢.哈曼心裡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不是我是誰呢。

有一天,一個六歲女孩正坐在一間教室裡,老師正要向小孩們解釋進化論的發展。老師問一個小男孩:
老師:湯米,你看到外面的樹嗎?
湯米(順從地回答):看到。
老師:湯米,你看見外面的青草嗎?
湯米(接下來):看到。
老師:你去外面,抬頭看看上面,是否看見天空?
湯米(幾分鐘後歸來):對,我看見天空。
老師:你看見神嗎?
湯米(老實地回答):看不見!
老師:那是我的看法。我們看不見神,是因為他不在那裡。祂真的不存在。

之後,一個小女孩說她也想問那男孩一些問題。老師同意後,小女孩就問那男孩:
小女孩(勇敢地問):湯米,你看到外面的樹嗎?
湯米:看到。
小女孩:湯米,你看見外面的青草嗎?
湯米(狂熱地說):看到啊!
小女孩:你看見天空嗎?
湯米:我看到啊!
小女孩:湯米,你看見老師嗎?
湯米:看到。
小女孩:你看到她的頭腦嗎?
湯米:看不到!
小女孩:這樣說來,根據我們今天在學校教導的,她一定沒有頭腦啦!

一個非洲諺語說:「月亮雖走得慢,但是它越過城鎮。」

當國王睡不著時,他沒有要求宮廷弄丞來點宵夜點心,或要王后陪伴。他出人意料之外、溫和地要求一本書讀,或許是為了催眠!王選擇的書不是一本有趣的故事書、偉大祖宗的歷史史跡或著名的的畫像,而是一份枯燥的法庭文件和一份宮殿記錄。

下一個巧合是國王不是自己選擇歷史事件。在王宮歷史的許多案卷中,王的臣僕碰巧選讀了那卷關於末底改機敏、勇敢和犧牲的記述。王的臣僕或太監(原文是相同的)是一幫居心可議又有權勢的臣僕。他們間接涉及王后瓦實提所受的懲罰 (斯 1:15),直接參與以斯帖的被選 (斯 2:14,15) ,甚至意圖暗殺國王 (斯 2:21)。當王的臣僕毫無選擇地讀到這歷史事件(2節),尤其是提到這猶太英雄 (10節) ,那是何其難受又令人意想不到!如果我是他們,我不會暗指這預謀殺害國王的壞蛋就是像我這樣有地位身分之輩。

第3章的第三個意外乃是出與哈曼自己的建議。他午夜時分、或黎明前的清晨來要求王即刻處死末底改。國王那時應該還在睡覺,也沒有傳喚他。因著他們的過去經歷,王的臣僕自然地、聰明地沒有給國王提供建議。他們很開心給哈曼這份工作,避免跟哈曼有衝突、提出錯的意見和陷自己於困境。

哈曼處心積慮於絞死末底改,他根本沒有想到國王在睡覺或休息,也沒去好好問問或去查明誰會是受惠者。出於哈曼口中的話是重要的。除了哈曼之外,肯定不會有其他臣僕或太監,膽敢提出如此過份的獎賞。哈曼原意盡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著想。

哈曼闖錯了地方,他進了王宮的外院,而不是到平常上朝或法庭(通常做審問或裁決)之地。哈曼善於奉承國王,以至於國王被此場景和誇耀所吸引,而同意他那不尋常,史無前例和幾乎不可能的要求。請注意,哈曼(為自己的利益)抓住王使用的「喜悅」這字(6節),並且重複了至少三次 (6,7,9,9,11節)。

神反對驕傲的人 6:7 哈曼就回答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6:8 當將王常穿的朝服、和戴冠的御馬、6:9 都交給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命他將衣服給王所喜悅尊榮的人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6:10 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6:11 於是哈曼將朝服給末底改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
有個面對破產的汽車經銷商,正沿著海灘散步時踢了一個瓶子,突然瓶子出現一個神魔。

神魔說,「謝謝你釋放了。為著表示我的謝意,我會賜你一個願望。」

汽車經銷商說,「好吧,我想要在一個主要的大都市市場中,成為唯一的外國汽車銷售業者。」

神魔說,「沒問題!」

瞬間,那經銷商發現自己處在一個玻璃墻的辦公室裡,往外頭看是一個大城市。他向秘書說,「快點,告訴我我是誰。」

秘書說,「老闆,你是東京市中心唯一的凱迪拉克經銷商業主。」(Bits and Pieces 11/10/94)

喬治麥克唐納George MacDonald說,「不信神的人,無論做什麼,他要不是痛苦地失敗,就是痛苦地成功。」

哈曼很知道怎麼幫助自己獲得國王最好、最寶貝的財物、和最高級的名牌。這位狡猾的朝廷大臣要從國王得到最大好處,他興趣在於:被認可,而非賞金;被浮誇,而非平庸;被稱名,而非物質。

本段所提及的朝服不只是一件短祭袍或長袍,而是整套服裝。「服」的原文字出現在聖經32次,通常翻譯為無定的「衣服」,而只有兩次翻譯為一件的「外衣。」
末底改擁有量身訂做的皇家待遇的飾物及制服──無論是背心、配件和兩、三件或多件式的服裝。他穿朝服穿到「身光頸靚」。

哈曼有高級、優雅和名貴的品味。他想戴著的「冠」乃是王后瓦實提 (斯 1:11) 和以斯帖 (斯 2:17) 頭上戴的。它是同樣的設計、雕刻、供應商、品質、技術、價格和印記。哈曼也確保它是屬於皇家的朝服,不是普通服裝。新衣服不合格,它必須被國王穿過,並依相同衣料剪裁成。

第8節的「御馬」缺了原文的意思「王所騎的馬」,它不是王隨便騎的一隻馬或王不再寵的馬。。他要的不僅是同樣的馬棚或同樣的品種,而是同樣的馬隻。哈曼確實夢得週到。他想要的是國王現在在騎的馬,而非過去的馬。第9節的「大臣」很巧合地提到兩位外邦大臣偶然幫助了一個猶太人升官。很久以前在另一個國家,法老曾經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的地方 (創40:2,3)。此刻,哈曼做錯一件事情,他想得不夠深遠。他該要求王族而不是大臣在面前宣告或鋪路。如果他要求的是國王、任何王親國戚,而不是「王極尊貴的一個大臣」,那他就不算在其中。可是,即使自高自大的哈曼,也不至厚顏到要求王族走在街上,喊叫著在前帶路。
神冒犯驕傲的人6:10 王對哈曼說、你速速將這衣服和馬、照你所說的、向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去行、凡你所說的、一樣不可缺。6:11 於是哈曼將朝服給末底改穿上、使他騎上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在他面前宣告說、王所喜悅尊榮的人、就如此待他。6:12 末底改仍回到朝門.哈曼卻憂憂悶悶地蒙著頭、急忙回家去了.6:13 將所遇的一切事、詳細說給他的妻細利斯和他的眾朋友聽.他的智慧人和他的妻細利斯對他說、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6:14 他們還與哈曼說話的時候、王的太監來催哈曼快去赴以斯帖所預備的筵席。
58 歲的理查德-帕森思(Richard Parsons)自從 2002 年起擔任美國連線時代華納AOL Time Warner In的總裁及首席執行。他是 1971 年紐約州大律師大考的最高分成績者,曾經做過紐約首長納爾遜·洛克菲勒和跟傑拉德·福特總統的顧問。 1977 年,他成功地改變自己從法律的職業轉到銀行工業,個人生涯於現今在娛樂業的任職達到最高點。

當財富雜誌75 週年紀念版請帕森思回答「最好的忠告」的一篇主題文章時,他誠實地對讀者揭露說:
「我所獲得最好的事業忠告來自史蒂夫·羅斯Steve Ross,他曾經負責過這家公司。史蒂夫是一個朋友。 1991 年(或 1992 年),我加入時代華納理事會。當時,我正從銀行工業來到此公司,我們談論到如何把事情處理好。史蒂夫對我說,『理查德,要牢記這是一家小企業──長久活存。你會看見這些人來來去去,你怎麼待人,你就會給別人留下多深刻的印象。當你作交易時,總要留一點東西讓每個人開心,而不是搶走桌上的每分錢。』」(Fortune, 3/21/2005 “The Best Advice I Ever Got.”)

托馬斯‧富樂Thomas Fuller 說,「讚賞使好人更加好,使壞人更加壞。」

當王宣佈末底改名字的時候,我們可以想像哈曼多麼驚訝和生氣。說得更清楚
一點,那被指名的,正是「猶大人末底改」,也就是那「坐在朝門的猶大人末底改」。哈曼眉頭深鎖、思想中斷、舌頭打結。他無法相信王所說的,或是他所聽到的。國王一定搞錯了,要不然就是昏昏欲睡。怎麼會提到這末底改的名字呢?他可是一個沒有家、沒有禮貌、沒有未來的傢伙。

可憐的哈曼,他甚至沒有時間回家告知他的妻子或更換他的服裝,這全國最有勢力的大臣竟不知不覺身陷烈日當頭的巴比倫街上,拖著御馬走遍城裡的街市,向陌生人喊叫到口乾和聲粗。當他為末底改鋪路走遍全城,他絞盡腦汁考慮下一個計畫 ── 如何陷害和絞死末底改。該如何處置木架,什麼時候用它,如今放哪兒好?因著事件突然變化, 哈曼知道他沒辦法傷害,或是動到哈曼頭上的一根頭髮。末底改如今是國王的代理人,受到國王的保護。哈曼轉瞬間自知陷入困境。如果王知道他意圖屠殺猶太人,因此除掉王最新的恩人和英雄,那就水洗不清了。

哈曼衝回家,要聽看看他妻子和朋友的忠告,也許他們有更好的想法。畢竟,他們曾給了他好主意。也許事情還有轉機,不會全盤皆輸。此外,我們留意觀察到,「急忙」的原文字 (12節) 第一次出現在書中乃是指驛卒奉王命「急忙」、策馬前行,要傳遍屠殺猶太人的旨意和消息 (3:15 )。現在,風水輪流轉,卻換成是哈曼得蒙著頭「急忙」奔回家。他恐怕想不到,他會怎麼死啊 (斯 7:8)!

以前支持他的、可靠的人,如今與他對立、不再可靠,也沒有安慰的話。希伯來文「敗落」三次出現在第 13節:「你在末底改面前始而敗落、他如果是猶大人、你必不能勝他、終必在他面前敗落(敗落)!」

當然,驕傲的人沒有想到悔改,或屈向國王或末底改的腳下求原諒和幫助。他也沒有想到向末底改表示友善,或在絕望中尋求敵手的幫助。驕傲防礙他的一生。

結論:幫助和尊榮隨謙卑而來。我們一生之福在神手中、在祂心裡。神透過我們人生的巧合事情、我們的環境、我們的抉擇彰顯祂的榮耀。祂的幫助從意想不到的時候、從不情願的夥伴、從看不見的力量而來。我們的神也不打盹、也不睡覺(詩 121:4)。祂甚至數過我們的頭髮 (路12:7)。祂是覺察的、清醒的、警覺的、體貼的、行動的主。對不信的人來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羅 1:20) 。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series-of-coincidental-events.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