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權力遊戲 (斯 3)「以斯帖系列之三」

權力遊戲 (以斯帖記 3)
作者:葉福成
整理:朱虹
權力遊戲 (以斯帖記 3)
作者:葉福成
整理:朱虹

我相當質疑那些掌權或當權的人,這種對權力的討厭和鄙視是由於見過太多的權力遊戲和權力鬥爭。我年輕時信主的教會幾乎每三年都會有一次令人悲痛的分裂。我唸神學的學院曾為著選擇新院長的緣故經歷了一場可恥的權力競爭。我也參加過一間牧師與詩琴被控告犯姦淫的教會。甚至有一次在某教會的委員會場看到一位領袖扔出一支筆到桌子上並責備牧師沒有水準,罵他「卑鄙、賤格、下流。」

最令人悲傷的是教會跟其他組織的相差不大。教會,董事會, 神學院,機構和其他事工常會為著誰作頭或誰比較有能力的問題而分裂。權力鬥爭經常發生在公司,教會,社團及各城,各縣和各國。經常有人因為覺得自己是比別人投資更多金錢,更多時間,更有才幹,召集更多人而該是負責大局的人‧他們致力的爭取並控制整各的政策,節目,計畫,程序,和人力。一名教會領袖曾告訴我,一旦有教會政治人士離開教會時,這個權力空間很快就會被其他人填滿。

不幸的是,世界的權力狂人好像比謙卑和無私的人多了很多。往往一些最親密和最互相信任的關係會因為權力的定局而瓦解,尤其是管理和控制人的權力。權力會令王子,政治家,乞丐,牧師,朋友,及一般人腐敗。我常說,從事奉中學到最多的,是要遠離所有這些爭權奪利的壞榜樣。

猶太人在巴比倫平安度日的美夢很快就被打碎和擊破了。主要是因為亞甲族的哈曼為了猶太人不尊敬他而想懲罰他們。他可以這樣做是因為全國除了亞哈隨魯王之外,他是第二有權的人。

人的權力是否可以成全神的目的?基督徒如何恰當又有智慧地使用他們所得到的權力?

沒有憐憫的權力是歪曲的
3:1 這事以後、亞哈隨魯王抬舉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使他高升、叫他的爵位超過與他同事的一切臣宰。3:2 在朝門的一切臣僕、都跪拜哈曼、因為王如此吩咐.惟獨末底改不跪不拜.3:3 在朝門的臣僕問末底改說、你為何違背王的命令呢.3:4 他們天天勸他、他還是不聽、他們就告訴哈曼、要看末底改的事站得住站不住、因他已經告訴他們自己是猶大人.

有一位世界最富有,最有權力和最有影響的人,他的妻子和歌唱家波諾(Bono)被時間雜誌選為2005 年的「時代風雲人物」(Persons of the Year)獎。很驚訝的這對夫婦就是比爾及梅林達蓋茨Bill and Melinda Gates,尤其是比爾,不是因著商業的成就而是因為成立了世界最富裕的慈善基金會而得獎。雜誌註明:「比爾和梅林達全年裡比任何人花更多的錢做慈善工作。」

2006年的 1 月中,比爾和梅林達蓋茲基金會奉獻了七億五千萬美元去改進小孩免疫的服務,加速介紹新疫苗的設備,以及加強實行遞送疫苗的系統。那基金會著重於教育,全球健康,改進公共圖書館,和支持受威脅的家庭。他們除了捐錢給德州,科羅拉多州和麻薩諸塞州做訓練之外,還奉獻64萬美元給世界路德教會去幫助奈及利亞的流浪民族遠離缺乏食物的危機。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記錄,這基金會已認捐了超過七十億美元來作慈善,包括十億給裔聯合學院基金會United Negro College Fund;在 2005 年已經預估有二百九十億美元的的捐款。他們奉獻大約三分之一的財產給慈善機構。一篇 2004 年的《財富》雜誌文章計算蓋茲從 2000 年起已經奉獻了超過二百九十億美元給慈善機構。

權力一定要有同情心的陪伴。我們不是帶著權力或地位而出生的。耶穌說,「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太 23:11)。有權力但是沒有憐憫的人會錯看自己的價值、能力和貢獻。基督徒不談權力,他們談責任。沒有憐憫的權力是空洞的。

像許多追求並瘋狂奪權的人一樣, 哈曼混亂了他自己和他官職的權力。權力對他來說是能得到人的肯定,尊敬和賞識。但是哈曼的權力是人所給的 ,所託付的(1節),不是擁有的‧他不停的忙於鞏固自己的地位,享受別人的讚揚,及接受職位的特權。像哈曼這樣的人,一旦有人想挑戰他們的權力時,很容易就會發怒和翻臉‧

哈曼看不到他的權力是相對的;雖然他的權力超過與他共事的其他臣宰 (斯 3:1)但是這還只是一個位子,不是什麼特別的座位。他所擁有的只是個椅子,不是一個寶座,這位子是屬於王所有的 (斯 5:1)。這個「位」的原文字出現三次在書中,兩次指著王的位子 (1:2,5:1)。哈曼的爵位只是一張普通的椅子或座位而已。有一天,這張大椅子是有可能會送給別人的。這本書結束之前,末底改將超越哈曼的聲望(斯 10:2)。

中國人說,「一山比一山高」和「人上有人,天外有天。」

權力是一個交托而不是一個遊戲;是一個責任,不是一個權利。當權的人最大的考驗乃是問自己當權力和特權都消失時你是何等的人?還擁有的是什麼?別人是尊重你還是怕你呢?你沒有這職位和機會時還是同樣的人嗎?

哈曼的失敗和弱點出現在當末底改不肯跪或拜他時。他的優先權已經弄錯了。他不是為民服務,相反的,他想被人服事。這位高官不是管理大事或胸懷大志的人,相反的,他被次要及芝麻綠豆的事情弄得心神不寧。末底改為著小事和少數的人發脾氣。為什麼哈曼為著無名小子及無名小族大發雷霆是很難理解的。吠月之犬是不會改變什麼事情的。哈曼不是執行國事而是公報私仇。反而,末底改不是針對哈曼;就算是王他也不會向他跪拜。亞哈隨魯王不會因為宗教信仰而狂怒,因為這是有關宗教信仰,不是私人態度或意見。

跪意味著效忠和聯盟 (王上 19:18 )。有時候也可能是沒有宗教的意思的,譬如有人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 (王下 1:13 )。拜反而就較重宗教的意思 (出20:5)。可是末底改 的不跪不拜的態度是沒有犯罪或違法的。顯然,國王的命令 (3節) 不是帶著懲罰的法律而只是交際禮儀或問安及招呼。如果這是犯法的,朝門的臣僕就不須天天勸或問末底改為何不遵守王的命令(4節)。

沒有管控的權力是危險的
3:5 哈曼見末底改不跪不拜、他就怒氣填胸.3:6 他們已將末底改的本族告訴哈曼、他以為下手害末底改一人是小事、就要滅絕亞哈隨魯王通國所有的猶大人、就是末底改的本族。

洛杉磯曾經有一個來自瑞典的瘋子將他的昂貴跑車在馬里布城 Malibu摔碎了。這新聞令人驚訝的乃是他將他價值一百萬的安素. 法拉利跑車開到每小時162 英里,然後撞了一根電線杆,那輛汽車分成兩面,留下 1,200 英尺的碎片痕跡在路上。更令人難以相信的,是那位司機只傷了嘴唇而已。
(“We Can't Help But Gawk at the Ferrari Wreck,” Los Angeles Times, 5/5/2006)

那輛令人羨慕的安素. 法拉利是世界僅有的400台之一。那12汽缸的安素有能力跑到每小時218 英里,是按著賽車的性能設計的。

安素. 法拉利是個 6 種速度自動人工的車, 是以公司的創始者,安素. 法拉利為名的。

安素. 法拉利可以在 3.30 秒內加速到每小時 100 公里 (每小時62.5 英里) 及 6.60 秒裡到達每小時100 英里每小時。那車可以在10.80 秒裡跑到1/4 英里 (0.4 公里),最高速度是每小時220 英里每小時(每小時360 公里每小時)。他每加侖在城市 只可以走8英里 (29.4 L/100 公里),在高速公路上可以走12英里 (19.6 L/100 公里)在高速公路上。

當哈曼知道末底改的反應時,他就怒氣填胸,在希伯來文 是充滿怒氣。怒氣的原文字出現六次在書中,四次翻譯為王的發怒,忿怒或大怒 (斯 1:12,2:1,7:7,7:10)和兩次形容哈曼的怒氣和惱怒 (斯3:5,5:9) ,但是他們的反應分別甚大。當王憤怒的時,他忿怒,大怒或甚發怒,但當哈曼憤怒時,原文字記載他不僅大發雷霆,甚至「怒氣填胸」(斯3:5,5:9)或「充滿」怒氣,強調他十分,完全與徹底的的生氣。王也沒有對王后這樣不滿 (斯1:12)。是火遮了哈曼的眼,燒了他的眉,令他的臉變黑。

哈曼和國王的憤怒的另一個分別乃是兩次希伯來文強調王的忿怒過後就自然止息(斯 2:1,7:10)。反而,哈曼的憤怒是停留,蔓延和增加的怒氣。王是野蠻的,但是哈曼是可惡的。王是瘋狂的,但哈曼是熱烈的。王發怒,但是哈曼憤怒。王是被觸犯但哈曼是被激怒。哈曼被他的怒氣所掌控和煎熬。他沒法停下來直到他摧毀了那些敢於頂撞或得罪他的人。

一個有記仇和容易發脾氣的當權人是一個危險的人。他會成為小氣,刻薄,和心胸狹窄。他只想著報仇,尋仇和使人痛苦。

沒有良心的權力只會破壞
3:7 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就是尼散月、人在哈曼面前、按日日月月掣普珥、就是掣籤、要定何月何日為吉、擇定了十二月、就是亞達月。3:8 哈曼對亞哈隨魯王說、有一種民、散居在王國各省的民中、他們的律例、與萬民的律例不同、也不守王的律例、所以容留他們與王無益.3:9 王若以為美、請下旨意滅絕他們.我就捐一萬他連得銀子、交給掌管國帑的人、納入王的府庫.3:10 於是王從自己手上摘下戒指、給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3:11 王對哈曼說、這銀子仍賜給你、這民也交給你、你可以隨意待他們。

一名拉比曾經問他的五個門徒:「人生有什麼最值得我們追求呢?」第一個說,「一隻好眼睛。」另一個說,「一個好朋友。」下一個回答,「一個好鄰居。」第四個說,「能預料未來的智慧。」最後一個說,「一個好的心。」

那拉比聽完後說,「最後一個回答最使我高興,因為他的答案包括了所有其他的回答。」然後拉比問,「什麼是人生最應該避免的事情呢?」

第一說,「一雙凶的眼睛。」另外的說,「一個壞的朋友。」接下的說,「一個壞的鄰居。」第四個說,「一個借錢不還的人。」最後的說,「一個壞的心。」

那拉比聽完後說,「最後的一個答案我最高興的,因為他的想法包括你們所有的答案。」

一個沒有良心的當權人會是一個野蠻人,一個惡魔,和一個壞人。他不留下活口,燒毀大地,搶奪擄物。

哈曼不滿意於單單處罰末底改一人,他要處罰他的家人,並他的種族,和每個支持他的人。原文聲明他要滅絕通國 (6節) 和各省 (8節) 的猶大人。第13節的「滅絕」原文是講述埃及的敗壞 (出10:7)。哈曼可以告訴王有關末底改的事令他陷入困境來了斷問題,但是他以最卑鄙的手段和最強烈的反擊去以牙還牙。

第6節的「以為小事」或「蔑視」不是一個輕易使用的字。這字為形容以掃輕看了他長子的名分 (創25:34) ,掃羅被些匪徒藐視 (撒上 10:27) ,大衛被非利士人和太太藐視 (撒上 17:42,撒下 6:16) ,以利和大偉藐視神 (撒上 2:30,撒下 12:10)。這字不僅是討厭而是蔑視,不只是不尊敬而是厭惡,不是不喜歡而是拒絕。哈曼對末底改的厭惡已經感染了他對別人的看法。他只有憎恨和邪毒,不是冷漠和逃避。有趣的乃是哈曼沒有直接面對和質問末底改;他對末底改毫不認識但是他已經有了自己的意見。他們根本沒有機會會面或講話;雖然末底改不是他的對手或,但是他現在無意中成了哈曼最大的敵人。有句話說,「我們與比我們更偉大的人,而不與比我們更微小的人競爭。」

哈曼一心思想或尋找 (6節) 毀滅猶太人的方法和機會。第6節的翻譯應該是「就要『尋找』滅絕」,不單是「就要滅絕」,而這「尋找」的原文字是形容「求問」或「尋求」耶和華 (出 33:7,申4:29) 的字。剿滅猶太人已經成為哈曼的宗教信仰。況且,這個「尋找」字是以色列歷史中最厲害的競爭和追殺事件為背景。這個字十次形容掃羅的無情的追蹤大衛 (撒上 19:10,20:1,22:23,23:10,23:14,23:15,23:25,26:2,26:20,27:1,27:4) 。

亞哈隨魯王的顧問被激怒到情願撥出他私人的金錢來擺脫猶太人。哈曼願意捐一萬他連得銀子為要滅絕敵人 (代上 19:6-7);這筆金錢足以招募十萬大能的勇士 (代下 25:6)。哈曼想要損害的對象包括無辜的老少婦女及孩子(13節)。

另外有趣的是,哈曼怎樣不擇手段的來達到他的目的。他以曲解末底改的行為來操縱國王。哈曼告訴亞哈隨魯王末底改等人不守王的「律例」(8節),或希伯來人中的「dath」。其實仔細留意末底改的出發點就看到或知道他是違背王的「命令」(3節)而不是「律例」,這是天大的不同或分別。「命令」是吩咐,指示或指令,但是「律例」是官方命令,法令和規定。前者是非正式,非官方的和社交制度的,但是後者是法律性的,生效的和國家實施的制裁。

結論:基督徒與任何人一樣會經歷權力的引誘和腐敗。如果你不相信這事實,可以研究天主教歷史的腐敗。權力帶來職責,責任和品德。希臘文記載唯有神的能力是偉大的(可 13:26,啟 11:17),永恒的(羅1:20)和神性的 (彼得後1:3)。神賜給我們的不是「剛強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 1:7)。最後,神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祂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林後 12:8-9),並且權力如金錢一樣,永遠是不足夠的。十九世紀英國史學家艾克頓公爵Lord Acton說了歷史上最著名有關權力的弱點:「權力導致腐化,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化。」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power-game-est-3.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