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真實英雄 (斯 7)「以斯帖系列之七」

真實英雄 (以斯帖記 7:1-10)
作者:葉福成
整理:朱虹

在 1912 年,有一位蘇格蘭的牧師約翰·哈珀John Harper帶著他6 歲的女兒乘「鐵達尼號」Titanic去美國著名的慕迪教堂 (Moody Church) 上任新牧師時,他們遇見災難‧當時他把他的女兒放在一隻船上後,對其他人呼籲說:「女人,小孩和不信主的人快上救生艇!」

有生還者見證說,當時哈珀牧師把他的救生衣給了別人,自己卻抓住了一塊殘骸開始為主作見證。四年後也有一個人描述說:「我是『鐵達尼號』的一個幸存者。在那可怕夜晚的海上,我獨自抓著一塊木板,潮水卻帶著格拉斯哥人哈珀先生出現在我附近‧他說,『先生,你已經得救了嗎?』我回答,『我還不信。」他說,『相信主耶穌·基督就必得救。』

波浪把他帶走,但奇妙的是不久波浪又把他帶了回來,他問我說,『你現在信了嗎?」我說,『還沒有,老實說我不能說我信了。』 他再一次說,『相信主耶穌·基督就必得救。』之後,他就淹沒了;那晚,獨自在那離地二英里深的水面上的我,就信了主。」
(The Titanic’s Last Hero, Moody, 1997)
http://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00/132/55.0.html

許多真正英雄的故事,他們的勇氣和犧牲往往已失傳。在好萊塢,媒體和娛樂業有他們的看法,認為現代的英雄是一些運動員,演藝人員或知名人士。但是真正的英雄其實是那些願意冒險,願意做出抉擇,願意改變的人。

不畏邪惡 7:1 王帶著哈曼來赴王后以斯帖的筵席.7:2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阿、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7:3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7:4 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1-4節)
有個印第安族長要離開村莊去一個長時間的旅程時,分配了一些事情給他的三個小孩負責。他的大兒子是最好的獵人。他對他說,「小鷹,你必指揮好這些獵人;使他們有敏銳的態度,因冬天會很冷,人民需要很多食物來存活。每個獵人隨時都要有良好的表現。」

又對他的女兒說:「跑鹿,妳要照顧族裡的女人。讓她們收集糧食和織許多溫暖的衣服去保護我們的人民不受寒。」最後他對最年輕的兒子吩咐說:「落葉,你是全族最好的舞蹈員。你的責任乃是藉著你的舞蹈使人心開懷,幫助人在患難時能放鬆心情。我們民族的精神就在你的手裡了,切記不要失信於他們。」

過了一段時間當族長歸來時,發現許多族人死了,也有許多人處在飢餓和絕望中。小鷹說:「父親,如你所預測的,冬天真是太無情了。獵人每天都出去,但是獵物實在不足,他們每晚空手歸來,很快就放棄了希望。」族長摸著他的頭說:「不要自責,我的兒子,我知道你盡全力了。」

跑鹿也說:「原諒我,父親,這些女人為了缺少食物給垂死的小孩,是如此的憂愁,她們不想再在這冰天雪地裡收集食物了。我們也儘量織布,但還是不夠供應每個人。」族長抹乾眼淚說,「不必自責,我的女兒,我知道妳也盡全力了。」

然後族長轉身問落葉:「我的兒子,當寒冷的冬天缺少食物,人心沉重,精神也被破壞時,你是否為他們跳舞,使他們有更多的希望和對過去美好的回憶?」落葉說:「我沒有。我覺得在這樣絕望情況下跳舞是如此的愚蠢和無聊。我坐在我的帳棚裡為我們的命運而哭泣。」族長悲傷並嚴厲的對他說,「在這樣的災難中,你的恩賜是我們民族的唯一希望!但是你不願意付出。我的兒子,你做錯了;你失信於你對族人的責任。離開我去吧!從今以後我不要再見到你!」
http://www.cpcleb.net/Sermons/UGLYLIZARD.doc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恩賜可分享,某一種的角色去扮演,及在生活中的責任去承擔。

以斯帖對抗她的敵人,揭開他的醜事及挑戰他身分的時刻終於來到了。她不能永遠只扮演著那乖乖不管事的美麗王后的角色。同時以斯帖也很小心的去避免做出任何危及她的性格,濫用她的職權,或令她的國王丟臉的事情。

以斯帖知道她不能夠利用王對她的好感而在哈曼背後做什麼手腳。所以她選擇勇敢地在國王面前跟哈曼對話,以至事情不會不利的變成「他說,她說」的局面。王后還不知道末底改的升級之前已經勇敢地預備了這個會議;她要挑戰的乃是說服王對她的信任比對他大臣的信任更多。以斯帖不是匆忙地想要達到目的,或說出冤情;她也不是等到王喝醉了,而是等到他有心裡準備時才行動。

值得注意的是,她沒有自貶身價,或利用王的衝動情緒及哀求使王答應賜她國的一半。以斯帖不急著結束哈曼的性命,她仔細陳述她的理由,並且使用最強的方法,和選擇最有力的字來表達她的觀點。王后仔細和謹慎地敘述各省各處所寫的旨意和宣告:剪除、殺戮滅絕猶太人』。並奪他們的財為掠物 (斯 3:13-14)。她不是那種加鹽加醋,火上澆油或「血仇血報」的女人。

不助邪惡 7:5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裡呢。7:6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7:7 王便大怒、起來離開酒席往御園去了.哈曼見王定意要加罪與他、就起來、求王后以斯帖救命。7:8 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麼.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7:9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作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裡.王說、把哈曼挂在其上。7:10 於是人將哈曼挂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纔止息。(5-10節)
中國的寓言故事「自知之明」
齊王的相國鄒忌長得相貌堂堂,身高8尺,體格魁梧。與鄒忌同住一城的徐公也長得一表人才,是齊國有名的美男子。
一天早晨,鄒忌起床 後,穿戴整齊,信步走到鏡子面前仔細端詳自己一番並隨口問妻子說: 「你看,我跟城北的徐公比起來,誰漂亮?」他的妻子走上前去,一邊幫他整理衣襟,一邊回答說:“那徐先生怎麼能跟您比呢?”鄒忌心裏不大相信,因為住在城北的徐公是大家公認的美男子,自己恐怕還比不上他,所以他又問他的妾,說: 「我和城北徐 公相比,誰漂亮些呢?」他的妾連忙說: 「大人您比徐先生漂亮多了,他哪能和大人相比呢?”
第二天,有位客人來訪,鄒忌陪他坐著聊天,想起昨 天的事,就順便又問客人說: 「您看我和城北徐公相比,誰漂亮?」客人毫不猶豫地說: 「當然是您比他漂亮多了。」鄒忌前後問了三次,大家一致都認為他比徐公 漂亮。可是鄒忌畢竟是個冷靜的人,並沒有因此而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真的比徐公漂亮。恰巧有一天,城北徐公到鄒忌家登門拜訪。鄒忌第一眼就被徐公的氣宇軒昂、光彩照人怔住了。兩人交談時,鄒忌不住地打量著徐公。再從鏡子裏面看看自己,結果真覺得自己長得比徐公差。
鄒忌反復地思考著這件事。既 然自己長得不如徐公,為什麼妻、妾和那個客人卻都說自己比徐公漂亮呢?想到最後,他總算找到了問題的結論。「原來這些人都是在恭維我啊!妻子說我美,是因為偏愛我;妾說我美,是因為害怕我;客人說我美,是因為有求於我。看起來,我是受了身邊人的恭維讚揚而認不清真正的自我了。」
http://www.minghui-school.org/school/article/2004/10/12/36997.html
今天的社會否認「罪惡」,「絕對」,和「道德」的標準。義人本來不應該害怕壞人;反而壞人才應該害怕義人6節。

這「驚惶」(6節) 不是普通的「害怕」;它比「害怕」更可怕。這是形容大衛懼怕(「害怕」原文字)耶和華使者的刀 (代上 21:30)以及但以理見到加百列天使就驚慌(「害怕」原文字)俯伏在地 (但 8:17)的情況。這原文字僅出現16 次在聖經中但是一半是出現在約伯記中,超過聖經的任何書。約伯的翻譯除了「害怕」(伯15:24,18:11) 之外還有「恐嚇」(伯7:14) 或「威嚇」(伯9:34,13:21) 或「驚嚇」(伯33:7)。

值得注意的是,以斯帖沒有避諱自己的話。這位善良的女王很不客氣和沒禮貌地稱哈曼 為「仇人」,「敵人」和「惡人」;而「敵人」和「惡人」,這兩個字在這本書的首次出現,竟然是出於德高望重的以斯帖口中。每個人所喜歡的女王用最刺耳,最不敬和最醜陋的字去稱哈曼為「仇人」,「敵人」及「惡人」,並責罵且揭發他的真相和手法。她面對面一句一句地說出內情並指出內奸。雖然她不像慈禧太后那麼有權威,但是她也不是容易放棄或被欺負的人。她描寫哈曼為壞人,小人,卑鄙的人…一個極度墮落,無恥,邪惡的人。

不迷邪惡7:9 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作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裡.王說、把哈曼挂在其上。7:10 於是人將哈曼挂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纔止息。(9-10節)
我不是星際大戰 (Star Wars) 的影迷,但是看了星際大戰前傳 (Star Wars Prequel) ,那天真可愛和樂意助人的小男孩安納金的出現之後,我就投入了他的故事。星際大戰的影迷知道他將來會變為無敵的壞人達斯·維達 (Darth Vader)。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問導演也就是編劇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一個有趣的問題:「達斯·維達是否天生就是壞人?」

盧卡斯回答:「不是,因此許多人很生氣星際大戰前傳的第一集。他們說,『 或許他應該是一個怪獸。』但是他不是一隻怪獸,他是比大多數人更能幹,有更高超技術的人‧但是同時,他做了相當糟糕的決擇。他的問題是『貪』,貪慾的背面是『佔有』。如果你是『絕地武士』,你就不會接受佔有主義。你可以喜愛人,你可以關心人,但是你不可以掌控他們。因此,那就是達斯·維達出差錯的地方,這差錯帶他走到一個不斷想獲得權力的路徑;並且那種權力是腐爛的。因此很快的,他就想做宇宙大王 (Emperor of the Universe) 了。」

哈曼犯王后瓦實提曾經同樣的錯誤。瓦實提和哈曼沒有面對面跟亞哈隨魯王講清楚;瓦實提拒絕溝通,但是哈曼忘記交談。雖然哈曼比那驕傲地拒絕了亞哈隨魯的瓦實提聰明和能幹得多,然而,他還是找錯說話對象。他沒有向王求情,而是向王后求助。即使決定他命運的是國王,為什麼他要懇求王后(7節)?請注意,哈曼並沒有要求饒恕。他急忙時竟然有意無意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凌辱王后。

可笑地的是哈曼不知道他在準備自己的死刑,作了五丈高的木架來害死自己。這就是「害人反害己」與「損人不利己」的道理。在某種程度上來說,當我們憎恨和傷害他人的時候,也就像是把自己陷入了絕路。我們應該花精神和體力在善事而不是惡事上。

你可以想像出一個比羽毛球場,排球場,甚至一個籃球場更長的五丈高的木架嗎?哈曼的念頭是多麼邪惡,敗壞和無情。那是一個,用木棍,木頭,及木板作成,比一棵樹更高的木架。根據聖經字典,一丈是從人的手臂到他中指長度的十倍,大約十八寸,所以一丈是180寸或15尺高,而五丈是75尺高。

結論:有人說,「好人不阻止,邪惡就蔓延。」信徒不應該怕說出真相,或抗拒邪惡。我們有責任用善良阻止並戰勝邪惡,以保守和維持社會次序。除非義人不妥協,否則惡行只會無限和無懼的蔓延。因罪惡永無休止,所以正義絕不可讓步。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everyday-superhero.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