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女人的本位(士 4)「士師系列之一」

向主呼求
作者:葉福成
整理:高頌慈

士師的時代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是一段異乎尋常的時期。以色列人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士 3:12,4:1,10:6) 並且各人任意而行 (士 17:6) 。從約書亞的領導到以色列王國時期之間的這段轉換期,尤其是一個目無法紀,叛變和不信的社會。神使用以色列的敵人來試驗他們在應許之地上的忠心和信心 (士 2:3),結果以色列人完全的失敗。每當這個民族在掙扎中無法保有那應許之地時,神便興起一些身為地區性或全國性領袖的士師們去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敵人的壓抑所帶給他們的悲慘。士師的時代更顯出內部和外部的衝突,個人和集體的犯罪,並災難和拯救的光景。

在這幾百年的過度期間會出現六場戰爭。以色列的敵人包括米所波大米人 (士 3:7-11),摩押人 (士3:12-30),迦南人 (士 4,5),米甸人 (士 6-8),和亞捫人 (士10:6-12,17),但是最大的試驗,直至列王的時代,仍然是非利士人。有時,神把以色列的敵人交在以色列手中,然而,有時神把以色列交在他們敵人的手中 (士3:8,4:2) ,有一次以色列人被交在米甸人手裡七年 (6:1),但比不上四十年之久被交在非在利士人手中來得艱難,這是他們在這塊土地上最長一段時期的受苦 (士 2:14,13:1)

女人的本位(士師記4)
「洛杉機時報」(5/13/02) 稱 45 歲的凱倫休吉斯(Karen Hughes)是美國沒有被選出來的最有權勢的女士之一,然而,她在幫助布希總統贏了選舉之後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就辭職。她的先生和十幾歲大的兒子實在太想念過去的生活,所以他們一家就決定回到德州。那從奧斯汀來的家庭覺得不適應於華盛頓的生活。休吉斯告訴記者,「在我的整個職業生涯中,我嚐試讓我的家庭生活優先於我的事業。我自豪地認為這是一個以家庭為主的白宮,並且我認為這是一個以家庭為優先的決定。」休吉斯會繼續她為布希獨特的工作-一位知己、顧問和演講稿撰寫人-但她不會經常的在布希的身邊服務。她會固定的返回華盛頓提供建議給總統並經常用電話保持聯絡。

一些新聞編輯稱讚休吉斯以家庭為中心的決定,但是華盛頓圈內的人公開懷疑是否有其他的理由。家庭和工作學院的主席,愛倫夏林清,堅持說休吉斯並沒有停止工作:「事實是凱倫將要繼續工作,只是在於不同地點。我們不斷地把人放置在舊的盒子裡- 工作或家庭,一切或什麼都沒有。然而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再適應這樣的方式。」一位出名的作者Kay Koplovitz,支持她說:「每次有個公眾人物做如此的決定,就成了一個大轟動,主要就是因為人們還是不相信女人能夠坐在這些位置,但是相信我,我們將會聽到更多卡倫的新聞。她是非常強的,所以如果她做了任何其他重要的事,不要感到驚訝。」

瑪麗‧瑪達琳,副總統迪克·切尼的一位顧問,說,「卡倫不在意關於華盛頓文化裡的極大的大權和管道。在她的工作中唯一讓她喜歡的只是[ 寫] 演講,策劃大的計畫和作[ 布希 ]的顧問。她將會不斷的做這所有的一切。她所不喜歡的是在白宮裡是社交,這一切會侵蝕她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如今這已經不再是問題了。」

總統還公開給了她最大的支持,說,「卡倫·休吉斯將會轉換她的地址,但她仍然是我內部圈子裡的一份子。」

底波拉的故事不是一個討論女人同等的論壇或聖經對女人的宣言,不是一個贊成或爭取女權運動的經文,或是研究教會女同工的角色。而是有關一位女士如何使用她的見證,恩賜和才能,忠心並無私的擺上了她四十多年的生命,始終如一的來事奉神 (士 5:31)、她的國家和她的人民。在底波拉事奉的時期,正是國家的不安,敵人的壓抑,和平民的痛苦達到最高峰的時候。以色列人此時所受的痛苦(3節, 出 3:9)異常的和他們在埃及時所受的痛苦相似,先前俄陀聶和以笏(士 3)還做士師時,並沒有聽到這樣的情況。

女性在一個由男性支配的社會和事工裡有什麼作用呢?一個虔誠的女人今天該是甚麼角色呢?一個女人如何很出色和傑出的事奉神呢?

熱心事奉1以笏死後,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2耶和華就把他們付與在夏瑣作王的迦南王耶賓手中;他的將軍是西西拉,住在外邦人的夏羅設。3耶賓王有鐵車九百輛。他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就呼求耶和華。4有一位女先知名叫底波拉,是拉比多的妻,當時作以色列的士師。5她住在以法蓮山地拉瑪和伯特利中間,在底波拉的棕樹下。以色列人都上她那裡去聽判斷。(士 4:1-5)

其中一件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雜務工作的仿效是出自於一位家庭主婦,阿美,她不辭勞苦的幫教會恢復被強風毀壞的招牌。當時的她每天都忙於7 歲的女兒和3歲的兒子,但是她決心要救回那塊舊的招牌,並且要幫教會節省預估2,500 美元的修理費。我們本來已預備好要付給專業人士費用來做這份工作,可是阿美非常地堅持。當她自願要嚐試時,我曾問過她「妳確定嗎?」。

之後教會的副主席發了一封電子信件詳細的告訴我阿美所做的一切和她丈夫的幫忙:「第一,招牌上殘留在木頭版上的舊漆碎片必須被磨平。然後招牌的兩面必須塗上幾層白油漆。而且必須等一面乾了之後才可以再塗另一面。過後,他們細心地在版上描繪中文字,並且用一支小刷子塗油漆在招牌兩面的中文字上。另外,招牌兩面的邊上都塗上了藍色的直線。他們訂購了兩塊普列斯玻璃來保護招牌每一邊-這是舊招牌所缺少的一個特徵。所有工作的完成也同時是正當他們家因水管突然破裂而經過了一場重大的修理。」

另外我還想提的是,當油漆還沒有完全乾又遇到下雨的時候,帶給這對夫婦一些惶恐,他們必須把招牌搬進房子。最不可思議的是阿美本來是主修餐館和旅館管理的,同時她自願審計教會的帳戶並且當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想過要這樣做的時候,她承擔了修復教會招牌的工作。在完成這件工作的許多年以後,她一次見證那次挽救的工作經驗給她自信能以自己修理和改裝自己房子中的許多部分!

底波拉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女人,她身兼多種角色-一個妻子,一位女先知,和一名士師。她沒有隱藏她的恩賜,在家庭後面隱藏,或在事情不正確、心被煩擾,敵人威脅時玩捉迷藏。她並不是試圖想證明自己或是想要以一個女人的身份出名,而是她不能夠等侯一個男人,另一名先知,或另一世代興起,來取代她的位置。她必須成為神要她成為的那個角色。沒有如果,可是,和為甚麼。她倍增她所有的恩賜,在她的容納能力中用她的才幹和她所有的一切來事奉神。第4節中,「領導」這個字在希伯來文中是「被評判」的意思。她必須應付每天忙碌的日子,成套的時間表,探查公眾的事工,包括一大群的人和許許多多有問題和不是問題的事。除此之外,她必須管理家,領導國家,並在兩者當中保持良好的界限。女人今天所面對的壓力並不是新的、從來沒有過的,不是需要像烏鴉般唉唉叫的,也不足以與底波拉當時所面對、所扛的和所忍受的來相比。

然而,神實在是美善的,並且祂的恩典永遠夠我們用。當祂呼召我們去事奉祂時-無論是男是女-祂必定裝備,供應和堅固我們。

底波拉是一個能幹的女人。她做的工作好、品質也高。她的工場總是不停的有呼喚、訪客、和活動。她手頭有太多的工作,使她忙得不可開交,像蜜蜂一樣。人們持續的尋問她事情、來找她、向她訴狀。他們的問題就是她的問題。她在全地的士師中有最高的榮譽。貧民百姓很喜歡和愛護她。他們尊敬她的教導,忠告,和裁決。她有洞察力,有才能和憐憫心,能夠解決爭端、給予忠告、維護公義。他們為他們在家庭、工作、和律法上的問題來找她。雖然他們不一定喜歡他們所聽到的,但是他們總是接受,信任,並尊敬她的意見。

底波拉的工作不容易做,而她的職位也不容易。她不但需要管理,她還需要評判。她必須堅定立場和規則,做不受歡迎的決定,使人失望卻不可使他們不服氣,聽從自己的理智而不是順從自己的心,為眾人而管理,而不是單為一個人、為某些人、或為自己想。

忠心事奉6他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7 我必使耶賓的將軍西西拉率領他的車輛和全軍往基順河,到你那裡去;我必將他交在你手中。』」 8 巴拉說:「你若同我去,我就去;你若不同我去,我就不去。」 9 底波拉說:「我必與你同去,只是你在所行的路上得不著榮耀,因為耶和華要將西西拉交在一個婦人手裡。」於是底波拉起來,與巴拉一同往基低斯去了。10 巴拉就招聚西布倫人和拿弗他利人到基低斯,跟他上去的有一萬人。底波拉也同他上去。(士 4:6-10)

有位推銷員在路上迷路了,他便停下來向一個衣衫襤褸、赤腳、坐在一間破舊房子面前的人問路。再獲得所需要的資料以後,推銷員就問,「今年你的棉花收成如何?」「沒有一點收穫。」那農夫回答。

路過的旅客繼續問道,「你有做任何的栽種嗎?」那人回答,「沒有,我怕棉子象鼻蟲(會在棉花上大量滋生的一種甲蟲)會吃光我的植物。」

那好奇的旅客接著又問,「你的玉米收成如何呢?」那人回答,「一點也沒種。我擔心不會下雨。」

那陌生人勇敢無畏地再發出另一個問題,「那你的馬鈴薯如何呢?」那人又一次回答說:「一點也沒有;我懼怕馬鈴薯蟲子。」

推銷員感到困惑不解,於是他問了最後一個問題,「那到底你栽種了甚麼呢?」答案是,「甚麼都沒種,我只求一切平安無害。」

神所使用的女士必須做過於且超越普通責任的任務。

巴拉是個典型逃避職責的人。他著重自己的安全,肯定一切都妥當,和情願涉及更多人在內。他逢迎安撫的回答(v8)等於用一種極不友善的方式使底波拉所說的話落空,令她失望,把她貶低。底波拉是一位獨特的、和其他士師不同的士師。她是士師時期惟一一位被承認地位的先知或女先知。在她的同輩中,沒有可以和她相比的。她是一位給信息,不是聽信息的人。神不是透過聖靈或天使對以色列說話,而是透過她吩咐百姓。那時的預言不是輕易發出或經常聽到的。若有先知擅敢託神的名、說神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申 18:20-22)。加上,神沒有直接透過先知對以色列說話已經有超過一百年的時間(士 3:8,2:11,2:13,3:30 ),而且迦南王大大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了 (士 4:2-3) 。

底波拉不僅擔任許多不同的角色,她亦有不少的人試著告訴她如何處理她的工作。當神的話藉著過底波拉發出時,巴拉的反應該是去或不去,但是他的答案是:「如果妳會去,我就去;如果妳不肯去,我就不去。」他的回答是「是與不是」,「是的,如果」,和「是的,但是」的答案,全部都不是神給他的選擇之一。底波拉看透巴拉的人格和答案。對於巴拉的要求,她不覺得感動,也不覺得欽佩,更不覺得高興。事實上,她感到被操縱,被陷害,和在一個最遭的方式中被拒絕。巴拉沒有感謝她或提出問題,而是用一個漂亮的手法的來為難她。巴拉對她出席打仗有信心但卻對她所講的話沒有信心是一個荒謬。他不想去,同時他亦想底波拉退出。他的消極和積極的反應對底波拉沒效。

手頭的問題是個人的信服,而不是合作的行動。順服不是跟人共同選擇,共同加入,共同執行,共同製造,或共同主辦的事。巴拉不盡心的順服是百分之五十的服從。他其實是在提防敵人的威力、不相信勝利的應許,破壞軍隊的士氣,並宣稱底波拉,而不是神的同在、能力、和支持為重要。

儘管如此,底波拉還是願意去,做了超越自己原有職任之上的事。她差遣了巴拉,給了他最後的通牒,並宣佈了勝利,但是莽撞的放棄計劃、拋開任務和做別的事並不是她可以有的選擇。底波拉的障礙明顯是;她沒有爭戰的技能,也沒有受過戰役和軍營的訓練。巴拉不應該當戰爭逼近、人心慌亂、需要指引的時候,巴拉在危急中逃避責任實在是懵然不知、令人難以容忍。底波拉應該覺得開心被巴拉奉承,但是她並沒有。她的責任應該是跟平民在一起,而巴拉的責任才是跟軍隊在一起,但是巴拉逃避做決定,推卸責任,和使人轉移注意力。底波拉做了她該做的工作,而且還幫巴拉做了他的工作。
雄心事奉17 只有西西拉步行逃跑,到了基尼人希百之妻雅億的帳棚,因為夏瑣王耶賓與基尼人希百家和好。18 雅億出來迎接西西拉,對他說:「請我主進來,不要懼怕」;西西拉就進了他的帳棚。雅億用被將他遮蓋。19 西西拉對雅億說:「我渴了,求你給我一點水喝。」雅億就打開皮袋,給他奶子喝,仍舊把他遮蓋。20 西西拉又對雅億說:「請你站在帳棚門口,若有人來問你說:『有人在這裡沒有?』你就說:『沒有。』」 21 西西拉疲乏沉睡。希百的妻雅億取了帳棚的橛子,手裡拿著錘子,輕悄悄地到他旁邊,將橛子從他鬢邊釘進去,釘入地裡。西西拉就死了。22 巴拉追趕西西拉的時候,雅億出來迎接他說:「來吧,我將你所尋找的人給你看。」他就進入帳棚,看見西西拉已經死了,倒在地上,橛子還在他鬢中。 (士 4:17-22)

最後,神所揀選的女士必須做她必須做的。

有一次我和一位有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共進午餐。在我們離開餐館之前,她問我對女性同工全職事奉的意見。她有聖經學院的畢業文憑和 25年的事奉經驗,但是她之所以被推進全職事奉的工場,是因為她丈夫在小孩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突然過世。教會非常體恤地留她下來接替她先生的崗位。她在她的能力範圍內、在這樣的環境中、在同時要照顧兩個孩子的情況下,盡了她所有的力量。

長時期的照顧兩個小孩並同時牧養一間教會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她亦做了十多年了。她分享許多人輕看女人的事奉,並且不給女性同工和男性同工同等的自由發揮空間和尊敬,我也非常同意她的說法。有時她甚至懷疑教會邀請她事奉是因為同情她的困境。然後她很直接地問我說,「你對女性同工全職事奉有什麼看法呢?」沒有經過太多的考慮,我給了她我真誠的建議,「哎呀!不要想太多了,如果神給你機會,就把握那個機會忠心地事奉祂吧。」

幾天後她打電話給我並且感謝我。「我做了甚麼?」我問。她說我客觀的忠告幫助她有更積極的態度。她說她會記得我的忠告,並說,「只要神給我機會,我會竭盡全力!」

雅億是個力量強大,足智多謀,和堅決無疑的女人。殺西西拉並不是故事的高峰,準確的推測,獨立自主的行動,果斷的決定才是重點。她對時下所發生的事件有概念,有自己的想法,處世聰明磊落。然而雅億並非一直都是這樣的。她和她的丈夫希百過去一直住在城市裡,但是他們為了避免親戚之間的衝突就搬到農村去住。在那稠密的樹木中,他們學到如何獨自生存並發展。雅億學習了如何適應環境,找尋食物,甚至保衛自己,尤其是當他們居住在陌生的土地上、當丈夫無法時刻陪在她身邊,和當與家人關係處於緊張狀態的時候。

這次,雅億所遇見的情況和過去許多的處境相類似。她並不覺得自己倒楣或運氣不好,也不覺得必須得到別人的允許或追求旁人的認可。這位家庭主婦必須做她該做的事,靠著她所有的和她手所能做的,但她在還未動手之前,先用了她的腦和口。要做那樣的決定並不容易。在那緊急惡劣的情況之下,她沒辦法收藏一個逃跑的敵人,更沒辦法趕走仇人,或諮詢當時不在身邊的丈夫。

一些學者批評、譴責雅億使用暴力和背叛的行為,但是她的反應並非一時或片刻的決定。她的決定不是一個情緒化,一個衝動,或一個具爭議性的決定。在這新的領土上,這是以色列百姓因事情變了如此絕望和惡劣而首次向呼求耶和華 (3節)。以色列人唯一另一次發出這般的「呼求」是當他們在埃及受到欺壓時 (出 14:10,民20:16,申26:7 )。國家正面臨衰落、悲慘、和混亂的局面。這新的一代正面對著過去一代所經歷的。事情進行到一個關鍵點並帶來一個新低潮。這樣的情況已經沒辦法再忍受下去,因為無情、殘暴、並強大的迦南族已統領以色列人長達二十年之久了。

結論:什麼是女人的崗位呢?女人的崗位是在家裡,在教會裡,和在職場上,她的責任乃是使用神給她的恩賜,技術和一生盡力將她最好的能力用來事奉和榮耀神。鑽石不是女孩的最好朋友;美麗只是表面和膚淺的,而在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是一個有道德意識,有責任感的,和機敏的女人。不要追求名利,成功,和權力;尋求知識,智慧,和技巧。妳正呆坐著等待家裡的男士做全部的決定嗎?等待教會的弟兄做一切的事奉?還是等待年長弟兄俱樂部的衰落呢?妳是否懇求神給你能力和勇氣去行動呢?女人不需做最後的決定,但是她們可以並且應該在需要時,用她們的雙手去成就許多事情。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womans-place-judg-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