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你有超人的力量 (士 6)「士師系列之二」

你有超人的力量 (士師記 6:11-35)
Sherlock 福爾摩斯和 Dr。沃森一次去了野營旅行。吃飽了和喝了一瓶酒之後,他們就爬進他們的帳棚帳立刻睡覺。在午夜,福爾摩斯醒了,輕推他的朋友一下:「沃森,你抬頭而告訴我你看到什麼。」沃森回答:「我看到百萬和成千上萬的星級。」

福爾摩斯繼續問:「那告訴你甚麼,沃森?」沃森考慮片刻然後回答:「以整個天體來看,就告訴我那有成千上萬的銀河和很可能有數十億的行星。天體學邏輯來說,我觀察土星在 Leo 星座以內。按時間順序,現在是6 月 14 日夜間早晨 3 點。氣象來看,空氣呈現乾的,我猜測我們將有美麗的一天。你為甚麼問?它告訴你甚麼?」

福爾摩斯說:「沃森,你白癡!有人偷了我們的帳棚!」

女先知底波拉死了之後 (士 5:31), 以色列人 再次回到忘恩負義和有眼無珠的態度。他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忘記耶和華他們的神、去事奉偶像 (士 3:7,3:12,4:1,10:6,13:1),所以更嚴重的結果臨到他們的身上。現在敵人不再是迦南人,而是殘暴和殘酷的壓制他們的米甸人 (6:2),以色列人因為被米甸人壓制、首次在山中挖穴、挖洞、建造營寨躲藏起來。。米甸人搶奪以色列人所種植的,沒有給以色列人留下食物.牛羊驢也沒有留下 (6:3)。以色列人因米甸人的緣故,就呼求耶和華,每次他們向耶和華呼喊的時候,神便拯救他們 (3:9,3:15, 10:10 )。他們雖然脫離埃及的苦工 (6:9) 其實他們不是真的自由直到他們學習聽從和順服耶和華。神使用一個毫無地位人來推翻 米甸人的壓制,而且打破了家庭之罪,把整個社區從拜偶像轉回事奉神,使全國歸正和興起,轉向真正的敬拜。

神能夠使用任何人和任何事達到祂的目的,可是祂較喜歡使用世界軟弱和卑微的事,來成全祂的旨意和顯現祂的大能。

卑微的人,神必使用6:11 耶和華的使者到了俄弗拉、坐在亞比以謝族人約阿施的橡樹下。約阿施的兒子基甸正在酒醡那裡打麥子、為要防備米甸人。6:12 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阿、耶和華與你同在。6:13 基甸說、主阿、耶和華若與我們同在、我們何至遭遇這一切事呢.我們的列祖不是向我們說、耶和華領我們從埃及上來麼.他那樣奇妙的作為在哪裡呢.現在他卻丟棄我們、將我們交在米甸人手裡。6:14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麼。6:15 基甸說、主阿、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6:16 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士 6:11-16)

有個故事講有關基督復活升天之後跟天使的對話。天使加百列來到耶穌面前說:「主阿,你為了地下的人類受了無窮的痛苦。」主回答說:「是。」加百列繼續說,「主阿,他們是否知道你愛他們和為他們所做的一切'嗎?」

耶穌回答:「啊,還不知道,現在還沒不知道,只有一些在以色列的人知道。」加百列覺得很迷惑便問:「那麼你有了甚麼計畫好讓每個人都瞭解你對他們的愛呢?」耶穌說:「我吩咐了彼得,雅各,約翰和他們一些的朋友去告訴其他人。那些聽到的會告訴其他的人,我的故事將會散布全地球到最遠的角落。最後,全人類會聽說有關我的存在和我所做的。」

加百列看來有點疑惑。他知道人的可靠性有限。他說:「是的,主,但是假如彼得,雅各,和約翰覺得疲倦的時候呢?假如他們的人忘記或根本不堅持到底?你沒有制訂任何其他的計劃過嗎?耶穌回答:「我沒有其他計劃。我相信他們。」

神差派一個無名,少見,和沒空的人去喚醒以色列。基甸的確有理由不高興耶和華的使者對他誇張問安和招呼:「誰?是我?開玩笑!你搞錯了!」基甸是他家中最年幼一位,他的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最微弱的;所以基甸在家裡的說話機會如同他家在其支派的說話的機會一樣的微小。他是個無名小卒,況且他有工作做和心中有其它的事想,特別是如何可以避免被看見或注意,弄出吵雜的聲音而惹禍。他一生被教導,訓練並選擇低聲下氣,不要幫人出頭和多管閒事,並且遠離米甸人。

基甸很肯定自己毫無用處,比不上人,和處事不足甚至和天使所說的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他覺得使者的宣告沒有什麼意義、道理,他一點也不在乎。其它事情實在佔據基甸的頭腦和注意力,譬如每日糧食,個人安全,和努力工作。可是神知道人的潛力和隱藏在裏面的能力。在謙卑,內向和不確定的背後,他是一個勇敢的人;他不僅是一個勇士,而是一個大能的勇士。

神是相反思想的。他最高興和樂意使用弱者和不是強者,少數的和不是多數的,微小的而不是重要的,謙卑的和不是驕傲的,世界看為可恥的事和卑賤的來恥笑有智慧的、能幹、驕傲的人。哥林多前書 1:27-29 說,「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 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他特別看重軟弱的身軀、無力的手、膽小的心。
神使用那些願意委身和信服的人,去成就祂的目的和彰顯祂的榮耀。

忠信的人,神必使用
6:27 基甸就從他僕人中挑了十個人、照著耶和華吩咐他的行了.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晝行這事、就在夜間行了。6:28 城裡的人清早起來、見巴力的壇拆毀、壇旁的木偶砍下、第二隻牛獻在新築的壇上、6:29 就彼此說、這事是誰作的呢.他們訪查之後、就說、這是約阿施的兒子基甸作的。6:30 城裡的人對約阿施說、將你兒子交出來、好治死他、因為他拆毀了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6:31 約阿施回答站著攻擊他的眾人說、你們是為巴力爭論麼.你們要救他麼.誰為他爭論、趁早將誰治死.巴力若果是神、有人拆毀他的壇、讓他為自己爭論罷。6:32 所以當日人稱基甸為耶路巴力、意思說、他拆毀巴力的壇、讓巴力與他爭論。(士 6:25-32)

著名的沃倫 Wiersbe,是芝加哥慕迪教會的前牧師,也寫了很多的書,他亦有一個挺受歡迎的收音節目而收聽眾常來信表達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一封信說:「親愛的 Wiersbe 先生,我支持你的節目,可是我不喜歡這方面,如果你不更改,我就不會繼續支持你。」Wiersbe 寫信回那位不愉快和生氣的人:「我們不是用錢來買的。我們不是用錢來買的。」

另一封信說:「我們很開心你做那些,而且我們會繼續我們的支持。」 Wiersbe 牧師寫信給那位挺高興滿意的人說:「我們不是用錢來買的。我們不是用錢來買的。」

委身的意思不是固執而是堅定,不是不會害怕而是不會動搖。

有人說,「興趣和委身的差別很大。當你有興趣做一件事的時候,你看情況做事。當你委身於一件事的時候,你不接受藉口,只看見結果。」(Getting Physical, Doubleday)

基甸收到一份不會被感謝,可是必須完成的工作 – 他必須反對他父親,家屬和城鎮的男人拜偶像雜俗,拆毀巴力的壇和砍下壇旁的木偶,使以色列人恢復敬拜真神。事情已經毀壞到了一個地步,敬拜耶和華是一個可笑,非尋常,和不受歡迎的一個事。這些偶像是相當大的物,而且放在市區中心。基甸需要十個人,才能把偶像拆毀和拉倒。雖然這挑戰是超過基甸的能力去做的,可是他盡力而為把事情辦好、做完。他雖然擔心人的反應但是聽從神的命令。

希伯來文章節說基甸不僅怕父親而且怕父家27節。那可能包括他的兄弟姐妹,親戚,同支派的人,這還不算還有鎮裡許多的迷信,凶惡和有敵意的人。可是為何基甸怕他們呢?他是否怕被涉入,抓到或傷害嗎?他是不是怕連累,羞辱或觸怒他父親或家庭?他是否怕別人會知道他的名字和責任?不是,他不擔心他父親會否認他,或他家屬會責怪他,或他同鄉會麻煩,驅逐,或殺害他,因為他拆了巴力的壇。基甸最擔心乃是他們會阻止他拆毀了巴力的壇、砍下壇旁的木偶和築一座新祭壇獻給神。基甸不是怕別人會傷害他,而是怕他們會阻礙他。他不怕他家人會疏遠,排斥,甚至出賣他。他不害怕眾人會帶棍或劍,石頭或刀子,他不怕威脅或死亡;他只怕他們會逮捕和監禁他,沒有機會完成他的任務和身上的托付。他只怕半途而廢,達不到目的,虧欠了神。所以基甸的計畫不是一個秘密的行動,可是一次實際的方法。何況十個人已經知道他的起義大計(27節)。有趣地,神沒有指明什麼時候基甸必定做這事。神也沒有吩咐他必須在眾人面前或公眾場所拆毀和砍下偶像。

基甸不怕沒有生命的偶像和攻擊他的人之報仇。他的生命已經交在神的手裡。神清楚說祂會藉著基甸的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14節)和基甸必擊打米甸人(16節)。如果死亡在等待他,他就必為了救以色列人的緣故死於米甸人手中。這過渡時間乃是為了激發,團結,和喚醒他的家人和同鄉,尤其他父親,他明顯的是全鎮的發言人和拜偶像的代表人,而且把同鄉和同族的人離開拜偶像之罪。你願意為神圖謀大事嗎?你願意把自己的生命擺上給神使用嗎?而且無論面對什麼試探或試驗都堅定依靠相信?

好學的人,神必使用
6:33 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聚集過河、在耶斯列平原安營。6:34 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6:35 他打發人走遍瑪拿西地、瑪拿西人也聚集跟隨他.又打發人去見亞設人、西布倫人、拿弗他利人他們也都出來與他們會合。(士 6:33-35)

奮興佈道家雷歐納牧師Leonard Ravenhill有一次去到一個景色優美的村莊旅行。有個旅客問著一個坐在附近年老的人和問:「這座村莊有什麼偉大的人出生嗎?」那位老翁回答說:「沒有,只有嬰孩而已。」(Preaching, 1-2/93)

神有超過比你想的、需要的力量。祂所做的一切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弗3:20)。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 8:37)。

基甸之前的問題 - 神在哪裡?神的同在和引導何在?發生在往日美好的日—往昔的宗教以及過去的道路?榮耀的過去,快樂的現在,應許的未來何在?- 他一生重重的問題很快會有答案出現。基甸是一位小人物,一位無名小卒,可是神把他變為一個戰士,一隻隱藏的老虎,一隻臥著的龍。然而基甸不是快速成功,一舉成名天下知或白手興家的人。其實他一點都不急著要去作戰,並且他的敵人不是以色列自己人而是霸道的米甸人。

有一天, 基甸的轉機和突破來臨了,他有一個大的改變。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帶來非尋常和巨大的變化。他再沒有疑問,害怕,和後退。以前,基甸有勇氣和聰明但是並不可靠。他的父親必須為他說話。以前,他只是拆毀敵人的偶像,但是現在拆毀敵人的軍隊。現在他有能力對抗米甸人和亞瑪力人以及其它的東方人,他們為了在以色列人的後方獵食而加入米甸人。

基甸就吹角呼換他同鄉,族人,瑪拿西人和其他三族的族跟隨他。以前要他人頭的人如今乖乖和謙卑地聽從和支持他。以前準備要殺他的人現在準備跟他,幫助他。以前對抗他的人現在願意跟他一起作戰。

基甸過去一直相信自己是最無用處的,最年幼的,最軟弱的,但是現在他發出指令,指揮眾人,要求遵從。他率領家人,陌生人,和無數的人打戰。以前反對和觸犯村人那位年輕人如今教導、組織、激發他們。

結論:你是否覺得自己太年輕或太老無法有影響力?你是不是覺得太繁忙,太疲倦或太微小?衛理公會創辦人,約翰·衛斯理,清楚瞭解神使用的人的秘密。他懇求神說:「神啊,賜給我一百個人甚麼都不怕只怕罪,甚麼都不渴慕只渴慕神,如此我將搖動這世界。」愛德華Edward Everett Hale 說 :「我只是一人,可是我還是一人。我不能做全部事情,可是我仍然能夠做些事情;以及因為我不能做全部事情,我不會拒絕我能夠做的一些事情。」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you-have-more-power-than-you-think-judg.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