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恍然大悟(創 41)「約瑟系列之三」

恍然大悟 (創41:1-41)[1]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也問過不少「為甚麼」和「為甚麼不是」的這些問題。為甚麼我是家裡排行最小,又是不被看重的孩子?為甚麼我不是排行中間、最受歡迎的那個孩子,或是最有影響力的大兒子?為甚麼我沒有長的好看一點,有更好的體格或擁有一個更富裕的生活?為甚麼我的鼻子扁扁的,牙齒不好,而且膝蓋容易受傷?

當然,有一些問題已不再困擾我,比如:「我會跟誰結婚?」「她會愛我嗎?」「我們在一起會愉快嗎?」然而,一些問題仍持續的困擾我,像:「我的父母為甚麼要離婚呢?」「他們為甚麼不和好呢?」「為甚麼小孩子必須承擔他們的錯誤所帶來的後果呢?」

人生不是一個水晶球,也不是一塊幸運餅乾,或是一條靈媒熱線。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可以找到答案,並且不是所有的答案都能令人滿意。更進一步來說,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值得去問,也不是所有的答案都值得知道。有時候秘密最好被埋藏起來,歷史最好不被干擾,疑問最好不要被解答。他們最好讓神來知道、最好被交托給主,並留給祂處理。有一首詩歌記載:「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

約瑟不知道為甚麼在他的生命中,要經歷這麼多的悲傷、誤會和無奈的事情。沒有一件事講得通,所有的事都出錯,弄到一團糟。可是,在考驗中,他沒有負面地思想,沒有妒嫉別人,也沒有埋怨神。反而,他對神的信心加強了,他對人的信任更真誠,並且他的耐心得到回報。

當你覺得人生很快便飛逝、人生給你很多苦楚,而且一切迅速地失控時,你會怎麼辦呢?假如你無法立刻、或在今天、或者明天、抑或很快就找到幫助、找到拯救或得到釋放時,你會怎麼辦呢?假如事情模糊不清、沒有把握、或令人難受,你要怎麼辦?當事情改變、當時光飛逝、當人們總是使你失望時,還有什麼是真實的呢?

要順服神的旨意
創41:1 過了兩年,法老作夢,夢見自己站在河邊。14 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約瑟,他們便急忙帶他出監,他就剃頭,刮臉,換衣裳,進到法老面前。(創41:1,14)

《華爾街日報》登了一則罕見的消息:一位三十五歲的日本男人,因上班五個月以來沒有事情可做,感到厭倦便起訴他公司。撒改 (Toshiyuki Sakai) 被他在世嘉遊戲機製造商 (Sega Enterprises Ltd) 公司的老闆告知,他的工作不夠水準。他們要求他離職,並提供他二百六十萬日圓 (23,900 美元) 的遣散費。

撒改先生當場拒絕公司的要求。他覺得自己的表現不錯,而他只不過是一個犧牲品。三天後,世嘉 (Sega) 公司叫他把所有私人的東西帶回家,交回所有的公司資產,並向被稱為人事部的辦公室報到。他驚訝地發現那辦公室裡只有一張桌子、三張椅子、一個空的置物櫃和一台無法打通的電話機。他的公司不但沒有給他任何工作,也不允許他做其他事,並且要求他除了五十五分鐘的午餐休息時間之外,每天必需從早上八點半待在他的房間,一直到下午五點十五分。同時還禁止他帶任何私人的物品到公司來。

單獨監禁的生活使撒改先生感到疲累。他凝視著幾乎從未響過的電話,看著移動緩慢的時鐘和任何能夠幫他消磨時間的東西,直到漫長的一天結束為止。每當他決心要好好度過今天的時候,卻恐懼隔天的到來。每天,他從他的椅子上起來,彎彎他的雙腿或躺在地上伸展他的背部。很快地,他開始對百貨店的職員沒有禮貌,每晚只睡二個小時,午餐除了冰淇淋,什麼也不吃。和他在同一間房間裡,在幾天後也幾乎要瘋掉的另一位員工說:「你只有消極的思想以及更多消極的思想。」[2]

當約瑟第一次夢到自己非凡的成功時,他只是一位充滿活力的十七歲少年,但是十一年後,在他盡其所能的向法老王、酒政及任何願意聆聽的人,述說他的身份、磨難和冤情之後,二十八歲的約瑟仍然繼續在牢獄中受煎熬。雖然沒有任何壞消息臨到被監禁的約瑟,但也沒有出現什麼好消息。雖然他還有點自由,但是在法老王的酒政記起他的懇求,想起他令人難以想像的遭遇和他解夢的才能之前(創 40:23),他還是坐在監獄裡工作渡日,被遺忘了整整兩年的時間 (創 41:1)。他能得到釋放,也是因為法老王做了惡夢,埃及會有嚴重漫長的饑荒,還有酒政遲遲醒悟後的回應 (創 41:9)。約瑟十七歲離家(創 37:2),三十歲見法老王 (創 41:46),所以他總共等了冗長的十三年才得以被法老王召見,來替他解夢。

十三年是一段長久的時間-足夠讓一個嬰孩轉變成一個青少年,讓一個小孩有資格得以進入大學,也能讓一個青少年學生完成一個博士學位。十多年來,約瑟在眾人的視線之外,不被紀念,且限入危機之中。時間和潮汐並沒有等待約瑟,他的兄弟沒有尋找他,酒政也沒召喚他。

曾經有人說:「閒懶的手是魔鬼的玩具。」約瑟成為奴隸、被監禁,並且被人出賣超過十年的時間,但是不論他所經歷的環境、狀況和挫折如何,都沒有擊敗他。他面對被隔絕、無法活動,和被孤立的危險,但是在牢獄中,他的心志沒有因此昏花、懶散或被耗盡。他也沒有對酒政滿懷忿怒,記恨誰對他忘恩負義或失去對所有人的信任。對他而言,那雖是最糟,也是最佳的時期。他雖被鎖住,但是鑰匙並沒有失落。他雖失足,但並沒有完全摔倒。神在他身上的工作還沒完成。正如從前一樣,約瑟個人的好處、命運和成功都單單在神的手裡。當約瑟來到法老王面前時,他非常健康,壯如牛,又聰明如鷹。

你是否因人的忽略、不負責任、以及不可信賴而覺得受傷、詫異與失望呢?只有神知道祂在你生命中的目的、計劃和為你預備的道路。與此同時,你是否保持你自己的靈命、精神、身體、理智和情感都合乎神的使用?你是否保有良好的習慣、健康的活動、定期閱讀好書、更新資訊,並完成某些事務,來增長你的生命,維持你的精力,並持續奔跑屬天的道路?你是否無條件地、沒有保留、而且不倦怠地把自己的生命交托給神?

要述說神的作為
創41:25 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26 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27 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29 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豐年,30 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豐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31 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豐收了。32 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創41:25-32)

有一天,神在一個人的夢中向他顯現,神也向他展示一塊大岩石,並吩咐他盡所有的力量來推動那塊岩石。多少年來,那人從日出到日落勞苦的工作,他挺直著肩膀面對那個寒冷、巨大且不移動的岩石,用盡全力的推。每夜他耗盡力氣,帶著一身的疼痛回到他的住處,覺得他整天的勞苦都是徒然的。

有一天,敵人(魔鬼)很有效地把一些思想放在他那精疲力盡的意念裡:「你推那塊岩石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它也沒有動過。為甚麼要這樣折磨自己呢?你不可能移動它的啦!」那人心想:「是啊,為甚麼要這樣折磨自己呢?我只要花一點時間,付出最小的努力,這樣也就夠了。」但是那人也把自己的想法告訴神,他說:「主啊!我長期拼命地服事祢,盡力做好祢所吩咐的。但是,過了這麼久,我仍然沒辦法移動那塊岩石。我錯在哪裡?為什麼我還失敗呢?」

神滿有憐憫地回答說:「我的朋友,當我請你盡全力的服事我,你已經做到了,其實我從來沒有說希望你移動它。你的任務就是推。如今你疲憊地來到我的跟前,認為自己失敗了。但,果真是如此嗎?看看你自己!你的手臂強壯且長了肌肉,你的背部強健、黝黑,你的腿變得粗大、結實。雖然你還無法移動那塊岩石,但透過一切的阻力,你成長了很多,而你現在的能力也已超越從前。你的呼召乃是服從、推動、鍛鍊你的信心,並信靠我的智慧。」

即使約瑟在忍受了十三年痛苦、吃力和乏味的日子之後,他仍為自己一瞬間的成功、酒政能回轉,和法老立即的好感和賞識,將這一切榮耀、尊貴和頌讚歸給神。曾經,他是一個長期坐牢的囚犯、一個不起眼的人和一個受害者;如今,他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創 45:8)。牢獄之災沒有促使他懷疑、不信任或否認神。約瑟發揮影響力的範圍越來越大。以前,他只需顧好自己;後來,他要照看酒政和膳長是否妥善;最後,他來到一個階段是成為全埃及、鄰近國家並所有人類的主要供應者。約瑟在生命達到最高峰的階段時,他將榮耀歸於神,並見證神的大能。在他對法老王冗長的回答中 (25-32節),約瑟只提及自己一次 (創 41:28),提到神四次 (創 41:25,28,32,32),把神的名放在法老王之前兩次 (創 41:25,「神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和創 41:28,「神已將所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在結束之前,他又兩次提到神 (32節,「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 (神) 必速速成就」。兩年前 (創 40:14-15),約瑟尚未如此有成就之時,他對酒政的交代是有關自己的事、還有他的背景以及他的苦境,但是如今他使用這樣的機會、場合和開端,和法老王談論法老的夢、埃及的困境和神所命定的事,他所談的事是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事,而且決不提及自己。約瑟終於明白他只是神所使用的器皿、話筒和燈塔。

這些年來,神在約瑟身上及心裡動工,也透過他做工,來帶領、磨練並預備約瑟。約瑟知道靠他自己,即使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有這麼多的進步和成就。以前,他幼時的夢只是簡短的一節 (創 37:7,9),但他為酒政和膳長解的夢,各延長到二至三節(創 40:12-15, 18-19),但是現在解答法老王的夢延伸到了十一節 (創 41: 25-36)。約瑟年紀越大,他所經歷到的夢越為異常,但是他的解夢卻越精明、準確而清晰。約瑟需要超自然、屬天和奇蹟般的洞察力,好幫忙揭開法老王層層微妙又複雜的夢。

約瑟青少年時期愛玩耍的天性、無憂無慮的態度、年輕的做法,相當調皮,又招惹是非且處理不當,但是成年的約瑟比他生命中任何階段都更在乎神的名、神的工作與榮耀。他的眼睛被開啟,使他得以看到神對事物的觀點,也看到神在他生命中的優先次序以及在他身上的目的。

假如你經過兩年、十一年、甚至十三年劇烈、令人焦慮、又受試煉的年日,你是否仍然相信、仍然承認,並繼續跟隨你的主耶穌基督?

要以神的智慧服事
創41: 33「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34 法老當這樣行,又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35 叫他們把將來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作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36 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37 法老和他一切臣僕都以這事為妙。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39 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 41 法老又對約瑟說:「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創41:33-41)

一個農夫失去了很多雞群,於是寫信到農業部:「各位先生們:我的雞群發生一些問題。我每天早上去農場時,發現有兩、三隻雞帶著僵硬不能彎曲的雙腳,冰冷地倒在地上。你們能夠告訴我出了什麼問題嗎?」

八個星期後,他收到華盛頓的來信:「親愛的先生:你的小雞都死了。」[3]

有人說:「看是一件事,識別是另外一件事,理解你所識別的則是第三件事。從你所理解的有所學習,又是另一件事。但是,按你所學的來行事,則是最要緊的。」[4]

早先約瑟是一個愛做夢的人、一個初學者和一個尚未展現實力的青年人。年輕時,他沒辦法處理他所有的知識、潛力和父母的偏愛。他不理解自己的夢,沒有提供給酒政和膳長任何解決之道,但是二年後,他有了簡單、實用且有效的提議,不但明智,且說服了法老王,把埃及轉變成一個富有、強大又優越的國家。

其實,約瑟是個天才。在他的世代裡,沒有人比得上他。法老王認為約瑟有聰明、有智慧 (39節)。司布真 (Charles Spurgeon) 說:「智慧就是正確地使用知識。知道並不代表有智慧。很多人擁有豐富的知識,但是因為沒有適當的運用,而顯得愚昧。最大的傻瓜便是一個有知識的傻瓜。懂得如何使用知識,才是擁有智慧。」[5] 幾個世代之後、幾個世紀過去以後、在另一片土地上,另一個如此有智慧的人才會出現。聖經裡形容「有聰明、有智慧」,獨獨只用在一個人身上,就是所羅門王 (王上3:12)。約瑟向上提升、飛過並穿越他生命中所有的麻煩、變動與混亂。他年少時的夢直到十三年後才實現;當他二十八歲的時候,他告訴酒政和膳長,三天後他們會發生什麼事情;現在到了三十歲,他的計劃隔夜就得以實現了。他的智慧是不斷的在增長中。

真實、可靠、又坦率的約瑟,聰明地讓法老王來做領導。在他對法老王的建議中,「我」這個字從來沒有從他的嘴中說出來。他覺得自己是不重要的、也不是必須的、也是不值得注意的。他告訴法老王夢的意思 (創 41:29-32),也告訴他如何解決危機,甚至對法老王也無所保留,包括向法老王透露他的處理方法:派官員管理這地,當七個豐年的時候,征收埃及地的五分之一,來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 (創 41:34-36)。

約瑟是一個既聰明又有理解力的人。他說話越多,就越多被人信任;他越講述,神就越得榮耀;他越謙卑自己,就越多人受祝福。他也了解神的智慧在他生命的工作中彰顯。神看到約瑟裡面無限的潛力,扶持他足足十三年,到最後,慢慢地將他介紹給等待中的世界。

結論:約翰‧韋伯斯特 (John Bainbridge) 說:「有五十個問題的人比有二十五個問題的人有雙倍的活力。如果你沒有任何問題,你該屈膝問說,『主,你不再相信我了嗎?』」你是否知道主是你患難時的避難所和力量 (詩 9:9,37:39)?而你終身的事是否在神手中 (詩 31:15)?並且你是否時時倚靠祂 (詩 62:8)?傳道書3:1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神在你生命中為你所預備的目的、計劃和道路是什麼呢?
[1] 本篇由高頌慈整理。
[2] Wall Street Journal 9/14/99
[3] Toastmasters # 461)
[4] Quotable Quotations 11
[5] 3,000 Quotation on Christian Themes #2661, Carroll E. Simcox, The Seabury Press, 1975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joseph-pt-3-i-can-see-clearly-now-gen.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