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暴風後之平靜(尼 6)「尼希米系列之六」

暴風後之平靜 -- 從低貶到升高(尼希米記 6:1-16)
作者:葉福成
整理:黃美琇

有一大群人。這群人的一邊站著一名男子,耶穌。在另一邊站著撒旦。分開他們的是一個貫穿在這群人的柵欄。從現場看,耶酥和撒旦兩方開始呼喚這群人,一個接著一個- 每個人下定決心 - 每個人不是到耶穌就是到撒旦那邊。

這不斷持續進行。不久足夠了,耶穌周圍己經聚集了許多的人,撒旦也是一樣。但有一個人兩邊都沒有加入。他爬上柵欄坐在上面。這時,耶穌和他的人離開,並消失了。撒旦和他的人也同樣的不見了。而只剩該男子單獨坐在柵欄上。

當這名男子坐著時,撒旦回來,找牠喪失的東西。該男子說:「你有遺失什麼東西嗎?」撒旦直視著他,回答說: 「沒有,只有你在這裡,來跟從我吧。」但是該名男子說, 「我就坐在柵欄上,我選擇不加入你也不加入他。」
撒旦說:「那沒問題 , 我擁有這個柵欄。」

基督徒沒辦法跟一些故意要破壞寧靜生活,障礙神的工作,並損害無數利益的人交往、合作或和好。

當城牆將快修完時,尼希米的敵人無情地攻擊他。他們企圖破壞他的社會地位,使用政治手段陷害他兼傷害他。尼希米只有幾天就共修完他的五十二天重建圍牆工作(15節) 。他可以做什麼呢?他該怎樣辦?他能做什麼?中國人說, 「明槍易躲,暗箭難防。」

當你面對來自敵人的不停反對,批評和威脅,您會怎樣做?當你的任務,原則和價值觀受到質疑,你會如何反應?

提防敵人阻擾我們
6:1 參巴拉、多比雅、亞拉伯人基善、和我們其餘的仇敵、聽見我已經修完了城牆、其中沒有破裂之處(那時我還沒有安門扇)6:2 參巴拉和基善就打發人來見我、說、請你來、我們在阿挪平原的一個莊相會。他們卻想害我。6:3 於是我差遣人去見他們說、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下去見你們呢。6:4 他們這樣四次打發人來見我、我都如此回答他們。(尼 6:1-4)
有一項新的研究發現,那些以為他們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人比其他人更可能患上心臟病或胸痛。那些認為他們經歷「最不公平」對待的人比那些感覺「一切公平」的人得心臟病的机率高55 % ,根據流行病學和社區衛生出版(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的一項報告。

這是經过最長時間也是最具規模的一場研究,檢查了6,081位英國公務員。在90年代初,他們被訪問是否強烈地同意這一句話:「我經常覺得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跟以前的研究不同,被訪問著還未訪問前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的象徵。這樣,研究結果不會受到那些生病的人覺得「人生是不公平」所受的影響。

受試者經過10.9年的追蹤。在那段時間, 387要不是死於心臟病發作,就是被認為不致命的心臟病,或是心絞痛。研究人員發現,公務員中「較低」的不公平待遇者比「沒有」不公平待遇者的心臟問題高28 %。那些「中等」的不公平對待者的心臟風險升了更高的36 % 。此項研究的經費主要是由英國和美國政府醫療機構所贊助的。(“People Who Feel Wronged Can Really Take It to Heart,” Los Angeles Times, 5/15/07)

尼希米盡自己的能力不理會他的敵人,他們不停地打斷他的工作,精神和進步。他們到了一個絕望,勉強和危急的地步。他們四次打發人來見尼希米、懇求跟他會面,談話,並交際。尼希米感覺不太对勁。參巴拉與亞拉伯人基善打發人來見尼希米而不親自來拜訪或投訴(2節)。

到目前為止, 尼希米對參巴拉和多比雅的認識和印象不太好。他們都是外邦人,政治家和暴徒,曾經「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尼2:10)。之前,這三名惡霸控告尼希米和以色列人,說他們的意圖是背叛王( 尼2:19)。後來,當參巴拉聽見猶太人修造城牆就發怒、大大惱恨。他嗤笑猶大人重建城牆的計畫,技巧和能力(尼 4:1)。對於外界並非僅僅是憤怒,他們感到非常憤怒( 尼 4時07分) 。除了三大敵人之外,還有其餘的仇敵出現(尼 6:1)- 這個「敵人」原文是首次出現在該書中(尼 4:15)。可說,度蜜月的日期過了。尼希米現在親身經歷他曾經在波斯聽過並且在本地也提過有關猶太人所面對的「難」(尼 1:3, 2:17),「難」跟傷害是原文同一個字 (尼 1:3, 2:17, 6:2)。 以前敵人只是嗤笑、藐視他們 (尼2:19, 4:1),但如今卻想害尼希米(2節)。

尼希米对參巴拉和多比雅回答說(3節),「我現在辦理大工、不能下去.焉能停工。為什麼我要為著跟你會面和談話的緣故停止、打斷或放棄我所做的呢?」尼希米看不到有任何理由要跟他門面會,弄亂他的時間表或拖延他的工作。他有一個截止期限,有他的優先次序而他必須集中注意力。時間,休息和會議的累積。此外,他還拒絕要一旦聽到別人的吩咐或要求就馬上回應的必要,無論他門找你多少次,四次或四十次。人会如電話行銷或垃圾郵件一樣來打斷你,假如你容許他們。輸家才会做一些不必要的響應,因為我們的腦海就像發動機一樣,它需要時間才能夠發动,而冷劫之後就要重新來過。你不能馬上回到同樣的結果或相同的強度。最後你被中斷的時間和金錢代價是很昂貴,不值得的。

提防敵人恐嚇我們
6:5 參巴拉第五次打發僕人來見我、手裡拿著未封的信、6:6 信上寫著說、外邦人中有風聲、迦施慕〔就是基善見二章十九節〕也說、你和猶大人謀反修造城牆、你要作他們的王。6:7 你又派先知在耶路撒冷指著你宣講、說、在猶大有王.現在這話必傳與王知.所以請你來、與我們彼此商議。6:8 我就差遣人去見他說、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裡捏造的。6:9 他們都要使我們懼怕、意思說、他們的手必軟弱、以致工作不能成就。神阿、求你堅固我的手。(尼 6:5-9)

當里安納度狄卡比奧 (Leonardo DiCaprio)、史提芬史匹堡 (Steven Spielberg) 和湯漢斯(Tom Hanks) 宣傳「捉智雙雄 (Catch Me If You Can) 電影時,一個記者問他門成功與權勢帶給他們什麼利益。首位發言人狄卡比奧表示,「我有的機會是由我的努力而獲,而且是直接有關一部叫「鐵達尼號」船的電影。在某一些層面上,我必需把我自己成了超過我所能接受的產品,但好處就是我如今可以刻意挑選我職業生涯所喜歡的角色。」

然後奧斯卡獲獎導演的名導演史匹堡,一本娛樂周刊在2002年所稱之為第二個最有權力的娛樂圈人士,說: 「拍了大白鯊之後,我不但可以選擇我下一個的電影,我還獲得最後製作權,這是我受的影響。」

湯漢斯,那娛樂周刊在娛樂2002年稱之為最權力的人士和最受歡迎的演員,根據一項民意調查,回答說:「當你不用去選擇一份你不喜歡的工作,那就是真正的權力,因為在這時刻,你開始能夠跟以前不同的掌握自己的命運。當我達到此地步說:「我不想這樣做,那就是一個巨大自由的時刻,演員可以掌管自己的職業生涯。你可以說這是說「不」的權力。」(“Three of Hollywood’s Most Powerful Just Want to Do Good Work,” by Paul Fischer www.filmmonthly.com/Profiles/Articles/CatchMeIfYouCan/CatchMeIfYouCan.html)

當恃強欺弱者第五次威嚇尼希米的時候(5節),他堅持不合作。當尼希米拒絕跟控告他的人見面,參巴拉以諷刺,謠言和勒索攻擊他。這次,他控告尼希米重建城牆的原因是出於謀反,並且意圖要作他們的王,不滿意僅僅作猶大地的省長(尼 5:14)。當敵人跟尼希米要求会面不成,他們在政治上襲擊他。本來,他們想害尼希米(2節),但如今他們傳話、尼希米和猶大人謀反(6節)。「謀反」是一個危險的字眼。在古代的中國,叛亂者不只是被處死,他們九族的親人也得處決。參巴拉在兩節中三次提到「王」的字:「王,王,王」(6至7節),要使尼希米懼怕,却不得逞。許多人會懼怕,但不是尼希米。 尼希米曾經看過,聽過,經歷過此策略。這是第二次尼希米被指控要背叛王(尼2:19)。他對此陷害麻木了且對此手法生經驗了。

尼希米對那些恐嚇他的人答案是「不」,該原文出現在第8,第9和第11節。尼希米的口所出的第一句原文是「沒有」(8節)-「沒有這種事情,從來沒想过,也沒發生过.”

尼希米還沒有說完他的話 -「你所說的這事、一概沒有、是你心裡捏造的」(8節),是出於你的心思意念,你的豐富想像力和悠閒的頭腦所發出的。「捏造」 的原文(8節)唯一次出現是描述北國耶羅波安私自所「定」的月日、為以色列人在伯特利上壇燒香(王上12:33 )。

敵人如此做的真正原因,要使他們懼怕,以致工作不能成就(9節)。那是城牆已經完成,但安門扇還沒有弄好(1節)。「懼怕」(9節)的原文出現在第9 , 13,14節 。有人說兩個最可怕的英文字是「They say」(他們說)。 尼希米的敵人喜歡使用懼怕的武器,他們造謠達到最大的效果。他們說:「有風聲」(6節) , 「這話必傳與王知」(7節)。敵人編排和列出一些名字:外邦人(6節),迦施慕(6節),先知(7節)。中國人說三次的謠言就變成真實。

尼希米的敵人要使尼希米懼怕,直到他的手軟弱(9節),他沒辦法再拿起工具他的肌肉也鬆掉。但尼希米求神堅固他的手(9節),並拒絕向懼怕投降。懼怕的原文出現11次在這本書中但尼希米不願意懼怕勝過他 。第6章列出四次敵人想用懼怕控制尼希米 (9,13,14,19 節)。六次尼希米在他的祈禱及教導斷言說,神是唯一值得懼怕的(尼 1:5, 11, 4:14, 14, 7:2, 9:32)。一次,他徒然懼怕王看到他面帶愁容(尼2:2)。難怪有人說,「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懼怕本身」。即使尼希米懼怕,他也沒有讓懼怕表現,蔓延或繼續。
提防敵人毀謗我們6:10 我到了米希大別的孫子第來雅的兒子示瑪雅家裡.那時、他閉門不出.他說、我們不如在神的殿裡會面、將殿門關鎖.因為他們要來殺你、就是夜裡來殺你。
6:11 我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6:12 我看明神沒有差遣他、是他自己說這話攻擊我.是多比雅和參巴拉賄買了他。6:13 賄買他的緣故、是要叫我懼怕、依從他犯罪、他們好傳揚惡言毀謗我。6:14 我的神阿、多比雅、參巴拉、女先知挪亞底、和其餘的先知、要叫我懼怕、求你記念他們所行的這些事。6:15 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共修了五十二天。6:16 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尼 6:10-16)

救世軍無意中出了一個不尋常的頭條新聞,當一名叫洛許先生(David Rush),成為佛羅里達州彩票獎金的得主,並且願意捐錢給該組織。洛許是一千四百三十萬美元獎金的四名得主之一,並捐贈十萬元給救世軍,、十萬元給人道居所機構(Habitat for Humanity)與五萬元給馬科島的扶輪社。當一個救世軍高層職員接受了洛許先生的支票之後,一位救世軍的地方領導決定拒絕任何與賭博有關的錢。指揮官戴蒙先生(Cleo Damon),救世軍那不勒斯辦公室的領導人,告訴捐贈者,他不接受他的錢並且退回那支票。

發言人山拿漢女士(Maribeth Shanahan)說: 「有時達蒙先生必須輔導那些家庭因賭博成為無家可歸者。他真心相信,假如他接受這筆錢,他的嘴巴所說的是兩套。」

洛許先生說: 「我尊重救世軍的決定。我不同意這觀點,但是這是他們的特權。」(Reuter 1/1/03 “Salvation Army Refuses Lotto Donation”)

打斷我們的目的,是使我們失去工作時間;恐嚇我們的目的,是使我們失去勇氣;,然後抹黑我們的目的,是使我們失去見證。

你知不知道要徹底抹去一個壞的聲譽需要多少時間?埃里克戴維斯Eric Davis,,一個曾經被人懷疑用毒品的棒球選手,嘆息他要擺脫自己恥辱的經驗。他說,他用五年時間去澄清一些誤解.

敵人最後的計畫乃是要使尼希米在信徒眼中成為一個不好,軟弱和恐懼的榜樣。對尼希米而言,為著保全生命而逃跑,進入殿裡是不可想像的妥協。他寧願失去自己的生命而不願失去他的見證。你能想像一個宣揚要有勇氣的領導者,竟然是一個躲進殿裡的懦夫?尼希米也不是祭司,所以他不能無期限地逗留,長住或躲避在殿裡。聖殿是一個敬拜地方,不是一個藏身之地。他不但失去他的跟隨者,他更會失去他的威嚴。其實敵人不是真的要追殺他,而是要毁滅他的聲譽。他再沒辦法露面帶領群眾或教導他人。尼希米為自己辯解的辦法會被維護敵人的先知,恥笑與批評 – 尤其是示瑪雅( 10節)甚至女先知挪亞底(14節)、和其餘的先知(節1 4)。

有人說,英文之懼怕(fear)代表「Forget everything and run忘記一切,並逃走。」尼希米再一次否定躲藏在殿裡的建議,並宣言,「不,我不進去」 (11節)懼怕是敵人的一個強有力的武器的原因是,不僅是領袖懼怕,而是使他帶領的的群體懼怕。中國人叫此戰略為,「殺雞儆猴」。

對尼希米來說,為著一個無形和夢想的夜間刺客的緣故而躲避和隱藏是「犯罪」和「毀謗」(13節),「毀謗」的原文是最常用來形容歌利亞對以色列與神的「罵陣」( 撒上17:10, 25, 26, 36, 45)。之前, 尼希米很成功鼓勵貴冑、官長、和其餘的人說,不要害怕多比雅、參巴拉, 和要來攻擊耶路撒冷同謀(尼4:8, 14)。因此他要以身做則,當他說: 「不要怕他們、當記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們要為弟兄、兒女、妻子、家產爭戰。」(尼4:14)

尼希米的敵人跟他玩一個膽小鬼和「膽敢」的遊戲。此外,刺殺尼希米之威脅,對他來說,如同造反的控告一樣(尼2:19),不是什麼新鮮事(尼4:11)。「逃跑」的原文(11節)是有負面的意思。在聖經中「逃跑」的熟悉人物包括,使女夏甲從撒萊面前逃走(創16:6),雅各因哥哥以掃逃往哈蘭(創27:43,31:20 ),摩西躲避法老逃往米甸地居住(出2:15),大衛為著掃羅就逃走( 撒上19: 12, 19:18, 20:1, 21:10, 27:4)。 尼希米拒絕妥協或自相矛盾的事情。孫德生(J. Oswald Sanders)說妥協是「否定部分的原則,為求達成協議」。(Spiritual Leadership 159 Moody/Chicago/67)。兩次在11節,尼希米用 「我」來回答 -「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裡保全生命呢.我不進去?」尼希米的答案是一個響亮的,不,絕不,永遠不會!

結語:有人說, 「這世界是由疲倦人當權的。」你是否陷入要放棄一切,維護自己,或討好他人的試探嗎。如果你讓步,他們會在職業上,在政治上和身體上設想一些害你的詭計。讓步給他門,包括擔心他們的花招以及他們的企圖是一個惡性的循環。懼怕控制你,還是你克服恐懼?你是否回應門徒的精神当他們面对迫害的時候? 「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5:19)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nehemiah_5056.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