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我翅膀下的風(尼 5)「尼希米系列之五」

我翅膀下的風:從不滿到協議(尼希米書 5)
作者:葉福成
整理:蕭東賢

我所見過最惡劣的一場冷戰是発生在我認識的兩個牧師之間。一個是教會主任牧師,另一個是該教會的華語堂牧師。有些教會執事想要逼這位60多歲的老主任牧師提早退休,而讓這位30多歲能幹有活力的年輕牧師取代主任牧師的崗位。

主任牧師的確不是一個省油的燈,而他以還未事奉之前所認識的並唯一的多年管理僱員辦法,去反應:拚命以赴,包括對付那位沒有野心要取代或接替他的國語牧師,但沒有經驗和過於被動的拒絕那些逢迎他的教會領袖。

當他們倆向我投訴對方,我安排了他們的會面,討論和化解互相之間的問題,免得敵人分裂教會。當他們見面的時候,一個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雖然他們同意約會。他們在我面前否認他們之間有任何問題,否認教會出了問題,並沒有什麼話可跟對方說。

最後,那些職事沒辦法趕走主任牧師,就離開開始他們自己的教會,希望能夠吸引國語牧師參加他們的計畫。可是那年輕牧師拒絕他們,也不願意再留下該教會。一年後,主任牧師,滿足他再沒有對手,就退休,但對教會的傷害已經造成。

基督徒必須成為一群站並肩作戰,互相扶持,幫助對方的群體,尤其是當別人需要我們援助的時候。這是一個健康的教會,一個屬靈與寬容群體的象徵。

在第四章中,尼希米面對來自外界的壓力,但現在面臨一個更狡猾魁詭階級就出貴族的危險等著他。剝削,怨恨和爭吵蔓延在內。「大大呼號」(1節) 的一句並非是輕率地記載的。其他兩篇經文出現這句話乃是記載以掃失去了長子名份就「放聲痛哭」(創27:34)和埃及眾人所有的長子之死而「大哀號」(出12:30 ) 。

尼希米該怎樣辦?講實話得罪人?保持靜默讓事情惡化?說一兩句,但是沒有什麼行動?一個信主的群體如何解決當中的問題呢?我們又如何解決內部的問題呢?一個剛強與敏銳處理問題的辦法會有什麼的結果?

找個安全窩分享心事
5:1 百姓和他們的妻大大呼號、埋怨他們的弟兄猶大人。5:2 有的說、我們和兒女人口眾多.要去得糧食度命。5:3 有的說、我們典了田地、葡萄園、房屋.要得糧食充飢.5:4 有的說、我們已經指著田地、葡萄園、借了錢、給王納稅。5:5 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弟兄的身體一樣、我們的兒女與他們的兒女一般.現在我們將要使兒女作人的僕婢、我們的女兒已有為婢的.我們並無力拯救.因為我們的田地、葡萄園、已經歸了別人。5:6 我聽見他們呼號、說這些話、便甚發怒。(尼 5:1-6)

這項研究對美國可能不是怎麼特別,但一個1,467人的問卷調查告訴我們,有親密的談心知己的美國人,比20年前少了三分之一。這代表人們可能比以前更加孤單,更加孤立自己。

一篇發表在美國社會學評論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的研究說,在1985年,美國人平均有3個他們可以透露心事的知己。但在2004年,這數字下降到兩個戶,並且四份之一的人承認他門沒有親密的朋友。這項研究發現,越來越難從俱樂部或鄰居中找到知己的朋友;越來越多的人依賴家庭成員。這現象在2000年美國哈佛大學公共政策教授羅伯特普特南Robert Putnam 所著的 “獨自玩保齡球Bowling Alone” 的書裏提過。這研究發現,向家人傾訴的人從57 %增加到80 %,而單單倚賴配偶也由5%升到9%。這個研究是根據1985年1,531人的問卷報告,和2004年1,467人的問卷報告。這些問卷是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國家民意中心 (National Opinion Research Center) 的全國社會調查 (General Social Survey) 的一部份。最主要的因素可能:許多人如今住在郊區,並花更多時間在工作上,普特南說,因此更少時間做應酬或參加群體活動。 (“Study: 25% of Americans Have No One to Confide In,” USA Today 6/23/06)

當猶太人在危機中,其時面臨飢荒,他們還可以跟尼希米分享他們所面對的的嚴重問題。基本需要品,例如糧食和住宿都缺乏而不足(3節)。此外,他們的田 地,家庭和自由亦受到威脅(5:5)。他們的前途淒涼,他們的氣氛低沉,整個局勢對他們沒有指望。那些新近擁有僕婢的主人,財主和機會主義者不是外邦人而是猶太 人,是骨肉同胞。他們大概都是放高利貸者,這些人借錢給那些飢荒受困的同胞去納王的稅,條件就是他們要願意抵押兒女作僕婢,以免得他們沒有償返借款。這些貧窮家庭的兒女有可能如牲畜一般,被富有的人買進、賣出及運送。

尼希米便甚發怒。「甚」和「發怒」(6節)這兩個字的原文亦用在陳述該隱因神看不中他的供物而「大大的發怒」(創4:5),雅各的兒子們對示劍玷污了底拿所發出的「十分惱怒」(創34:7),摩西被指控要殺害以色列人所作的反應(民16:15),掃羅聽到眾婦女稱讚大衛(撒上18:8),押尼珥因伊施波設的話的發怒(撒下3:8),外邦人聽見修造耶路撒冷城牆的不滿(尼4:7)和約拿對神不懲罰尼尼微人的生氣(拿4:1 )。

亞里斯多德說: 「一個人生氣,若有對的理由,針對對的人,以對的方法,在對的時刻,恰當的時間長短,是好值得稱讚的。」

這種公開的脅迫與強迫的奴隸制度是前所未聞,且在以色列民中本不應存在的。尼希米的憤怒催化奴役制度的結束。這事以後,「僕婢」這個字(5節)再沒有出現過。

教會該是一個會友可以安心分享心事的地方,相信會友會有正確的,負責任的,和合理的方式分享心事。基督徒群體應該是一個人們可以互相分享他們的喜悅和悲傷,他們的跌宕起伏,愉快和不悅的地方。

有人說,「每人都需要別人。」在教會大家庭中,信徒群體中,弟兄姊妹中,我們要有一個安全網 - 有肩膀支撐我們,有耳朵聆聽我們和有朋友幫助我們。一個安全的地方是一個你可以訴說你的故事,你的生命,你的夢想的地方,不管這些夢想是成功,破碎,或者還不知道。

用合情理法彼此提醒
5:7 我心裡籌畫、就斥責貴冑、和官長、說、你們各人向弟兄取利。於是我招聚大會攻擊他們。5:8 我對他們說、我們盡力贖回我們弟兄、就是賣與外邦的猶太人、你們還要賣弟兄、使我們贖回來麼。他們就靜默不語、無話可答。5:9 我又說、你們所行的不善.你們行事不當敬畏我們的神麼.不然、難免我們的仇敵外邦人毀謗我們。5:10 我和我的弟兄、與僕人、也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我們大家都當免去利息。5:11 如今我勸你們將他們的田地、葡萄園、橄欖園、房屋、並向他們所取的銀錢、糧食、新酒、和油、百分之一的利息都歸還他們。5:12
眾人說、我們必歸還、不再向他們索要、必照你的話行.我就召了祭司來、叫眾人起誓、必照著所應許的而行。5:13 我也抖著胸前的衣襟說、凡不成就這應許的、願神照樣抖他離開家產和他勞碌得來的、直到抖空了。會眾都說、阿們、又讚美耶和華。百姓就照著所應許的去行。(尼 5:7-13)

對付一個人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作為牧師,我也需要面對難以應付的人。有一次,我必須面對一個遊盪教會的 50歲的美國人色狼。起初,那些知道這件事的會友不肯跟他來往或者疏遠他。他堅持他沒有惡意,那些小姐只需要說「不」,他就不打擾他們。我對他說別人不喜歡被置於必須對他說「不」局面。他答應我他不會再干擾教會的小姐。

幾個月後,在一個執事眼睜睜的面前,他問一個客人小姐的電話號碼。這個客人小姐是與她母親來教會的大學生。因他干擾訪客,教會就授權給我,叫我去應付他。下週日,我還沒有機會與他談談之前,竟然看到他走近另一個已經結婚的女士 – 她的丈夫及兩名年幼的孩子其實在教會另一處。這個怪物像蝙蝠一樣瞎眼,他甚至看不出一個女人是單身或已婚。

當時,我非常生氣和反感,我拉他到一邊,叫他小心他的行為,但他比我更兇,說:「沒有人可以阻止跟不同種族的人結婚!我知道你們為什麼如此對我,這是因為美國偵察機在海南島失事,而我為政府辦事。」他隨後衝到停車場,倒出他的卡車,憤怒地快速離開,路上捲起—股灰塵。我說他不會再回來,但是我的太太說他會。之後他回來,雖然不是一個模式的公民,但無論如何不是一個色魔,直到他因正當理由離開我們。

有人說:「面對面乃是關心另一個人,以便把衝突拿到桌面上談。」尼希米不滿事情竟然在他的目光下惡化到一個新低點,沒有人早一點的干涉。然而,面對面也是有危險的。錯誤的方法可以令事情更痛苦。你知不知道從一個陌生人或從一個朋友來的槍傷,那一個機會比較大?從朋友來的槍傷的機會是46% ,而從陌生人來的槍傷的機會僅29 % 。

尼希米用事實來指責貴冑和官長(5:7),指出他免去利息的將銀錢糧食借給百姓(5:10),以提及作弟兄的責任(5:8),敬畏神和邦人的毀謗(5:9)來說服他們。

在面對他的同胞之前,尼希米深深地想了很久,反覆比較長處和短處。第7節記載, 「我心裡『籌畫』。」「籌畫」的希伯來文意思是「統制」,或「統治」,或「治理」。他沒有讓事情失控,讓他的心來帶頌他的頭,及讓他的情緒勝過他。

接下,他面對或「斥責」貴冑和官長(7節)。「斥責」這個字的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更嚴厲,它的意思為「爭論」,「斥責」,「責備」,或「爭論」。他聽到這個消息時,就收集資料,並將證據在市議會中呈獻(第7節的「攻擊」是不在原文)。不過,即使他是對的,尼希米的意圖不是要傷害而是要療傷,不是要反對而是調和,不是惡化而是改善問題。雖然他傷他們的心,但他並沒有與他們翻臉。他雖然逼他們到牆邊,但他沒有重擊他們的頭。他逼他門到屋角,但他沒有推他們出門。他以贖回弟兄的記錄與他們賣弟兄作對比(8節),但他沒有令他們感到一錢不值,或者無臉見人。

尼希米與貴冑和官長週旋的最終目的是什麼(5:12)?不是要羞恥他們或給他門壓力,而是說服並贏得他們。尼希米兩次用希伯來文的請「懇求」(5:10-11),然結速他的說明 – 在第10節「當免去利息」之前並在第11節的「勸」。貴冑和官長最初沉默無語,無話可說(8節),但尼希米不希望他們繼續如此反應。他知道貴冑和官長有最終的決定權。他們必須贊成;否則尼希米沒有辦法改變事情。畢竟,他門必須願意承擔損失,取消債務,使事情可以進行。尼希米對話的方法成功了。恰當對話的結果是個人改變(5:12),在神面前立志(5:12)和群體的平靜(5:13) 。

以犧牲行動彼此貢獻
5:14 自從我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就是從亞達薛西王二十年、直到三十二年、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喫省長的俸祿。5:15 在我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每日索要糧食和酒、並銀子四十舍客勒、就是他們的僕人也轄制百姓.但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5:16 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裡作工。5:17 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喫飯。5:18 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又預備些飛禽、每十日一次、多預備各樣的酒.雖然如此、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因為百姓服役甚重。 5:19 我的神阿、求你記念我為這百姓所行的一切事、施恩與我。

美國職籃(NBA)的最具價值的球員並不是沙奎爾‧奧尼爾Shaquille O'Neal或蒂姆‧鄧肯Tim Duncan,而非屬虔誠基督徒,大衛‧羅賓遜 (David Robinson) 不可。幾年前,當他的球隊在市中心打球,他看到城市建築物與鄰居的破舊而感受不安。

雖然安德烈‧阿加西 (Andre Aggassi) 的兩百萬美元的捐贈在拉斯維加斯建一個學校經常出現在報章上,但很少有人提到羅賓遜的五百萬美元捐贈,在聖安東尼奧設備一個小型私立的基督徒學校,提供給低收入的非洲裔和拉丁美裔家庭的教育。之後他的家族還給了四百萬美元。

該學校在2001年9月17日開門,有60名上幼稚園之前的兒童到二年級的學生。在2002年,他們加了三年級的班。一旦學校全面作業,該學校將可容納290名學生,一直到八年級。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會受到部分或全部獎學金,儘管學校的目標乃是學生們大約付40%的學費。

職籃記者協會亦給他2003年度的J. Walter Kennedy公民和社會服務獎。羅賓遜的無私行為如此感動人,甚至NBA的現任總裁宣布,社區服務獎從現在起以羅賓遜的名為稱。

大衛羅賓遜說: 「人生並在於盡力賺錢,盡力成名,而是在於服事。」(“Robinson Builds Legacy for All San Antonio” New York Times May 7, 2003)

魯濱遜還說,「耶穌基督伸出援手給衪的百姓,衪是我的榜樣。我要顯出我對神的愛。」
http://www.philanthropyintexas.com/03marchapril/davidrobinson.htm

尼希米是一個慷慨願意付出的人。足足十二年(14節)他過著節儉的生活,沒有拿應得的俸祿。相反,他將自掏腰包,把食物放在桌上,生活與他們一樣。對他們他不僅是省長:他是他們的朋友,弟兄和導師。以前的省長和他們的僕人生活都很奢華,對百姓呼風喚雨,但尼希米沒有這樣。除了餵養一百五十個猶大平民和官長外,尼希米還招待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太人(17節)- 這些錢都是來自他辛苦賺來,節省的積蓄 很快會用光的存款。

尼希米每日每日預備一隻公牛、六隻肥羊和一些飛禽(18節)。一隻母牛平均在互聯網上的價錢是2000美元,和一隻羊大約是150至200磅重,若2元一磅,就要300-400元。因此他一天的付出是約四千元。這數字是昂貴,代價很大且很快會用盡。

為什麼會有人願意花多麼多前在別人身上(15,19節)?因這敬畏神,為貧窮百姓而行。不是因為他有野心,或有辦法,而是因為他心裡有神。他看見百姓身負重債,領袖的強勢與惡行,循環不断(15節)。「重」 一字出現兩次在這本書中,兩次都在這段經文(15,1 8節)。他們負擔金錢的重擔比他們搬動,敲打和修補城牆的工作更重。

請注意尼希米沒有要求神的補償(19節),亦沒有什麼要求的條件才事奉。他的態度是:「我沒有需要,沒有請求,我不後悔。」他沒有要求財富,而是神將記念他,施給他更好的恩典。要求神的補償並不是過分的要求,尤其看見尼希米超過10年的犧牲,或是用12年乘每年365天,再乘3,000美元一天。這是超過1,300萬美元!

一個薪水比應得的低、受歡迎的護士對一個好奇的醫生解釋為什麼她呆了20年的時間在一個小鄉村醫院,並沒有要求加薪或為更好薪資而離去:「如果神知道我的價值,這是最重要。」

結論:馬丁路德金說:「我們若不像兄弟生活在一起,就會如同傻瓜一同沉淪(Ashton Applewhite, And I Quote 85)。請問您是否是別人翅膀下的風,扶助他們高飛,展翅,並達到目的。你是問題的一部份或是解決辦法的一部份?你的善行從你的家開始嗎?你白白得來的,是否也白白施捨?你是否倚靠神,彼此相愛,與人和睦相處?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nehemiah_8741.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