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絕不沉悶的時刻 (創 17)「亞伯拉罕系列之五」

絕不沉悶的時刻(創世記17:1-19[i]

滑冰巨星關穎珊於1988年冬季奧運會只贏得了第二名,她誠心地向第一名祝賀。在評估自己的健康情況之後,她宣佈要繼續參加2002年的奧運比賽。洛杉磯t土生的關穎珊,除了商業上的廣告合約,她在運動生涯已經受過諸多考驗。評論家和記者認為她太老、太小心,又太機械化了。他們嘮叨地說:她的跳法每次都一樣,批評她的技術沒有什麼優勢,甚至說她的對手正迎頭趕上她。

2001年年初,也就是2002年猶他冬季奧運會前一年,20歲的她又贏得了美國滑冰賽冠軍,截止爲此,她已經贏了美國國家賽七次以及國際賽五次,她坦白地承認說:「以後更不容易,只會越來越困難,你必須有最好的表現。」[ii]

以下是有關個人成長與發展的一些看法:

「看那海龜,只有在伸出自己脖子的時候,才能向前走。」(前哈佛大學校長James Bryant Conant)

「若你總是重施故技,那麼可能就錯了。」(Charles Kettering)

「一個人不可能從他已自認為明膫的事,學到什麼東西。」(Epictetus)

「人人都想改變世界,卻沒有人想改變自己」(Leo Tolstoy)

「我們只知自己是誰,卻不知道我們改變的可能性」(William Shakespeare)

在創世記第十七章,亞伯蘭安居於迦南地,撒萊和夏甲也暫停了她們的爭競,甚至亞伯蘭八十六歲時所生的以實瑪利,也已經是十三歲的青少年了(創16:16,17:1)。亞伯蘭以前不算富有,但是現在他有了許多牲畜和僕人(創 12:16),此外還加上極多的金、銀、牲畜(創13:2)。在創世紀第十五章中,神應許亞伯蘭將擁有土地和後裔,但是如今的焦點,終於轉到誰是繼承人及其母親身分的問題上了。

你的信心有進步嗎?有向前走嗎?有突破嗎?創世記十七章就是講述:渴望信心不斷增長,期待活出影響力的基督徒生命,期望影響我們周遭的鄰居和世界。我們如果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保持不變,怎麼可能有創新與突破呢?我們缺少甚麼?若要重新點燃熱心的火焰,第一步要採取的步驟是甚麼?

改善你與神的關係
17:1 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2 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3 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 4 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創17:1-4)

一九九七年,也就是我神學院畢業並在同一個教會事奉七年之後,我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要離開我的安樂窩。我準備面對新的挑戰,尋求進一步的深造,裝備新的技術。那時我沒有想到,神除了給我機會去唸教牧博士學位,預備牧會之外,祂也預備我做教導、寫作和網路事奉的工作。妻子經常笑我、提醒我:在我一九九七年離開洛杉磯之前,我還不曾用過電子郵件。

一九九八年,我從芝加哥回洛杉磯之後,有一個朋友問我,是否有興趣與其他牧者分享我們的事工、需要,並一起禱告。之前,在我廿幾歲到三十歲出頭時,我從不覺得有這個必要,我認爲那是浪費時間,侵犯我的私人生活,且限制我的自由;但是,我現在覺得與同工分享,關心和禱告是非常必需的,這也是神的恩典。

持續進修也幫助我能再次充電,使我的服事再次復甦,同時也更新我對事奉的觀點。這個新的服事在一個小教會中開始,地點又在距離大城市有一小時路程的郊區,這使我能花更多時間於教導和寫作,然後再把我所有已寫好的講章上載於網路上(
esermons.blogspot.com)。就像有人說的:「你不能教一隻老狗什麼新技倆,但我相信一、兩個花招還是可以達到目的。」

前任迪斯尼執行長艾斯納(Michael Eisner)曾經說:一個人每七年,必須更新自己。

當亞伯蘭就快過了以實瑪利出生後的第二個七年時(創16:11,17:1),神給他一個大驚奇、一件大禮物、一個大功課。

更新自己就是使自己換然一新,並活絡我們與神的關係,使這關係更豐盛、更深也更穩定;也就是要反轉,從長期的停頓、衰退的信心及一陳不變的習慣中逆轉過來。更新是對付危機,是針對一成不變的治療和解藥。信心經多年下降或停頓後,為要達到目標,每個人都需要新的挑戰與任務。

神曾經在創世記十二章、十三章和十五章中向亞伯蘭顯現過,同樣地在這次,祂的顯現對亞伯蘭有重大的影響。回到創世記十二章,神告訴亞伯蘭去,離開他的國家、人民和家人時,亞伯蘭便立刻離開了(創12:1-4)。亞伯蘭和羅得分離之後,神向亞伯蘭第二次顯現之後,亞伯蘭就為神建造一個祭壇(創13:18)。神向亞伯蘭第三次顯現時,應許他會有一個繼承人。亞伯蘭相信神,就被神稱為義(創15:1-6)。

此刻,神第四次向亞伯蘭顯現,試驗就開始了。如今亞伯蘭首次 ─ 並且連續兩次 ─ 俯伏在地表達他的尊崇、敬拜、虔誠、畏懼與敬畏(創17:3,17)。他俯伏在神面前,因爲神首次被宣告:祂是全能的神(El-Shaddai),就是偉大無比,是無所不能的神。

我們需要更新我們與神的關係,珍惜與祂同行,燃起信心的熱誠,渴慕與神親近。我們不應該消極地害怕祂,但須積極地敬畏祂。這不是情緒上的害怕,而是敬虔的反應,有時稱為神聖的敬畏,其分別在於:我們是怕死了,還是嚇醒了!我們需要第二種反應。

你是正在茁壯成長,還是腐朽墮落了?你是否在你的禱告生活、靈修生活、和基督徒的生活中,有持續地長進?

認清你生命的任務
17:5 從此以後,你的名不再叫亞伯蘭,要叫亞伯拉罕,因為我已立你作多國的父。6 我必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國度從你而立,君王從你而出。7 我要與你並你世世代代的後裔堅立我的約,作永遠的約,是要作你和你後裔的神。8 我要將你現在寄居的地,就是迦南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永遠為業。我也必作他們的神。9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和你的後裔必世世代代遵守我的約。(創17:5-9)

在耶穌基督出生幾世紀之前,亞歷山大大帝從馬其頓和希臘擴張,進而征服地中海世界。在一次戰役中,亞歷山大大帝得知,有一個士兵的行爲不斷地嚴重觸犯軍規,因此影響希臘軍隊的名聲。更糟的是,那軍人的名字也叫「亞歷山大」。

當大帝知道這件事後,他叫了那名士兵親自來見他。就在那年輕人來到亞歷山大的帳棚時,大帝問他:「你叫甚麼名字?」士兵回答:「亞歷山大,將軍。」大帝盯住他的眼睛並嚴厲地命令道 :「士兵,要嘛改正你的行為,要嘛改掉你的名字!」

接下來,亞伯拉罕和撒拉從神得到新的名字,這表示他們為了別人的需要,要面對新的角色、新的責任,與新的服事。神所賜既有啓示性,且又響亮的名字,使他們突破了自已狹小的世界、家庭圈子及現狀。亞伯拉罕發現自己有個人的呼召、一個神聖的使命,及一個全球的擴展計劃。神要藉亞伯拉罕成為多之父,世界的明燈以及外邦人的橋樑。他成為人類閱讀的活信息、讓世人分享的公開書信及未信者的美好見證。

亞伯蘭 ─「高貴的父親」已改成亞伯拉罕,成了「多國的父」。撒萊(15節),從「我的公主」改為撒拉 ─「公主」。撒萊的狹窄世界變得更寬闊,她不再是亞伯蘭的小公主,而是民族的母親,要放下她小公主的角色而擔任全地之母的職分。

神救我們不是為了作窗口的展覽品、假珠寶、或擺在博物館中的古董。我們做全能神的僕人、下屬和士兵爲著一個目的:做這個世界的好鄰居、做這個世界的使者、和世界的見證人。

你是否明白神賜給你的使命?神爲你安排什麼樣的角色?你如何對神的事工有所貢獻呢?

讓你的信心有所行動
17:15 神又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撒萊,他的名要叫撒拉。16 我必賜福給他,也要使你從他得一個兒子,我要賜福給他,他也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他而出。17 亞伯拉罕就俯伏在地喜笑,心裡說:一百歲的人,還能得孩子麼,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養麼。18 亞伯拉罕對 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19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創17:15-19)

一位妻子邀請一些人吃晚餐。吃飯的時候她轉向六歲的女兒說:「你願不願意為我們謝飯?」女孩回答:「我不知道該說甚麼。」那妻子回答:「你聽到媽媽說什麼你就說什麼吧。」女兒低頭說:「主啊,究竟為甚麼我邀請這些人來吃晚餐呢?」

亞伯拉罕的信心需要保養、調整、或大整修。雖然他不知道,但他必須填加汽油、水和機油。在信心的路上,他的電池需要充電,他的信心輪胎需要更換,而且過濾器也已經阻塞了。他已走過漫漫的長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年復一年不停地奔波。

如今高齡的亞伯拉罕除了想宣佈繼承人以外,他對神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神的話語、亞伯拉罕的反應,兩位的談話一直都很好,直到神說一件出人意料的事,讓亞伯拉罕聽到後對自己發笑(17節):想想一把年紀的撒拉,神一定搞錯了。九十九歲的亞伯拉罕(1節)不再有夢想,已經好久不相信有奇蹟,也從未期待撒拉會有小孩。亞伯拉罕的信心迅速走下坡,再一年他即將百歲,撒拉也只比他年輕十歲(17節),最後一次神對他說話,也已經是十三年前的事了(創16:16,17:1),而他的兒子以實瑪利現在已是一位少年人。

亞伯拉罕竊笑,繼而笑出了聲,他自我嘲笑。問題出在亞伯拉罕停止增長;他失去方向,不知不覺之中開始放棄夢想,而竟不自知。他以爲神可以向他說任何籠統的事情,而不會向他說這麼明確、具體又新穎的事。

這位信心之父真的需要做個信心檢查。不像在不久的將來,他可以得到土地的應許那樣,亞伯拉罕這次太吃驚了,因為所應許的繼承人很快就出現 ─ 他在世的時候會看到的兒子,非常具體 ─ 一個叫以撒的男孩,會從他親密的妻子撒拉所生。

這對亞伯拉罕來說太意外,太料想不到了。他本能的反應是竊笑、對自己笑、微微笑:以撒的誕生是最大的笑話。他的父親(創17:17)、母親(創18:12-15),和鄰居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恥笑(創21:6)。亞伯拉罕的笑和撒拉的笑之間是有區別的:亞伯拉罕的笑是當著神的面,並與神有交談;撒拉是心裡暗笑(創18:12),是無禮地笑。她沒有對神說回應、沒有發問題,也沒有表示相信。亞伯拉罕笑,並向神說話;撒來跟自己笑,鄰居跟她一起笑。

結論:別人從你的身上聞到基督的香氣嗎?他們能在你身上看見聖靈的工作嗎?他們會為著祂在你裡面的工作,歸榮耀給神嗎?你是否成長遲緩、停滯不前或陳腐污濁?聖經教導:「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前2:2-3)
[i] 本章由楊愛東整理。
[ii] San Gabriel Valley Tribune 1/22/01

英文版本:
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abraham-pt-5-room-to-grow-gen-17.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