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07

殊途「不」同歸 (創 27)「雅各系列之二」

殊途「不」同歸 (創世記27:1-46)

義大利有一個人去找神父告解:「神父,請原諒我,因為在二次大戰期間,我在閣樓裏藏了一個戰俘。」

神父說:「嗯,這並不是罪。」

這人又承認說:「可是我要他付房租。」

神父說:「這不是很恰當,不過你自己也有風險。」

「哦,神父,謝謝你,但我還有一個問題。」

「什麼問題?」

「你覺得我是否應該告訴他戰爭已經結束了?」[i]

有位39歲的人說得很好:「如果有人說我的壞話,我的生活行為必須讓人覺得那些壞話令人難以置信。」[ii]

神的道路不是一個對抗或對立的道路,而是一條順服的道路。尋求神的方法、尋求祂的時間和引導對信徒而言,是持續性的掙扎,也是一生的功課。但是叛逆及不信為我們的生活帶來麻煩、也給別人製造混亂,並且從神受到管教。

不出所料,二位兄弟雅各、以掃和他們父母間的彼此依賴、激烈和相互欺騙的關係,帶來不良的衝突、慘痛的失敗和可悲的結局。雙胞胎的一個將要哭泣,一個將要逃走,但兩位父母因個人理由而心碎。以掃沒有什麼改善,雅各變得更糟,而且家庭就此瓦解。

神給家庭的道路是怎樣的呢?比起順從我們的天性或聽從不好的勸告,為什麼跟隨神的道路才是上策呢?關係要如何挽回、維持或改善呢?

相信家和它的價值
27:1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2 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那一天死。」3 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4 照我所愛的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喫,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5 以撒對他兒子以掃說話,利百加也聽見了。以掃往田野去打獵,要得野味帶來。( 創27:1-5)

有一天,一隻母蟹帶著她的小蟹到沙灘,要教他正確而高貴的行路方法,但是無論她多麼艱辛地教他好幾次,她的孩子還是學不好。事實上,他遠不及標準,根本無可救藥。絕望的母蟹懲戒他的孩兒說:「我必須告訴你多少次要直步行!不要再橫向行走!直步行比起橫著走,來得威風多了!」

同樣沮喪的年輕小蟹抗議說:「我會的,媽媽,當我看見如何做時,我立刻就會作。你示範給我看如何直步行,我就會像你一樣!」[iii]

有句話說:「蘋果不會落到離樹太遠的地方。」這句話的意思是:孩子會模仿自己的父母。家庭是塑造一個人的個性、財富和命運的最大因素。無疑地,父母的思想和行為是影響一個小孩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主動、成熟和敬虔的父母不太可能會帶出懶惰、鬧事或造反的小孩。

《創造與祝福─創世記註釋與信息》的作者艾倫羅斯 (Allen Ross) 強調:在創世記25至27章,這三章六個場合裡,這個家庭從未同時出現在一起。他們沒有一起坐下吃飯、彼此聊天或欣賞對方。在創世記27章,這些家庭成員常在門外偷聽、計畫下一步、低聲講話又暗中破壞彼此所說或所做的事。

這兩位父母從未彼此瞭解,從未一起商討一項爭議、或共同解決問題。母親「偶然聽到」父親的話,父親未經商量就自己做決定 (2至4節),兩位父母只對他們各自偏愛的孩子說話。母親利百加明顯地在這陰謀中扮演的角色就是教練 (9節)、廚師 (9節) 和服裝設計師 (15節)。

兩位雙胞胎的表現也不比父母好到那裡去。他們誕生的時間差不多,但是他們在態度、外表和嗜好的差異很大,他們兄弟在創世記27章也不相互說話。老大偷走了父親的心,但是老二偷走了他哥哥的祝福。

不幸地,這家庭瀕臨崩潰,因為家庭成員不珍惜、不看重、也不分享家中最重要的道德觀:信任。沒有信任,任何行動或忠告都落空,而且要改善對方的生活也是希望渺茫;有了信任,家人就能坦誠、團結與尊重對方,大家也更願意聆聽、相互依靠並且彼此照顧。

轉向神和祂的話語
27:15利百加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小兒子雅各穿上,16 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17 就把所做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裡。18 雅各到他父親那裡說:「我父親!」他說:「我在這裡。我兒,你是誰?」19 雅各對他父親說:「我是你的長子以掃;我已照你所吩咐我的行了。請起來坐著,喫我的野味,好給我祝福。」20 以撒對他兒子說:「我兒,你如何找得這麼快呢?」他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21 以撒對雅各說:「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知道你真是我的兒子以掃不是。」:22 雅各就挨近他父親以撒。以撒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的聲音,手卻是以掃的手。」23 以撒就辨不出他來;因為他手上有毛,像他哥哥以掃的手一樣,就給他祝福;24 又說:「你真是我兒子以掃嗎?」他說:「我是。」 ( 創27:15-24)

當我們決定不委託經紀人而是自己來賣我們的房子的時候,第一位對我們的房子有興趣的是一位公立學校老師,而且他也有房地產經紀人的執照。他在我們第一天開放讓人看房子的時候就來,並在客廳裡放了一個指南針,然後轉幾次直到他滿意為止。我問了一個很無聊的問題:「主臥房對著甚麼方向?」他離開之後,我的妻子說:「那不是普通的指南針,它是看風水用的!」

第二天,他們回來檢查電源插座,之後問了我的傳真號碼,幾小時後便傳真給我們一個價位。我們對這個價格滿興奮。雖然它未達到我們廣告要求的價位,但他開的價格還是比起我們的底價高出18,000美元!然後我們發現他開價的最後尾數是8,訂契約的日期是8月8日,他傳真上所寫的地址是 808號,他的電話號碼有四個8!

我們定了契約後,他檢查我們1951年建的房子,即使按照規定,我們只須負責修理十個小地方罷了,但他卻說服我們要修理主要和次要總共86處才肯買。當我們正為賣房子而苦惱時,有一個朋友是房地產經紀人,他告訴我們說:「不要發愁,我遇過很多迷信的客戶。不要擔心,他們會成交的。」她說的對,那人沒有麻煩我們。

對以撒家庭而言,做決定時求助於神絕非很強的訴求。第二十七章揭露他們家庭裡的誇張、掩飾與過分的行為。以撒的弱點被記下來供讀者觀看。以撒愛好美食被重覆記載了三次 (4,9,14節),「美味」的希伯來字令人煩感地出現了六次 (4,7,9,14,17,31節)。這字除在本章外,另外兩次出現在所羅門對於貪愛美食的警告 (箴23:3,23:6)。以撒誇大其辭地說自己快面臨死亡 (2,4,7節) ,事實上他還多活了二十年 (創31:41),而且還多次擔任雅各孩子們的爺爺的角色 (創 35:27)。

以撒的軟弱是他沒落的原因。他嘴說出的話欺騙了他,而使他墮落的五種感官包括:觸覺 (21節「我兒,你近前來,我摸摸你」)、聲覺 (22節「聲音是雅各的聲音」)、視覺 (23節「手卻是以掃的手」)、味覺 (25節「你遞給我、我好吃我兒子的野味」) 和嗅覺 (27節「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令人感到好奇的是,以撒在以掃與雅各之間固執地選擇了以掃,即使以掃娶了外邦不信主的女子為妻 (創26:34-35) 。

母親利百加對雅各用最嚴格的命令,說服他照她的話去做。第八節的「吩咐」這個字是希伯來文的「命令」。經文指出她在煽動 (6節「利百加就對他兒子雅各說我聽見你父親對你哥哥以掃說」),她的想法 (8節「現在我兒,你要照著我所吩咐你的,聽從我的話」),從開始她就有的創意 (14-17節):「他便去拿來,交給他母親,他母親就照他父親所愛的,作成美味。利百加又把家裡所存大兒子以掃上好的衣服,給他小兒子雅各穿上。又用山羊羔皮,包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的光滑處。就把所作的美味和餅,交在他兒子雅各的手裡。」(15-17節)

小兒子雅各雖是個大騙子、好演員,卻是不快樂的勝利者。馬克吐溫有一句名言說:「貓和謊言最顯著的差異之一是:貓只有九條命。」[iv] 謊言有諸多面目、無盡的活力,也有無說服力的掩飾手段。著名的好萊塢大導演馬丁斯科西斯 (Martin Scorcese) 曾說:「如果百分之八十是事實的話,你能夠說一個極大的謊言」。

更糟的是,雅各從頭開始就知道自己是同謀 (12節「倘若我父親摸著我,必以我為欺哄人的,我就招咒詛,不得祝福。」) ,他被問三次時,都欺騙他的父親 (19,20,24節),每次的謊言也越加強而有力 (20節,「因為耶和華你的神使我遇見好機會得著的」),每次用更少的字回答,但聽起來卻更有說服力。雅各討好自己的母親,他妄稱神的名,又假借兄弟的名字、身分、外表、習慣,因而得到那祝福。

雅各先騙了他的哥哥,再騙他的父親,但最終還騙自己,以為他能逃脫一切的問題。威廉‧萊克 (William Blake) 說,「用壞的意圖述說真理比一切所說的謊言更嚴重」。[v]

考慮他人及其處境
27:41 以掃因他父親給雅各祝的福,就怨恨雅各,心裡說:「為我父親居喪的日子近了,到那時候,我要殺我的兄弟雅各。」42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他就打發人去,叫了他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43 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44 同他住些日子,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45 你哥哥向你消了怒氣,忘了你向他所作的事,我便打發人去把你從那裡帶回來。為甚麼一日喪你們二人呢?」(創27:41-45)

我唯一一次去參觀剛開幕不久的洛杉磯蓋蒂美術館 (Getty Center) 時,我對一幅名畫「財富的比喻」印象很深。這幅畫是由十六世紀一位普通的義大利畫家多思 (Dosso Dossi) 所畫。這七尺的畫首次在一個跳蚤市場中被發現,便被廉價收購。之後,蓋蒂大亨 (Paul Getty) 於1989年以四百萬美元購得。

這幅很有含意的畫適當地描寫財富的短暫與脆弱。多思細膩地畫出財富女神就像一個勾引男人的女人,她的手中握有世俗的東西,她雖然很富裕,卻坐在一個大的肥皂泡泡上,腳上只穿一隻鞋,背景是強烈的風吹著她身上的布匹。

財富儘管是有財產、有魅力、也滿有前途,但就像泡泡一樣隨時都會破裂。財富根本是來來去去、進進出出、呼來喚去的。她坐姿美麗,正在等待她的時機,隨時失掉最後一隻鞋子!

有個瑞典諺語明智地透露出美好生活的秘訣,其實它與財富沒什麼關係:「少害怕,多盼望;少吃多嚼;少牢騷,多呼吸;少講多說;少恨多愛;那麼所有的好事就都是你的了。」

在這個家庭衝突中真正的失敗者不是以撒和以掃,而是利百加和雅各。之後,利百加承認她失去了大兒子以掃的愛、友善的對待與尊重 ( 創47:45)。

雅各也是失敗者,因為他只是空洞地勝過一個比他年長但軟弱的兄弟。以掃的生命本來就從第一天便走下坡。他在前兩章 (創 25) 就已經失去他的長子名分和家中領袖的角色,在前一章也因他一夫多妻的婚姻與異教的習慣 (創 26),使他失去了父親的寵愛,同時也失去他家庭的屬靈產業 (創 26:34)。以掃失去了家庭的繼承權,反而由雅各來繼承。雅各,因他沒有耐心等候神,將花幾十年的時間去醒悟並反省自己的行為。

雅各為了最高地位與財產 (27:28),並且為要制伏種族、兄弟 (27:37) 和其他人 (27:29) ,而付上了極重的代價。以掃不僅是討厭雅各,而是怨恨這個欺騙他的弟弟。在41節裡,希伯來文只是「恨」,而沒有「怨」的成分,這字首次在聖經中出現;這字也是約瑟的兄弟在他們的父親去世後,害怕約瑟會懷恨他們是同樣的感受 (創50:15) 。

雅各失去了父親的信任 (創27:35) ,失去了哥哥對他的好感 (創27:41) ,也失去母親的陪伴和疼愛。利百加假借幫孩子娶妻的理由,送走了她寶貴的兒子 (創27:46) ,為要保住雅各的性命。雅各將在往後的二十年離家漂流 (創31:41)。他再也看不到心愛的母親,也不曉得她的死訊,也無法參加她的葬禮。雅各空手又害怕地離去。他走時比發生衝突前更無助、更孤獨也更悲傷。喬治‧伯納德‧肖 (George Bernard Shaw) 說:「生命中有兩大悲劇,一個是得不到你心中的願望,另一個卻是得到它」。[vi]

艾倫‧羅斯提到:利百加和雅各「根本沒有得到神不願給他們的;而且他們失去很多。」[vii] 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曾說:「罪的傷害非因它被禁止,而它被禁止是因為它的傷害。」〈Sin is not hurtful because it is forbidden, but it is forbidden because it is hurtful〉。

結語
神的道路是最好的道路。信靠神的方法就是順服祂,並將你所有的害怕與願望都交給祂;不信的結果就是懷疑、反抗與心術不正。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林前14:33)。你是否全心信靠神?你要用自己的方法還是神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你是否在言語及行為上都認定祂?

做父母的,你是否以神的教訓及聖經的價值觀來養育你們的孩子?你是否教導他們看重對兄弟的愛、對鄰舍的愛及對神的愛?你是否洩他們氣或惹他們的氣?你是否忽略或害怕盡自己的責任?你自己是否羞辱或歪曲神?
[i] Reader’s Digest May, 1998 – Contributed by Anita Bartholomew
[ii] Live and Learn, 12
[iii] Adapted from William Bennett, The Moral Compass 522, NY: Simon & Schuster, 1995
[iv] Quotable Quotations 214
[v] Quotable Quotations 408
[vi] Minister’s Manual 11
[vii] P. 73.

英文版本:http://ot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9/jacob-pt-2-end-does-not-justify-means.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